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修院  (4).JPG

 

【花蓮縣 吉安鄉 慶修院】

 

日本移民花蓮時期,於在吉野的移民漸多,大正六年 (西元 19lT午,民國六年) 日本移民川端滿二募建真言宗高野派「吉野布教所」,至大正 11 年 11 月 25 日 (1922 年) 又在其旁增建木造宿舍,一方面供做講堂課室,一方面供信眾靈療養病之用。吉野布教所建築形制遵循日本傳統高野山脈寺院形式,為一型式特殊的日本寺院建築,主架構為木造,上覆鐵皮,寺院拜堂四週有迴廊,花木扶疏,環境清靜幽雅。

 

民國 34 年國府接收臺灣,日本僑民依法需遣送回國,而部份日人唯恐遭台人報復,急於返國,許多布教所也人去樓空。當時在苗栗大湖觀音山法雲禪寺修行的「菜姑」吳添妹因其姊夫在吉野村為口人工作,受託接管吉野布教所,便協助管理。吳添妹之姊夫由日本布教師手中接管後,將布教所改名「慶修院」,也將原主祀神不動明王供奉於側室,正堂改奉祀釋迦牟尼佛及觀音菩薩至今。

 

慶修院佔地不大,一目可及,步入院中,帶有迴廊的日式木質建築主寺映入眼簾,讓人詫異不已!花蓮與日本,遙隔千里,是什麼樣的因,種出這麼樣的果,宗教的因果難抑在腦海翻騰,究竟是移民台灣的因緣?還是日人移居花蓮的精神寄托?或者是日僧普渡眾人的宏願?一入山門長佛心,無需去細究何因何果,細細品味花蓮吉安的慶修院,心神隱於宗教背後的文化資產,心靈沒入花蓮之旅的記憶,心願寄寫繪馬板上的飄舞,心誠則靈。

 

慶修院舊名「真言宗吉野布教所」,布教所內供奉主神弘法大師空海、 不動明王與毘沙門天王,所內直立高約二公尺的「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 以及請自日本四國地區的八十八尊神像。布教所建於 1917 年,台灣時值 日本殖民年代,日人當局倡行日治「皇民化」政策,選定台灣較晚開發 區域,如花蓮,雙管並行皇民化與開發地方。今日的吉安鄉,皇民化下 的日本移民村,時稱吉野村,吉野村移居日本四國生活貧困的日人,寄 望在此建立新世界,吉野布教所就是當時在地移居日人的宗教信仰中心。

 

1945 年國民政府來台,日人依法遣回故里,真言宗吉野布教所更名為 慶修院,慶修院一詞沿用至今,院內主祀神明,也順應台灣人民的宗教 信仰,改奉釋迦牟尼佛與觀世音菩薩。院內建築與陳設留住歷史時光, 舉凡不動明王像、百度石、八十八番石佛、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洗手舍,攸攸思古之情,滿溢其間,院內環境清雅,走日式庭院風格, 小橋,池塘,游魚,花草,蒼木,一靜一動交織讓人心怡的恬寧。

 

慶修院曾因歲月迭代而長年失修,分別於 1964 年與 1972 年進行較具規則 的維修,仍未臻理想。1997 年,慶修院獲列為國家第三級古蹟,並著手進行古蹟修復工程。1993 年 8 月,由花蓮縣政府慎重完成具整體性的修護 ,把具有歷史、文化及宗教價值的八十八尊佛像重新完整呈現原貌,為 花蓮吉安保存一座極具觀光及文化價值的歷史遺產。慶修院為花東地區 唯一日式佛寺的國家古蹟,更是花蓮縣境內唯一地上建築物的國家級古蹟。日前文化局完成慶修院整建,並由青少年公益組織經營管理,日人赴台觀光旅遊熱潮興起,且只要來花蓮必赴慶修院緬懷、回顧。因此,慶修院一向門庭大開,供日本遊客取景。

 


