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燈塔 (22).JPG
@ 基隆市.中正區.「基隆燈塔」。

 

【基隆市 中正區 基隆燈塔、白米甕尖、白米甕砲台 O型來回】 

 

基隆港西主要有兩座砲台,一是大武崙砲台,一是白米甕砲台。西元 1900 年建造的基隆燈塔,位於基隆港西岸碼頭萬人堆鼻。原為磚砌圓塔,民國 51 年(西元 1962 年)改建為鋼筋混凝土圓塔。萬人堆鼻原是一岩石林立的海埔地,因周邊奇岩怪石林立,如眾多鼻頭堆疊羅列,因而得名,不過現今已改建為三十號碼頭。基隆燈塔早年還設有紅色光弧,以標示港外的險礁,頗為特殊,後因險礁遭炸除,紅色光弧也遭撤除。

基隆港西岸碼頭的基隆燈塔,白色塔身很有地中海風情,燈塔旁有條小路往上走,有一處視野絕佳的祕境「觀測台」,已闢有觀景平台,站在平台上除可遠眺基隆嶼和壯闊大海,還可以欣賞郵輪、貨櫃船、軍艦進出基隆港美景。基隆燈塔入口處位在光華路,但燈塔仍屬管制區沒有開放。除了燈塔外,附近還有觀測台、白米甕尖、暗砲台等,都是步行可到達。

基隆燈塔位於基隆港的西岸碼頭盡頭,開車到這裏的盡頭會看到「台基國際物流公司」的入口,入口左邊會看到一個小小的斜坡路,車子可以停在光華路邊的停車格,或往前一點的樹林間可以停幾部車。但切記不要想開車到燈塔,因為無法會車,燈塔也不開放民眾停車。

基隆燈塔走上去的路上,右邊就可以隱約看到台基物流的大型吊車在進行吊卸貨櫃的作業。依指標沿著陡坡走上去,確實要有點腿力,還好並不算長。接著就會就會抵達「基隆燈塔」的大門。基隆燈塔的內部,假日沒有開放參觀,所以只能在圍牆外面走走。

白色的基隆燈塔在陽光下非常耀眼,和藍天構成了希臘風格。眼前的綠色草地和海外的基隆嶼,有如等比例放大圖。燈塔不高,還能讓人看見黑色的圓頂。往下走有座椅可以坐,坐在這裡欣賞海景非常舒服,自動化貨櫃也是吸引不少人觀看的目標。

燈塔前有條岔路,那就是「燈砲連線」的起點。還是個陡坡,不過很快就看到了暗砲台的入口。因為沒有清楚標示,一開始還半信半疑。但看著燈光亮著,又沒有說不能進去,大膽猜暗砲台就是這個位置了。裡面的燈光是感應式的,不過有點遲鈍,最好把手機燈準備好。

隧道鐵柵門沒有上鎖,安裝有人體感應照明,原本在外頭看裡面很黑,但一走進去馬上照明亮了起來,隧道內為 Y 字形走道,也就是分有左右兩個砲陣地。暗砲台隧道通達臨海的岩壁,也就是隱藏在山壁上的砲口。暗砲台有兩個陣地。左邊砲台開口為圓的,設有獨立的炮彈儲藏間,砲座軌道已不明顯。右邊砲台開口為方的,同樣有獨立的炮彈儲藏間,砲座軌道完整。

坑道蜿蜒前進,埋在山腰裡,空氣顯得濕涼,路面還算平整。先沿著右邊有亮光的地方走去,眼前就是槍砲陣地的樣子。往外看更是壯觀。遠處基隆嶼看得一清二楚,視野良好。近處底下是在協和火力電廠的廠區內。因為少了人為干擾,礁岸海水湛藍清澈有如貓眼。

走出暗砲台再往上,很快就到了觀測所的位置。觀景平台很大,可以 270 度眺望海景和市景。躲在裡面,可以嚴密堅控海上動態,又不容易被發覺。依照相對位置,底下就是前面看到的暗砲台所在吧?另一側台階往下,彷彿可以一躍入海,非常壯觀。大大小小船隻進港出港盡收眼底,也可看到貨櫃船的吊掛作業,吹吹海風,欣賞無敵海景。

其中觀測台最靠近燈塔,只要沿著燈塔左邊一條小路往上走就可抵達,入口處有二棵榕樹根鬚垂下,走進去有如一處綠色小洞,讓人心曠神怡,一出山路豁然開朗,壯闊大海就出現在眼前。站在觀景平台上,手撫白色欄杆,正前方可遠眺有台灣龍珠之稱的基隆嶼,右邊就是整個基隆港的進出航道出入口。

