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 萬丹鄉 萬丹運動公園】



萬丹運動公園是萬丹鄉最大的公共建設,佔地四點八五公頃,就位在萬丹國中旁,由萬丹鄉公所向台糖公司租借取得開發用地。公園內設有露天表演廣場、涼亭、景觀步道、花台石景、管理中心等設施。萬丹鄉公園旁游泳池佔地面積約 1.6 公頃,前庭有景觀設施與萬丹公園相互配襯給合;環境優美,移植栽萬餘株樹木,適合休閒、散步與運動健身。


萬丹游泳池的啟用,不但讓鄉民有一處游泳健身的場地,還可結合週邊的運動公園、地下停車場,提供鄉民一處休閒好場地。萬丹是屏東縣第一個設有游泳池的鄉鎮,也是全縣第一個在運動公園內還有泳池的地方,不僅可以提供鄉民休閒,還能訓練游泳運動人才。萬丹運動公園內除了運動場所之外,也有腳踏車專用道、步道、景觀道路、休閒設施等等,讓居民可以散步觀賞地方的美麗景觀。各類球場,朝多角性規劃,不僅要適合年輕人,幼童、老人也都可以運用,因此在近五公頃的公園設施中,符合各年齡層需求的設計。


萬丹運動公園景色優美,坡道平緩,有大草皮,園內設施則有籃球、田徑、網球、溜冰場與兒童玩樂場的設施,提供附近民眾晨間運動與休閒運動的場所,另外包含有涼亭、拱橋步道、天橋步道與環園自行車道等,適合全家大小都可一同前往休閒活動,而假日運動場地是青少年或喜愛運動的人最佳的選擇場地,或者對花草有興趣的民眾,也可前往觀察園區的植栽,禽類悠遊的池水,整個公園像是打上蘋果光般更顯美麗,眼前的美景令人徘徊不忍離去。


萬丹運動公園將地形景觀、植物景觀、水流景觀及運動設施結合,其整體設計理念乃結合台灣本土特色及屏東平原風情,可由一些細微的建設及擺式觀察其特殊風格,值得親自去感受這一大片綠色藝術結晶。公園內的運動設施包括游泳池、足球場、田徑場、籃球場、槌球場、網球場、草地保齡球場等,另提供腳踏車的租借服務;運動公園平坦舒適的道路,讓本地人和外地人到此都要來體驗追風之快感。


在萬丹運動公園可體會大自然力量的節理護岸,創造出壯麗的景觀;露天舞台石頭座位的觀眾席,可容納多名觀眾;植物景觀則包含楓葉谷、茄冬林道、相思樹、椰子廣場、落羽松、重陽木、溼生植物區、白臘樹等;水流景觀分為徒步池戲水區、溪谷、亂流戲水區、青龍護岸等,各式植物吸引許多飛禽前來覓食,成為觀察自然生態的最佳環境。


萬丹運動公園以周遭自然環境融為一體,遊客可在遊園賞景中運動,其運動設施提供居民運動強身的場地。以開放親切為設計概念的園區運動設施,對一般民眾日常休閒運動,從事專業運動的選手,提供一個優良的訓練場所。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於五甲系統交流道出口下,接八十八號快速道路,於萬丹交流道出口,接台二十七號省道往東港方向行,至萬丹運動公園即達。
(2)、國道三號:於潮州交流道出口下,接八十八號快速道路,於萬丹交流道出口,接台二十七號省道往東港方向行,至萬丹運動公園即達。
(3)、省道台一號:若由高雄市前往,可先前往鳳山,再走台一線省道過高屏大橋往屏東的方向,過橋後右轉 189 號縣道至廣安,再接上台二十七號省道往南至萬丹,至萬丹運動公園即達。
◎ 公共交通工具:
(A)、火車:搭至屏東火車站,轉搭乘屏東客運。
(B)、客運:於屏東車站,搭乘屏東客運的屏東萬丹線,於萬丹運動公園站下,循路標指示前往。


◎ 地址:屏東縣萬丹鄉萬全村萬丹路一段461號。
◎ 電話:08-7360330-3;傳真:08-7370686。
◎ 參觀時間:09:00 至 17:00。



◎官方網站:http://www.pthg.gov.tw/TownWto/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萬丹運動公園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6868227




