鰲峰山 (213).jpg
@ 台中市.清水區.五福圳自行車道。

 

【台中市 清水區 五福圳自行車道、大楊自行車道】

 

五福圳又叫做大甲溪圳是清水地區最主要的農田灌溉溝渠之一,清朝雍正 11 年(1733 年)所開鑿,由大甲溪南岸楊厝寮一帶取水,作為灌溉清水、沙鹿、梧棲一帶農田之用。五福圳自行車道為清水區的下湳農路,兩側大致為五福圳及清水橫山,沿途自然田野景觀,加上橫山山腰的海線鐵道景觀,十分美麗!從下湳農路經客庄至大甲溪堤防,全長約七公里。

「五福圳自行車道」的起點,位於米粉寮排水溝「石瀨頭橋」附近。先穿過海線鐵道之鐵橋下,停在托兒所旁。自行開車來的民眾停好車子,再卸下腳踏車,從鐵橋下騎過來。這座橋最特別的地方就在於「橋中橋」的特殊景象。需要從米粉寮大排水溝上面及海線縱貫鐵道下面中間穿越,行經時甚至還有機會遇到火車從上方經過的情況。 

「五福圳自行車道」是一條有著水圳與鐵道相伴的人車共行車道,自行車道沿著五福圳,忽左忽右,時而緊緊相隨,時而短暫分離。行走在自行車道上,會不時看到火車經過,搭配著大肚山景色,非常有意思。自行車道路邊也有好幾面彩繪主題牆,主題就是這條自行車道上的景色。

「五福圳自行車道」路旁有一間「泉和製麵廠」是百年傳承的手工麵線老店,經過時還能看到曬麵線的景色,想買麵線可以進去買手工麵線。因為水圳旁有很多農田,所以不時還會看到白鷺鷥飛來在農田內覓食,所以白鷺鷥也成為主題畫在牆上。另外像是火車行駛在鐵道上加上荷花環繞的景色也成為了主題,非常有在地特色。

離開了百年手工麵線店,再往前走沒多久就會遇到比較開闊的農田區域,一整片的稻田被風吹得沙沙作響,搖頭晃腦的煞是好看,飽滿的稻穗總是引來麻雀隊伍覬覦,當騎士經過時,一陣黑旋風就從稻田衝出,然後四散逃逸。

沿著車道往前走就會來到「保安尊王廟」。這邊也是不少車友的中繼點,可以坐在樹下喝口水稍作休息一下。清水保安尊王廟最早名為「鳳山寺」,後稱「下湳寺」,俗稱「聖王公」,來因辦理內政部寺廟登記,此後正名為「清水保安尊王廟」,此廟位於鄉間內的山腳下,依山面田野的視野,特別使人心曠神怡。

保安尊王的金身為黃氏及其他親戚於大陸鳳山寺迎請而來,最初放置家中廳內,後來因神威顯赫替鄉民治病,信徒開始樂捐出力,並於現址蓋一草寮供人參拜,後來改建為土埆厝,民國四十幾年時再度翻修,直到民國 69 年才重建至今日所見之樣貌。

此廟一開始供奉的月老公,因形象和土地公極為相似,一度被信徒誤認為土地公,直到某一信徒發現月老公手上的姻緣簿,才替月老公正名,不料保有八十多餘年歷史的月老公神像,在十年前失竊,且下落不明,於是廟方依神龕木板出現的神像烙印,重新雕塑一座月老神像,也就是目前廟內供信徒參拜的月老。

「五福圳自行車道」上有畫黃色的道路標誌,叉路口可以前往趙家天水堂,繼續往前行還有一座觀景台也可以作為休憩的場所。來到景觀台,剛好這天有導覽團,可以看到在亭子內五福圳的介紹,自行車就停放在旁邊的小空地。

一邊欣賞綠油油的稻田,一邊欣賞大肚山的景色,加上蜿蜒的車道,整個看起來就是賞心悅目。這條自行車道會看到不少水圳經過,所到之處幾乎都有經過農作區,除了主要作物水稻之外,還有一區一區的芋頭田。 

這條自行車道真的很適合周末放假時來這邊騎自行車,因為車輛不多,依山傍水,再繼續往北走,會來到這片比較筆直的區域,一邊是鐵道,一邊是稻田,三不五時會有火車經過,可以在這邊捕捉火車行駛經過的畫面。這是一趟有著田園風光、水圳、山巒之美及鐵道景觀的自行車之旅。

