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 (26).jpg
@ 嘉義縣.阿里山鄉.阿里山林業鐵路.十字路車站。

 

【嘉義縣 阿里山鄉 十字路車站】 

 

開車至阿里山公路 76.4 公里處,觀景台旁可停車,對面冠軍商店旁邊有條石階路,往上走幾分鐘就是十字路車站,這是目前阿里山森林鐵路本線 (阿里山線) 復駛的最高點,也是阿里山公路與阿里山鐵路距離最近的地方。

十字路車站海拔 1534 公尺,位於十字路山南麓的山脊線上,這裡原本是平地前往阿里山的古道中途站,同時是來吉和達邦、特富野等地部落古道交會的地點,此乃十字路之名的由來。這兒亦是阿里山公路和阿里山鐵路最靠近的地方,從車站旁邊階梯下去就是阿里山公路了。

十字路車站,冬陽暖暖、時光緩緩,我們坐在戶外露天席喝著手沖阿里山咖啡,享受小山村隱逸悠閒。火車復駛帶來人潮、帶動老社區的地方創生,村民胼手胝足活化並美化社區,成果斐然。十字路車站已成阿里山魅力景點之一。

十字路車站每天都會有小火車停靠,為十字村帶來遊客,繁榮在地商圈,社區居民也很努力開發特色小吃與有質感的咖啡店,努力與其他車站做出區別。這趟旅行是在冬春之際,這時人煙稀少,只有熱情的居民跟我們介紹周邊的景點,靜謐的感覺跟奮起湖車站非常不一樣。

鐵道旁的「鳴心咖啡」是由返鄉的青年創立的,也將簡約美感帶回村裡,與古老的鐵道相印成趣。十字路車站,距今已有百年歷史,早年居民多為在阿里山上工作的伐木工人,在阿里山公路未開通前,十字路車站是當地村莊的交通與貨物聚集地。

車站旁的觀景台是眺望阿里山溪谷的好地方,站在這裡可以遠望大凍山、多林車站、來吉部落與塔山山系。往上走一小段鐵道就能看到三座隧道,未來要等坍方處修建好後小火車才會在通過這段路了。

十字村(俗稱十字路),原本沒有地名,早期是是原住民達邦、來吉兩部落之間來往的交通要道,日本人為開發阿里山林木,建立森林鐵路,部落步道與森林鐵路在此相交成十字,而得名。

在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輔導下,社區居民開始研發特色小吃,並全村動員以當地竹子和現有木材美化攤位,並有青年返鄉創業,在車站旁開設咖啡店,充當旅遊服務中心。在十字路車站漫遊時,鐵道兩側民宅靠得很近,想當年蒸氣火車轟隆隆駛過時刻,噴發出來的濃煙和蒸汽,動輪和連杆發出震耳欲聾,瞬間能讓人感受到蒸氣火車帶來的巨大力量。

十字村舊時的派出所,現已改建為觀景台,天氣好時可以在此遠眺塔山、豐山等壯麗山景。由於十字村是達邦部落與來吉部落的中繼站,不少健行者挑戰「十字路來吉古道」,會在此駐足休息。社區居民打造的市集,販賣著具有特色的名產小吃,有機會,我們也該自己搭火車上來,飽覽森林鐵路的沿途美景。

 

