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 魚池鄉 頭社水庫】

 


全台最「迷你」的頭社水庫,位於極具知名度的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內,但是卻極少人到訪過,也正因為鮮少人知,故至今猶能保存其寧靜、自然的風貌。頭社水庫海拔高度大約在 700 公尺左右,它位於日月潭水社壩堤與頭社盆地的中間,因為處於邊陲地帶,所以遊客較少來到此處,所以頭社水庫一直被日月潭當地居民視為珍藏的私房景點。

 

頭社水庫的興建,最初是為了提供魚池鄉頭社盆地之稻作用水。由頭社當地出生的前司法院長林洋港先生,向蔣故總統經國先生建議興建,於民國 68 年完工,初期提供了頭社盆地的稻作用水,為 70 年代灌溉良田的重要水源,後期更造就了南投縣著名的「頭社米」!近年來,由於農民轉作其他較具經濟價值之旱作農業或休閒農業,灌溉功能已不若以往,而觀光遊憩功能卻日顯重要。

 

頭社水庫匯集大舌滿溪溪水及日月潭水庫滲流水而成,集水面積 55 公頃,有效容量約 23 萬立方公尺。於民國 67 開始興建,民國 68 年 12 月竣工,歷時 1 年 6 個月,目前由南投農田水利會管理。頭社水庫有相當豐富的生態資源,在「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南投農田水利會」共同規畫營造的努力下,於民國 98 年 2 月 13 日宣布正式對外開放,讓民眾都能有機會來到頭社水庫,親近水庫清新的芳澤。

 

水庫裡有生態步道及吊橋一座,入口處並不好發現。走進野薑花綠道,心境轉化如走入時光隧道的原始。吊橋靜靜的躺在寧靜湖面上,湖邊有針葉落滿地和綠頭鴨優遊游,悠閒的釣魚客尋找總統魚,而我們陶醉在安靜的畫面中。

 

潭邊林木蒼翠,與頭社水庫之湖光山色相映成趣;環湖生態木棧道全長約 1,600 公尺,環湖漫遊步行一週,大約需時 45 分鐘,沿途山光水景相伴,清幽寧靜,飽覽水庫美景;山龍坑吊橋長 65 公尺,連接水庫兩岸之環湖步道,造型典雅優美,行走在吊橋上,近可俯視水庫全貌,遠可眺望集集大山,遊客只需花費不到一小時時間,即可飽覽頭社水庫全貌,一窺生態祕境。

 

頭社水庫全區之遊憩景點大致上可分為:「頭社水庫環湖步道」、「大舌滿溪(野薑花)生態步道」及「山龍坑吊橋」等三大部份。潭邊山巒林木蓊鬱,青山倒映湖中,與藍天白雲構成一幅美麗的山水畫!在不同的季節、不同的時間點造訪頭社水庫,都會有不同的驚豔與發現!晨光中的頭社水庫,湖面上籠罩著層層迷霧,宛如披著一襲薄紗的少女,剛於睡夢中甦醒,有著神密、迷人的曼妙風情。

 

走在全長約 1,600 公尺的生態木棧道,有高聳的杉木可遮蔭避陽、一邊聆聽大舌滿溪潺潺的流水聲。步道兩旁種植著野薑花,雖然我們來時並未開花;但期待在花季來時,漫步走完野薑花步道全程,沾染一身清香!

 


《我要怎麼去》:
◎從基隆、台北南下:
福爾摩沙高速公路(國道三號) →於【霧峰交流道】轉接、走國道六號 → 愛蘭交流道(愛蘭橋右轉往日月潭方向)→接【台21】號道路、往日月潭方向→ 看到日月潭、右轉(往水社方向) →直到【台21】號道路,68.2K處,即達【頭社水庫】。
◎從屏東、高雄北上:
福爾摩沙高速公路(國道三號)→名間交流道、下高速公路 →左轉接【台三線】往集集往向→ 新【台16線】→ 水里 →接【台21】線、往日月潭方向 → 頭社→直到【台21】號道路,68.2K處即達【頭社水庫】。

 


頭社水庫遊客入園須知   http://mmweb.tw/54971/info/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e-river.tw/e_reservoir/p.aspx?id=22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頭社水庫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5183573

 



頭社水庫的入口,位於台 21 線 68.2 K 處的頂社公車站亭旁。

 



頂社公車站亭旁,入口設有頭社水庫生態步道牌示。

 



日滿宮,是一間小型的土地廟。

 


 



步道盡頭左轉進木棧道門,進入大舌滿溪生態步道。

 



入園需知。頭社水庫開放時間: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止。

 



這條步道沿著大舌滿溪興建,全程是木棧道,沿途生態豐富,風景秀麗。

 


 



剛走入這個生態步道,看到的是『大舌滿溪』。原本以為這個攔水壩就是人稱的頭社水庫,心裡面想說這水庫未免太小了一點吧。

 



沒想到轉個小彎,眼前一亮豁然開朗,原來這裡面的才是水庫啊!

 


 



叉路,右行為水庫觀景台及服務區,左上為「山龍坑吊橋」。往右以順時針方向環湖。

 


 


 


 


 


 


 


 


 



水庫觀景平台,這是欣賞水庫風光最佳地點,這裡也有整個步道區唯一的洗手間及水源。

 


 



要是喜歡這裡,附近還有私人露營區,可以來住一晚也不錯喔。

 


 


 


 


 


 


 


 


 


 


 


 



頭社水庫為一土石壩為土壩與砌石壩的總稱,壩體主要用石頭或土壤堆積而成。

 



土石壩最忌漫溢,所以一般都設計有溢洪道。

 


 



頭社水庫的壩頂。

 


 



頭社水庫的壩頂。

 


 


 


 



頭社水庫的溢洪道,入口設計容量特別加大。

 


 



頭社水庫的溢洪道。

 


 


 


 


 



橫跨水庫的山龍坑吊橋。山龍坑吊橋長約 65 公尺,連接水庫兩岸之環湖步道,走在吊橋上,可以居高臨下俯視水庫全貌。

 


 


 


 


 


 


 


 


 


 



 


 


 


 


 


 


 


 


 


 


 


 


 



這裡的生態步道是木頭做的棧道。木棧道兩旁種了好多的野薑花,要是夏天來肯定很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