《我要怎麼去》

火車:花蓮火車站 → 右轉國聯一路 → 右轉中山路過地下道直走 → 左轉新生南路至底 → 右轉往慶豐 (鯉魚潭) 方向 → 左轉走台九丙線 (吉安路) 約 200 公尺,吉安國小對面中興路口左轉,約 200 公尺可到。
飛機:花蓮機場 → 新生北路至路底 → 右轉往慶豐 (鯉魚潭) 方向 → 右轉走台九丙線(吉安路)約 200 公尺 → 吉安國小對面中興路左轉,約 200 公尺可到。
自行開車:國道五號 (北宜高速公路) → 過雪山隧道 → 蘇澳交流道下往台 9 號方向 → 到達吉安中山路 → 吉安國小對面中興路口左轉即見到慶修院。

 


住址:花蓮縣吉安鄉中興路345號。

 



正門外觀。

 



正門外觀。

 


 


 


 


 


 


 


 


 


 



88 尊佛像來源位置圖。

 



模仿四國地圖的水池。

 



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

 


 



寺廟的基石:百度石。

 



和風手水舍,是進門之後淨身之處。

 


 



平面告示牌。

 


 


 


慶修院  (1).JPG

 


慶修院  (2).JPG

 


慶修院  (3).JPG

 


 


 


 


 


 

 

=================我是分隔線=================

 

 


 


【花蓮縣 吉安鄉  吉野拓地開村記念碑】

 


花蓮的吉安地區,是台灣最早引入日本移民的地區之一。明治三十二年 (1899 年) 由賀田金三郎設賀田組,採私營移民方式招募拓墾,然因水土不服及 「蕃」害等問題而終失敗。明治三十八年 (1905 年) 開始官營移民階段,五年後,在花蓮港廳轄下選擇了壹蘭社成立移民指導所,並陸續建立了吉野村、豐田村、林田村等三處移民聚落。經過四年的努力,到了大正末年,已然規模完備,以吉野村而言,戶數達三百三十戶,人口一千七百餘人,是一個擁有道路、輕便鐵路、灌溉水圳 (吉野圳)、醫療所、小學校、郵局、派出所等完備設施的移民村。

 

其實,早在日本帝國進入東臺灣統治之後,因為東部地區人口稀疏以及荒地頗多的誘因下,促使總督府一直希望將這塊區域保留,作為日本內地移民的生活空間,因而採取消極的東部「閉鎖主義」,以使東部地區成為純粹的日本農業移民村。移民東台灣最大的優勢在於空地多、且勞動力不足,如能引入移民,正可提供開發東台灣時所需的勞動力,而不必擔心沒有多餘的土地可用。其次,日本移民村選擇在東部,還有兩項有利條件:一是沃野較為豐富,得以建設純日本化的農業移民村落;二是由於人口稀少,不必擔心被台灣人所「本土化」。尤其,在民族組成方面,直到清政府退出台灣為止,原住民依然占了九成多以上的比例,這對日本移民而言是頗具優勢的。

 

因此,在明治 41 年(1908 年)12 月下旬,「七腳川社之役」爆發之後,臺灣總督府通信局長兼總督府參事官鹿子木小五郎,即對花蓮港的警視總長大津麟平提出有關平定之後的意見:「此次七腳川社人之暴動可謂經營臺東地區之最好機會,希望平定後沒收他們之耕地,並遷至海岸或中部地區之原野從事開墾,然後招致日本人移住七腳川形成部落耕作。」。 由於日本預設官營移民政策是一個重要的試驗過程,在臺灣發展日本農民移民事業是日本向南方發展的先驅,也是日本移居熱帶地區的各種問題的研究實驗基地,臺灣總督府於明治 42 年(1909 年),十分審慎的著手實施官營移民事業。

 

首先由殖產局林務課調查全台適合移民地區,分西部(三貂角至鵝鑾鼻)及東部(中央山脈以東)二個部分,比較各地適合開墾的優劣分析。調查結果認為,西部地區具有較少風土病(瘧疾等)、衛生情況較良好、交通便利、接近市場、工商業較發達等優點。反之,東部地區完全相反。移民村的藍圖是當時臺灣總督府運用官方的力量,採用西洋的計畫手法,並考量臺灣當地的社會治安實情,規畫、設計了住宅地集中,農耕地分佈在外圍的棋盤式移民村。建築方面則採取了日式農宅最根本的原型建築形式,其宅地周遭的土地使用,完全符合日式建築的特徵。