《奮起湖車站》
.地址:海拔:1534 公尺。
.里程:55 公里。
.地址:605 嘉義縣阿里山鄉十字村十字路 9 號。
.開放時間:全天候開放。
.入園門票:免費參觀。
.交通資訊:
(1)、自行開車:
    ※ 國道 3 號 ➜ 台 3 線 ➜ 梅山交流道 (279K) ➜ 162 甲縣道(梅山、瑞里、瑞鋒、太和地區)。
    ※ 國道 3 號 ➜ 台 3 線 ➜ 竹崎交流道 (290K) ➜ 166 縣道 (竹崎、太興、瑞里)。
    ※ 國道 1 號 ➜ 嘉義系統交流道 (272K) ➜ 82 號快速道路 ➜ 國道 3 號 ➜ 中埔交流道 (297K) ➜ 台 18 線。
    備註:阿里山公路56K、66K附近設有景觀休息站沒有廁所,但是在石棹大明汽車修護廠 (嘉義縣竹崎鄉阿里山公路21號) 旁設有公廁。
(2)、大眾運輸:有小火車、台灣好行等方式,如果只是規劃奮起湖一日遊,推薦可以搭乘大眾運輸前往,省去舟車勞頓的疲憊與尋找車位的麻煩。
    ※ 林鐵本線−嘉義至十字路。
    ※ 台灣好行:
       # 阿里山線-A線 (高鐵出發) 經奮起湖。
       # 阿里山線-B線 (臺鐵出發) 經奮起湖。
.嘉義縣公車:如果不打算自行開車,嘉義縣公車會是旅遊好選擇!大部份的遊憩點位都能抵達,但要留意靠站時間,以免班距過長,影響行程。
    ※ 7322 嘉義 ⇌ 阿里山。
    ※ 7322(繞駛奮起湖)嘉義 ⇌ 阿里山。
    ※ 7329 高鐵嘉義站 ⇌ 阿里山。
    ※ 7302 嘉義 ⇌ 奮起湖。
    ※ 7315 嘉義 ⇌ 瑞峰。
    ※ 7314 嘉義 ⇌ 達邦。
.台灣觀巴:不知道該怎麼安排阿里山行程嗎?那就交給台灣觀巴!透過專業領遊,一起深度體驗阿里山之美。
    ※ 阿里山人文生態一日遊 - A行程。
    ※ 阿里山太平雲梯一日遊。
.台灣好行:專門在熱門景點間接駁的台灣好行,是旅遊阿里山的得力助手!路線只經由熱門景點,讓行程安排更具便利性;搭乘高鐵者,還有聯票可以購買喔!
    ※ 阿里山-A線 (高鐵出發)。
    ※ 阿里山-B線 (臺鐵出發)。
    ※ 【日月潭─阿里山】線:發車時間:日月潭 08:00、09:00;阿里山 13:00、14:00。於「信義梅子工廠、塔塔加」二站停留二十分鐘。
    備註:持套票或欲使用電子票券者,請於前一天電話預約劃位:+886-49-2856879。
.阿里山林業鐵路:
    ※ 林鐵本線:嘉義 ⇆ 十字路,途經:北門、竹崎、樟腦寮、獨立山、梨園寮 、交力坪、水社寮、奮起湖、多林。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afrch.forest.gov.tw/0000093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十字路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40580861

 

十字路 (14).JPG

 

十字路 (11).JPG

 

十字路 (12).JPG

 

十字路 (15).JPG

 

十字路 (47).jpg

 

十字路 (48).jpg

 

十字路 (16).JPG

 

十字路 (45).jpg

 

十字路 (17).JPG

 

十字路 (18).JPG

 

十字路 (19).JPG

 

十字路 (49).jpg

 

十字路 (50).jpg

 

十字路 (51).jpg

 

十字路 (52).jpg

 

十字路 (53).jpg

 

十字路 (54).jpg

 

十字路 (26).jpg

 

十字路 (27).jpg

 

十字路 (28).jpg

 

十字路 (29).jpg

 

十字路 (30).jpg

 

十字路 (31).jpg

 

十字路 (32).jpg

 

十字路 (33).jpg

 

十字路 (34).jpg

 

十字路 (35).jpg

 

十字路 (36).jpg

 

十字路 (37).jpg

 

十字路 (38).jpg

 

十字路 (39).jpg

 

十字路 (40).jpg

 

十字路 (41).jpg

 

十字路 (42).jpg

 

十字路 (25).jpg

 

十字路 (43).jpg

 

十字路 (44).jpg

 

十字路 (1).JPG

 

十字路 (2).JPG

 

十字路 (3).JPG

 

十字路 (4).JPG

 

十字路 (5).JPG

 

十字路 (6).JPG

 

十字路 (7).JPG

 

十字路 (8).JPG

 

十字路 (20).JPG

 

十字路 (21).JPG

 

十字路 (22).JPG

 

十字路 (23).JPG

 

十字路 (46).jpg

 

十字路 (24).JPG

 

十字路 (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