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 宜蘭市 宜蘭河濱公園】

 


下午時分,兩三群麻雀閑散地跳躍嘲啾,陽光很輕巧,薄薄地自雲層透過;剛下過雨的天空藍中帶紫,忍不住想偎在腳踏車邊好好的享受屬於宜蘭的水色天光;傍晚,河水被染得金黃,沐浴在微光中的人們彷彿都穿戴著希望的光圈,每一個信步而來的人都親切地微笑點頭。這裡是宜蘭河堤邊,Joy and Tom 遇見的真實情況。

 

宜蘭河發源於海拔 109 公尺之三閨右岸深溝,先後匯合大礁溪、小礁溪及大湖溪,經礁溪、員山、宜蘭等鄉市,由壯圍鄉廓後附近匯入蘭陽溪出海。流域面積 17.5 平方公里,流路長度 20.1 公里水域,涵蓋宜蘭市、礁溪、壯圍、員山等鄉鎮。由於落差平緩,水量穩定,在從前以水路交通為主的時代,宜蘭河連接了東港、壯圍、宜蘭、員山、大湖地區,成為沿岸居民生活的重心。

 

現今的宜蘭河,除了規劃有自行車道及河濱公園外,河堤散步也是享受天光水色的極佳方式。在堤上賞景,峰巒倒影有如畫屏,可攬溪山之勝,而被選定「蘭陽十八勝」之一,稱為「西堤晚眺」。河堤上的自行車道,平坦筆直,沿途有休憩平台,可俯瞰大片草原。沿岸生態豐富,有各式蛙類、水鳥、鴨類、魚群等,可垂釣可觀賞,偶而白鷺飛過,或是在草地上無意發現大片含羞草,都會令人感到驚喜而讚嘆。

 

Joy and Tom 從宜蘭市中心出發,宜蘭河濱公園顧名思義即是瀕臨宜蘭河畔的公園,經開闢河床、修建堤防階梯平台後,規劃了田徑場、籃球場及棒球場等設施,並綠化河岸周邊景觀,使之煥然一新,成為民眾最佳的運動休憩場所。沿著宜蘭河而建的宜蘭河河濱公園,除了木棧台步道之外,也有一條由這裡起始的自行車道,延伸到員山鄉的員山公園,約有 6.7 公里長,僅在河濱公園沿著河畔慢行,寬闊的綠地、樹蔭夾道就讓人心情開闊,迎著從宜蘭河面吹來的涼風,讓人感受到一股屬於秋季的舒爽。單車騎累了,索性就可將車子停在路旁,坐在公園的鞦韆上擺盪,看著來來往往人群,領略當地生活的另一種風情。成片綠意,規劃有致的單車道,讓人一路騎來暢行無礙。

 

「西鄉廳憲德政碑」位於宜蘭市往員山鄉的中山橋東側堤防上,是為紀念了日據時代首任宜蘭廳長西鄉菊次郎的治績而設立的。西鄉菊次郎從明治 30 年至 35 年(AD 1897 年至 1902 年)期間內,擔任宜蘭廳廳長,任期內主要的政績為整治宜蘭河,使鄉民免於水患之苦。 今日的中山橋下,宜蘭河兩岸的堤防即是西鄉菊次郎的時代建設完成的。昔日宜蘭人稱這一帶的堤防為「西鄉堤」,而中山橋則舊稱「西鄉橋」。西鄉菊次郎離任後,地方仕紳於明治 38 年(1905 年)豎立了「西鄉廳憲德政碑」以資紀念。大正 12 年(1923 年),地方人士將原碑安置於巨大的碑座之上,並移至現在中山橋東側堤防的現在位置。石碑具有百年歷史,已被宜蘭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

 

宜蘭河把都市縫得更緊,靠道路垂直接上河的端點,路樹延伸到堤上,辨認宜蘭河相對於城市的位置,而宜蘭河之綠意也蔓延滲入到都市裡。透過西堤屋橋,連接大量植栽的社福館與舊城生活廊帶,刻畫著宜蘭河的角落,嗅出記憶深刻的氣味。春天野花盛開整片整片,有時有翻動土壤的氣息,下雨前後更是溼氣濃郁。宜蘭縣政府打造平原線自行車道路網,推出「五園二心」設置計畫,以宜蘭、羅東運動公園及國立傳藝中心等七處據點,作環狀放射延伸,目前已建置 11 條全長 94 公里路線。縣府希望完成大環線、溪北環線、溪南環線自行車路網建置,全長約 140 公里,以運動休閒為主、生活通勤為輔。

 

五園指的是宜蘭、羅東運動公園、東港榕樹公園、冬山河親水公園及冬山河森林公園;二心則是宜蘭縣政中心及傳統藝術中心。以這七個據點放射成環狀路網,在這個路網內,再分成大環線與溪北、溪南環線三個系統。傳統卵石土堤上面的野生藤蔓,少一點草坪,再種回一些雜灌木,來這裡,閉上眼睛,仍然能聽到、聞到很多、很多。離日落還有段時間,那是宜蘭河都市段最美好的時光,水面上輕艇寂聲劃過,學童奔跑,自行車川流。河和公園是不同的,公園再大,總有一個範圍,而河永遠有無盡的延伸,無垠的想像,她和很遠的地方的人、魚、飛鳥連繫,永遠有流過來和流出去的訊息。

 

懷著樂觀放鬆心情,東望下游,還有未來的路要走。蟲鳴鳥啼,歲歲年年,Joy and Tom 在這宜蘭河畔體會處處生命的饗宴。
  

 


《我要怎麼去》

 

◎開車路線:

 

(1)、台九號北宜公路:自台九號公路往礁溪方向走,或是從礁溪往宜蘭市直行亦可。至宜蘭市中山路三段,宜蘭橋右轉環河路。看到一塊指示牌寫著「宜蘭橋」,穿過宜蘭橋就正式進入宜蘭市的範圍了,指示牌恰好就在宜蘭橋的前方。沿著草坪或是堤防往上游方向走,即是宜蘭河濱公園的範圍。
(2)、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下宜蘭交流道後,第一個紅綠燈右轉北宜高聯絡道路,右轉後第一個紅綠燈轉左前方的大福路,走到底 (右手邊有7-11) 後,左轉中山路三段,過宜蘭橋右轉環河路,宜蘭橋橋下即是宜蘭河濱公園。

 

◎住址:宜蘭市環河路1號。
◎官方網站:http://www.e-lan.nat.gov.tw/releaseRedirect.do?unitID=151&pageID=4834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西鄉菊次郎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4830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