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EeJdbs

@ 浪漫饗宴迎初春.武陵農場賞櫻行。

 

【台中市 和平區 浪漫饗宴迎初春.武陵農場賞櫻行 中卷】

 

回到桃子園,我們一邊散步一邊賞花,映入眼簾的櫻花雪灑遍櫻花林,雖然還非滿開期,但卻有著櫻花初開時的驚艷,空氣中還瀰漫著清晨的氣息。今天歲月靜好,青山雲影,天光水色,武陵路與路旁的七家灣溪,仍是山明水秀,交互輝映。

接著我們來到七家灣溪畔的觀魚台,大家在臨溪的木棧道上當起低頭族,專注地往下方的深淵探查,國寶魚就悠游隱身於搖晃閃爍的溪水波紋中,不時翻身躍出水面揚起陣陣漣漪、展示牠腹部的花紋,深怕大家不知道牠就是櫻花鉤吻鮭呢!

雪山地區的溪流北有雪山山脈,南則是南湖大山山系,阻隔族群的交流及物種的擴散。這裡的溪水清澈冷冽,兩岸的天然植被供應動物所需的養分,陸封型的台灣櫻花鉤吻鮭在此成為孑遺物種,全台近七成的鴛鴦族群在天然樹洞繁殖,這些特別的生物造就雪山溪流的獨特與珍貴。臺灣鉤吻鮭待在冷冽七家灣溪水的懷抱,身上一排橢圓形斑塊好似溪裡的石頭,呼應著他們的選擇。

發源於桃山的七家灣溪是大甲溪的支流,讓它成名全靠它擁有獨一無二的櫻花鉤吻鮭。櫻花鉤吻鮭是冰河時期所遺留下來的活化石,屬迴游性魚類,因受到幾次冰河交替期,地殼變動影響,導致地形改變,使牠無法迴游,漸漸成了陸封型的鮭魚。這天然的生存環境,台灣唯大甲溪上游的七家灣溪才有。古時,盆地崛起成群峰,造就秀麗壯闊的雪山地壘,海拔的高聳,東北季風鞭長可及的吹拂,庇護了不少自冰河時期孓遺的生命。

七家灣溪是禁止入內的,想看見牠得在觀魚台。那裡高高的堤防,一灣溪流澄澈見底,如有魚兒游過一目了然。櫻花鉤吻鮭,又稱台灣鱒、梨山鱒或次高山鱒,泰雅族稱「本邦」,屬鮭目鮭科,為台灣特有亞種淡水魚類。櫻花 吻鮭原本和其他鮭鱒類一樣是洄游性魚類,但由於台灣歷經多次劇烈的地殼活動,洄游不易,逐漸成為陸封型鱒魚。台灣則是唯一分布該種魚類的亞熱帶地區。

武陵路由北谷觀魚臺路段,至南谷億年橋的路段至就緊鄰七家灣溪右岸,沿途豐富多樣的植群形成一片連綿的綠帶,適合安步當車悠閒漫步;道路兩旁成排的櫻花樹,在花季期間經常吸引大量遊客到訪。

經過七家灣溪旁的觀魚台,步入賞鳥步道。這次賞花路線不再只臨沿武陵路行,幾乎都選走內側的各步道,看看不同角度有別於以往的美景。雖為賞鳥步道,不過旅人其實沒特別期待能看到什麼鳥,只是想悠哉地散個步,享受靜謐的山林晨光。不同於穿梭於森林野地的自然步道,這條人工步道對旅人而言少了點魔力、沒什麼看頭。

然後來到茶莊,裡頭左邊是茶葉鋪,右邊是泡茶區,遊客能夠在此採買武陵農場生產的相關產品,像是武陵自行生產的茶葉(紅茶、金萱茶、烏龍茶等),醃白菜系列,還有水果、蘋果脆片、脫水高麗菜等產品。另外還有木雕作品可以欣賞,每件都有其特色,而且刻工細膩。

茶莊是武陵農場後半段櫻花最密集地方,在櫻花季節時,即便是步行,都建議一定要走進茶莊,來欣賞綿延百公尺的櫻花盛景。茶莊前美麗的粉紅佳人,隨伺在旁的是雪白花色的霧社櫻與山櫻花交相爭豔。霧社櫻的白色花朵在陽光下晶瑩剔透,剎是迷人。櫻花滿滿的景像,美景當前不取個景多拍怎行。滿滿的花宛如花海隧道,趁機可以欣賞美麗櫻花,幸運還能遇上櫻花雪,相信此刻心情應該不會太差。

接著再前往茶園區繼續賞花趣,步道入口就在茶莊的正前方。從兆豐橋上看七家灣溪畔,潺潺溪流、清澈溪水,常年平均水溫 16 度左右,提供國寶魚櫻花鉤吻鮭最優質生活環境與家園。

經兆豐橋後進入茶園區,經茶園步道前往制高點,路面平坦、好走,可以悠閒散步的路線,往茶園上方制高點旁的觀月亭,路旁也都是整排櫻花樹。今年茶園的櫻花仍屬盛開的花況,綠(茶樹)/藍(藍天)/紅(櫻花),構成一幅美景。不時坐下來欣賞一下櫻吹雪的景像也是挺好,感受當下的美景。由此可鳥瞰茶莊與國家公園警備小隊前方的整片櫻花林,再搭上遠山與藍天白雲以及徐徐微風,是最適合放空冥想的地點了!

