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起湖 (42).jpg
@ 嘉義縣.竹崎鄉.奮起湖.「星空童話木屋」。

 

【嘉義縣 竹崎鄉 奮起湖 車站、老街、神社、星空童話木屋】 

 

旅遊阿里山兩天一夜,相信不少人肯定會順訪「奮起湖」作為中繼站,不只有懷舊的小火車,還有老街美食可吃可逛,甚至還有電影的拍攝場景,原汁原味保留著。這次我們就走訪奮起湖車站、老街附近景點,品嚐老街美食、鐵路便當等,規劃奮起湖一日遊路線行程。

今日來的太晚,只能將車停在「奮起湖」村外。奮起湖海拔約 1,400 公尺,因東、西、北三面環山,中間低平,形如畚箕,故舊稱畚箕湖。由於此區位於阿里山森林鐵路之中點,早年以老街、便當和四方竹聞名。同時,它亦成為附近村落趕集聚散之地,因而村落聚集在火車站附近。

走進奮起湖老街前,先來看一下四周的環境,老街旁有奮起湖老街的歷史介細和地圖散策,奮起湖舊稱其實是畚箕湖,後來才改名為奮起湖,而且奮起湖老街周邊還有許多大自然步道,若有更多的時間,也能細細品味奮起湖之美。

奮起湖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中繼站,再很早以前,奮起湖老街就相當熱鬧繁榮了,隨著時代改變,現在的奮起湖依舊是人氣景點。奮起湖老街附近有臨時停車場可以臨停,需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也可以選擇台灣好行,台灣好行的阿里山線也能從市區來奮起湖。

在鐵軌上取景,感覺有一種回到過去,當緩慢的列車通過後,旅人也都能在鐵道上取景玩樂,連乘車的站牌都是用木頭來設計,當天好多旅人也在鐵道上散步玩樂,仔細觀察月台邊,會發現角落的加煤台,原來早期的蒸氣火車是需要再加上車用燃煤。

逛完車站之後,先別急著進入老街,在這之前不妨可以先到一旁的「奮起湖車庫」,更進一步了解阿里山森林鐵路的歷史與介紹,還可以跟懷舊的蒸汽火車頭合影,留下別具意義的打卡紀念照。

走進奮起湖車庫,可以看到古老的蒸氣火車,雖說這些蒸氣火車已經擁有歷史歲月的痕跡,但火車整體的外型還是相當酷炫。不僅如此,館內還有蒸氣火車的詳細介紹,以及阿里山鐵路還有與日本妹姐鐵路的交流,以前台灣的鐵路技術是由日本傳入,也因為有這樣的建設,才能讓整體的交通更進步。

奮起湖的房舍依山坡而建,火車站下方有一條五百公尺左右的老街,街中的店家販賣特產,例如當地的便當、豆腐和糕餅等美食,總是吸引不少遊客購買。當天看到超多店家在賣野生愛玉,最後咱們還是有買一杯來品嚐看看。由於旅遊興盛,這條臺灣海拔最高的老街也成為許多人旅遊阿里山必訪的地點。

奮起湖老街位於車站下方,早年沒有街名,當地人僅以「街仔」稱之,是奮起湖商家最早聚集的地方。在阿里山公路、鐵路未開闢前,這兒即已略具雛形,可說是條百年老街。遊客走在老街中,彷彿進入時光隧道。尤其,老街聯外道路,全是石階步道。一層接著一層,上上下下,面積不大。

四方竹位於奮起湖火車站斜前方,因枝幹為四方形而得名,原產於四川峨嵋山,東傳至日本後,西元 1924 年再由日本移植到臺灣。目前僅溪頭與奮起湖兩地才有,而奮起湖更是第一個種植的地方。義母樹位於通往太和與來吉的公路上,是指一棵長在山姆樹背上的枇杷樹,兩樹根連結在一起,又稱挨子樹。

