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士神社 (37).JPG

@ 屏東縣.恆春鎮|社頂公園。

 

【屏東縣 恆春鎮 社頂公園、社頂部落】

 

牡丹鄉高士村,族語名稱『KusKus』,為南排灣族群,『KusKus』由鋤草諧音「古斯古斯」命名,表示每日勤奮除草耕作之意。高士村在早期因以農作物及獵物,與客家人換取布料製作服飾,所以傳統服飾別於一般排灣族服飾,以紅藍白為主色帶點客家風格,有「南排灣紅寶石」著稱。

高士村在日治時期為牡丹鄉行政教育中心,設有公學校、員警哨等,日本神社遺跡位於現今的高士佛部落,周邊擁有需多原生種的野牡丹花,每年四至六月的野牡丹花花期,粉紫的花朵使部落添上美麗色彩。

二十世紀初期,高士部落位在現今高士村聚落上方,高士佛部落永久屋基地處等地勢較高處,而農耕之水田則位於聚落下方高士溪兩側平坦谷地,往來兩地的傳統路徑稱為「sadjungdjung」,意指回家時,陡峭的路面幾乎可讓鼻子碰到膝蓋)。每年在水稻收成後,族人辛勤的扛著收成之稻穀,經由此一古道背負回部落,因此稱之為「高士穀(古)道(si i padai padai djalan)」。

高士神社所在的「野牡丹神社公園」,遠方的海岸線就是八瑤灣,「八瑤灣事件」中琉球人擱淺登陸的地方,當時琉球人有三個溺水,六十六個上岸。1871 年琉球人因船難登陸八瑤灣後,有 54 人因誤入排灣族領域而被殺害。

當年日本正推動明治維新,為了轉移國內士族不滿的情緒以及海外擴張的需要,便以「琉球人遇害」為口實出兵侵台,攻打排灣族牡丹社和高士佛社,原住民奮起抵抗,雙方在四重溪、石門一帶交戰,史稱「牡丹社事件」。

高士神社最初是在 1939 年配合皇民化運動而建立,供奉天照大神;戰後神社廢棄多年,直到 2015 年,高士部落在日本李登輝之友會成員佐藤健一的募資及協助下,將神社重建完成,並在 2016 年建起鳥居。

牡丹社事件發生時,原住民和日本人打仗,二十天後便敗給日本,之後最先同化的就是高士村。日本人在高士村建了公學校、警察駐在所和神社,使高士村成為當時整個牡丹鄉的教育和行政中心。

重建後的高士神社,高約 2.30 公尺,寬約 2 公尺,以扁柏為原材,屋頂使用全面銅板,石垣基座則保留戰前原貌。建築造型採「全面千鳥破風」與「軒唐破風」,重建後的神社除和戰前一樣供奉天照大神,也在 2015 年 8 月舉行招魂祭,讓高士的祖先的靈魂回來到這邊,因此神社的確有供奉日治時戰死的祖先,但族人仍然保有祖靈屋和基督教信仰。

野牡丹神社公園設有視野開闊的瞭望台,高士神社和高士歷史穀道,目前已經成為高士村推動社區營造及產業發展的重要場域,其擁有深厚的人文歷史價值,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是發展部落深度旅遊的最佳環境。

高士也是以前台灣南部主要的香菇產地,村民想出不砍樹幹也能種的「太陽香菇」,在斷木打上一排一排整齊的小洞,再塞進香菇菌種。這種斷木都是一棵大樹裡面的枝幹,如果一棵大樹裡面的枝,如果把這些枝都取起來,拿來種香菇,這個幹畢竟都會繼續長枝,只取樹枝,不砍樹幹,高士在傳統中尋求創新,希望永續利用樹林來種香菇。

有研究顯示,香菇曬過太陽,會產生維生素 D2,高士不惜用最費工的方式,把他們種的香菇,曬成太陽香菇,希望為這個偏遠的山區部落,增加產業生機。香菇農場也蓋了新的招待所,要吸引遊客來部落觀光。高士地處恆春半島東北山區,村民集思廣益,從傳統產業找生機,也讓他們的村落,有了屬於自己的鮮明特色。 

 

