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合歡主峰 (46).JPG
@ 合歡主峰標高 3416 公尺,三等三角點 #6388,名列百岳 #036。

 

【南投縣  仁愛鄉  南投縣  仁愛鄉  投 71 線、與投 83 線鄉道】

 

合歡山有七座連峰,主峰標高 3416 公尺、東峰 3421 公尺、北峰 3422 公尺、西峰 3144 公尺、石門山 3236 公尺、合歡尖山 3217 公尺、石門北峰 3278 公尺,前五座名列台灣百岳。想挑戰其中幾座其實非常容易;其中的合歡主峰,雖然坡度平緩,慢慢行即可;陡峭的東峰,略有難度,可要經過一番掙扎考驗;而尖山雖有些陡,但路程近,不消半小時就可登頂。當爬完這幾座山後,相信它的魅力已然深植人心,讓人捨不得下山。

合歡山素有雪鄉之稱,是台灣主要河流大甲溪、濁水溪與立霧溪的分水嶺。春夏之際野花盛開,綠油油的高山草原、原始冷杉林,令人如登仙境。在合歡山遠眺四周,氣勢極為磅礡。在台灣百岳之中,合歡山區的「石門山」號稱是最容易接近的百岳山頭,然而由於石門山步道是由石版所築成,比較起來有車道直達的合歡山主峰反而更顯得平易近人。

沿著合歡山公路(台 14 甲線)緩緩前行,每經過一處轉折就有一處風景,所以千萬不要匆匆呼嘯,遺漏了任何一處如畫的美麗景致。我們一路經過小風口、合歡山管理站,蜿蜒而上來到以地形險惡著名的克難關,「合歡山莊」近在眼前,合歡東峰、尖山與主峰的登山口,也都不遠了。

合歡山主峰標高標高 3416 公尺,雖然高度比北合歡山、東合歡山都略低,但是由於居合歡山群峰的中央位置,所以成為合歡群峰的主峰。合歡山由西側面來看,蒼翠的森林直接爬上了挺拔的山頭,但是如果由東面合歡山莊仰望,山頭因為冬季風雪的關係,冷杉為主的植物只能在稜線下方的山谷中存活,稜線附近成為山勢渾圓柔美的大草坡。

日本為討伐太魯閣族人,曾先組成探險隊進行五次的地形探勘,當時的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就曾於 1912 年 9 月 29 日清晨,隨合歡山探險隊登上合歡主峰山頂,親自觀測周圍的地形環境。現在在合歡山主峰山腰,公路的上方,隱約可見一條與公路平行的小路,這是太魯閣戰役時日軍所開出的軍用道路,路跡仍清晰,可走上一小段,體會一下日軍當年的討伐之路。

另外,根據南投縣仁愛鄉公所的記載:「合歡山,原稱五港泉,指其有五條溪流發源於此,大甲溪之流合歡溪與碧綠溪、濁水溪上游霧社溪、北港溪上游瑞岩溪、立霧溪上游塔次基里溪,故名。日治時期,日人取 五港泉 的近音,改稱合歡山。」

過去合歡山主峰得從武嶺停車場登山口上山。後來,好像這條路被封了,從武嶺上方的岩壁及未到武嶺的轉彎處,從這兩處上山,雖較快但很似乎容易迷失方向,好像過去曾發生事故,現已立告示牌警告。目前一般是從合歡山主峰登山口,位於台 14 甲公路 30.8 公里處聯絡道路,沿著小型車道上登,行走約 2.1 公里的路程就可以登頂,原路來回,也是一座易於親近、平民化的百岳高山。

從合歡主峰登山口順延水泥步道走入,放緩步伐適應高山氣壓與稀薄的氧氣,約莫十幾分鐘便可抵達一座由石板塊堆砌而成,前庭有ㄇ字型大開口矮堤可供多人乘坐的觀景平台,其間有一石砌階梯,從正面望去,宛若小型的台版馬雅神殿一般,便是合歡主峰步道的第一觀景平台。這裡的視野景觀不同,可以望向清境農場的方向,尤其山巒交疊,層次分明,猶如國畫一般,加上雲海飄浮,更增添美感。

不論走在車道上或步道,都能欣賞如畫的景致,走累了,還能坐在特別修繕過的石椅上,好整以暇地觀望四時皆不同的風雲變幻,精采紛呈。沿著山徑行走,兩旁時而出現一叢叢的花簇,像是白色或紫紅色的「虎杖」,就十分耀眼迷人,是盛夏時高山盛開的花種之一。另外,則是花朵嬌小,顏色金黃的「黃苑」,在一片綠意之中更顯得多采多姿,如此美麗的風采俯拾皆是,不經意地環顧四周便能發現,在盛夏時節,遍地的野花也正熱烈地舒展身軀。