走到老街的末端,可別急著回頭,繼續往下走,這裡可隱藏著一處電影《星空》的拍攝場景,不少遊客都以為這裡是私人住宅卻因此擦肩而過,走進藍色小屋,映入眼簾的就是原汁原味呈現的電影拍攝場景,相信看過電影的人,肯定會被眼前的場景震攝到,宛如歷歷在目。

這間小木屋聽說大有來頭,藍色小木屋是之前拍攝國片幾米電影〔星空〕所打造的,原本是建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園,拍攝完是要進行拆除,經縣府爭取保留後,將原拍攝造景移至奮起湖旁,讓大家原汁原味重回拍片現場。

藍色古拙的小木屋,搭配周邊的百年肖楠林,呈現夢幻的浪漫氣息,遊客還可進入小木屋內,欣賞原汁原味的拍攝場景並拍照留念,體會繪本及電影中的童話世界。星空童話小木屋整體不大,拍片現場完整呈現,小木屋裡擺放有廚房、書房、房間等,體會繪本及電影中的童話世界。好加在我們是平日造訪所以遊客不多,可以盡情的取景拍攝。

星空童話小木屋裡的陳設仍然維持跟當初拍攝電影時的樣子,拍照起來氛圍還蠻不錯。整個就是一個生活起居室,裡面有包含臥室、客廳、廚房、工作臺。小屋裡面看起來好像沒有燈具,不過有設計好幾個窗戶,陽光照射進來,讓小屋內不會太陰暗。小美爺爺的創作工作臺,桌上擺放許多雕刻、繪畫的器具,隨意擺放的器具。鄉村風格的小木屋,裡面有擺設著瓦斯爐、大水壺、鍋子、果汁機等等煮菜器具。 

「星空童話木屋」的另外一頭則有「百年肖楠林」,木棧道在樹林間穿梭形成一處環狀步道,整體而言相當平緩好走,非常適合愜意地在其中漫步,享受芬多精的洗禮。奮起湖非常適合一日深度旅遊,甚至可以串連阿里山來趟兩天一夜甚至三日遊,走走森林步道、搭乘小火車、品嚐老街美食,尤其如果是鐵道迷或是攜老扶幼,肯定更別具意義。

 

《奮起湖車站》
.地址:604 嘉義縣竹崎鄉。
.開放時間:全天候開放。
.入園門票:免費參觀。
.交通資訊:
(1)、自行開車:
    ※ 國道 3 號 ➜ 台 3 線 ➜ 梅山交流道 (279K) ➜ 162 甲縣道(梅山、瑞里、瑞鋒、太和地區) ➜ 169 縣道 (奮起湖、來吉)。
    ※ 國道 3 號 ➜ 台 3 線 ➜ 竹崎交流道 (290K) ➜ 166 縣道 (竹崎、太興、瑞里) ➜ 169 縣道 (奮起湖、來吉)。
    ※ 國道 1 號 ➜ 嘉義系統交流道 (272K) ➜ 82 號快速道路 ➜ 國道 3 號 ➜ 中埔交流道 (297K) ➜ 台 18 線 ➜ 169 縣道 (奮起湖、來吉)。
    備註:阿里山公路 56 K、66 K附近設有景觀休息站沒有廁所,但是在石棹大明汽車修護廠 (嘉義縣竹崎鄉阿里山公路 21 號) 旁設有公廁。
(2)、大眾運輸:有小火車、台灣好行等方式,如果只是規劃奮起湖一日遊,推薦可以搭乘大眾運輸前往,省去舟車勞頓的疲憊與尋找車位的麻煩。
.嘉義縣公車:如果不打算自行開車,嘉義縣公車會是旅遊好選擇!大部份的遊憩點位都能抵達,但要留意靠站時間,以免班距過長,影響行程。
    ※ 7302 嘉義 ⇌ 奮起湖。
.台灣觀巴:不知道該怎麼安排阿里山行程嗎?那就交給台灣觀巴!透過專業領遊,一起深度體驗阿里山之美。
    ※ 阿里山人文生態一日遊 - A行程。
    ※ 阿里山太平雲梯一日遊。
.台灣好行:專門在熱門景點間接駁的台灣好行,是旅遊阿里山的得力助手!路線只經由熱門景點,讓行程安排更具便利性;搭乘高鐵者,還有聯票可以購買喔!
    ※ 阿里山線─A線 (高鐵出發) 經奮起湖。
    ※ 阿里山線─B線 (臺鐵出發) 經奮起湖。
    備註:持套票或欲使用電子票券者,請於前一天電話預約劃位:+886-49-2856879。
.阿里山林業鐵路:
    ※ 林鐵本線:嘉義 ⇆ 奮起湖,途經:北門、竹崎、樟腦寮、獨立山、梨園寮 、交力坪、水社寮、奮起湖、多林、十字路。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www.taiwan.net.tw/m1.aspx?sNo=0001116&id=C100_437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奮起湖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40580861

