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 坪林區 烏窟子山與籟狸尖山】



這次要拜訪的是新北市坪林的兩座郊山:烏窟子山與籟狸尖山,都在 106 號乙縣道旁不遠處。


烏窟子山,位於坪林市區北邊的小山頭。本次是從北宜公路到達坪林後,再從縣道 106 乙線約 20.5 k 處左轉烏窟子路,直接抵烏窟仔的登山口,登頂非常近;若想多走些路,亦可由水柳腳登山步道,起點在坪林加油站旁上山,沿著水泥階梯往上,可欣賞沿途茶園風光。


坪林以坪林尾莊得名,由坪林尾、坑子口、水柳腳、烏窟子等四個地名所組成。 坪林尾: 乾隆末年,有安溪人陳梓孚者,採取金石斛等藥草至此。見此土地肥沃,可以耕懇;坪林水柳腳步道,烏窟子山位於坪林區境內,山川美景無限,先登水柳腳步道,沿途觀景台展望絕佳,遠眺全景及雪山隧道入口,連走烏窟子山,有三角點,山頂有解說牌,沿途健行輕鬆賞茶園,景色優美。


於坪林的水柳腳形象商圈,商圈的北宜公路上有一座醒目的觀光牌樓。從牌樓邊 (加油站旁) 的產道進入,大約走六分鐘的柏油路,即可抵達水柳腳步道入口。「水柳腳步道」,其實是一條小產道旁空地鋪設階梯為步道。沿途多無遮蔭,在雨天走來,反而比晴天舒適。一路上爬,抵達高處,山路又盤往下,然後再上盤。抵達高崗時,路旁有一座雨量測量站,前方不遠處有一座涼亭。由觀光牌樓至涼亭約 1.2 公里。涼亭是「水柳腳步道」的最高點,展望頗佳,可俯瞰坪林美景。


由水柳腳步道最高點,涼亭循稜往「烏窟子山」連走,步道已為雜草覆蓋,乏人維修,任其荒蕪甚為可惜。「烏窟子山」,海拔 448 公尺 ,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及北縣 153-010 三角點各一顆,山頂展望不佳,拍照後原路折返 106 號乙縣道,繼續前往籟狸尖山。


如果在國道五號南下彭山隧道前,仰望右前方有電塔的山峰就是籟狸尖山。106 號乙縣道公路風光明媚,爬過最高點,當路邊出現很多佛像的時候,即將到「文山寺」,文山寺是往獵狸尖的關鍵岔路。往文山寺的岔路是在「106乙 公路」的右邊,路口有一排小佛,有也坪林區公所 (前鄉公所) 設立的觀光指標。指標上寫「籟狸尖山健行步道」。照著指標右轉進入上山的小路,一路往上,就是籟狸尖山。


上山的路很窄,只有一小汽車的寬度,上山的坡度滿陡的,兩邊都是茶園。不久再遇步道指標,續朝步道出口方向走,到達某一轉彎地方,看見了登山步道,就將車停在步道口,步行上山。登山步道兩旁野花處處,蝴蝶翩翩,步道沿途可見綠意盎然的茶園景觀,輕鬆步行即可達步道頂端觀景台。


「獵狸尖」有一顆三等三角點,位在坪林與石碇兩鄉的交界處,山頂建有觀景涼亭,三百六十度的展望。雖然海拔只有 706 公尺,但佇立山頂眺望,涼風徐徐,青山綠水盡入眼簾,山頂有三等三角點標號 1116 基石,視野相當好。這個觀景台除了可以同時看台北和宜蘭兩邊,還可以看日出和日落,遠眺台北 101 大樓、翡翠水庫蓄水區鷺鷥潭、華梵大學、崩山大崙、筆架連峰、獅公髻尾山。


籟狸尖山又稱獵狸尖、樹梅嶺山,海拔 705 公尺,位於台北縣坪林鄉與石碇鄉交界處。山頂有三等三角點(No.1116),還有大電塔、觀景台和涼亭,視野寬廣遼闊。據說以前這附近常有穿山甲出沒,所以這山頭就被稱為獵狸尖;獵狸、籟狸都是台語對穿山甲的稱呼,原來和果子狸或狸貓一點關係都沒有啊。


今天空氣不怎麼清晰,所以看的不是很遠。這個觀景台旁邊就一座高壓電塔,所以四周也會有很多高壓電塔,坦白說算是嚴重影響取鏡的自由性,或許這就是這景點紅不起來的原因吧?不過籟狸尖山登山步道景色優美,山頂眺望風景絕佳,青山綠水盡入眼簾,不失為有名的踏青健行之處。



交通資訊:
(一)、開車:
1、從台北開車走省9號公路經新店,沿北宜公路經水德產業道路即可達。
2、由景美走106號縣道,經木柵深坑及石碇走北45號縣道,經水德產業道路可達。
3、從宜蘭經礁溪走北宜公路,經水德產業道路可達。
4、走北宜公路(台9線)過坪林新橋向左前行可達。
5、由新店走北宜路往坪林、宜蘭方向,循指標前往即達。
(二)、搭車:
1、台汽客運:在台汽客運台北站搭車,經北宜公路往宜蘭羅東及蘇澳中興號, 班次從06:10-20:10約每小時一班。
2、新店客運:從公保大樓搭乘往坪林班車,班次從06:10-1920約30-90分鐘一班。
3、搭乘新店或尊龍客運於坪林站下,步行約10分鐘可達。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tour.ntpc.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籟狸尖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8915




沿著縣道106乙線上坡,行約一公里見「烏窟仔」路牌時,左轉上山。




再看清楚路標,沒錯。






一路迂迴上坡,兩旁皆是茶園。




由柏油路轉進竹林小徑。登山口的模樣,立牌標示「烏窟子山圖根點」350m,步行約 8 分鐘。




一小段緩坡,看到茶園了。




行約 300 公尺,正前方的山頭就是「烏窟子山」。




山頂就在茶園的上方,從這條茶園小徑往上走。




山頂解說牌,說明水柳腳步道及茶鄉美景。





烏窟子山,標高 448 公尺,有 2 顆基石。「台北縣政府 - 153010 - 三角點 - 76年6月」及「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原路下山。




欣賞茶園之美。










從竹林小土徑,返回柏油路。














另一角度看烏窟子山。




回到 106 號乙縣道旁。








籟狸尖山登山步道叉路口,轉入前進約 1.1k 到達籟狸尖山登山步道入口。




籟狸尖山登山步道解說圖。




路口有籟狸尖山登山步道指示牌。





















俯瞰土地公石碇坪林鄉界磨石坑地區。






籟狸尖山觀景台,視野不錯。
















































文山禪寺於路旁豎立了許多佛像,提醒用路人注意安全。






回到 106 號乙縣道 16.9k 往文山禪寺叉路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