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纜車 (6).JPG
@ 日月潭纜車站位在日月潭東南邊,伊達邵北面、青年活動中心西邊的湖畔。

 

【南投縣  魚池鄉  日月潭纜車】

 

日月潭纜車站位在日月潭東南邊,伊達邵北面、青年活動中心西邊的湖畔,距離伊達邵碼頭約 400 公尺。

日月潭纜車全線長 1877 公尺,共設 16 支柱,連結日月潭與九族文化村,這兩端分別隸屬魚池鄕的日月村和大林村,以公路連接路線距離約十幾公里,纜車通車後僅剩 1.8 公里,大幅縮短了二地的交通距離。

日月潭的水面海拔高度 748.48 公尺,日月潭纜車場站 765 公尺,跨過水社大山支脈卜吉山的二脊 (分別是 996 公尺與 1044 公尺),然後急速下降到 875 公尺的九族文化村觀山樓站,二者之間的直線距離 1877 公尺,纜線長度 1925 公尺。

日月潭纜車路線係由日月潭纜車公司籌資,於民國 92 年依促參法,提出民間自行規劃,申請參與興建暨營運日月潭纜車系統計畫,並於隔年獲准興建。民國 94 年全案經過行政院正式核定,並舉行簽約儀式,展開興建籌備、相關主管機關協調申請、土地解編取得等相關作業程序,終於在 2008 年 4 月得以正式動工興建,工程進度依計畫在 2009 年 10 月完成。

遊客可以選擇從日月潭或九族文化村任一端進入搭乘纜車,但是如果只想搭纜車的話,其實從日月潭進入應該是最優的選擇。從日月潭端進入搭乘纜車,需經過環湖公路,不過日月潭的停車空間嚴重不足,遇到假日車多,停車場很快就滿了。

日月潭纜車全線共設 16 支塔柱,其中日月潭大竹湖出水口南方跨越卜吉山支脈二脊山坑的第七、八號支柱,跨距長達 786 公尺,創下全台最長跨距紀錄,纜車垂直地面的高度逾 160 公尺,當實施最大運載量時,每個車廂間距僅 57.6 公尺,也就說約有 14 個車廂,同時懸掛在這段纜線上,尤其如果每個車廂搭載滿 8 名乘客,此段纜線不包括鋼纜本身的重量,光這些車廂和乘客的重量加起來,就要承載約 14 噸移動中的重量,其工程強度要求與施工難度都是很艱鉅的,但是在跨谷的這段全無遮攔的長距離中,卻也是眺望日月潭,從空中飽覽日月潭湖光山色的絕佳視角。

纜車從日月潭站出發之後,最快只要花六分多鐘,就可到達另一邊,途中還可以欣賞日月潭的鳥瞰湖景與空中美景,還獲選為米其林三星景點。日月潭纜車系統備有多項針對電力、纜線運作、緊急停止等多項安全檢測系統,同時備有二部自有動力救援車,以確保乘客在緊急狀況下仍安全無虞,並配備 86 個車廂外觀紅、黃、藍三種顏色分別代表日、月、潭的三個顏色,每個車廂搭載 8 名乘客,依照平、假日遊客量狀況,並可機動調整線上速度及車廂數。

日月潭纜車的車廂,具有前後氣窗,車門上下拉窗,地板通風孔等通風裝置,確保車廂通風涼快,不太需要擔心會悶熱的問題。另外這些車廂還有許多更人性化的貼心設計,包括體貼特殊需求的人士,如月台高度齊平於車廂高度,設計使老弱婦孺與身心障礙人士,亦能順利上下車廂,寬敞的八人座車廂,加上可翻起的座椅,讓每一車廂中能同時容納兩部輪椅而不顯得擁擠。

