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 泰山鄉 明志書院】


書院是民間教育系統之ㄧ,書院創建的方式有三種:一是官方建造;二是官民合建;三是民間建造。它是一種公益事業團體,類似於今日的財團法人,須向政府註冊,受政府監督。各書院都設有「學田」,由地方捐助,以學田的收入來作為辦學的經費。而明志書院就是其中之一的書院。台灣北部的第一座書院就是明志書院。臺灣最早的書院,為康熙二十二年(一六八三)施琅於臺灣府所建之「西定坊書院」,今已不存。現址有跡可尋,最早的則是雍正四年所設之臺南「奎樓書院」,現址尚存而年代第二久的,便是泰山鄉的「明志書院」了。


十八世紀初期,大陸福建、廣東兩省的漢人才大量的移入台北淡水流域開墾,隨著漢人社會的建立,中國傳統的文化亦影響本地。胡焯猷是福建省汀州府永定縣的貢生,約在康熙末年來到新莊平原拓墾,與林作哲、胡習隆三人合組「胡林隆」墾號,開墾的土地分佈在今迴龍、丹鳳,經過泰山、新莊,一直至五股。到了乾隆二十八年 (西元1763年),他年過七十,便將半生辛苦的產業大部份捐獻設立「義學」(取名「明志」,取讀書人志在聖賢,為學先表「明」心「志」之意),校址就在淡水廳興直堡山腳(即今之泰山),成為台灣北部第一所最高學府。隔年(乾隆二十九年),閩浙總督楊廷璋立碑記之(興直堡新建明志書院碑,現鑲於屋內之牆上),才改封為「書院」。


明志書院是由胡焯猷及郭宗嘏於乾隆二十八年西元(1763)起捐獻半生辛苦建立的產業而成,因泰山地勢較高且近溪澗淡水,是新莊地區最早開墾之處,當新莊地區開發完成之時,有人開始注意到教育的重要性,當時因其認為大甲溪以北都沒學校,所以就貢獻經營成立了此一書院,所以明志書院被稱為北台首學, 只可惜由於管轄的地方,歸於當時的新竹縣(現在的新竹市),所以明志書院就搬到新竹了。明志書院一共在泰山十八年,不過當時明志書院遷移到新竹後,舊址(即現址)被官方改稱「新莊山腳義塾」,由於是義塾,今日泰山才有義學的地方稱呼(義學村)。


泰山明志書院真正存在的時間應在乾隆二十九年立碑,至乾隆四十六年新竹明志書院落成,即西元 1764 年至 1781 年 之間的十八年,而後只是泰山地方的義塾。至日據時期大正十年(1921年,歲次辛酉),泰山士紳發起募捐重建,但限於經費只建一進三間來供奉朱子及胡焯猷。直至現在明志書院仍於每年國曆九月二十八日來祭祀兩位先賢。


光復後,明志書院曾被政府列為二級古蹟明令保護,但因長期疏於管理保護,在「文化資產保存法」公佈實施後,內政部於民國七十四年派員鑑定,認為它無保存價值因而解除其古蹟身份。而且在民國六十三年管理人胡卯成過世後,書院乏人管理,幾年後明志書院的管理人和信徒發生產權爭執,至今鄉公所的介入仍無法解決,目前則委由隔鄰之李氏家族後人協助管理。


記錄明志書院建造以及重修時間的身分證有二:(1)、「興直堡新建明志書院」石碑:明志書院建於乾隆二十八年(西元1763年),原來只是「義學」,隔年(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閩浙總督楊廷璋立碑記之 (現鑲於屋內之牆上,高136公分,寬66公分,但字跡多模糊不清難以辨認),才改封為「書院」;而「興直堡」為清朝時期新莊、泰山一帶的古地名。(2)、「明志書院」重修石匾:現在所見的建築物 (一進三間),係1921年 (歲次辛酉,日據時期大正十年)重修而成。


正殿供奉的牌位由明志書院的門聯「明德惟馨景行壯志」、「窮理致知反躬實踐傳聖道應尊朱夫子」、「捨宅作祠捐資興學惠鄉里當效胡先生」,將朱夫子治學精神及胡焯猷造福鄉里的義舉,作一明確適切之褒揚。紫陽「朱夫子」即宋代大儒朱熹,因他曾宦遊福建省漳州、泉州兩府,對此地遺愛甚深,故閩南地區的學校多供奉朱熹,而非孔子。貢生、監生均是指中央學校「國子監」的學生,其中貢生是指府、州、縣學之生員 (即秀才) 表現優秀或有功勛者,被選送至京城的中央學校「國子監」肄業 (修習) 者。但亦可在監外肄業,甚至學籍在國子監,而人留在家中自修。


明志書院的傳統建築特色為燕尾脊,屋脊成曲線且兩端向上彎曲翹起的形式。古代的封建階級分明,只有寺廟、書院或官方建築、大官住宅、進士、舉人的房子才能蓋有燕尾簷。惜字亭為清代同治年間所建,惜字亭就是古人在學校、書院、文昌祠前所建的焚紙爐。其用意在於珍惜知識,將不用的紙或書本焚化以示對知識的尊重,而不能將紙或書本當垃圾亂丟。


經鄉公所籌資重建的明志書院,供奉朱子與創學的胡焯猷,展示部分重修前的房舍結構,書院左前方,有惜字亭1座名為「敬文亭」。據記載惜字亭是古人在學校、書院、文昌祠前所建的焚紙爐,用意在提醒學子需珍惜知識,不用的紙或書本需焚化,以示對知識的尊重,不能當垃圾胡亂丟棄,全台現存惜字亭約僅20座, 是北台灣教育史珍貴的見證。在這片北台灣最早書聲朗朗的土地上,「爰標明志之名,冀成致遠之器。」明志書院的碑文,道出了山腳下的泰山人,所應成就的使命。


《我要怎麼去》


◎開車路線:
1.中山高下五股文流道,走107甲往新莊,轉明志路可達。
2.汽車:板橋→新海橋→新泰路→泰林路→左轉明志路可達。
3.公車:由台北往泰山637、638、801、616公車3、10指南客運或(樹林←→淡海)在泰山站下車可達。



◎住址:臺北縣泰山鄉明志路2段276號。


◎官方網站:http://www.hakka.gov.tw/ct.asp?xItem=11843&ctNode=293&mp=291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明志書院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19406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