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 鹽埔鄉 鹽埔公園】



屏東縣鹽埔鄉,居屏東東部進入大武山門戶,隘寮溪東北橫流,原為平埔武洛、搭樓、阿猴及山豬毛口社散居地。地名源於漢戶葉唐山曾以十牛車食鹽,向平埔族換取草埔耕地得名,或謂早期阿里港商人批發食鹽,以此作為曝曬或囤積之所,鹽埔之名始現。


鹽埔鄉清朝屬鳳山縣港西中里,日治後屬高雄州屏東郡鹽埔庄,一九五○年獨立成鄉。鹽埔開發始於明鄭時期,康熙年間,漳泉墾戶大批湧入,開發鹽北、西瓜寮、隘寮、高郎郎等地,雍正以降,陳奕岳、黃樸真、黃明等墾首又招佃開發,溪埔寮、大山寮、炳輝寮、新圍等地庄頭林立。甲午戰後日人治台,日人又招募九州移民,在仕絨村建立常盤移民村,種植菸葉,開發遂漸趨飽和。


鹽埔鄉隘寮溪堤防綠美化工程完竣後,依山傍水;臨隘寮溪,遠脁大武山,一片山水美景,盡收眼底。溪旁的溼地,則是最佳的賞鳥景點,每天至少有上千隻的牛背鷺停駐在此,群起飛翔的畫面,更是壯觀。此外,包括紅隼、白頭翁、小雨燕、綠繡眼、小雲雀等,都曾在此出現過。人跡罕至,卻綠意盎然的溪畔堤防,變為一條綠色自行車道,貫連里港鄉、鹽埔鄉至三地門鄉的自行車綠廊。


鹽埔鄉公所旁側的鹽埔公園,栽種兩排翠綠的竹柏樹,樹型美麗,樹葉常綠,從遠處眺望,夾雜其間的道路景觀,顯得相當優美。這些行道樹成長茁壯,綠意盎然,展現旺盛生命力。由於竹柏樹的樹型非常美,加上葉片常綠,落葉少,道路上顯得相當乾淨,呈現出的景觀別具風情。悠哉經過村間聚落,結束一段鄉間小道靜謐情調之旅。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楠梓交流道下,循二十二號省道東行至高樹,右接台二十七號省道,即可抵鹽埔。或由台南系統交流道轉國道八號至新化系統交流道下,接台二十線省道至玉井、甲仙、荖濃、寶來,即可到達茂林,轉大津橋接台二十七線,經高樹至鹽埔。
(2)、國道三號:由九如交流道下,接台三線往里港方向行駛轉台二十二線,於高樹接台二十七線即可到達鹽埔。

◎ 公共交通工具:
(1)、客運:可在屏東客運屏東站,搭乘往茂林班車,至鹽埔站下車,循路標指示前往。


◎ 地址:屏東縣鹽埔鄉鹽南村勝利路32號。
◎ 電話:08-7932126;傳真:08-7937125。
◎ 參觀時間:09:00 至 17:00。



◎官方網站:http://www.pthg.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鹽埔公園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47857




鹽埔公園。




鹽埔公園。




鹽埔公園。




鹽埔公園。




隘寮溪之堤防綠美化工程完竣,依山傍水;臨隘寮溪,遠脁大武山。一片山水美景,盡收眼底。




鹽埔公園遠脁北大武山。




鹽埔鄉村莊位置平面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