此時雲霧開始由山谷湧上來,由於風勢強勁,挾帶的雨霧吹久了也會沾濕衣服,於是我們穿起全套雨衣外加頭套、厚手套,全身包裹嚴密得像雪登者似的。山路平緩,接著經過第二觀景台,這裡是立霧溪、大甲溪、濁水溪的發源地,在地質上,可以看到河流向源侵蝕的景觀,此區地質上多為鬆散的板岩,受到風化以及冰雪的影響,岩層較破碎。

經過由武嶺停車場上來的捷徑岔路,捷徑路程雖然較車道為近,但是原來的山徑已經被雨水侵蝕,而且有幾段鄰近斷崖,所以被禁止通行。我們在此由車道轉行稜線步道,經過一處碉堡後,終於到達合歡山頂。

合歡山主峰雖然不是合歡山群峰中最高的一座,但因周圍沒有山巒遮擋,為視野最佳、展望最好的主峰。峰頂平台上有一個三等三角點,在西元 2,000 年以前,一直有軍方駐守,軍方撤出後,留下部份電信業者的基地台,並將原來雜亂的營舍拆除成休憩的觀景平台,可近眺奇萊山與南湖兩大山系。

合歡山主峰又被列為「百岳十潤」,因此峰坡度緩和、山容潤澤,從武嶺望去,山勢平緩,但從石門山眺望主峰東坡,則是陡峭挺拔的坡面。合歡主峰,海拔 3416 公尺,三等三角點 #6388,名列百岳 #036。

合歡主峰是太魯閣國家公園西邊的界山,也是立霧溪與濁水溪的分水嶺。站在山頂,立霧溪與濁水溪蜿蜒的流路分列東西兩側,立霧溪向東急速流入太平洋,濁水溪則迂迴繞過群山後,緩緩流過埔里盆地、彰化平原,注入台灣海峽。合歡山主峰周圍沒有阻擋視野的山巒,因此風景極佳,站在山頂上,環顧四周,合歡群峰、奇萊連峰、能高山、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甚至玉山都可一覽無遺。

合歡主峰步道,就是以往合歡山頂上有駐軍時通往營區的戰備道,現在禁止公務以外的車輛通行,成為坡度平緩的登山步道。單程約 2100 公尺,來回 4.2 公里的距離,安步當車來回不過兩小時。合歡主峰的美時而剛毅、時而溫柔,只能依循時節,瞻仰它最熱情的演出,只要懷抱著包容的心,相信任誰都無法抗拒它所釋放出來的魅力。

 

《我要怎麼去》

開車方式:
太魯閣走台 8 線到了大禹嶺,台 14 甲線省道公路 30.8 公里處聯絡道路可直通峰頂,車停武嶺停車場 (台 14 甲 31.5 公里),再沿公路走回到登山口。

大眾交通:
西部往合歡山:目前僅有豐原客運(台中-梨山,梨山-武陵農場)台中站電話:04-22877732;豐原站電話:04-25246603;東勢站電話:04-25872043,公車一天一班,上午由台中經豐原、東勢、埔里、合歡山至武陵農場,回程僅有一班車,上午由武陵農場開出經梨山、大禹嶺、合歡山返回台中。
東部往合歡山:花蓮客運公車一天一班,上午由花蓮市開出,經太魯閣、天祥、大禹嶺至梨山,如果要前往合歡群峰健行,需自行由大禹嶺步行至各登山步道口。
登山口:
台 14 甲公路 30.8 公里處聯絡道路可直通峰頂。
另有兩條路線,武嶺上方的岩壁及未到武嶺的轉彎處,從這兩處上山,雖較快但很危險,現已立告示牌,並有警察看守。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taroko.gov.tw/zhTW/Content.aspx?tm=1&mm=6&sm=1&page=2&id=21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武界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2548336

 

合歡主峰 (1).JPG
合歡山主峰登山口,位於台 14 甲公路 30.8 公里處聯絡道路。

 

合歡主峰 (2).JPG
合歡山主峰登山口,沿著小型車道上登,行走約 2.1 公里的路程就可以登頂,原路來回,也是一座易於親近、平民化的百岳高山。

 

合歡主峰 (3).JPG
合歡山主峰登山口,禁行車輛。

 

合歡主峰 (4).JPG

 

合歡主峰 (5).JPG

 

合歡主峰 (6).JPG

 

