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橫 (3).JPG

 


【花蓮縣 秀林鄉 太魯閣峽谷】

 


走過中橫嗎?大概 Joy and Tom 的老媽和老爹都會記得,在那個反共青年救國團寒暑活動最熱門的年代,有許多人是以步行的方式,花了整整七天的時間,一步一腳印地細細品味中橫的風光。

 

東西橫貫公路東線位居太魯閣峽谷,原來就已經有了雛形,那本是原住民所走過的部落獵徑,爾後日治時期延伸成理蕃道路及軍事道路。一九三五年二月,從花蓮港廳經太魯閣、合歡山至台中州霧社,可以全線暢通,於是此線道路改稱為合歡越道路。當時日本人的所謂橫貫公路,前身是產金道路,雖然只有 12 公里可以從臨海道路 (今蘇花公路) 通到塔比多(今天祥),而且都是單線的自動車車道,卻已是東西橫貫公路全線風光最精華的部份。行走其中,深壑溪谷、絕崖斷壁、雲海湧起,還有人工一鎬一斧開鑿的血汗痕跡,都一一成就中橫公路成為代表國家的景觀公路。

 

太魯閣峽谷是台灣島上具有世界級水準的地理景觀。峽谷沿立霧溪而行長達數十公里,觸目所及皆是壁立千仞的峭壁、斷崖、峽谷,連綿曲折的山洞隧道、大理岩層和溪流等風光,遊客無不讚嘆造物者之鬼斧神工。尤以天祥至太魯閣口一段最為壯觀,也是主要的旅遊據點,由於地理景觀獨特,內政部乃於民國七十五年設立了「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為我國第四座國家公園。

 

中橫公路東線的風光從立霧溪口開始,沿著立霧溪而行,一路攀高,有著驚心動魄的懾人氣勢,行走其中,路邊仍處處可見大小落石,提醒注意落石的標語不斷出現。沒有駁崁的路段,小碎石在陡峭的坡面上蠢蠢欲動,可想而知,一遇下雨,這些碎石勢必被雨水沖涮到路面,雨後再由人力進入排除障礙,這就是人定勝天的信念與自然力之間的拉扯。最讓人怵目驚心的是由路中央清開,排在路旁的大小石頭;這裡沿路都有落石,不知何時會掉下來,開車經過時若是運氣不好被擊中,一定當場斃命。

 

太魯閣峽谷渾厚雄偉的景觀,險峻難行的峭壁斷崖,深邃幽靜的峽谷,流水淙淙的瀑布,是千萬年經由立霧溪的下切侵蝕作用,以及地殼不斷隆起上升,再加上對大理岩層的風化和侵蝕作用,因而形成此雄偉壯麗的山川景色,也是世界罕有的雄偉峽谷景觀。太魯閣峽谷步道緊倚著高山深壑,向下俯瞰則是急湍的立霧溪水,兩岸山壁緊峙,鬼斧神工與險峻的地勢令人讚嘆震懾。除了峽谷之外,大理石岩壁上的斷層、節理、褶皺等地形,以及在峭壁上絕地逢生的岩生植物,都是令人驚嘆的景物。

 

九曲洞的九曲意指曲洞數量之多,並非剛好九個,沿著這條立霧溪的峽谷風景線而行,觸目所及皆是壁立千仞的峭壁、斷崖、峽谷、連綿曲折的山洞墜道、大理岩層和溪流等風光,令人不得不讚嘆造物者的鬼斧神工。九曲洞已新開雙線隧道,原舊有道路設為景觀道路,並設解說牌、停車場等設施,人車分道,可採徒步的方式,慢慢欣賞此地迷人的風光。由九曲洞隧道兩側進入,步行只須約三十分鐘,是太魯閣峽谷最精華路段,亦是從事峽谷自然生態之旅的最佳路線。

 

立霧溪像一把很大自然的鑿子,在經過的溪谷留下了很深很深的溝痕。隨著時間的長年沖刷,從遠古至今,終而切成今日垂直的峭壁,以及深邃而壯觀的峽谷。最為壯觀的一段,位居三錐山的山麓,所以叫錐麓斷崖。峭壁長約一公里,高達六十公尺深,與對面斷崖隔著溪,緊緊對峙,從中橫公路上仰望,高不見頂。原住民從錐麓斷崖上方,開闢出一條細瘦的山路,即後來的錐麓古道,當時是立霧溪流域各個部落間聯繫的要道。日治時期日本人據有臺灣,為了征服太魯閣族,他們強徵其他族群的人,以鐵索自崖頂懸垂而下,在石壁埋設炸藥,以爆破方式將古道拓寬。目前的古道,還保存有非常完整的一段,大抵從巴達岡開始,到合流的慈母橋為止。

