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江縣 南竿鄉 珠螺村 雲台山】

 


雲台山標高 248 公尺,僅次於北竿壁山(標高 294 公尺),是南竿第一高峰。初春至夏初之雨季或霧季時,周遭山嵐環繞,呈現隱約之美。雲台山已經列為台灣小百岳之一,由於視野開闊,幾呈 180 度,是登高遠眺馬祖列島與大陸山河的最佳景點,氣候晴朗時,不但東、西莒近在眼前,就連大陸北茭半島都清晰可見。台海兩岸情勢緊張之時,進嶼為對岸水鬼摸哨的第一站,軍方放了許多蛇防範,進嶼因此也有蛇島之名。

 

以前軍隊在馬祖是「包山包海」,從海邊管到山頂上,這兩座最高峰當然也是禁地,不過,開放觀光之後,制高點當然也成了最優良的觀景台。走入軍事禁地、看武器、看軍人堅實的訓練,都是馬祖最具特色的旅遊資源。

 

雲台山為馬祖最高戰管中心,國防部開放的部分包括專門軍事推演的兵棋台、戰情中心的中共情資文物展示館。在馬祖就是這樣,剛下飛機時不太習慣到處都有軍事設施,但走完幾個原本都是軍事設施的景點後,讓人以為戰地氣氛早成過去式,但偶而就會出現一下這種仍然半管制中的景點,又喚回一些前線緊張的味道。

 

南竿最高的雲台山,早在清朝道光年間時就築有瞭望台,當時防的是海盜,海盜船駛近,看守的人就會點燃山頂上的煙台,要大家趕快逃命,於是這裡也有「煙台山」之名;民國 38 年以後,馬祖劃為戰地政務,煙台山被改名為雲台山,還是擔任一樣的任務,只是軍事防禦比以往增強百倍。

 

軍方在山頂設有一座觀測所與「軍情館」,但「軍情館」只限軍方貴賓參觀,不開放給一般遊客。登上軍情館遠眺可以展現出雲台山不同的風貌。雲台山除了日間登高觀景、傍晚欣賞落日晚霞。尤其在炎熱的夏天,夜裡海風習習,尤其令人留連忘返。

 


 


 


 


 


 


 


 


 


 


 


 


 


 


 


 


 


 


 


 


 


 

 

=================我是分隔線=================

 


 

 


 


【連江縣 南竿鄉 珠螺村】

 


珠螺村,又稱珠螺灣。位於南竿鄉西區。面臨海灣,背靠馬祖軍人紀念園區,左連媽祖宗教園區,右接福澳國內商港。村中的天馬基地遺址,是戰地政務時期負責對大陸海飄,空飄宣傳品作業的重要營區。村莊內尚有縣立游泳池,玄天上帝廟,白馬尊王廟,藝術海堤等休閒、觀光景點。

 

南竿塘珠螺境玄天上帝廟,是以保持原貌的基礎上進行重建,並按傳統閩東古建式結構,側面用連江青斗石做人字型牆體,頂端 用安溪紅雕刻牆帽,兩直牆前面配加兩棵雙龍大龍柱。其他部位均用 連江青斗石雕刻故事圖案。屋面用傳統的莆田紅瓦並加壓瓦石磚,廟宇內部用兩棵搭恆樑懸空架於東西柱上,使整座廟宇寬廣無阻。

 

清末民初時,珠螺村即有玄天上帝的香爐祭祀,位於現今廟宇後方的山坡上,另外同時也有小廟祀奉玄天上帝神像。因村民將香爐視為至寶,擔心遭人盜竊至今仍寄放在村民陳元泰家中祀奉,上面刻著玄天上帝的字樣。

 

玄天上帝,本稱玄武大帝,宋真宗因避其始祖趙玄朗名諱,改為「真武大帝」。係道教神格甚高之神明,或稱玄武帝、真武帝;台灣民間則俗稱上帝公、上帝爺、帝爺公。「玄天」原為「玄武」,即北方的七星,也就是說北斗星。民間傳說,玄武鎮守北天門,法力高強,能驅妖治病,道家極為崇信。屠宰業奉為守護神,祭祀最為虔誠。台灣民間又認為他是保護小兒的神。因此一般家庭主婦每逢三月三日。玄天上帝誕辰那天,多敷都到北極殿去為兒女祈求平安。

 

道教謂玄天上帝統帥 36 帥,即民間俗稱的 36 神將;又斗部 36 天罡星及 72 地煞星亦為其部將。部人以玄天上帝居「北極殿」,但與北極紫微大帝是不同神明。

 


 


 


 


 


 

 

 

=================我是分隔線=================

 

※ 馬祖卡蹓趣 ※ 
連江縣 南竿鄉 馬祖村 天后宮、媽祖宗教園區
連江縣 南竿鄉 四維村 夫人咖啡館、漁業展示館、四維聚落、秋桂亭
連江縣 北竿鄉 塘岐村、塘后道連島沙洲、后沃村、戰爭和平紀念公園、碧園、壁山
連江縣 北竿鄉 白沙村、坂里村、芹壁村、橋仔村
連江縣 南竿鄉 清水村 勝利山莊、枕戈待旦公園、福澳港、福清自行車道
連江縣 南竿鄉 仁愛村 北海坑道、大漢據點、鐵堡、馬祖故事館
連江縣 南竿鄉 復興村 牛角聚落、馬祖酒廠、八八坑道、么二據點
連江縣 南竿鄉 珠螺村 雲台山
連江縣 南竿鄉 津沙村 津沙聽海民宿、勝天公園
連江縣 南竿鄉 介壽村 南竿航空站、山隴蔬菜公園、梅石加油站

 

=================我是分隔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