合歡主峰 (7).JPG

 

合歡主峰 (8).JPG

 

合歡主峰 (9).JPG

 

合歡主峰 (10).JPG

 

合歡主峰 (11).JPG
清境地區被墾殖的山坡地顯得有些刺眼。

 

合歡主峰 (12).JPG

 

合歡主峰 (13).JPG

 

合歡主峰 (14).JPG

 

合歡主峰 (15).JPG

 

合歡主峰 (16).JPG
第一觀景台,造型類似馬雅平台。

 

合歡主峰 (17).JPG
第一觀景台,第一觀景台蓋在由昆陽旁的「南合歡山」通至合歡主峰的山脊線上,這一段也是日據時期的「合歡越嶺古道」路線,天氣清朗時走在這一條古道上可以飽覽合歡山區的美景,也是攝影者最喜歡的路線。

 

合歡主峰 (18).JPG

 

合歡主峰 (19).JPG
第一觀景台。

 

合歡主峰 (20).JPG
第一觀景台蓋在由昆陽旁的「南合歡山」通至合歡主峰的山脊線上,這一段也是日據時期的「合歡越嶺古道」路線,天氣清朗時走在這一條古道上可以飽覽合歡山區的美景,也是攝影者最喜歡的路線。

 

合歡主峰 (21).JPG

 

合歡主峰 (22).JPG
第二觀景台。

 

合歡主峰 (23).JPG

 

合歡主峰 (24).JPG
第二觀景台。

 

合歡主峰 (25).JPG

 

合歡主峰 (26).JPG/p>

 

合歡主峰 (27).JPG/p>

 

合歡主峰 (28).JPG

 

合歡主峰 (29).JPG

 

合歡主峰 (30).JPG

 

合歡主峰 (31).JPG

 

合歡主峰 (32).JPG
第三觀景台。

 

合歡主峰 (33).JPG

 

合歡主峰 (34).JPG
合歡主峰山頂平坦,視野開闊,早年山頂一直都有軍隊駐守,限制一般民眾攀登,軍方則開出一條聯絡道路與台十四甲公路銜接。軍隊於 2000 年撤離後,國家公園已將這裡規劃整理,除了電信業者設立的基地台之外,就有地基改造為觀景平台,可以環顧四周欣賞山巒美景。

 

合歡主峰 (35).JPG
合歡主峰標高 3416 公尺,三等三角點 #6388,名列百岳 #036。

 

合歡主峰 (36).JPG
合歡主峰標高 3416 公尺,三等三角點 #6388,名列百岳 #036。

 

合歡主峰 (37).JPG
合歡主峰標高 3416 公尺,三等三角點 #6388,名列百岳 #036。

 

合歡主峰 (38).JPG
合歡主峰標高 3416 公尺,三等三角點 #6388,名列百岳 #036。

 

合歡主峰 (39).JPG
合歡主峰標高 3416 公尺,三等三角點 #6388,名列百岳 #036。

 

合歡主峰 (42).JPG
合歡主峰標高 3416 公尺,三等三角點 #6388,名列百岳 #036。

 

合歡主峰 (43).JPG
合歡主峰山頂平坦,視野開闊,早年山頂一直都有軍隊駐守,限制一般民眾攀登,軍方則開出一條聯絡道路與台十四甲公路銜接。

 

合歡主峰 (44).JPG
合歡主峰標高 3416 公尺,三等三角點 #6388,名列百岳 #036。

 

合歡主峰 (45).JPG
合歡主峰標高 3416 公尺,三等三角點 #6388,名列百岳 #036。

 

合歡主峰 (47).JPG
合歡主峰山頂平坦,軍隊於 2000 年撤離後,國家公園已將這裡規劃整理,除了電信業者設立的基地台之外,就有地基改造為觀景平台,可以環顧四周欣賞山巒美景。

 

合歡主峰 (48).JPG

 

合歡主峰 (49).JPG
山頂上的平台建築,當初因為規劃興建的爭議,還使得一位太管處的處長去職。

 

合歡主峰 (50).JPG
第三觀景台。

 

合歡主峰 (51).JPG
山頂附近,新建的造型獨特的廁所。

 

合歡主峰 (52).JPG

 

合歡主峰 (53).JPG

 

合歡主峰 (54).JPG

 

合歡主峰 (55).JPG

 

合歡主峰 (56).JPG

 

合歡主峰 (57).JPG

 

合歡主峰 (58).JPG

 

合歡主峰 (59).JPG

 

合歡主峰 (60).JPG

 

合歡主峰 (61).JPG
合歡主峰步道,完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