萬丹運動公園外彩繪圍牆,興華國小學生畫出歡樂牛車之旅為公園「添妝」。




萬丹運動公園游泳池。




萬丹運動公園游泳池。




萬丹運動公園庭園造景。




萬丹運動公園涼亭。




萬丹運動公園露天表演舞台。




萬丹運動公園露天表演舞台。




萬丹運動公園小圓環步道。




萬丹運動公園路燈。




萬丹運動公園管理中心。




萬丹運動公園大門,位於衛生所旁,面向萬丹國中操場。




萬丹教會。


 



=================我是分隔線=================



 





【屏東縣 萬丹鄉 番外篇 萬惠宮】



萬丹媽袓廟是萬丹、竹田介於東溪、西溪兩溪地區三十六南村落共同信仰的宗教中心,每年媽祖聖誕巡狩繞境,各村落參加的民俗藝文活動鑼鼓喧天熱鬧非凡鑼鼓喧天,沿路村落家家戶戶,備鮮花、水果、供品,焚香膜拜虔誠祈賜,各廟宇神明乩童作法各顥神威,使得媽袓巡狩繞境成為全鄉的民俗活動大事,非常引人注目。


萬惠宮的建材是從唐山進口的花崗建材,並引進石獅和石鼓,石柱石樑在幾次重修或地震及兵燹下早已毀棄,唯有石獅石鼓猶存,極具歷史價值。據文建會調查,這種石獅、石鼓全省只有兩對,除萬惠宮外,另一對在澎湖天后宮。


萬惠宮在民國 10 年時,曾因地震震毀,重修時聘請台灣的木雕大師黃龜理,以及唐山來的泉州籍大師楊秀興,各憑本領技藝的專精發揮在雕刻畫棟上,兩人暗中較勁,互相拼技藝展開「拚廟」絕藝,結果一般廟宇都應對稱的彩繪,在萬惠宮卻是熁銣馴廍ㄕP的圖案,楊秀興的雕刻風格粗獷,有本土番、西洋番,也有穿西裝打領帶和半裸的女人,黃龜理則是風格細膩,以一般廟宇忠孝節義的歷史人物為主,人物神韻歷歷如生,但兩位大師完成的作品接合後竟然嚴絲合縫,沒有半點誤差。


由於兩派人馬互別苗頭,兩邊大小師徒也經常發生口角鬥毆。有一天香爐忽然發火,眾善信扶乩請示,媽祖告誡:下午申時,希望主事阻止南北兩邊雕刻師父互相打架。果然當天下午就發生互擲雕刻工具,割破帆布的紛爭,人員也受傷,但也因為媽祖扶乩預警,才使建廟工作順利完成。


萬惠宮的前觀,左右兩邊的賽台,是法式巴洛克建築,造形相當的優美,古意盎然,飛簷翹楚的剪粘,都是台南洪順發大師的傑作,尤其龍的神韻造形,無人能出其右,加上爭奇鬥艷的雕樑棟,使得萬惠宮媽祖廟的藝術成就,成為屏東縣最有文化藝術價值的廟宇,更是萬丹人的藝術殿堂,風評所至,使得當時台南以下地區要建媽祖廟,都必需到萬丹來觀摩,更使萬惠宮成為萬丹人的驕傲和光榮。


萬惠宮媽祖數度顯靈,最著名的有兩次,一次是盟軍美機空襲萬丹,常以萬惠宮為測炸目標,一枚 500 公斤左右的炸彈落在萬惠宮旁邊,衝破 11 層屋壁落在粗糠間沒有引爆,當時傳言有鄉民看到媽祖用神腳,把炸彈不斷踢開,遠離萬惠宮而沒有爆炸,事後鄉民焚香祭拜時,發現媽祖神像腳上的布鞋因踢炸彈而鞋子破損,更加印証媽祖顯靈的神靈廣大。廟方於是將炸彈以手的藝術雕塑捧立在廟前,並且在石碑上刻上這段神蹟。


萬惠宮外的炸彈,更見證媽祖顯靈的神跡。傳說美軍投下炸彈後,媽祖顯靈化身美女,用雙手去『拿炸彈』,炸彈才沒有爆炸,事後鄉民到媽祖廟拜拜時,也赫然發現媽祖的食指受了傷,「媽祖斷指接引炸彈」的神蹟迅速傳開,善男信女湧進萬惠宮頂禮膜拜,香火鼎盛,未爆炸的炸彈殼,也放在萬惠宮廟前供人觀瞻。


萬惠宮天后聖慈受到萬丹三十六庄頭鄉民的膜拜,香火鼎盛,媽祖林默娘金尊尊,更是全鄉鄉民宗教信仰的寄託之處,在萬民朝拜,香煙日薰下,媽祖金尊面慈黝黑晶亮更顯慈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