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江縣 南竿鄉 四維村 夫人咖啡館】

 


四維位於馬祖西邊,又稱「西尾」,是南竿少見聚落保存完整的村落,由於尚未修復,保存了更多的原始風貌。四維村的馬祖水產試驗所,是馬祖發展養殖業的基地,又以淡菜最為有名,透過水試所研發的養殖法,加上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讓淡菜成為馬祖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佳餚。

 

四維村還有兩樣「名產」,其一是夫人咖啡館。許多遊客會前往夫人咖啡館「放空」,享受一段寧靜的看海時光。往四維村夫人咖啡館的路,不是很好開車,馬祖很多地方的小路,都只在輪胎會經過的地方鋪上左右兩條水泥小道,每條水泥小道的寬度就只有輪胎的寬左右,上面的水泥伴有碎石子,開起來不甚平穩,再搭配上馬祖,忽高忽低忽轉忽彎的地形,在這種小路上開車,真的是需要很強的心臟。

 

夫人村為位在南竿西端的自然村,之所以名為「夫人村」,以其為紀念臨水三奶夫人陳靖姑得道升天而得名。民國六十年左右,夫人村和其他村莊一樣,人口大量外流,以致成為荒村。這座美麗的澳口,因此淹沒於荒煙漫草間。民國九十二年,夫人回到夫人村,經過多年的披荊斬棘、重建老屋,打造成為「夫人咖啡館」,並兼營民宿,漸漸藉著口碑、網路,並經由媒體報導下,現已成為南竿的景點之一。

 

夫人咖啡館面海,是在水泥路的正下方,需要沿著階梯曲折的往下走,上方則是有一堆小樹跟雜草屏蔽著。我們點了三杯冰滴咖啡,以及另外的三盤小點,分別是紅糟蔥油餅、黃金餃、跟炸蕃薯年糕;在台灣似乎比較不容易吃到這類的點心,而且還是配著咖啡哩。這一天下午,沒有啥客人;這兒除了是餐廳可以喝喝下午茶外還兼營民宿的,價位還挺便宜。

 

民宿就正對著山海美景,夫人的先生為海鷗照相館經營者,在多年前要在馬祖拿相機須得持有相機使用執照,海鷗照相館當時對於在馬祖當兵者而言,拍的是現況,寄的是思念,在夫人咖啡館裡也可以看到照相館的些許點滴。夫人村擁有寧靜的私密空間與美麗的迷人海灣。古厝屋前擺了幾張桌椅,牆垣外就是平靜無波的海灣,還泊了幾艘舢板,時間在此像靜止般。置身其間,令人陶醉不已。

 

《夫人咖啡館》
馬祖南竿四維 (夫人) 村 40-1 號。

 

 

 


 


 


 


 


 


 


 


 


 


 


 


 


 


 


 


 


 


 


 


 


 


 


 


 


 


 


 


 


 


 


 


 


 


 


 


 


 


 


 

 

=================我是分隔線=================

 


 

 


 


【連江縣 南竿鄉 四維村 漁業展示館】

 


漁業展示館原為連江縣政府所屬的水產養殖試驗所所在地,因組織修編,被併入建設局,但仍保留漁業展示館於四維,供遊客參觀。這個展示館規模不大,但詳細介紹馬祖養殖漁業的歷史、種類、技術等,尤其馬祖海域特產的淡菜,更是水試所引以為傲的養殖試驗成功的推廣成果。館內最引人注目的是數隻大黃魚標本,每隻身長均超過 1.5 公尺。

 

自西尾循百餘石階步行而下,乃是芙蓉澳。芙蓉澳本名夫人澳,亦為紀念臨水夫人而名之,自設置後始更此新名。本地在民初之時商埠林立,萬商雲集,不亞青帆,不輸塘歧,當年林義和義士鎮守西尾之時尤為風光,或鴉片館、或麻將館、或雜貨店、或飲食料理站,樣樣俱全,每至夜偙時分,連台之福州戲曲更是繞樑不絕於耳,附近村莊亦常風聞,慕名而至。

 

