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潭古寺 (25).JPG

 

 

【台北市 內湖區 劍潭古寺】

 

台北市內的寺廟不少,尤其是不少香火鼎盛的廟宇都是市定古蹟。那台北市境內最古老的廟宇是哪一座呢?約有三百七十年歷史的劍潭古寺,是台北目前最古老的廟宇。

劍潭古寺門口有一素雅青瓦牌樓,寫著「劍潭古寺」,題字者為辜振甫,修建年代為民國 61 年(1972 年)。 穿過牌樓,爬上一小斜坡,來到劍潭古寺前的廣場。劍潭古寺,雖然是台北市最古老的寺廟,但經過翻修改建,外觀已失去古味。寺廟面積並不大, 安靜隱身於這小巷內的山腳下。一般遊客大概不會專程來此一遊。寺裡寺外無遊客。

劍潭古寺原本不在大直;劍潭古寺,寺如其名,原位於劍潭。劍潭古寺是台灣北部屈指可數的古廟之一。據廟史記載,推算其創建年代應該比士林三大古廟神農宮、慈諴宮、芝山巖惠濟宮,及關渡媽祖宮的建廟時間還早。但劍潭古寺所在地大直的城鄉開發及人口集中相對較晚,而且與前者不同它本身是一座佛寺,因此對外地人而言比較不具高知名度,也因此遠離喧囂保持了鬧市裡難得的幽靜。

據傳明崇禎七年(1634 年),劍潭古寺開山祖師廈門籍僧侶華榮和尚,由南海普陀山恭迎一尊置於樹根內的石雕送子觀音前來台灣。從淡水上岸前往基隆,途經芝蘭堡(劍潭舊址),忽遇到一條紅蛇擋住去路;華榮和尚感到非常驚奇,便在附近茄苳樹下冥思,覺得很奇怪。因為紅蛇是吉祥的徵兆,究竟他應該繼續前進或就地停駐,一時之間無法判斷,便擲筊問卜。

華榮和尚結果獲知以不要前進為吉,華榮便在當夜住宿於一棵茄苳古樹下。這一夜,他獲得佛祖啟示:「明日將有八艘帆船由淡水開往至基隆,快快前去托缽募化,籌些資金來建一座佛寺。」第二天,果然看見有八艘船滿載貨物前來,便前往轉告船上的人有關佛祖託夢的事,船上商人立即慷慨解囊,華榮以募得的款項籌建了一幢茅屋暫時奉置佛像。

由於信眾所求非常靈驗,歸信的人越來越多,因為茅屋內供奉了本尊南無觀音菩薩,便稱為觀音寺。康熙 56 年(西元1717年) 有僧人在劍潭北岸以茅草蓋「西方寶剎」;乾隆 38 年(1773年)吳廷詰等人重建,因寺臨劍潭,改名 「劍潭古寺」,並曾經數度修葺劍潭寺。光緒三十四年(1908 年)前後殿坍壞,由當時第六代住持耀立(俗名莊信修)募捐,信眾大家出資,於第二年開工增建,辜顯榮樂捐修建中殿,至民國三年(1914 年)完工,並聘請辜顯榮為管理人。

民國二十六年(1937年),日本為擴展其帝國主義在今忠烈祠的位址以擴建台灣神社為由,強迫將劍潭寺遷移到大直北安路的山邊。民國四十四年(1955年),劍潭寺因為年久失修,經管理人辜振甫倡議修建以恢復寺貌,之後又承熱心的善信樂助款項於民國五十一年將後山花園初步建成,到了民國六十五年寺院周邊的建設才全部完備。從廟裡某些舊器雕柱上,交雜呈現的舊帝王年號如 「道光」、「昭和」等,猜想這座寺廟曾有過不尋常的歷史。寺正殿門楣上的寺匾 「劍潭古寺」的題字者為謝東閔,則是民國人物,蔣經國時代的副總統。

寺旁有碑林園,保留著劍潭古寺舊有廟柱及石碑,在這裡才能夠真正感受到這座廟的悠久歷史。 劍潭古寺歷經幾次改建,日據時期改遷至此,幾次重建,保留了一些拆卸廢棄的舊廟柱石碑等。 殘柱上的對聯及刻署年號,訴說著這座寺的滄桑演變。碑園入口左右石柱為嘉慶時期的舊寺柱。

園內豎立不少舊石碑,最古老的是咸豐二年(1852 年)的「奉憲示禁碑」, 立碑者為「署臺灣北路淡水總捕分府加十級紀錄十次張為」 。碑文已漫滅難辨。這種奉憲示禁碑,我在三貂嶺金字碑古道曾見過,兩者年代相彷。 其它舊碑文碑柱,有道光年間、有嘉慶年間、有大正年間。廟柱對聯碑文多以「劍潭」兩字為題發揮,如「劍氣沖霄星北斗, 潭光印月極西天。」、「潭煙駕霧活如來,劍氣凌雲觀自在。」