 

為了撫慰移民的精神,吉野、林田、豐田等三個移民村在規劃之初除設有神社之外,並官方的布教所。按當時移民信仰比例,佛教的真宗在三個村內所佔皆為最高,初創的布教所自然也以真宗為主。吉野布教所是三個移民村中最早設立的一處。明治四十四年 (1911 年) 吉野村基礎設施大致完備時,吉野布教所也同時落成。不幸第二年九月大颱風將吉野村的建設及兩百四十戶家屋幾乎幾夷為平地,一切又需要重新開始。災後重建的布教所規模不大,構造亦顯簡略,曾由真宗派本願寺派出員岡本泰道任布教師。

 

「吉野神社」為住民奉秋二祭所在,尤其每午六月八日鎮座祭典更是隆重盛大。吉野袖杜祭神包括天照大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及征台戰死之北白川宮能親王等,是吉野全村之守護神。神仕於大正元年 (1912 年,民國元年)由總督府民政長官、殖產局官員及移民共同捐輸建成,不料,同年遇風暴侵襲損毀,至大正四午再度修復。神社位居今慶豐村中山路二段,慶豐十街、慶豐十一街、慶豐三街的四條道路中間,略成正方形,佔地四千五百坪,目前已成廢墟難覓。神社前一帶稱 「宮前」即因位居神社前。光復後神社成為軍營,目前僅餘 1912 年6月8日所立的鎮座紀念碑還留在荒煙蔓草間。

 

1910 年日本人在吉安鄉設立 「荳蘭移民指導所」,並大量由四國德島縣移民進駐,當年考慮地名時,因移民多住在德島縣吉野川沿岸,因此特別取名為 「吉野」。當年吉野村為台灣第一座官營移民村,為了管理方便及防禦考量,將農宅集中自成一區,並由當時台灣總督中川健藏 (1932-1936年) 題字「拓地開村」,昭和八年 (1933 年) 二月以高逾三公尺以上的風景石刻碑紀念。「拓地開村」紀念碑目前仍矗立在新建慶豐市場後方,紀錄著日本曾統治台灣及花蓮地區開發的歷史。吉野拓地開村紀念碑碑前有七階台階,立碑處設有石嵌砌基座,石碑矗立於基座上,碑文頗面平坦,後側未修飾,保有岩石原有之樣貌。

 

Joy and Tom 跑到慶豐市場內問吉野拓地開村記念碑在哪裡?熱情的歐巴桑指著市場後面大樹下的圍牆旁,並說明了「吉野拓地開村紀念碑」的大概位置與歷史。回顧七腳川事件促成全台灣第一個官營移民村吉野村的誕生,也奠定之後的吉安鄉發展的基礎。但是在認識台灣移民史或者吉安鄉時,都不能遺忘曾經嗚咽的七腳川溪。今日當 Joy and Tom 經過七腳川舊社時,已經見不到任何部落的遺跡,只有在慶豐村昔日吉野神社舊址的一隅見到「拓地開村」紀念碑,記錄著日本農民拓墾吉野村的過程,也透露著七腳川社的悲歌。眺望沙婆礑山,依舊氣勢非凡。

 

《附錄:吉野拓地開村記念碑碑文》

拓地開村 台灣總督 中川健藏

明治四十三年二月台灣總督府花蓮廳下荳蘭地設置移民指導所
招致內地人民六十一戶使至居住所現宮前
是本移民村濫觴為本島官營移民嚆(ㄏㄠ)矢
明治四十四年因德島縣吉野川沿岸移民最多稱吉野村
來年年歲歲移民增加現戶數三百餘戶
宮前清水草分三部落成此地
元來番民蟠踞土地荒蕪開拓困難
民庶疫癘多異境慘苛與或據官府保護督勵或端民一貫砥礪
當今移民慣風土熱衛生益加諸事改良
民心日惇愛鄉土著成風
多年翹望吉野圳改修竣工而事業進捗
寔(ㄕˊ)聖世餘澤也村民日夜戮力協心躬鼓
厲期萬一報效以樹邦家
南瀛發民基鳴呼
木瓜溪水清不盡
其奇萊山靈巖萬古
存是建碑護民黎
苦即仰官府治仁
永續吉野村繁榮焉