然自林義和先生遭陷遇害後,逐漸拆除、遷徙,而今所見兩旁石階、行道叢樹而已。自設治後魚寮結舍,以捕獲蝦米為大宗,惜今日風光不再,取而代之者為水試所之興建。馬祖的生態十分豐富,特別是海平面底下,以及潮間帶的生物。來到馬祖如果想要了解這些生物的生長秘辛,走一趟四維村芙蓉澳的水產試驗所就可以知道。水產試驗所裡,總共分成三個展示廳,除了可以看到各種馬祖特有的魚類及生物標本外,還有一些特產的貝類、黃魚標本可以觀看。

 

黃魚,是馬祖的特產之一。馬祖的黃魚和台灣本島的黃魚不同在於,馬祖的黃魚是生長於大海中,肉質口感較佳,而台灣本島的黃魚由於是人工養殖池養殖的,所以肉質上較軟。這些大黃魚的正式名稱為「黃唇魚」,近年來極為罕見,因具有醫療價值,身價不凡,馬祖過去如有漁民捕獲,大陸漁船立即以數百萬台幣收購,再轉售獲利。不過,黃唇魚現已列為保育類動物,禁止捕捉。

 

漁業展示館前方的澳口,海流清澈,浮游生物豐富,是南竿養殖淡菜的主要地點。馬祖有著獨特的海上天然養殖環境,四維村這裡最有名的海產就是「淡菜」。

 

淡菜不是「菜」,是一種貝類,俗稱「殼菜」,又叫「芙蓉貝」,是棲息在淺海沿礁的軟體蚌類,以浮游生物為食,台閩地區,只有馬祖吃得到。 淡菜與台灣沿海的孔雀蛤很像,但淡菜體型較大,且外殼為黑色。淡菜從苗成長到可食用大小,需花一年以上時間。野生的淡菜,依附在岩縫中生存,但因過度採挖,現在數量大為減少,且體型也不如養殖般肥大。

 

連江縣政府的水產試驗所早年研究成功,將淡菜養殖技術推廣,現在南竿的四維村是主要的養殖區。由於馬祖海域有洋流經過,浮游生物豐富,營養充足,養殖淡菜品質頗佳。漁民將淡菜苗固定於吊籠或垂繩上,綁上浮球,置於近澳口的海面上,等候適當時間,再去採摘販售。

 

淡菜已經成為馬祖具代表性的海鮮之一,每年夏末起,淡菜漸肥,不管是一般家庭或是各地餐館,都可見到淡菜料理上桌。馬祖本地人最普遍、也最簡單的吃法為直接將淡菜水煮,品嚐其鮮美的原味。餐館則變化較多,有快炒、五味、焗烤等不同料理方式,風味亦佳。 淡菜營養價值很高,中醫認為可補虛益精、溫腎袪寒,是美味的養身食品;曬乾後叫做「蝴蝶乾」,是食品也是一種中藥材。

 

漁業展示館是連江縣政府教育局管理,地下一樓為「漁業展示館」,有當地水產試驗所製的各種標本以及當地海洋資料的圖說展示,二樓以上有連江縣各單位之文字簡報資料展出。遊客們可在此享受海洋的洗禮,更可認識各種希奇的海洋生物。

 

《漁業展示館》
電話:0836-22145。
地址:南竿鄉四維村24號。

 


 


 


 


 


 


 


 


 


 


 


 


 


 


 


 

 

=================我是分隔線=================

 


 

 


 


【連江縣 南竿鄉 四維村 秋桂亭】

 


四維舊名西尾,以其在島之西尾故名之。秋桂亭原為一處前海後谷之聚落,處處崢嶸怪石、坡陡山峻,更與北節、福澳、珠螺、清水成犄角相望。國共內戰,河山變色,魚貨交易受阻,昔日魚舟點點、燈火通明之景,如煙消、如霧散。迄今唯見水庫而已,一切嚮海桑田,盡在銓釋中。

 

秋桂山水庫於秋桂山東側,循著山坳谷地闢建而成,是馬祖西區的主要供水站。秋桂山水庫附近設有兩座涼亭,一座倚山而立,另一憑海而建,取名為「秋桂亭」。秋桂亭與福澳港隔海相望,港灣之美盡收眼底。這裡和北竿相望的秋桂山水庫,雖然小小一個,但卻供應整個南竿西部居民的生活用水。

 

