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江縣 南竿鄉 復興村 牛角聚落】

 


牛角村位於南竿東北方,在形似牛狀的島上,像似執牛角的位置,因此舊名牛角,後更名為復興。站立在巷弄錯綜的村落中,昂首仰望牛角嶺裸露的花崗岩脈,先民正是在此矗立難攀的岩脈下,一石一瓦辛勤蓋起家屋,令人肅然起敬。

 

雖然牛角不是地方政府公告的聚落保存區,但卻是馬祖聚落保存的發源地。由於藝文展演頻繁,並且經常舉辦藝術家進駐活動,牛角村比起其他村落,更多了幾分人文氣息。
 
位在南竿島東北方,澳口正對著北竿島的牛角聚落,行政上的正式村名是「復興村」,這裡曾經是縣政府所在地。當年阿兵哥稱作「軍中樂園」的特約茶室,最早也設在村內。鼎盛時期,人口將近兩千,是馬祖第一大村。曾幾何時,縣政府和特約茶室等機關單位先後搬遷,商業景氣衰退,居民向介壽、福澳等新興的村莊外移;六零年代馬祖海域魚獲產量又逐年銳減,於是人口大幅流向台灣,牛角村的繁華歲月就此走向終點,好景一去不回。
 
雖然人口外流,但村內許多傳統閩東建築也因此被保存了下來。近年來聚落保存的思潮在牛角社區萌芽、茁壯,一間間倒塌頹圮的老屋,在政府補助經費修繕後,恢復了昔日風華。其中,由豬舍改建的「漁寮書齋」,一度成為當地藝文人士的聚會場所,兩間古厝改建為餐館,供應馬祖傳統美食,目前仍在營業之中。
 
經過聚落保存改造後,牛角聚落已有「馬祖九份」美稱。走進村內,一幢幢高低錯落、造形方正,以花崗岩砌成的石屋,彷若一顆顆印章,格外醒目。聚落房舍依山而建,雖是新舊並陳,仍然饒富趣味。漫步行走在曲折蜿蜒的小巷,一轉身,妝點著花樹盆栽的綠色角落迎面而來;一抬眼,穿越不規則的石頭砌牆,藍色海洋就在前方。

 

來到牛角,絕對不能錯過一座位在澳口旁邊,造型傳統、外觀華麗的五靈公廟。這座新建廟宇,堪稱馬祖傳統廟宇的代表作。外牆以青石和莆田石壘砌而成,內部採用福杉,中間留有天井。誇張而綿延起伏的封火山牆聳向天空,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裝飾成為廟宇的飛簷,如同天外飛來的巧思,令人讚嘆不已。

 

以紅色為主色系的五靈公廟,從廟宇廣場望去,朱紅的壁面映襯著藍天白雲,顏色的強烈反差、造型的華麗亮眼,是愛好攝影人士不會錯過的取景之地。這裡的民宅都樸素,把色彩都給了廟宇、把最平坦的土地、最美麗的風景都獻給廟宇,馬祖人敬神的心意不言而喻。

 

近年來,馬祖聚落保存與歷史空間再利用的議題從這裡萌芽,並已經有了小小的成果。走在牛角村的石階巷弄裡,古厝修建的咖啡屋、餐館和民宿,以及城鄉工作室一顆印建築,和不知名角落沿著階梯向上攀升的花卉盆栽,每每引人駐足。

 


 


 


 


 


 


 


 


 


 


 


 


 


 


 


 


 


 


 


 


 


 


 


 


 


 


 


 


 


 


 


 


 


 


 


 


 


 


 


 

 

=================我是分隔線=================

 


 

 


 


【連江縣 南竿鄉 復興村 馬祖酒廠】

 


牛角三面環山,北伸海峽,和北竿遙遙相對。由於村落狀如風向袋,南北面臨風口,因此夏季涼爽,冬季北風直灌,呼呼作響,冷冽徹骨,可稱一絕。馬祖酒廠即坐落於復興村口,所釀「八八坑道」高梁系列酒類馳名中外。

 

馬祖酒廠成立於民國45年,隸屬馬祖戰地政務委員會,最初廠址設於復興村,民國59年擴建廠房於復興村入口處,現歸屬連江縣政府管轄,是馬祖地區規模最大的生產事業,也是地方政府主要財政來源。馬祖酒廠以大麴、高粱和陳年老酒最受歡迎,由世華公司代理的「八八坑道」系列高粱酒,銷往台灣各地,並已進軍大陸白酒市場,品牌響亮,聲名遠播。
 
馬祖酒廠在廠房內部設有一座小而美的展示中心,封火山牆造型,白牆紅瓦,十分顯眼,門口兩旁則掛著「開罈香百里,洗甕醉千家」對聯,熱情迎接訪客。展示中心陳列各式精心設計、值得收藏的酒瓶。有些造型非常特別,如媽祖娘娘紀念酒就如一尊媽祖神像,而醰裝馬祖老酒的陶甕造型也深受喜愛。

 

展示中心一角,以實物介紹傳統的製酒過程,經過浸泡、蒸煮、攤飯、落罈、澄清、煎酒、裝罈等步驟,釀造好酒。簡報室定時播放影片,介紹馬祖風景與馬祖酒廠製酒過程,不論團體或個人,都可以免費入內觀賞。

 