過觀月亭後續行,往農村文物館,由武陵茶莊對面產道,經兆豐橋至農莊文物館約 600 公尺。農莊文物館展示榮民胼手胝足開墾農場初期,農業經營期到配合政府國土保育政策,轉而推動發展觀光產業,豐富的圖片與詳細的文字解說,及早期開墾時期使用的農機具、服飾、蓑衣等各類頗具價值的文物。

武陵農場茶又稱武陵長青茶,種植在海拔 1700 公尺至 2100 公尺,秋冬時節常有降雪結霜,茶葉生長緩慢,因此喝來特別甘甜。

農莊文物館有三間石頭屋,是早期榮民就地取材堆砌而成。民國 38 年跟隨軍隊撤退來台的榮民們,在政府的號召下投入闢建中橫公路的工作,公路完成後,就在公路的沿線落地生根。民國 52 年,當時擔任退輔會主委的蔣經國總統為了輔導榮民們安家落戶,於是在大甲溪上游支流之一的七家灣溪旁設立了武陵農場,教導榮民們種植高冷蔬菜、溫帶水果,以自給自足的方式生活。

展示櫃裡有昔日榮民穿著衣物、帽子及日常用品。農業轉型過程茶葉產品各種包裝材料,農場轉型前後國民賓觀所使用之餐具。中山室外牆上掛著昔日相片,早期中山室陳設簡樸,為場員日常生活用餐、慶生、開會及休閒賢閱覽之場所,現蒐整各項器皿於室內做今昔比對。從辛苦開墾初期、農業經營期到配合政府國土保育政策,轉而推動發展觀光產業,豐富的圖片與詳細的文字解說,看到過去荒蕪一片,如今花木扶疏景色優美,成為國內賞櫻第一景。

我們由農莊文物館原路走回去,經過兆豐橋來到武陵茶莊,嚴武陵路繼續往遊客中心方向前進。

 

《武陵農場本部》
地址:42495 台中市和平區平等里武陵路 3-1 號。
賓館免費諮詢電話:0800-000350。
開放時間:二十四小時。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自太魯閣循台八線、接台七甲線省道可抵,全程約 131 公里。自宜蘭市區循台七線、接台七甲線省道可抵,全程約 84 公里。
(1)、台北:國道五號 (雪山隧道)→宜蘭→員山 (台七線)→棲蘭 (台七甲線)→南山→武陵農場 (行車時間約 3.5 小時)。
(2)、桃園:三民→巴陵→明池→棲蘭→南山→武陵 (行車時間約 4.5 小時)。
(3)、高雄:南二高→中興新村→草屯→埔里→霧社→合歡山→梨山→武陵 (行車時間約 7 小時)。
(4)、台中:國道六號 (或中投快速道路)→埔里→霧社→合歡山→梨山→武陵 (行車時間約 5 小時)。
(5)、花蓮:太魯閣→大禹嶺→梨山→武陵 (行車時間約 4.5 小時)。


★ 搭乘大眾運輸:
(1)、公車:由宜蘭火車站旁或羅東搭往梨山的國光客運,於武陵農場站下車。 由台中市或豐原搭往梨山的豐原客運,於梨山站下車,轉搭往武陵農場的班車即可到達。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www.wuling-farm.com.tw/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武陵農場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1936670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9).jpg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1).jpg

 

武陵農場 (2).jpg

 

武陵農場 (3).jpg

 

武陵農場 (4).jpg

 

武陵農場 (5).jpg

 

武陵農場 (6).jpg

 

武陵 (1).jpg

 

武陵 (2).jpg

 

武陵 (3).jpg

 

武陵 (9).jpg

 

武陵 (10).jpg

 

武陵 (39).jpg

 

武陵 (33).jpg

 

武陵 (11).jpg

 

武陵 (16).jpg

 

武陵 (17).jpg

 

武陵 (18).jpg

 

武陵 (19).jpg

 

武陵 (24).jpg

 

武陵 (25).jpg

 

武陵 (26).jpg

 

武陵 (29).jpg

 

武陵 (30).jpg

 

武陵 (31).jpg

 

武陵 (32).jpg

 

武陵 (34).jpg

 

武陵 (35).jpg

 

武陵 (37).jpg

 

武陵 (38).jpg

 

武陵 (40).jpg

 

武陵 (41).jpg

 

武陵 (42).jpg

 

武陵 (43).jpg

 

武陵 (44).jpg

 

武陵 (47).jpg

 

武陵 (48).jpg

 

武陵 (53).jpg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