 

奮起湖 (2).jpg

 

奮起湖 (3).jpg

 

奮起湖 (4).jpg

 

奮起湖 (5).jpg

 

奮起湖 (6).jpg

 

奮起湖 (7).jpg

 

奮起湖 (8).jpg

 

奮起湖 (9).jpg

 

奮起湖 (10).jpg

 

奮起湖 (1).jpg

 

奮起湖 (11).jpg

 

奮起湖 (12).jpg

 

奮起湖 (13).jpg

 

奮起湖 (14).jpg

 

奮起湖 (15).jpg

 

奮起湖 (16).jpg

 

奮起湖 (17).jpg

 

奮起湖 (18).jpg

 

奮起湖 (19).jpg

 

奮起湖 (20).jpg

 

奮起湖 (21).jpg

 

奮起湖 (22).jpg

 

奮起湖 (23).jpg

 

奮起湖 (24).jpg

 

奮起湖 (25).jpg

 

奮起湖 (26).jpg

 

奮起湖 (27).jpg

 

奮起湖 (28).jpg

 

奮起湖 (29).jpg

 

奮起湖 (30).jpg

 

奮起湖 (31).jpg

 

奮起湖 (32).jpg

 

奮起湖 (33).jpg

 

奮起湖 (34).jpg

 

奮起湖 (35).jpg

 

奮起湖 (36).jpg

 

奮起湖 (37).jpg

 

奮起湖 (38).jpg

 

奮起湖 (39).jpg

 

奮起湖 (40).jpg

 

奮起湖 (41).jpg

 

奮起湖 (42).jpg

 

奮起湖 (43).jpg

 

奮起湖 (44).jpg

 

奮起湖 (45).jpg

 

奮起湖 (46).jpg

 

奮起湖 (47).jpg

 

奮起湖 (48).jpg

 

奮起湖 (49).jpg

 

奮起湖 (50).jpg

 

奮起湖 (51).jpg

 

奮起湖 (52).jpg

 

奮起湖 (79).jpg

 

奮起湖 (53).jpg

 

奮起湖 (54).jpg

 

奮起湖 (55).jpg

 

奮起湖 (56).jpg

 

奮起湖 (57).jpg

 

奮起湖 (58).jpg

 

奮起湖 (59).jpg

 

奮起湖 (60).jpg

 

奮起湖 (61).jpg

 

奮起湖 (62).jpg

 

奮起湖 (63).jpg

 

奮起湖 (64).jpg

 

奮起湖 (65).jpg

 

奮起湖 (66).jpg

 

奮起湖 (67).jpg

 

奮起湖 (68).jpg

 

奮起湖 (69).jpg

 

奮起湖 (70).jpg

 

奮起湖 (71).jpg

 

奮起湖 (72).jpg

 

奮起湖 (73).jpg

 

奮起湖 (74).jpg

 

奮起湖 (75).jpg

 

奮起湖 (76).jpg

 

奮起湖 (77).jpg

 

奮起湖 (78).jpg

 

奮起湖 (80).jpg

 

奮起湖 (81).jpg

 

奮起湖 (8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