這樣的舊柱舊碑雖然能引發旅人的思古幽情,但將它們保存在這几淨幽雅的庭園裡時, 也使它們變得像花瓶般失去了它原有的歷史生命力。古蹟古物的價值應該在它原本的地方, 以原貌保存,而不是拆毀了全部,只保留一根柱、一塊碑,放在花園裡供人憑弔。 日據時期,劍潭古寺卻不幸整座寺被迫遷離了劍潭。

劍潭古寺究竟何時遷至大直,眾方資料說法不一,可能是在昭和二年(1927 年)左右, 當時台灣督府欲擴大台灣神社(今圓山大飯店)社域範圍,並闢建護國神社(今忠烈祠) 的參道,於是強令劍潭古寺遷移到較偏遠的大直北勢湖山麓。新廟約在 1940 年落成。劍潭古寺失去了劍潭,從此失去了光輝。 由於新遷地點位置偏僻,信徒參拜不便,原本香火鼎盛的名剎從此便漸沒落。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zsdo.taipei.gov.tw/ct.asp?xItem=23999&ctNode=38017&mp=124041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劍潭古寺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0140383

 

劍潭古寺 (1).JPG

 

劍潭古寺 (2).JPG

 

劍潭古寺 (3).JPG
劍潭古寺大門前鎮守著兩座石獅,從獅子身上被滲染的褐色斑紋和多處修補的痕跡,可以想見兩隻獅子曾經的滄桑,所以歲月在牠們身上留下深深的印記,向進出廟門的信眾和遊客證明本寺廟的「古」意。

 

劍潭古寺 (40).JPG
現今劍潭古寺的外觀與遷移前原貌相較,幾乎沒有太大的差別,可見當年是仿古重建的,但從後殿的樓閣可以發現舊廟比現在多出了縱深。

 

劍潭古寺 (4).JPG
劍潭古寺碑林園。公園內收藏了許多遷廟時保留下來的石碑、石柱、石堵。有幾處石柱曾經斷裂後經過修補,並且以鋼架支撐,可見廟方對文物保存的用心。但是石碑上的文字、石堵上的人物花鳥雕刻,在長年的風化磨損段毀壞後則補無可補,令人感到無限惋惜。遠看斷壁殘垣,細細玩賞則會發現無處不是寶。

 

劍潭古寺 (5).JPG
劍潭古寺碑林園。

 

劍潭古寺 (6).JPG

 

劍潭古寺 (7).JPG

 

劍潭古寺 (8).JPG

 

劍潭古寺 (9).JPG

 

劍潭古寺 (10).JPG

 

劍潭古寺 (11).JPG

 

劍潭古寺 (12).JPG

 

劍潭古寺 (13).JPG

 

劍潭古寺 (14).JPG

 

劍潭古寺 (15).JPG

 

劍潭古寺 (16).JPG

 

劍潭古寺 (17).JPG

 

劍潭古寺 (18).JPG

 

劍潭古寺 (19).JPG

 

劍潭古寺 (20).JPG

 

劍潭古寺 (21).JPG

 

劍潭古寺 (22).JPG
「鼓角曉聲鳴寶劍,樓頭皓魄印清潭」,這一對石柱應該是從舊廟鐘鼓樓卸下來的,矗立在文物公園內供人憑弔。維克懷疑,左右聯的位置是否放倒反了?靠後邊那根單獨的石柱則字跡比較模糊難辨,但尚可辨識句尾有「保東寧」三個字,看不出來是否和明鄭的東寧王朝有關?

 

劍潭古寺 (23).JPG

 

劍潭古寺 (24).JPG
劍潭古寺於民國九十三年成立財團法人,同年台北市政府將劍潭古寺登錄為歷史建築。

 

劍潭古寺 (26).JPG

 

劍潭古寺 (27).JPG

 

劍潭古寺 (28).JPG
劍潭古寺整體沿襲了閩南式廟宇建築風格,斜斜翹起的脊角線條優美並且講究精工裝飾。左右廂房則保持了和舊廟相同的建式,平實不華而不失古樸的韻味,外觀乍看起來幾乎與一般民房無異,這和其他道教廟宇有極大的不同。

 

劍潭古寺 (29).JPG

 

劍潭古寺 (30).JPG

 

劍潭古寺 (31).JPG

 

劍潭古寺 (32).JPG

 

劍潭古寺 (33).JPG

 

劍潭古寺 (34).JPG

 

劍潭古寺 (35).JPG

 

劍潭古寺 (36).JPG

 

劍潭古寺 (37).JPG

 

劍潭古寺 (38).JPG

 

劍潭古寺 (39).JPG

 

劍潭古寺 (41).JPG

 

劍潭古寺 (42).JPG

 

劍潭古寺 (43).JPG

 

劍潭古寺 (44).JPG

 

劍潭古寺 (45).JPG

 

劍潭古寺 (46).JPG

 

劍潭古寺 (4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