馬祖列島的地形是典型的花崗岩錐狀島嶼,地勢起伏極大而且陡峭,海岸邊多形成崩漄、險礁、海蝕洞、海石門等。崩解的花崗岩塊,加上來自閔江的泥沙,在灣澳、谷地堆積行成礫石灘、沙灘等各式各樣的海灘,馬祖的海岸景觀可說是相當的豐富。

 

秋桂亭在西尾途中,時值秋冬之交,秋桂山水庫特顯蕭瑟空曠,頗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之淒涼,慨嘆。遠上秋桂山徑、荒湮蔓處少人家,秋桂山水庫山光水色清新脫俗,沿途有多種樹木林立,更顯幽雅寧靜,步道遠方看到稀有的三合院古厝,倚傍在山水中,別有一番反璞歸真。步道平緩好走,眺望純淨湛藍優美的海水相伴。

 


 


 


 

 

=================我是分隔線=================

 


 

 


 


【連江縣 南竿鄉 四維村 四維聚落、抗日義士林義和古厝】

 


四維村位處南竿島西邊尾端,舊稱「西尾」,抗戰時期是和平救國軍林義和的根據地,曾設立造槍廠、碾米廠等,熱鬧非凡。自古以來,四維村就以「西尾夕照」聞名,步行在四維路段,往西望去,海面漁舟點點,尤其傍晚落日時分,更是美不勝收。

 

西尾面臨芙蓉澳,依山傍水,風景秀麗。尤其進入秋冬漁季,海上作業漁船聚集澳口,船來舟往,景緻如畫。西尾風華雖已不再,她的田園已經寥落。這一個漸為世人所淡忘的淳樸、寧靜小城,教人流漣再三、深顧忘返。雖然她的風華已不再,在這裏我們仍可以憑弔澳底新建的『天母宮』。

 

四維村這裏為四維村辦公所在地,石砌成之房舍想當年之「私塾」乃至五十年代之「分校」,亦可見林義士往日辦公地方。僅存的房舍稀落,地域偏窄,居民凋零,也並非官方所推薦的「傳統聚落保存區」,在寧靜寂寥中,有一份難掩的滄桑落寞。

 

四維聚落目前僅存的民居石厝不多,古厝中僅「抗日義士林義和古厝」完成修復。據說昔日清末民初西尾港灣,此處沿「落日步道」到科蹄澳,均為林義和的勢力範圍,有麻將館、煙館、雜貨舖,盛極一時。日軍 1937 年發動侵華戰爭後,曾短暫佔領馬祖各重要澳口,獨林義和奮戰抵抗擊退日軍,在南竿西尾地區聲望如日中天。戰後,國民政府退守馬祖諸島,林義和也遭構陷遇害。此後,西尾澳魚貨衰微,居民移居外地,聚落荒廢。

 

「四維聚落」中沒有宏偉的閩東古厝群、也沒有浪漫音樂聲、咖啡香,只有幾間民宿與位靠捕魚維生的漁民,固守著自己原生的家園,從不在乎是否被世人遺忘,重覆著每日聚落中簡單的生活脈動,享受著屬於他們自己生活的方式。

 


 


 


 


 


 


 


 


 


 

=================我是分隔線=================

 

※ 馬祖卡蹓趣 ※ 
連江縣 南竿鄉 馬祖村 天后宮、媽祖宗教園區
連江縣 南竿鄉 四維村 夫人咖啡館、漁業展示館、四維聚落、秋桂亭
連江縣 北竿鄉 塘岐村、塘后道連島沙洲、后沃村、戰爭和平紀念公園、碧園、壁山
連江縣 北竿鄉 白沙村、坂里村、芹壁村、橋仔村
連江縣 南竿鄉 清水村 勝利山莊、枕戈待旦公園、福澳港、福清自行車道
連江縣 南竿鄉 仁愛村 北海坑道、大漢據點、鐵堡、馬祖故事館
連江縣 南竿鄉 復興村 牛角聚落、馬祖酒廠、八八坑道、么二據點
連江縣 南竿鄉 珠螺村 雲台山
連江縣 南竿鄉 津沙村 津沙聽海民宿、勝天公園
連江縣 南竿鄉 介壽村 南竿航空站、山隴蔬菜公園、梅石加油站

 

=================我是分隔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