自行車道與鐵道再次相會,來到海線鐵道邊,當火車經過,感受「火車快飛」的美麗畫面。又是個叉路,左邊通往台中港火車站,右邊是五福圳自行車道。經過一小段社區巷道,請減速慢行。行至高速公路橋下,又是另一番景象。從此開始迷路,胡亂騎了許多冤枉路。本來以道路兩側白線為指認標記,通過高速公路橋下後,正是『大楊自行車道』的起點。

清水區客庄地處橫山山腳,地理環境優美,甲南地區地處國道三號與四號銜接交匯地點,國道三號與國道四號高架橋在空中交錯,逾百根高架橋柱成為當地特殊景觀。而觀賞跟拍攝高架橋盤旋與百柱景觀最佳地點,是坑口公的坡道上方。

由『大楊自行車道』的起點,彎進坑口公的坡道,一路盤旋而上,就來到『大肚台地』上的『海風庄』。『海風庄』位於『大肚台地』最北端,海風庄隔大甲溪與大甲相望,大甲溪東北季風由海上吹來風力甚強,因而得名,一說為最早廣東海豐人所建村落,惟迄今已無客籍居民。居民多事旱作,如蘿蔔、甘藷、花生及玉米等,工業亦甚發達,有永豐餘造紙公司等。

『大楊自行車道』沿著『大肚台地』前行,就會來到『大楊』。越戰期間,美軍為了提供美軍在清泉崗的飛機用油,美軍油輪停泊在高美海水浴場 (高美溼地) 外海的高美海域埋設油管,並在高北里經加壓後,再順著埋設在大甲溪旁的油管,一路將油料送到大楊油庫的油槽中。大楊油庫僅存一座,目前已公告登錄歷史建築。

「清水大楊原美軍油庫設施」位於大楊國小旁。1960 年代美越戰爭爆發,當時位於美越兩國地理位置中間的臺灣,成為美國攻打越南的中繼站,美軍進駐清泉崗;民國 55 年(西元 1966 年),為供美軍用油,美國空軍自高美海域鋪設油管、加壓站等設施,並興建大楊油庫,為中美協防時期產物。

美越戰結束後,美軍撤離臺灣,大楊油庫的重要性也慢慢失去。美國與中共建交之後,終止與臺灣的共同防禦條約,大楊油庫也隨之廢棄。大楊油庫由興建至停用歷經戰爭、撤離和斷交,見證了臺灣軍事發展史。

『大楊自行車道』鑽過高速公路的涵洞之後,經過和睦路的叉路口,回到『鰲峰山運動公園』,這裡也算是『大楊自行車道』的終點。由客庄經由大楊自行車道產業道路,可抵達清水區海風里,能遊玩大楊油庫公園,更能與鰲峰山運動公園串成一個環狀觀光帶,適合規劃一日遊行程,是清水山區小旅行最佳路線。

五福圳自行車道延途景觀充滿昔日古早味,在清幽的鄉間小徑間,騎乘自行車追尋圳旁奔馳的火車,遊賞趙家古厝夏季的荷花,或在稻間車道中享受陣陣撲鼻而來的稻香,都可盡情享受健康悠閒又慢活的騎乘樂趣。

清水有很多好吃好玩的自行車路徑,從清水鰲峰山公園出發,可以騎五福圳自行車道,到台中港火車站,可以逛清水客庄、再走大楊自行車道到大楊油庫美軍越戰遺跡,順路騎著高美自行車道、濱海自行車道,沿途欣賞大甲溪河岸景觀、美軍越戰遺跡高北加壓站,可以到高美濕地木棧道,生態景觀美不盛收。

 

.地址:
   ※ 台中市清水區鰲峰路。
.交通資訊:
   ※ 國道三號,下沙鹿交流道 → 接續中清路,往清水方向 → 右轉中山路,往清水大甲方向 → 右轉文化路 → 接續中航路,往清水鰲峰山市鎮公園 → 順著指標即可抵達。
.搭車:
   ※ 於豐原客運豐原總站或台中總站搭乘往清水方向班車,於清水站下車。
   ※ 於台中仁友總站搭乘仁友 666 號車往清水方向,至清水高中站下車。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travel.taichung.gov.tw/zh-tw/Attractions/Intro/970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五福圳自行車道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41145567

 

鰲峰山 (217).jpg

 

鰲峰山 (216).jpg

 