既然走到這裡了,離白米甕砲台只有 300 多公尺,怎能功虧一簣?碎石路都很好走,坡度也還好,很快先映入眼簾的是基隆地標之一的協和電廠三枝大煙囪。 

白米甕尖,標高 102 公尺,山頭設置有休憩的座椅,立有編號 A021 圖根點,制高點觀測台即為白米甕尖,山頂循壕溝,可探無名基石及高速圖根點,循散兵坑、碉堡、環繞一圈。坐在這裡欣賞無敵海景,看基隆嶼鎮守外海,做基隆最忠實的守衛。或是往西沿著海岸線往外延伸,經過一片深藍海水,極目可見野柳海岬,讓人心胸頓時開朗。

既然是制高點,旁邊當然就是白米甕砲台的觀測所。一般人從光華路 37 巷到白米甕砲台,會挑戰這條極陡的小徑到這個觀測所來。今天我們反向而行,直接陡下石階,沿ˋ眼ㄕ途都鋪有小石子,走起來很好走。入口處有介紹告示牌,顯示白米甕砲台位於基隆港西側的山丘上,扼守基隆港進出門戶。

白米甕砲台又稱荷蘭城,位於基隆港口西岸,為市定古蹟,與東岸的砲台共同來扼住港口,相傳西班牙人、荷蘭人曾於此建城堡,礮台的創建年代在清法戰爭時,但以現今所見之建築,應為日治時代日軍因應日俄戰爭所改建,清領時期以來的歷次對外戰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白米甕砲台遺址保存尚可,有礮盤區、彈藥庫、觀測所、機槍陣地等;指揮所位於砲座西側的小丘,觀測台則位於右側的山頂上,四個砲台則呈長形平面一字排開,是迎敵的第一線,是白米甕砲台最大的特色之一。

砲盤座旁的小土丘上綠草如茵,有指揮所、觀測台、涼亭,可俯瞰基隆港區、協和發電廠、基隆嶼,自清代即有「米甕晚霞」的美稱,是基隆勝景之一。白米甕砲台呈長形平面,砲盤區的四個砲座,為堅實的鋼筋水泥所建造而成,白米甕砲台四個半圓形砲座原配備有安式八吋加農砲。屬於海岸平射砲射擊使用,以攻擊軍艦側舷為主。

由於白米甕砲台主要任務,不外乎直接以強勁火力摧毀敵艦於海外,因此採用故一字排開的配置,更便於指揮調度。在寬闊無比的砲陣地中,原有四尊大砲,早已不見,現役政公園內的阿姆斯特朗後膛砲,即為其中的一尊。

白米甕砲台視野遼闊,可俯瞰基隆港內外全ㄤ景,但見萬頃波濤,再加上協和火力發電廠的三支大煙囪,儼然已成基隆港的地標。站在觀測所上,可將整個砲台全景一覽無遺。三個混凝主柱則是觀測使用的測遠機三角基座。有個圓形陣地是觀測所,位於砲台的西側高地,為砲台命令下達即聯絡通信的指揮中樞,也兼作左翼分觀測所之用。

砲台附近的停車規劃到是不錯,砲台旁有個小公園,可以看盡基隆港的景色。從砲台到入口處,出入的柏油路很小會車不易,不過從基隆市到白米甕的路說簡單是很簡單,就一條路一直走,不過很容易就沿著港邊繞一大圈,最近的路是中山二路接復興隧道,可以直接到白米甕砲台路口。

走回到西岸萬人堆鼻貨櫃碼頭,基隆燈塔入口就位在白米甕炮台旁,搭基隆公車 301、302 在太白莊站下車,再步行往貨櫃碼頭方向行,即可看到步道口,步道口為水泥車道,立有方向指標。

接著下一個行程,當然是挑戰球子山燈塔,完成基隆一日双塔的行程。

 

《基隆燈塔、白米甕砲台》
.交通資訊:
(1)、自行開車:
    ※ 自行開車:國道三號 → 基金交流道下 → 省道臺二己線 → 中山四路 → 光華路。
(2)、大眾運輸:
    ※ 大眾運輸:搭乘臺鐵至基隆站下 → → 轉搭基隆市公車 301、302 路至太白莊站下。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www.kltravel.tw/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基隆燈塔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40580861

 

基隆燈塔 (1).JPG

 

基隆燈塔 (2).JPG

 

基隆燈塔 (3).JPG

 

基隆燈塔 (4).JPG

 

基隆燈塔 (5).JPG

 

基隆燈塔 (202).jpg

 

基隆燈塔 (203).jpg

 

基隆燈塔 (6).JPG

 

基隆燈塔 (7).JPG

 

基隆燈塔 (8).JPG

 

基隆燈塔 (9).JPG

 

基隆燈塔 (10).JPG

 

基隆燈塔 (11).JPG

 

基隆燈塔 (12).JPG

 