《社頂自然公園》: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墾丁里社興路 186-1 號 (墾丁牌樓往森林遊樂區方向後)。
.電話:08-8861321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營業時間:全天候開放。
.停車資訊:路邊停車。

 

《攜帶小建議》:
.雙筒望遠鏡:觀賞猛禽用。
.雨傘:東北季風南下季節,恆春地區很容易下雨。
.其他建議私人物品:太陽眼鏡、薄外套、水、帽子、防曬乳。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從楓港方向:沿台 1 線(屏鵝公路)南下,行至車城(派出所/農會)時,左轉沿 199 縣道,經過四重溪、石門社區及中茄社區,過牡丹大橋後,右轉沿屏 172 縣道,即可到達高士部落。
(2)、東部:從台 9 線壽卡轉 199 縣道南下往牡丹、石門方向,經牡丹水庫時,右轉接屏 172 縣道,即可到達高士部落。
(3)、從墾丁、恆春、滿州方向:北上沿 200 縣道,於分水嶺左轉屏 172 線到達高士村。
★ 大眾運輸:
(1)、由高雄火車站前或小港國際機場搭往恆春或墾丁、鵝鑾鼻的客運或高雄客運,可抵恆春轉運站下車。
(2)、由屏東火車站旁搭往恆春的台汽、屏東客運,在恆春轉運站下車。
(3)、高雄火車站及小港機場前有多家私人經營的客運公司,往恆春。
(4)、以恆春鎮為中心,有高雄客運及屏東客運行駛恆春半島各景點。
(5)、搭高鐵至左營站下,或搭臺鐵至高雄站下,轉搭客運 9188(往鵝鑾鼻),至恆春轉運站下車。
(6)、搭高鐵至左營站下,轉搭台灣好行 9189 墾丁快線,至恆春轉運站下車。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kuskustraveltw.wixsite.com/kuskustourism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高士神社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41562827

 

高士神社 (1).JPG

 

高士神社 (2).JPG

 

高士神社 (3).JPG

 

高士神社 (4).JPG

 

高士神社 (5).JPG

 

高士神社 (6).JPG

 

高士神社 (7).JPG

 

高士神社 (8).JPG

 

高士神社 (9).JPG

 

高士神社 (10).JPG

 

高士神社 (11).JPG

 

高士神社 (12).JPG

 

高士神社 (13).JPG

 

高士神社 (14).JPG

 

高士神社 (15).JPG

 

高士神社 (16).JPG

 

高士神社 (18).JPG

 

高士神社 (55).JPG

 

高士神社 (20).JPG

 

高士神社 (21).JPG

 

高士神社 (49).JPG

 

高士神社 (52).JPG

 

高士神社 (54).JPG

 

高士神社 (56).JPG

 

高士神社 (57).JPG

 

高士神社 (60).JPG

 

高士神社 (61).JPG

 

高士神社 (63).JPG

 

高士神社 (64).JPG

 

高士神社 (67).JPG

 

高士神社 (19).JPG

 

高士神社 (23).JPG

從野牡丹神社公園望出去的景色,遠方的海岸線即是八瑤灣。

 

高士神社 (22).JPG

 

高士神社 (24).JPG

 

高士神社 (25).JPG

 

高士神社 (26).JPG

 

高士神社 (27).JPG

 

高士神社 (28).JPG

 

高士神社 (29).JPG

 

 

 

高士神社 (30).JPG

 

高士神社 (31).JPG

  

高士神社 (68).JPG

從野牡丹神社公園望出去的景色,遠方的海岸線即是八瑤灣。

 

高士神社 (32).JPG

 

高士神社 (33).JPG

 

高士神社 (34).JPG

 

高士神社 (35).JPG

 

高士神社 (36).JPG

 

高士神社 (37).JPG

 

高士神社 (38).JPG

 

高士神社 (39).JPG

 

高士神社 (66).JPG

 

高士神社 (40).JPG

 

高士神社 (41).JPG

 

高士神社 (17).JPG

 

高士神社 (42).JPG

 

高士神社 (43).JPG

 

高士神社 (44).JPG

 

高士神社 (45).JPG

 

高士神社 (46).JPG

 

高士神社 (47).JPG

 

高士神社 (48).JPG

 

高士神社 (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