昭和八年二月
花蓮港廳長正六位勳六等 今井昌治撰井書

 


《我要怎麼去》

◎開車路線:
從花蓮市區取中華路至吉安,轉接中山路二段,即可至慶豐市場,會看到市場後方『吉野拓地開村「記」念碑』,以及吉野神社鎮座紀念碑。

◎住址:花蓮縣吉安鄉慶豐村中山路473號。

 

◎官方網站:花蓮吉野開村紀念碑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吉野拓地開村記念碑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2023154

 


 


 


 


 


 


 


 


 


 


 


 


 


 


 

 

=================我是分隔線=================

 

 


 


【花蓮縣 吉安鄉 知卡宣森林公園】

 


知卡宣森林公園原為日治時期之空軍基地,民國七十四年間,花蓮縣政府苗圃遷於此,原為荒野雜林、沙石礫地,經開墾經營、改良土壤,培育植栽苗木,成為全民造林、城鄉綠美化的重要基地。民國八十九年,苗圃轉型,展開南埔綠森林公園整治計畫。

 

民國九十四年,縣府為舉辦重新命名活動,阿美族文化意涵的「知卡宣森林公園」獲多數人青睞而以此命名之。「知卡宣」,阿美族語,吉安鄉舊名,「薪材甚多」之意。「知卡宣森林公園」結合自然與人文,為社區建構休憩及教育場域,也為花蓮增添一處不同風貌的觀光景點。

 

知卡宣森林公園總共可分為八項重點,分別為一進門就可看見的中央廣場、風向儀廣場,以及綠色地帶的原生植物園區、水生植物園、龍骨溫室,再來則是小朋友們最喜歡的趣味蜻蜓雕塑、兒童遊樂區、花園迷宮。這般廣大又多元的森林公園,足以讓旅人在此休憩半天以上,不但如此,有帶單車的旅人還可以安全地在此騎乘,感受公園內的大自然涼風與綠色魅力。

 

公園範圍廣大,除了可欣賞花卉植物外,也是欣賞昆蟲動物的好地方,如果想知道知卡宣內有什麼好去處,上網站瀏覽資訊後再出發,也能趕上園內所舉辦的相關活動。原本就以植苗及育苗為主的知卡宣森林公園,一年四季皆有不同風情,尤其是步道兩側所盛開的花朵,更容易讓人發現四季之美,有機會來訪花蓮地區的旅人,絕對值得前來此處走走。

 

知卡宣森林公園」正式於民國 94 年 3 月 20 日開幕,配合森呼吸活動共區分為八區,分別是:「風向儀廣場」、「兒童遊樂區」、「花園迷宮」、「蜻蜓雕塑」、「龍骨溫室」、「原生植物區」、「水生植物區」、「中央廣場」,尚有多種野生鳥類、蟲類,是集教育知性、遊憩玩樂、景觀休閒等多元功能於一的遊樂好去處。

 

門票說明:免費入園參觀。
園區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AM08:00~PM05:30。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中正路二段。
◎ 北上:中正路二段路上(南埔加油站往監理站方向二、三分鐘車程)。
◎ 南下:沿台十一線海岸路,過中正路後位於右側。
◎ 開車:台 9 線南下,過花蓮航空站沿府前路接中正路進入花蓮市區,繼續 往南,過吉安南埔加油站、花蓮監理站就可抵達, 沿途有斗大指標。
◎ 鐵路:搭乘鐵路局北迴或東部幹線至花蓮或吉安站下車, 到知卡宣森林公園。

 


 


 


 


 


 


 


 


 


 


 


 


 


 


 


 


 


 


 


 


 


 


 


 


 


 


 


 


 


 


 


 


 


 


 


 


 

 

=================我是分隔線=================

 

 


 

p>【花蓮縣 吉安鄉 吉安花海季】

 

 