基隆燈塔 (13).JPG

 

基隆燈塔 (14).JPG

 

基隆燈塔 (15).JPG

 

基隆燈塔 (16).JPG

 

基隆燈塔 (17).JPG

 

基隆燈塔 (201).jpg

 

基隆燈塔 (204).jpg

 

基隆燈塔 (18).JPG

 

基隆燈塔 (19).JPG

 

基隆燈塔 (20).JPG

 

基隆燈塔 (21).JPG

 

基隆燈塔 (23).JPG

 

基隆燈塔 (22).JPG

 

基隆燈塔 (24).JPG

 

基隆燈塔 (25).JPG

 

基隆燈塔 (26).JPG

 

基隆燈塔 (205).jpg

 

基隆燈塔 (210).jpg

 

基隆燈塔 (207).jpg

 

基隆燈塔 (211).jpg

 

基隆燈塔 (212).jpg

 

基隆燈塔 (214).jpg

 

基隆燈塔 (215).jpg

 

 

基隆燈塔 (27).JPG

 

基隆燈塔 (28).JPG

 

基隆燈塔 (29).JPG

 

基隆燈塔 (30).JPG

 

基隆燈塔 (31).JPG

 

基隆燈塔 (32).JPG

 

基隆燈塔 (33).JPG

 

基隆燈塔 (35).JPG

 

基隆燈塔 (36).JPG

 

基隆燈塔 (34).JPG

 

基隆燈塔 (206).jpg

 

基隆燈塔 (37).JPG

 

基隆燈塔 (38).JPG

 

基隆燈塔 (39).JPG

 

基隆燈塔 (40).JPG

 

基隆燈塔 (41).JPG

 

基隆燈塔 (42).JPG

 

基隆燈塔 (43).JPG

 

基隆燈塔 (44).JPG

 

基隆燈塔 (45).JPG

 

基隆燈塔 (46).JPG

 

基隆燈塔 (47).JPG

 

基隆燈塔 (48).JPG

 

基隆燈塔 (49).JPG

 

基隆燈塔 (50).JPG

 

基隆燈塔 (51).JPG

 

基隆燈塔 (52).JPG

 

基隆燈塔 (53).JPG

 

基隆燈塔 (54).JPG

 

基隆燈塔 (55).JPG

 

基隆燈塔 (56).JPG

 

基隆燈塔 (57).JPG

 

基隆燈塔 (58).JPG

 

基隆燈塔 (59).JPG

 

基隆燈塔 (60).JPG

 

基隆燈塔 (61).JPG

 

基隆燈塔 (62).JPG

 

基隆燈塔 (63).JPG

 

基隆燈塔 (64).JPG

 

基隆燈塔 (65).JPG

 

基隆燈塔 (66).JPG

 

基隆燈塔 (67).JPG

 

基隆燈塔 (68).JPG

 

基隆燈塔 (69).JPG

 

基隆燈塔 (70).JPG

 

基隆燈塔 (71).JPG

 

基隆燈塔 (72).JPG

 

基隆燈塔 (73).JPG

 

基隆燈塔 (74).JPG

 

基隆燈塔 (75).JPG

 

基隆燈塔 (76).JPG

 

基隆燈塔 (77).JPG

 

基隆燈塔 (78).JPG

 

基隆燈塔 (79).JPG

 

基隆燈塔 (218).jpg

 

基隆燈塔 (219).jpg

 

基隆燈塔 (220).jpg

 

基隆燈塔 (221).jpg

 

基隆燈塔 (222).jpg

 

基隆燈塔 (223).jpg

 

基隆燈塔 (224).jpg

 

基隆燈塔 (225).jpg

 

基隆燈塔 (226).jpg

 

基隆燈塔 (227).jpg

 

基隆燈塔 (228).jpg

 

基隆燈塔 (229).jpg

 

基隆燈塔 (230).jpg

 

基隆燈塔 (231).jpg

 

基隆燈塔 (232).jpg

 

基隆燈塔 (80).JPG

 

基隆燈塔 (81).JPG

 

基隆燈塔 (82).JPG

 

基隆燈塔 (83).JPG

 

基隆燈塔 (84).JPG

 

基隆燈塔 (85).JPG

 

基隆燈塔 (86).JPG

 

基隆燈塔 (87).JPG

 

基隆燈塔 (88).JPG

 

基隆燈塔 (233).jpg

 

基隆燈塔 (89).JPG

 

基隆燈塔 (90).JPG

 

基隆燈塔 (91).JPG

 

基隆燈塔 (92).JPG

 

基隆燈塔 (93).JPG

 

基隆燈塔 (94).JPG

 

基隆燈塔 (95).JPG

 

基隆燈塔 (96).JPG

 

白米甕砲台.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