一向以熱情好客自居的馬祖人,有朋自遠方來,不免要為來訪的貴賓獻上一杯陳年高粱。展示中心特別設有幾張仿古桌椅,坐在實木製作的長板凳上,一杯好酒,一碟花生,讓馬祖陳年高粱順喉而下,再打個愉快的小酒嗝,所謂「快意人生」的暢快感覺也不過如此吧。

 


 


 


 


 


 


 


 


 

 

=================我是分隔線=================

 


 

 




 

 


【連江縣 南竿鄉 復興村 八八坑道】

 


原本名不見經傳,只是一座部份塌陷的八八坑道,後來因緣際會,在馬祖酒廠代理商世華公司創立「八八坑道」高粱酒品牌,以及投入大筆廣告行銷預算的推波助瀾下,自此聲名遠播,不僅成為高粱酒知名品牌,更是遊客必訪的景點。

 

八八坑道原本是軍方戰備用途戰車坑道,興建完成於前總統蔣中正88歲誕辰,因此得名。後來由於坑道中段塌陷,戰車撤走後,軍管時期曾經充當馬祖電信局的上班處所及電信機房。坑道內陰涼潮濕,終年保持適當且穩定的溫度,如今已成為馬祖酒廠窖藏老酒與高粱酒的最佳場所,一靠近坑道口,即可感受濃濃酒香撲鼻而來。

 

坑道全長二百公尺,另一頭的出口是南竿機場,地方政府曾經多次修復中段塌陷部分,準備重新貫穿。但由於坑道中段地質破碎,雖經數次修復但又屢屢塌陷,因此目前仍在克服中,完成後,將可從南竿機場候機室大廳向右前方步行約3分鐘,即可抵達另一端的坑道入口,進入參觀。

 

為了保持坑道中穩定的溫濕度,坑道內部平日並未對外開放,僅在固定時段開放給團體參訪。一般遊客可至坑道口參觀,體驗濃郁酒香。

 


 


 


 

 

 

=================我是分隔線=================

 

 

 


 


【連江縣 南竿鄉 復興村 么二據點】

 


么二據點位在牛角油庫下方,原本是一座廢棄的軍事據點,民國 94 年由馬祖國家風景處管理處整修,並設置「入口意象」標示、地燈與步道,沿著石砌步道下行,軍方原先建構的水泥階梯、陣地與營舍,都完好如新;馬祖國家風景處管理處已在營舍上方增建了一座觀景平台,可佇立眺望北竿列島,視野極佳。

 

馬祖列島大幅裁軍,對於地方經濟造成重大衝擊,但在另一方面,軍方陸續釋出閒置營區,也為馬祖發展觀光,深化戰地意象,帶來了利多條件。

 

么二據點(12 據點)位在牛角油庫下方,披著迷彩外衣的兩層水泥營房,建構在突出的岬角上,視野開闊,景色怡人。民國94年,馬祖風景區管理處完成整修,在入口處設置「意象標示」、地燈與步道。沿著步道下行,軍方原先舖設的水泥階梯、陣地與營房,都完好如新。目前,這棟兩層樓房暫借給馬祖鼓板協會使用,平日大門深鎖,遊客無緣一窺營房內部的原始樣貌。營房上方,增建了一座觀景平台,可佇立觀賞海景、眺望北竿島。

 

造訪么二據點有兩條步行路線,遊客可以從縣議會前方的水泥道路,經過牛角油庫抵達目的地,也可以沿著五靈公廟後方一條石砌步道,先參訪軍方廢棄的「么六據點」,再順著旁邊的階梯,向上步行到牛角油庫。這條沿著牛角澳口左側開闢的石砌步道,長約三百公尺,中間設有觀景平台,沿途可以近觀牛角灣澳,遠望海天景色,徜徉於自然之美。

 

建議遊客從連江縣議會後方,沿著石砌步道,首先步行至「么六據點」,在此駐足片刻,再往上行走,步行不遠,即可抵達「么兩據點」,沿途可瀏覽牛角澳口海景與遠眺北竿列島,是參訪牛角聚落之餘,值得順道一遊的兩座軍事據點。

 


 


 


 


 


 


 


 


 


 


 


 


 


 


 


 


 


 


 



 

 

=================我是分隔線=================

 


 

 


 


 


 


 


 


 


 


 


 


 


 


 


 


 


 

=================我是分隔線=================

 

※ 馬祖卡蹓趣 ※ 
連江縣 南竿鄉 馬祖村 天后宮、媽祖宗教園區
連江縣 南竿鄉 四維村 夫人咖啡館、漁業展示館、四維聚落、秋桂亭
連江縣 北竿鄉 塘岐村、塘后道連島沙洲、后沃村、戰爭和平紀念公園、碧園、壁山
連江縣 北竿鄉 白沙村、坂里村、芹壁村、橋仔村
連江縣 南竿鄉 清水村 勝利山莊、枕戈待旦公園、福澳港、福清自行車道
連江縣 南竿鄉 仁愛村 北海坑道、大漢據點、鐵堡、馬祖故事館
連江縣 南竿鄉 復興村 牛角聚落、馬祖酒廠、八八坑道、么二據點
連江縣 南竿鄉 珠螺村 雲台山
連江縣 南竿鄉 津沙村 津沙聽海民宿、勝天公園
連江縣 南竿鄉 介壽村 南竿航空站、山隴蔬菜公園、梅石加油站

 

=================我是分隔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