【連江縣 南竿鄉 馬祖村 天后宮】

 


馬祖村又名「馬港」,由於昔日是軍方運補艦的搶灘澳口,並因此帶動商業繁榮,長期以來,民眾均稱之為「馬港」。新建美輪美奐的宮殿式天后宮座落馬港澳口左側,是馬祖列島的民俗信仰重鎮,旁有「馬祖劍碑」一座,現已成為馬祖重要的觀光景點,觀光客和進香客絡繹不絕。

 

根據民間傳說,宋朝年間林默娘因投海營救父兄,不幸遇難,林默娘的遺體隨海漂流至南竿島附近,被漁民打撈上岸,漁民感佩其孝心,將她葬在海岸邊,之後湄州鄉親得知此事,跨海到南竿將媽祖遺骸迎回,只保留衣冠塚。

 

雖然馬港天后宮歷經多次整建,但現在所見的衣冠塚,也就是當時的墓穴,從未移動,據說每次有意移動,都會有一些靈異事件發生,如民國 52 年國軍因辦理伙食時不慎發生火災,燒了部分廟體,為平息眾怒而承諾改建,工兵在施工時無意將地磚舖過墓穴,隔天地磚離奇地全部破碎;而最近一次,也就是民國 90 年的改建,施工單位原本怕破壞墓石所在,打算暫時遷移,但鑽地的地鑽卻突然斷裂。

 

新廟落成時,廟方原本想為衣冠塚的墓石塗上油彩,但奇怪的是,任何塗漆都難以上色,經擲筊請示,媽祖做了保持墓穴原樣原色的指示。林默娘的墓石就在香案前方,為保護古蹟,廟方裝上了強化玻璃。

 

民國六十年代,馬祖村〈港〉是軍事重鎮,所有軍事人員、物資及彈藥補給,皆由該港進出,可謂我鄉之門戶。因實施軍事戒嚴管制,人員、物資進出,均經軍方許可。外地人員前來,大多是軍方之貴賓,當貴賓步下小艇,踏入沙灘,第一眼映入眼界的就是「媽祖廟天后宮」,接待人員即引導至廟宇參觀一番。

 

馬港曾是南竿西區的第一大村,過去是馬祖出入台灣門戶,是海軍基地,常有軍艦停泊港外。街道有舊街、新街之分,均曾繁華盛極一時,唯自福澳港啟用後,商機盡失,繁榮景象遠落於山隴之後。馬港後方的「門前山」有一座閒置的地下坑道,政府在坑道上方興建媽祖巨神像,可望帶動馬港商業繁榮。

 


 


 


 


 


 


 


 


 


 


 


 


 


 


 


 


 


 


 


 


 


 


 


 


 


 


 

 

=================我是分隔線=================

 


 

 


 


【連江縣 南竿鄉 馬祖村 媽祖宗教園區】

 


位於馬祖村後方「門前山」的媽祖宗教園區,是以媽祖巨神像為主題的新興景點,甫於民國 98 年 6 月開工。媽祖宗教園區的興建與巨神像設計,除了吸引信徒到訪,創造觀光地標,未來也將連結周邊的天后宮、馬港社區、科蹄澳等,形成一整體性的宗教文化與休閒遊憩區。

 

媽祖宗教園區最受矚目的,莫過於「媽祖巨神像」。這座巨神像參考大陸福建湄洲的模式興建,高 29.6 公尺,與馬祖四鄉五島總面積數字相同,有「守護四鄉五島」的意涵。整座神像共使用 365 塊石頭堆砌雕刻而成,象徵「日日平安」。神像造型設計為媽祖手執提燈,底座並刻有浪花雕飾。園區內另設置十二座雕像,以媽祖出生到羽化成仙的神話故事為主題。

 

特別的是,當年選定門前山為宗教園區位址後,社區居民在某次勘查過程中,竟意外發現埋藏在荒草中的門前山地下坑道,連多數馬祖村居民都不知道的這座坑道,內部動線錯綜複雜。因為規劃興建媽祖文化宗教園區,需將門前山下的戰備道路拓寬,負責承包工程的營造廠,清除路邊樹木與雜草之後才發現這一座坑道。

 

門前山坑道興建於民國六零年代初期,取「覆蓋式」的方式興建,也就是先開鑿深達七米的壕溝,預留兩米高的坑道,並於坑道頂覆蓋五米的鋼筋水泥,坑道內步道五至十公尺便設有採光通風口,另有機槍堡、庫房、中山室、廚房等,整個坑道縱向貫穿門前山,於支線又可連結四個海邊據點,路徑錯綜複雜,由於馬祖地質屬堅硬的花崗岩,開鑿工程艱巨,可想而知。

 

坑道直至馬祖地區戰地政務解除後,兵源銳減,於民國八零年代末期,部隊裁撤後荒廢迄今,目前僅餘一個海邊據點尚有少數國軍駐守,其餘坑道及據點皆為荒煙蔓草所掩蓋,至於管理者仍屬馬祖防衛指揮部 (以下簡稱馬防部) 所有,尚未移交給任何一個單位。

 

坑道正好從媽祖神像腳底穿過,一出坑道口,便能瞻仰媽祖慈眉聖顏,與鑽轎祈福的意象結合,藉此將戰地坑道改為祈福坑道,也同時賦予從戰爭到和平的歷史意義。戰地政務時期存留下來的軍事遺跡,是馬祖人生命歷史的一部分,期望能將這些營區據點的空間,妥善利用並改造成為社區的觀光景點,吸引海內外的觀光客來到社區,認識馬港社區的美麗,同時也為馬祖觀光增加新亮點。

 


 


 


 


 


 


 


 


 


 

 

 

=================我是分隔線=================

 

※ 馬祖卡蹓趣 ※ 
連江縣 南竿鄉 馬祖村 天后宮、媽祖宗教園區
連江縣 南竿鄉 四維村 夫人咖啡館、漁業展示館、四維聚落、秋桂亭
連江縣 北竿鄉 塘岐村、塘后道連島沙洲、后沃村、戰爭和平紀念公園、碧園、壁山
連江縣 北竿鄉 白沙村、坂里村、芹壁村、橋仔村
連江縣 南竿鄉 清水村 勝利山莊、枕戈待旦公園、福澳港、福清自行車道
連江縣 南竿鄉 仁愛村 北海坑道、大漢據點、鐵堡、馬祖故事館
連江縣 南竿鄉 復興村 牛角聚落、馬祖酒廠、八八坑道、么二據點
連江縣 南竿鄉 珠螺村 雲台山
連江縣 南竿鄉 津沙村 津沙聽海民宿、勝天公園
連江縣 南竿鄉 介壽村 南竿航空站、山隴蔬菜公園、梅石加油站

 

=================我是分隔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