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線西鄉  永安鼓坊】

 


鼓在台灣民間多出現在廟會活動、傳統戲曲當中,其敲擊的聲音渾厚有力,具有振奮人心的力量,至於鼓作法是如何呢?到彰化的「永安鼓坊」可見端倪。永安鼓坊是當地老字號手工製鼓店,傳承至今已歷三代,所產製的鼓,即使數年,聲音依舊渾厚,因此很得顧客欣賞。鼓的組成為木造鼓桶,以及水牛或黃牛皮製成的鼓皮,製作過程需要靠經驗與技巧,方能製作出好鼓來。

 

永安鼓坊是彰化縣碩果僅存的手工製鼓坊,現今傳承到第三代黃爐、黃呈豐兄弟,由於製作皮鼓一切仰賴老天爺臉色,天乾物燥較易成型,但是下雨易受潮濕腐壞,做的時候還得視天氣好壞才能進行製曬,是一門非常費工的傳統民間技藝。製鼓人家對彰濱晴時多雲偶陣雨的天氣又愛又恨,所以遊客想看削皮、曝曬、浸水、穿洞、定型、蹂鼓、上色到成品的製鼓過程,還是要挑對時間才行。

 

製鼓的工具有削平鼓身用的機器刨刀、一般刨刀、蒙鼓時用千斤頂、裝飾用銅製鼓釘、削脂用的雙柄削刀、畫弧用的圓規、敲打用的鐵槌、蒙鼓完成時削除多餘的鼓膜用的平刀、度量用的直尺、寫字用的毛筆、繃鼓時固定鼓膜及鼓身用的麻繩及棒子。在線西問路,說出「永安製鼓社」卻是未必每個人都知道,但是「永安製鼓社」卻仍然享有全國性的高知名度,許多慕名而來的電視台、觀光客或訂貨的人員已經無法計數。

 

所使用的鼓膜皮,是用水牛皮或黃牛皮。生牛皮內面有一層厚厚的脂肪,所以要進行『削皮』的步驟,牛皮要削得均勻,而且厚度要在壹公分左右才可。牛皮要削到中間要薄而四周要厚,音色才會準確。製作一鼎純手工的鼓,過程相當的繁複,至少需要四週的時間才可完成。製作一面鼓的步驟:牛皮用熱水燙過,再放入冷水中;牛皮削脂;牛皮套上木桶,串上麻繩;繃鼓皮、調音,固定鼓皮,釘上釘子;漆上紅漆、鼓膜上印。

 

「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是彰化縣的景觀特色,製鼓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項民俗技藝,位於線西鄉溝內村的永安鼓坊,他們保存著傳統的製鼓經驗與技巧,用心的製作出一面面的好鼓,而客戶也非常滿意永安鼓坊的手工品質。製鼓工作是傳統民俗技藝,製作過程是件苦差事,如果沒有興趣投入,恐怕不會做太久。儘管目前大陸的工資便宜,價格低廉的鼓早已經霸佔了市場,雖然比不上永安鼓坊的技術,仍有它的市場需求。

 

傳統鼓膜皮的材料來源難取得,此外勞工便宜的大陸製品進口造成衝突,也讓傳統產業漸漸勢微。尤其製鼓的步驟繁瑣攏長,現在年輕人很難學得來,也不想學,這也是現今製鼓面臨的困境之一。看著老闆娘叮叮咚咚敲打著鼓,我們期待能經由線西觀光發展規劃,將溝內製鼓融入其中,將傳統產業技藝文化傳承下去,並發展出較屬於觀光的製鼓產業文化,達到永續發展的可能。

 


《我要怎麼去》

 

◎開車路線:線西鄉位於西部海岸,除了省道台十七線是縱貫南北的交通要道,北接伸港鄉、台中港,南通鹿港,西濱快速道路的新建,將讓線西交通網更便捷。橫向的中央路、和線路,可通往和美、彰化市,遊客要到線西鄉的交通,相當方便。永安鼓坊由國三和美交流道下,經和厝路 (縣道 139 甲線) 至和美鎮,到底右轉彰美路 (縣道 134 線) ,隨即左轉經外環道的道周路,再右轉和線路 (縣道 138 線) 至線西。於線西至沿海路左轉,下接濱海公路經過幾個路口,見指標右轉到線西村溝內村塭仔路即達。

 

◎住址:彰化縣線西村溝內村48號。

 

◎官方網站:http://www.hsienhsi.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線西鄉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1861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