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 金山鄉 光武坑道】

 


金山鄉獅頭山下的光武坑道,原本是軍事用途的隧道,但廢棄之後,已成為蝙蝠棲息地。獅頭山下的軍事坑道四通八達,到底面積有多大,由於是軍事機密,只有軍方知道。長361.5公尺的光武坑道是其中之一,其主坑道開放之後,已吸引許多喜歡探險的人前往一探究竟。光武坑道據說為日據時代開鑿,當時主要使用來堆放彈藥武器,光復後被列為軍事管制區,即使之後國軍不再使用,仍為軍事重地,一般人不得其門而入,因此一直披上一層神秘面紗。不過,也因為後來的荒廢,也因為不受外界打擾的幽閉環境,意外成為蝙蝠優良棲息地。

 

隱匿在獅頭山中的光武步道,長年處於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也許是為了增加探險的氣氛,我們一群人只發了幾支手電筒,像我這樣沒有拿到手電筒的人,只能就著後方微弱的燈光,勉強辨別路況,很多時候都是在黑暗之中摸索前進,斧鑿的山洞,並不寬闊,僅容兩人錯身,導覽的老師一再提醒,手不要碰洞壁,因為壁上有很多勾子,不小心就會皮破血流;不能扶壁而行,又要一步一步試探著,以防被隨時可能出現的階梯絆倒,真的是步步難行,步步都是提心吊膽。

 

山洞並非直行,有些彎曲,主坑道之外還有通往射口的分岔,若是迷了路,不知要花多少時間才能找到路,想著想著,真是有些害怕。手電筒此時突然沒電了,在徬徨游移的空檔,竟然沒有一點說話的聲音,失去光線,也失去安全感,突然間心裡想起「我還有手機」,疑心在一片漆黑之中,靠手機是否能出洞口,趕緊往前行,觸碰到其他前來的遊客,證明了有人存在,心才安了下來。

 

有趣的是,出了坑道,眼前迎來的是卻是許許多多的申跋,這種天南星科的植物,花開時如同眼鏡蛇模樣,台灣植物千百種,什麼東西不好長,偏偏長這個,與這段驚悚遊程好像是一氣呵成的包裝,也許這是老天的幽默。光武坑道的入口就在金山鄉民生路的威靈宮旁,坑道出口在獅頭山公園的野台廣場,雖然坑道看來複雜,但是遇到岔路只要選左側的道路行走就行了;想要前往探險的人記得要帶隻手電筒。

 

燭臺嶼,是金山鄉的地標,這座單獨浮於海上,有如屏風的海蝕地形,從清朝時就很有名氣,是著名的金山八景之一;獅頭山現在建有登山步道,是眺望燭臺嶼的最佳地點。獅頭山以往曾是重要的軍事基地,建有各種防禦工事,沿著通往燭臺嶼的步道前行,不時可見隧道射口及炮臺,引燃起一些肅殺的氣息,不過,這樣的氣氛很快就會被步徑旁嘰嘰喳喳的鳥類給打滅了。

 

曾經出現在國歌影片中的燭臺嶼,這個金山鄉的地標大家都不陌生,不過,在照片上看過千百次,真正到了現場還是忍不住讚嘆,湛藍的海水包圍下,就只見兩座突出於海上的海蝕岩柱,岩石紋理清晰可數,附近作業的漁船,在旁邊拉出長長的波紋,簡簡單單幾筆勾勒,就形成一幅極美的海上圖畫。

 

如果視力好,還可以看見鸕鶿棲息在燭臺之上,正蓄勢待發,一旦時機成熟立即撲入海中,飽餐一頓之後,回到燭臺上,繼續張著翅膀曬太陽。燭臺嶼景觀台下是一片細柔海灘,海水清澈見底,在台灣已十分少見如此乾淨的海水與沙灘。獅頭山公園就是原來的中正公園,入口在公園路上,也可從民生路的光武坑道進入,先走一段驚悚十足的冒險路段,出到野台廣場,再開始獅頭山公園的遊賞。

 

原本迂迴於林中的步道,隨著高度逐漸攀升,視野也愈來愈廣闊,慢慢地,舊金山海水浴場、金山第一大漁港──磺港漁港依序出現眼前,遠遠的,還可以看見跳石海岸;跳石海岸的由來很有趣:在公路未開通前當地居民必須在利用海邊較突出於水面的石頭行走,在石頭與石頭之間跳躍而行,於是有了「跳石」之名。

 

《我要怎麼去》
金山鄉正好在基金公路 (二號省道) 與陽金公路 (二甲省道) 交界處,獅頭山所在地為豐漁村,只要往海邊、接近磺港漁港方向行走,就可抵達。

 


 


 


 


 


 


 


 


 


 


 


 


 


 


 


 


 


 


 

 

=================我是分隔線=================

 


 

 


 


【台北縣 金山鄉 天籟溫泉會館】

 


天籟溫泉會館位在馬槽與金山之間,距馬槽橋、金山各約15分鐘車程。陽明山有許多不同的溫泉頭,「庚子坪溫泉」在天籟溫泉會館成立之前少有人知,是一處「秘湯」。泉源位於磺嘴山北側山腳下,屬清水溪上源地區,爆裂口中心仍可見許多噴氣口嘶嘶作響,周圍則有大量硫磺結晶析出。

 

庚子坪溫泉水質屬酸性硫酸鹽泉,PH值 2~4間,水溫高達攝氏99℃,呈現灰白色半透明,有硫磺味。庚子坪、馬槽及北投的溫泉屬大屯火山地熱流出的硫磺泉,泉質有刺鼻的硫磺味,天籟溫泉會館特別將溫泉去色、去味,讓對硫磺味敏感的湯客也可享受泡溫泉的樂趣。在室內有男用、女用兩座溫泉三溫暖,結合了陽明山的溫泉與自然景觀特色,並且以石材搭配原木設計,最特別的是男女大眾浴池跳脫傳統日式風格,改採仿希臘、羅馬式的全石材製浴池。

 

佔地600餘坪的露天風呂中,興築有15座溫泉池,湯池裡除引進溫潤的溫泉水,並添加酒、茶、乳、果香、精油等不同元素,形成包括玫瑰池等風呂,以及瀑布打瀨、冷泉、水幕沖擊、洞窟、水晶氣泡、男女露天風呂與戲水池,讓療效不同的溫泉發揮舒筋活骨、釋放壓力的功效。 由於深入山區,天籟常處於雲煙繚繞的狀態,彷彿仙境一般。不同於其他的溫泉旅店,天籟效法日本箱根小涌園「陸上溫泉天堂」的概念,開闢了佔地六百多坪的溫泉公園,提供具有十五種不同功能的溫泉池,為得就是讓每位遊客都能擁有回味再三、絕對充實精彩的泡湯之旅。

 

尤其天籟溫泉公園與自然合而為一的美景,更是令人深深陶醉。陽明山天籟溫泉會館宛如一座親子戲水樂園,「SPA水世界」水質為由日本引進的能量礦石水,擁有20種設備,包括親子戲水池、兒童設施、高頻強骨按摩池、中頻雪花暖身池低頻美膚鎮定池等。

 

而全新開幕的天籟二館,則提供喜歡獨立泡湯空間的旅客另一個選擇。天籟二館以天地養生為設計概念,採現代和風風格,為了提供旅客更私密的空間,天籟二館戶戶都有半露天溫泉池,在群山的環繞之下,讓疲累的身心獲得完全的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