纜車陡下至九族站之後,就是九族文化村的觀山樓。進入九族文化村需要另外購票,所以我們只在纜車站的賣場晃晃,隨即又再搭乘回程的纜車。

纜車從九族站出發之後,必須在短短二百公尺的距離內上升一百多公尺的高度,纜索傾斜角度達 43°,已經接近纜車工程設計的極限。纜車離開九族,從海拔 870公尺的觀山樓,上升 到海拔 1044 公尺的卜吉山麓,在這段傾斜角度極大的「高攀」型的急升降路段,尤其當纜車以全速運載的時候,乘客可以感受直上雲霄的動感。尤其是纜車通過卜吉山頂時,原本被山擋住窘迫的視野,突然豁然開闊起來,日月潭的鳥瞰美景倏然呈現眼前,令人為之驚艷。

日月潭纜車連結日月潭與九族文化村,遊客可以選擇從日月潭或九族文化村任一端進入搭乘纜車,一覽空中鳥瞰湖面的美景,而在日月潭,可以行走附近的步道,再利用伊達邵碼頭搭船遊湖,一趟結合水、陸、空的全方位旅遊行程,就將旅遊行程排的豐富而飽滿。

 

《我要怎麼去》

日月潭位在南投縣魚池鄉,接近台灣地理的中心位置,因此又稱為台灣心臟。遊客不管從北部或南部,經過國道三號,轉國道六號往東在埔里愛蘭交流道下來之後,經過台14線與台21線省道,很快就可以抵達。另外搭乘高鐵的遊客也可以在台中烏日站轉乘南投客運抵達日月潭。交通相當方便。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ropeway.com.tw/big/introduce_2.php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日月潭纜車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6507010

 

日月潭纜車 (1).JPG

 

日月潭纜車 (2).JPG

 

日月潭纜車 (3).JPG

 

日月潭纜車 (4).JPG

 

日月潭纜車 (5).JPG

 

日月潭纜車 (6).JPG

 

日月潭纜車 (7).JPG

 

日月潭纜車 (8).JPG

 

日月潭纜車 (9).JPG

 

日月潭纜車 (10).JPG

 

日月潭纜車 (11).JPG

 

日月潭纜車 (12).JPG

 

日月潭纜車 (13).JPG

 

日月潭纜車 (14).JPG

 

日月潭纜車 (15).JPG

 

日月潭纜車 (16).JPG

 

日月潭纜車 (17).JPG

 

日月潭纜車 (18).JPG

 

日月潭纜車 (19).JPG

 

日月潭纜車 (20).JPG

 

日月潭纜車 (21).JPG

 

日月潭纜車 (22).JPG

 

日月潭纜車 (51).JPG

 

日月潭纜車 (23).JPG

 

日月潭纜車 (24).JPG

 

日月潭纜車 (26).JPG

 

日月潭纜車 (27).JPG

 

日月潭纜車 (28).JPG

 

日月潭纜車 (30).JPG

 

日月潭纜車 (31).JPG

 

日月潭纜車 (49).JPG

 

日月潭纜車 (48).JPG

 

日月潭纜車 (32).JPG

 

日月潭纜車 (33).JPG

 

日月潭纜車 (34).JPG

 

日月潭纜車 (35).JPG

 

日月潭纜車 (36).JPG

 

日月潭纜車 (37).JPG

 

日月潭纜車 (38).JPG

 

日月潭纜車 (39).JPG

 

日月潭纜車 (40).JPG

 

日月潭纜車 (41).JPG

 

日月潭纜車 (42).JPG

 

日月潭纜車 (43).JPG

 

日月潭纜車 (44).JPG

 

日月潭纜車 (45).JPG

 

日月潭纜車 (46).JPG

 

日月潭纜車 (47).JPG

 

日月潭纜車 (50).JPG

 

日月潭纜車 (52).JPG

 

日月潭纜車 (53).JPG

 

日月潭纜車 (54).JPG

 

日月潭纜車 (55).JPG

 

日月潭纜車 (56).JPG

 

日月潭纜車 (25).JPG

 

日月潭纜車 (29).JPG

 

日月潭纜車 (57).JPG

 

日月潭纜車 (58).JPG

 

日月潭纜車 (59).JPG

 

日月潭纜車 (60).JPG

 

日月潭纜車 (61).JPG

 

日月潭纜車 (63).JPG

 

日月潭纜車 (62).JPG

 

日月潭纜車 (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