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美山 (2).JPG 

 


【宜蘭縣 礁溪鄉 林尾山與草湳山 】

 


這次要拜訪的是宜蘭縣礁溪鄉的兩座郊山:林尾山與草湳山,都在宜六號鄉道旁不遠處。

 

由礁溪的七結路往林美方向行,過台九省道路口接宜六線(十六結路),過宜五線鄉道路口(林尾路)走,轉往大忠路,過龍泉橋,右彎林尾路,在路底叉口轉往右行,這裡是農宜礁 13 號農路。左行則為宜六線,又稱德佑大道;右路為舊宜六線,現為農宜礁 13 號農路,通往三民,要順登林尾山的話,應取右。這條產道蜿蜒而上,展望並不好,稍後還是會與主線相接!

 

右轉農宜礁 13 號農路往礁溪高爾夫球場,山路之字上繞走約 2.2 K;大轉彎處右側停車,電桿為「宜江19」號高支電線桿,位於產道 2K 剛過的大轉彎處路右,林尾山座標已在 GPS 誤差之內,電線桿上有「山」字噴漆。附近探看,無結果,續往前行,其實山路入口在電線桿對面。 迴彎路口不是山頭,而是一個尋常彎道!

 

一電線桿「大義幹2左枝」,位於路左,這是登山記錄上的登山口,但無路跡。其對面有條明顯小徑,但方位不對。往前行路左有果園,果園內電桿為「宜江21」號高支電線桿,進入找路。果園邊界都是芒草。最後在果園入口往內約七八公尺處,發現芒草缺口,不過山路入口已難攻入。

 

退回產道,在「宜江19」號高支電線桿對面發現路條,再度轉入搜尋,逼近「宜江20」號高支電線桿,進入約 10 公尺,即可見到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於電桿為「宜江20」號高支電線桿下方,有顆地政的四等控制點;林尾山,183 m,又稱林美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GPS:324266,2746270 圖根點,基點位於路旁。

 

回到車上,循路續開 0.7 K 至礁溪高爾夫球場大門。於礁溪高球場旁接上宜六線主要道路,遇十字路口,取左往佛光大學、取直往淡江大學蘭陽校園、取右往林美石磐步道。取右續往草湳山,中途遇見另一個「宜6‧0K」里程牌,真是怪異。過林美石磐步道,來到苗圃,路旁有有林美石磐步道導覽圖,原來這裡才是圖上的正式入口,附近看不出明顯步道,可能後來改道了。

 

過林美磐石步道入口行 1.3K 後,遇右岔路取右;路口有水泥塊將路阻擋成只剩一半寬度,可能是限制大型車輛進入,行 0.6K 岔路取右行,取主要道路行 1.8K 接上往櫻花陵園的主要大路,右轉 0.3K 路邊停車,啟登口有一電桿【龍潭114L12R15】。

 

啟登口右入泥土產業道路往上行約 200m,改往左上約 100m,路左見路標密集的小徑入口,沿路上行,來到茶園,一片的景致呈現眼前!腳下方就是淡江大學和佛光大學校區,遠處可看到龍潭、蘭陽平原、蘭陽溪。

 

到達茶園最上方,開始找尋基點,遍尋茶園高點及茶園後方空地,到處都找不到基點,也無「草湳山」的山頂標誌牌,甚感奇怪,因為記錄明明寫著「基石有兩顆,都在茶園最高點上」,難道此處不是「茶園最高點」嗎?的確並非最高點,因為「茶園最高點」的左側有座小小山頭,才是此區真正的最高點,而這個小山頭了,只見一片雜草、雜樹,沒有像樣的山徑入口可上,也見不到半條布條,所以才相信記錄所謂「茶園最高點」,於是才在「茶園」最高處、及茶園後方空地拼命找基點。

 

找尋良久,一無所獲,幾乎想放棄。最後決定設法上左邊小山頭去看看。於是找個勉強可上之處,根據GPS 地圖的山頂位置,一路硬闖而上,抓著大把芒草引體向上進入,大片的雜草等著我們,艱苦的撥開路徑上的障礙,中途終於看到破舊布條!之後轉右行,有刺植物扎得我們嘎嘎叫!已經來到山頭,附近雜樹林立,沒有基點與布條痕跡!看到布條,湊過去看,的確很像是基點旁邊樹上綁的布條!

