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鴻子山 (42).JPG
@ 鴻子山位於宜蘭縣礁溪鄉,又稱『鵲子山』、『鵠子山』、『礁溪富士山』、『帽子山』,當地人則稱之為『硞 (ㄎㄡˋ) 仔山』。

 

【宜蘭縣 礁溪鄉 鴻子山、鴻子山東北峰】

 

鴻子山位於宜蘭縣礁溪鄉,又稱『鵲子山』、『鵠子山』、『礁溪富士山』、『帽子山』,當地人則稱之為『硞 (ㄎㄡˋ) 仔山』,曾有縣長則稱之為『元寶山』。蘭陽地區雪山山脈主稜的山峰,計有與新北市烏來鄉交界處的三角崙山 [1029m ]、烘爐地山 [1166m]、小礁溪山 [1147m]、大礁溪山 [1161m] 等知名山峰。鵲子山則是屬於雪山山脈旁支的獨立山頭,自蘭陽平原就會看到它美麗的圓錐山形,海拔 679 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八三九,名列台灣小百岳之一。

由礁溪熱鬧的大街上向東仰望,很容易就能看到鵲子山那一面和緩、一面陡峭、突出的山型,像極了古裝扮相的頂戴與頭巾,所以當地人也以「帽子山」稱之。鴻子山海拔高度不高,但是那一大片的芒草山頭,全程幾乎是泳渡在芒海裡,則讓人印象極為深刻。鴻子山有很多不同的稱呼,日治時代的《台灣地圖》,就已將它標示為「鴻仔山」;由於山形似日本富士山,所以被日本人封為「礁溪富士山」;更早以前的清朝時代,《噶瑪蘭廳志》稱其為「鳳頭山」,而這座山最早的名稱是『硞 (ㄎㄡˋ) 仔山』。

鴻子山有南北兩個登山口,北登山口在圓通寺,南登山口在山之西南側的保線路林道,山友多選擇從圓通寺登鴻子山,因為這裡的交通較便利,我們也是選擇這條路線。車行進入人稱「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好久沒繞「九彎十八拐」的公路了,繞啊繞的,迂迴上山,隨著山勢漸高,打開車窗往下望,蘭陽平原鋪展眼前。遠眺龜山島及沃野平疇的蘭陽平原,與那不對稱的「單面山」造型設計的蘭陽博物館,在藍天下顯得清晰而明亮。

車行在台 9 線 58.9k 處叉路左轉,路口有指標往『圓通寺』;前行約 500 公尺處,遇叉路直行上新花園 (已封園),取右往圓通寺而行,經陸軍營區門口及後湖子山林道,到達圓通寺。從圓通寺前有小車道過圓通寺前進約五十公尺遇叉路,取左,取右皆可兩路相通。前步行約一、二百公尺,過一座橋樑後,右側杉林及竹林之間有一條小路,路口樹枝掛著許多登山條,即是鴻子山的登山口。

由鵲子山的登山口進入林間,小徑穿行於樹林,緩緩上行。上稜之後,景觀變為視野開闊的草坡,是林務局羅東林管處的造林地, 種有台灣肖楠、青剛櫟、烏心石等樹木,以進行水土保持及森林復育。開始往上爬,出了森林後,迎面而來是夾道歡迎的松林。眼前的景象讓我們驚訝不已,前途芒芒,一路上只見草比人高的芒草大軍,一路撥草前進,走得戰戰兢兢,讓我們懷疑是否走錯山徑。

山徑出了密林,很快地來到林務局造林地;國有造林地山徑旁邊有一座清朝古墓,石碑上寫著「道光甲申年秋置」,道光甲申年即道光四年 (1824 年),早在一八二四年,此地就有漢人居住。史料記載,劉銘傳於一八八五年以兵勇開闢通往烏來的山路,亦即北宜公路的前身,時間上要早了六十年。