鰲峰山 (215).jpg

  

鰲峰山 (214).jpg

  

鰲峰山 (205).jpg

 

鰲峰山 (204).jpg

 

鰲峰山 (206).jpg

 

鰲峰山 (208).jpg

 

鰲峰山 (207).jpg

 

鰲峰山 (209).jpg

 

鰲峰山 (210).jpg

 

鰲峰山 (211).jpg

 

鰲峰山 (212).jpg

 

鰲峰山 (213).jpg

 

鰲峰山 (218).jpg

 

鰲峰山 (219).jpg

 

鰲峰山 (220).jpg

 

鰲峰山 (221).jpg

 

鰲峰山 (222).jpg

 

鰲峰山 (223).jpg

 

鰲峰山 (224).jpg

 

鰲峰山 (225).jpg

 

鰲峰山 (226).jpg

 

鰲峰山 (227).jpg

 

鰲峰山 (228).jpg

 

鰲峰山 (229).jpg

 

鰲峰山 (230).jpg

 

鰲峰山 (231).jpg

 

鰲峰山 (232).jpg

 

鰲峰山 (233).jpg

 

鰲峰山 (234).jpg

 

鰲峰山 (235).jpg

 

鰲峰山 (236).jpg

 

鰲峰山 (237).jpg

 

鰲峰山 (238).jpg

 

鰲峰山 (239).jpg

 

鰲峰山 (240).jpg

 

鰲峰山 (241).jpg

 

鰲峰山 (242).jpg

 

鰲峰山 (243).jpg

 

鰲峰山 (244).jpg

 

鰲峰山 (245).jpg

 

鰲峰山 (246).jpg

 

鰲峰山 (247).jpg

 

鰲峰山 (248).jpg

 

鰲峰山 (249).jpg

 

鰲峰山 (250).jpg

 

鰲峰山 (251).jpg

 

鰲峰山 (252).jpg

 

鰲峰山 (253).jpg

 

鰲峰山 (254).jpg

 

鰲峰山 (256).jpg

 

鰲峰山 (257).jpg

 

鰲峰山 (258).jpg

 

鰲峰山 (259).jpg

 

鰲峰山 (260).jpg

 

鰲峰山 (261).jpg

 

鰲峰山 (262).jpg

 

鰲峰山 (263).jpg

 

鰲峰山 (264).jpg

 

鰲峰山 (265).jpg

 

鰲峰山 (266).jpg

 

鰲峰山 (267).jpg

 

鰲峰山 (268).jpg

 

鰲峰山 (269).jpg

 

鰲峰山 (270).jpg

 

鰲峰山 (271).jpg

 

鰲峰山 (272).jpg

 

鰲峰山 (273).jpg

 

鰲峰山 (274).jpg

 

鰲峰山 (275).jpg

 

鰲峰山 (276).jpg

 

鰲峰山 (277).jpg

 

鰲峰山 (278).jpg

 

鰲峰山 (279).jpg

 

鰲峰山 (280).jpg

 

鰲峰山 (281).jpg

 

鰲峰山 (282).jpg

 

鰲峰山 (283).jpg

 

鰲峰山 (284).jpg

 

鰲峰山 (285).jpg

 

鰲峰山 (286).jpg

 

鰲峰山 (287).jpg

 

鰲峰山 (288).jpg

 

鰲峰山 (289).jpg

 

鰲峰山 (290).jpg

 

鰲峰山 (195).jpg

  

鰲峰山 (189).jpg

 

鰲峰山 (190).jpg

 

鰲峰山 (192).jpg

 

鰲峰山 (194).jpg

 

鰲峰山 (193).jpg

 

鰲峰山 (191).jpg

  

鰲峰山 (196).jpg

 

鰲峰山 (197).jpg

 

鰲峰山 (198).jpg

 

鰲峰山 (200).jpg

 

鰲峰山 (199).jpg

 

鰲峰山 (201).jpg

 

鰲峰山 (202).jpg

 

鰲峰山 (203).jpg

 

鰲峰山 (188).jpg

 

鰲峰山 (183).jpg

   

鰲峰山 (186).jpg

 

鰲峰山 (187).jpg

 

鰲峰山 (293).jpg

  

鰲峰山 Map (2).jpg
鰲峰山地圖:按我放大

 

鰲峰山 Map (1).jpg
鰲峰山地圖:按我放大

 

arrow
arrow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