 

終於在一片雜亂的芒草、芒萁、雜樹中找到「草湳山」的基點、H619M、省府圖根補點與山字森林三角點,兩顆基點相隔不到一公尺;山頂草雜,無任何空地,無法自拍,只好照照基點了事,看樣子已經有一段時間無人登臨此山頭,而附近的登山布條,大概也被茶農全部拔光了。

 

草湳山,基石有兩顆,都在茶園最高點旁山頭上,相距約一公尺而已。森林三角點、省政府圖根補點。山頂沒展望,但下到「茶園」最高處、及茶園後方空地展望極佳,可惜山下雲霧籠罩,不過仍可往上眺望烘爐地山,遠眺小礁溪山。車續往後方道路開,一路扶搖直上,再一路往後開,就要到櫻花陵園了!

 

櫻花陵園是宜蘭縣政府新規劃設置的家族式墓園,位在蘭陽平原西側蘭陽五岳之一的「烘爐地來櫻花陵園時,是一個陰沈的雨天,由距離宜蘭市區不到7公里的山腳下,循著寬闊整齊的專用道路上山時,路旁的山谷中雲霧飄渺,彷彿來到仙境。

 

由山腳下到櫻花陵園的道路,全部以水泥鋪設,長達七公里的道路旁不僅有整齊的欄杆,而且種植各種不同的苗木,以期長大後各種季節上山都有美麗的風景,宜蘭縣政府在這一條專用道路上投下的經費一定頗為可觀。

 

來到櫻花陵園時,公園化的園區,規劃整齊的現代化墓園,毫無傳統墓園的陰森之感,讓人為之耳目一新,原來墓園也可以如此的美麗,園區內遍植花木,尤其以櫻花的數量最多,有本土的櫻花也有日本櫻花,「櫻花陵園」的命名顯示,管理單位希望將陵園變成一座大櫻花園的企圖。

 

下山時由「匏杓崙」方向下山,突然看見 Y 字型叉路,路口有設置 『山上有水』 的指標牌,此時循著指示方向轉過「小礁溪一號橋」。繼續循著主線前進,一直走到水泥路面的盡頭,就會遇到 T 字型叉路;路口有設置一個用車輪外胎製成的「山上有水」指標,此時要右轉!! 如果左轉,則會繼續通往 3km 外的「小丹野農場」。

 

「山上有水」坐落在宜蘭小礁溪海拔 400 公尺上的腹地,平視著龜山島和蘭陽平原,有著名橫跨台北烏來與宜蘭礁溪的「桶后越嶺步道」可健行登山,而區內有天然山泉水的戲水池,可動可靜,為老少咸宜休閒放鬆的好地方。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tour.ntpc.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籟狸尖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8915

 

林美山 (1).JPG 

 



林尾路,在路底叉口轉往右行,這裡是農宜礁 13 號農路。

 



林尾路,在路底叉口轉往右行,這裡是農宜礁 13 號農路。

 



這條產道蜿蜒而上,展望不錯,稍後還是會與主線相接!

 


 


 


 


 


 


 


 

 

 


 


 



抵礁溪高爾夫球場圓環叉路。

 


 



回到宜六縣鄉道,續往草湳山。俯瞰礁溪高球場。中途遇見另一個「宜6‧0K」里程牌,真是怪異。

 


 


 


 


 


 


 


 


 


 


 


 


 


 


 


 


 


 


 


 


 


 


 


 


 


 


 


 


 


 


 


 


 


 


 


 


 


 


 


 


 


 


 


 


 


 


 


 


 


 


 


 


 


 


 


 


 


 


 


 


 


 


 


 


 


 


 


 


 


 


 


 


 


 


 


 


 


 


 


 


 


 


 


 


 


 


 


 


 

林美山 (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