嘉慶元年 (1796 年) ,吳沙率領漳、泉、粵等三籍墾民約千餘人組成的拓墾隊伍越過嶐嶺,直下頭城,築起土圍,佔地開墾。到了嘉慶 15 年 (1810 年) 噶瑪蘭設治,正式納入清朝版圖,楊廷理以 64 歲高齡,奉命入蘭駐辦創始事宜,兩年後,嘉慶 17 年 (1812 年) 設廳置理番通判,翟淦為蘭地第一任正式通判。此座古墓先人,可能是當年隨吳沙入蘭拓墾的漢人,正是見證漢人移墾蘭陽的歷史。

林務局造林地為一開闊地,造林的時間自民國九十九至今六年而已,成效未著,山坡仍以芒草為主,新植的樹木仍處於劣勢,稀疏而孤零。然而也因為如此,走在這段稜坡上,視野不受遮蔽,隨著海拔愈高,展望更為遼闊,此處視野極佳,可以遠眺蘭陽平原,還有太平洋上的龜山島,運氣好時,也可以看到從外澳山上,一群又一群滑翔翼、飛行傘。接著來到叉路口,路旁有一林務局造林地解說牌,由此取右往鴻子山東北峰。

此時但見山徑斜坡處有不少登山布條,趨前一看,原來是鴻子山東北峰,海拔 332 公尺,立有一日治時期基石,基石上一面為 [大正 11 年 11 月建設],一面為 [專賣局],另一面則為 [造林地第 25 號] ;越過鴻子山東北峰後,景色丕變為一片芒海,但見入口處登山布條旗幟飆揚;續往前行,芒草愈來愈密,我們之前曾經拜讀網路上的鴻子山文章,大部分的山友都描述通往鴻子山的路很好走,芒草都被林務局砍伐殆盡。然而我們今日走來,卻發現芒草還挺茂密,雖然還可以走,但若未做好防護措施,仍然會被芒草割傷,今日我們一群人,全部都被割傷了。

面對強勁海風的山坡,樹木難立,無可避免的,芒草成為優勢的植物。我們一向畏懼獨行芒草路,而幸好鴻子山是熱門的郊山,常有山友造訪,雖然芒草夾道,路徑相當清楚。走這段路最好還是要戴著手套,以免芒草割人。兩旁高大的芒草濃蔭遮日,偶有空隙可以透光。隨著蜿蜒的芒草山徑,游啊繞啊,迂迴上山。不久鑽出芒海,隨即進入一小段雜木林裡。在這四周被千軍萬馬的芒草所包圍,這片小小的裡的樹林卻堅守崗位,硬是不讓芒草大軍越雷池一步,讓人讚嘆生態競爭之神奇。 

穿行芒草路十餘分鐘,繞至背風面,才轉為怡人的森林小徑,心情由苦轉甜,幾分鐘之後,繞上稜線,又遇芒草路。時鑽芒草,時入樹林,隨即又鑽入芒海裡,此後芒草不離不棄,終於等到鴻子山的峰頭出現眼前。山頂有小空地,埋有一顆八三九號三等三角點。鵲子山頂身處在一片芒草裡,展望受阻,環顧四週,盡被高大的芒草所包圍,抬頭有展望,勉強還可眺覽宜蘭海岸及龜山島,但風景畫面被一根根長長的芒草毫末所切割,美觀反不如途中稜線草坡的眺覽。從圓通寺出發,至鵲子山山頂,費時約一小時。

我們由原路下山,從林間空隙望見下方開闊處有大片開墾的拓墾地時,就已接近圓通寺登山口。我們在飽覽蘭陽山海美景後,回望鴻子山,依依不捨。隨後在圓通寺附近閒逛。鴻子山下的圓通寺,四周一片靜寂,只聽到潺潺流水、輕風吹過樹梢,以及蟲鳴鳥語混合而成的大自然聲音,周遭綠樹、藍天,的確是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RT/RT_2_1.aspx?TR_ID=007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鴻子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6614713

 

鴻子山 (1).JPG

 

鴻子山 (2).JPG
台九線上仰望鴻子山。

 

鴻子山 (3).JPG
猴洞溪橋上望龜山島。

 

鴻子山 (4).JPG
北宜公路上俯瞰龜山島。

 