 

太魯閣峽谷道路旁的大小落石,讓行經這個路段教人不禁感到驚嚇與緊張;而遠山的滿目瘡痍,更是颱風與地震刻劃下的傷痕,提醒著這裡曾因地震受過重創。立霧溪的峽谷景觀,除了自然峽谷之外,當年榮民與其它民工,一斧一鎬的人工開鑿痕跡,更是中橫公路東線的代表。在工程技術不發達的年代,竟然能只靠人力,在險惡的地形、堅硬的石壁上鑿出一個個山洞,留給後人是無限的感佩;不過,現在的中橫公路已另闢新道,新的工程技術,開出更平整、廣闊的隧道供車輛行駛。當年兩車峽路相逢,在危崖、山洞裡會車的驚險場面,現在只留給我們話說從頭了。

 

《我要怎麼去》

 

◎開車路線:
國道一號:由國道一號 (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 (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轉台8線後,即可到達太魯閣國家公園。
國道三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 (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轉台8線後,即可到達太魯閣國家公園。

 

 

◎官方網站:http://www.taroko.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東西橫貫公路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太魯閣國家公園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5732347

 

 


 

中橫 (1).JPG

 

中橫 (4).JPG

 

中橫 (2).JPG

 

中橫 (12).JPG

 

中橫 (9).JPG

 

中橫 (6).JPG

 

中橫 (11).JPG

 

中橫 (13).JPG

 

中橫 (16).JPG

 

中橫 (15).JPG

 

中橫 (14).JPG

 

中橫 (20).JPG

 

中橫 (17).JPG

 

中橫 (19).JPG

 

中橫 (21).JPG

 

中橫 (18).JPG


 


 


 


 


 


 


 


 


 


 


 


 


 


 


 


 


 


 


 


 


 


 


 


 


 


 


 


 


 


 


 


 


 


 


 


 


 


 


 


 


 


 


 


 


 


 


 


 


 


 


 


 


 


 


 


 


 


 


 


 


 


 


 

 


 


 


 


 


 


 


 


 


 


 


 


 


 


 

 


 


 


 


 


 

中橫 (23).JPG

 

中橫 (22).JPG

 

中橫 (26).JPG

 

中橫 (28).JPG

 

中橫 (27).JPG

 

中橫 (32).JPG

 

中橫 (30).JPG

 

中橫 (31).JPG

 

中橫 (33).JPG

 

中橫 (25).JPG

 

中橫 (29).JPG

 

中橫 (35).JPG

 

中橫 (40).JPG

 

中橫 (37).JPG

 

中橫 (38).JPG

 

中橫 (36).JPG

 

中橫 (41).JPG

 

中橫 (44).JPG

 

中橫 (43).JPG

 

中橫 (42).JPG

 

中橫 (45).JPG

 

中橫 (46).JPG

 

中橫 (51).JPG

 

中橫 (52).JPG

 

中橫 (53).JPG

 

中橫 (48).JPG

 

中橫 (50).JPG

 

中橫 (54).JPG

 

中橫 (55).JPG

 

中橫 (49).JPG

 

中橫 (56).JPG

 

中橫 (47).JPG

 

中橫 (57).JPG

 

中橫 (24).JPG

 

中橫 (34).JPG

 

中橫 (39).JPG

 

中橫 (58).JPG

 

中橫 (59).JPG

 

中橫 (60).JPG

 

中橫 (61).JPG

 

中橫 (62).JPG

 

中橫 (64).JPG

 

中橫 (65).JPG

 

中橫 (66).JPG

 

中橫 (67).JPG

 

中橫 (68).JPG

 

中橫 (69).JPG

 

中橫 (63).JPG

 

中橫 (70).JPG

 

中橫 (72).JPG

 

中橫 (73).JPG

 

中橫 (74).JPG

 

中橫 (7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