散發著田園之美的魅力農村—花蓮縣吉安鄉,田園間的花朵姑娘們正忙著穿上最耀眼繽紛的衣裳,準備好好地在即將展開的花東花海盛會上吸引遊客目光!為了迎接一年一度的花海盛會,2011 年吉安地區花海系列活動主題定名為「城市花園‧魅力農村」,在吉安鄉中興路和吉興三街交接處廣場熱鬧展開。

 

吉安鄉以「城市花園‧魅力農村」為活動主題,有一系列的賞花海相關活動,包括面積達 30 公頃的大片波斯菊花海、田園自行車道,以及以大地為畫布、花卉為顏料繪製出代表吉安鄉特色的大地畫布等,民眾可以閒適地騎乘自行車,恣意悠遊於吉安的田園花海裡,享受這座城市花園的農村魅力。

 

花海就位於吉安鄉三級古蹟慶修院旁,大家不坊也可以將這裡列為出遊賞花賞古蹟的好去處。在吉安鄉境內的中興路、知卡宣大道及台九線、中央路旁兩側農地沿線種植卅公頃的大波斯菊、黃波斯菊及
一百五十公頃的油菜花,加上今年增加主題花田呈現「樂活吉安」意象,設計色彩鮮豔的大蝴蝶與吉安鄉自行車彩虹圖騰,營造出美麗的農村景觀外,前往賞花的民眾還可就近遊賞豐富人文歷史的建築「慶修院」,慢走中園水圳旁的桐花步道,領略吉安之美。

 

吉安花海體驗活動,除了讓民眾能徜徉在花海裡,體驗魅力吉安的農村花田美景之外,還能夠支持在地生產的農特產品,而美麗的花海景觀,將持續到農曆春節,藉以吸引更多的觀光人潮,帶動吉安鄉農村的休閒產業。

 


 


 


 


 


 


 


 


 


 


 


 


 


 


 


 


 


 


 

 

=================我是分隔線=================

 

 


 


【花蓮縣 吉安鄉 山月竹民宿】

 


花蓮市區感受到的,與其他花蓮景點感受到的東西不一樣。沿著鐵道走,可以見到相當多有趣的事物。而市區的熱鬧商圈就隨著鐵道展開,只是晚上在花蓮開車感覺路上很暗。而山月竹民宿的位置並不好找,特別是對初來的我們來說,尤其出發時竟然忘了把地址抄下,最後只能憑手機的通聯記錄討救兵,找老闆娘報路,好在很順利的找到了。

 

從台九線的吉興路轉了兩個路口進來,大馬路一下子變成了有稻田的小巷弄,很驚訝在吉安這樣的市中心裡會有這片風景,後來據老闆告知這棟四拼三層樓的民宿,原來是一般的透天厝改建的,一次買了四連棟的別墅來改裝,民宿門口有一片不算小的庭院和草皮,也有停車位。 

 

一樓大廳的佈置非常的大方,把整個一樓打通,全都佈置成展場,擺放老闆旅遊多年來的攝影作品和旅遊各國的精心收藏。室內空間非常的明亮簡潔且充滿藝術氣息,休息區非常的多,來到這裡絕對不怕找不到位置坐下歇歇腳;想至附近晃晃的話,民宿也提供多台腳踏車,可以免費借用。

 

前一晚貼心的民宿女主人問我們隔天希望幾點用早餐,因為他們的早餐都是採現做現煮現煎的,希望跟我們約個時間,好讓我們一起來就有一頓熱騰騰新鮮現做的中西式活力早餐。飲料有豆漿,紅茶,咖啡,鮮奶和全麥土司,樣式雖然不多,但中西式皆有。

 

民宿的正對面是一家幼稚園,由於位處吉安郊區的社區內,可以看到遠山景致。民宿男主人從事旅遊導遊業,通常是由女主人在管理,誠懇而親切,女主人相當健談,樂於與遊客分享花蓮旅遊及這家民宿的點滴。

 

住址:花蓮縣吉安鄉永興六街118號。

 


 


 


 


 


 


 


 


 


 


 


 


 


 


 


 


 


 


 


 


 


 


 


 

 

 

=================我是分隔線=================

 

 


 


 


 


 


 

 

=================我是分隔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