鴻子山 (5).JPG
車行在台 9 線 58.9k 處叉路左轉。

 

鴻子山 (6).JPG
路口有指標往圓通寺。

 

鴻子山 (7).JPG
跑馬古道北線南口,北口於石牌的金面大觀。

 

鴻子山 (8).JPG
直行往上新花園及跑馬古道南線北口,右往圓通寺,取右。

 

鴻子山 (9).JPG
右往陸軍營地叉路,不取。

 

鴻子山 (10).JPG
右往後湖子山保線路林道,不取。

 

鴻子山 (11).JPG
圓通寺到了。

 

鴻子山 (12).JPG
圓通寺。

 

鴻子山 (13).JPG
圓通寺。

 

鴻子山 (14).JPG
圓通寺。

 

鴻子山 (15).JPG
圓通寺前往鴻子山水泥產道。

 

鴻子山 (16).JPG
圓通寺前小盆地。

 

鴻子山 (17).JPG
產道橋樑,跨越猴洞溪上游支流。

 

鴻子山 (18).JPG
猴洞溪上游支流。

 

鴻子山 (19).JPG

鴻子山登山口,取右。

 

鴻子山 (20).JPG

 

鴻子山 (21).JPG
林務局造林地說牌前叉路,取右往鴻子山東北峰。

 

鴻子山 (22).JPG
林務局造林地說牌,看來成效仍需時間驗證。

 

鴻子山 (23).JPG

 

鴻子山 (24).JPG
鴻子山東北峰,海拔 332 公尺, [大正 11 年 11 月] 建設造林地第 25 號基石。

 

鴻子山 (25).JPG
鴻子山東北峰,海拔 332 公尺, [大正 11 年 11 月] 建設造林地第 25 號基石。

 

鴻子山 (26).JPG
鴻子山東北峰,海拔 332 公尺, [大正 11 年 11 月] 造林地第 25 號基石。

 

鴻子山 (27).JPG
鴻子山東北峰,海拔 332 公尺, [大正 11 年 11 月] 建設造林地第 25 號基石。

 

鴻子山 (28).JPG

 

鴻子山 (29).JPG

 

鴻子山 (30).JPG

 

鴻子山 (31).JPG
東方大海上孤孓的龜山島身影,如此清晰。

 

鴻子山 (32).JPG

 

鴻子山 (33).JPG
北起頭城、南至蘇澳、夾處在兩座大山(雪山與中央山脈)與萬頃太平洋之間的蘭陽沖積平原,旖旎的阡陌風光與蘭陽溪口的沙洲,盡收眼底,令人心曠神怡。

 

鴻子山 (34).JPG

 

鴻子山 (35).JPG

 

鴻子山 (36).JPG
近看鵲子山與三角崙山的連稜。

 

鴻子山 (37).JPG

 

鴻子山 (38).JPG
北方是雪山尾稜,鶯子頂山與更北尖尖的鶯子嶺山。

 

鴻子山 (39).JPG
東方大海上孤孓的龜山島身影,如此清晰。

 

鴻子山 (40).JPG

 

鴻子山 (41).JPG

 

鴻子山 (42).JPG
途中孤木蒼駁頹禿的身影,頗有古道之炎涼。

 

鴻子山 (43).JPG

 

鴻子山 (44).JPG

 

鴻子山 (45).JPG

 

鴻子山 (46).JPG

 

鴻子山 (47).JPG

 

鴻子山 (48).JPG

 

鴻子山 (49).JPG
密林內山水雲前輩的指示牌。

 

鴻子山 (50).JPG

 

鴻子山 (51).JPG

 

鴻子山 (52).JPG

 

鴻子山 (53).JPG

 

鴻子山 (54).JPG

 

鴻子山 (55).JPG
闖過芒草區,看到『三炷香』,終於接近鵲子山了。

 

鴻子山 (66).JPG
鴻子山,又稱『鵲子山』、『礁溪富士山』、『帽子山』,當地人則稱之為『硞 (ㄎㄡˋ) 仔山』。海拔 679 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八三九,名列台灣小百岳之一。

 

鴻子山 (58).JPG
鴻子山頂的展望。

 

鴻子山 (59).JPG
鴻子山頂的展望。

 

鴻子山 (60).JPG
鴻子山頂的展望。

 

鴻子山 (61).JPG
鴻子山頂的展望。

 

鴻子山 (62).JPG
鴻子山頂的展望。下方就是北宜高頭城收費站。

 

鴻子山 (63).JPG
鴻子山,又稱『鵲子山』、『礁溪富士山』、『帽子山』,當地人則稱之為『硞 (ㄎㄡˋ) 仔山』。海拔 679 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八三九,名列台灣小百岳之一。

 

鴻子山 (64).JPG
鴻子山,又稱『鵲子山』、『礁溪富士山』、『帽子山』,當地人則稱之為『硞 (ㄎㄡˋ) 仔山』。海拔 679 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八三九,名列台灣小百岳之一。

 

鴻子山 (65).JPG

 

鴻子山 (67).JPG

 

鴻子山 (70).JPG
鴻子山,又稱『鵲子山』、『礁溪富士山』、『帽子山』,當地人則稱之為『硞 (ㄎㄡˋ) 仔山』。海拔 679 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八三九,名列台灣小百岳之一。

 

鴻子山 (56).JPG
勇闖鴻子山的山友一家人。

 

鴻子山 (71).JPG
原路下山。

 

鴻子山 (72).JPG

 

鴻子山 (73).JPG

 

鴻子山 (74).JPG

 

鴻子山 (75).JPG

 

鴻子山 (76).JPG

 

鴻子山 (77).JPG

 

鴻子山 (78).JPG

 

鴻子山 (79).JPG
圓通寺隱然在望。

 

鴻子山 (80).JPG

 

鴻子山 (81).JPG

 

鴻子山 (82).JPG

 

鴻子山 (83).JPG

 

鴻子山 (84).JPG

 

鴻子山 (85).JPG

 

鴻子山 (86).JPG

 

鴻子山 (87).JPG

 

鴻子山 (88).JPG

 

鴻子山 (89).JPG

 

鴻子山 (90).JPG

 

鴻子山 (91).JPG

 

鴻子山 (92).JPG

 

鴻子山 (93).JPG

 

鴻子山 (94).JPG

 

鴻子山 (95).JPG
回到鴻子山登山口。

 

鴻子山 (96).JPG
猴洞溪上游支流。

 

鴻子山 (97).JPG

 

鴻子山 (99).JPG
圓通寺。

 

鴻子山 (98).JPG
回到圓通寺前停車場。

 

鴻子山 (100).JPG
取車賦歸。

 

鴻子山 (101).JPG
叉路右行往上新花園 (已封園),取左往北宜公路。

 

鴻子山 (102).JPG
台 9 線 58.9k 處叉路口。

 

鴻子山 (103).JPG
石牌金面大觀,新北市與宜蘭縣的縣界。

 

金面大觀 (1).JPG
石牌金面大觀。

 

金面大觀 (3).JPG
石牌金面大觀。

 

金面大觀 (4).JPG
石牌金面大觀。

 

金面大觀 (5).JPG
石牌金面大觀。

 

金面大觀 (6).JPG
石牌金面大觀。

 

金面大觀 (7).JPG
石牌金面大觀。

 

金面大觀 (8).JPG
石牌金面大觀。

 

金面大觀 (9).JPG
石牌金面大觀。

 

金面大觀 (10).JPG
石牌金面大觀。

 

金面大觀 (11).JPG
石牌金面大觀。

 

金面大觀 (12).JPG
石牌金面大觀。

 

金面大觀 (13).JPG
石牌金面大觀。

 

金面大觀 (14).JPG
石牌金面大觀。

 

金面大觀 (2).JPG
石牌金面大觀。

 

鴻子山 (104).jpg
北宜公路上遠眺鴻子山。

 

鴻子山 map.jpg
鴻子山地圖:按我放大。(圖本取自:偶爾獨步山林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