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山公園 (51).jpg
@ 台東縣.台東市.鯉魚山公園。

 

【台東縣 台東市 鯉魚山公園、鯉魚山步道】 

 

鯉魚山視野良好,是臺東市區最寬廣的休閒綠地,大海環繞其前,登臨山頂,晴空萬里時可遠眺蘭嶼及綠島。傳說中,鯉魚山是由兩尾魚組成,而且晚上還會移動,後來藏在山中的金銀財寶被荷蘭人挖走,留下現今鐵道旁的兩個大山洞,也就是鯉魚山的魚眼,鯉魚失去雙眼,就此被固定在原地。

最常見的入口在鐵花村 (博愛路端) 這邊,一條長長上坡,走到底是忠烈祠,右側就是龍鳳佛堂,周遭都有步道可以往後方的鯉魚山上去。汽機車不能上去,只能停在下面周遭,或附近停車場,再走上去往步道口。隨處可見的導覽圖,山頂上有許多觀景平台,體力允許可以繞一圈,沿著藍色的路線走一大圈。

忠烈祠前的大坡道,每逢假日或節日,走在大坡道上時常有小販夾道相迎,販賣著熟悉的小吃或簡單的玩具,可愛的小孩走著,跑著……這些成就大多數臺東居民的成長回憶。登上鯉魚山,整齊劃一的臺東市街盡收眼底,再往遠處看去,太平洋一覽無遺,層次豐富的藍在海平面上閃耀著。

忠烈祠是奉祀為中華民國殉職,並有其重大忠貞事蹟且足資衿式的官兵、警察及人民的祠廟。1894 年(光緒 20 年),時任台東知州的胡傳選擇在此重建「昭忠祠」,紀念為開發台東而死難的先賢烈士。1928 年(昭和 3 年),日本政府改建為台東神社,國民政府領台後改建為中國宮殿式建築的忠烈祠。

若從山下往山上看去,鮮紅色的龍鳳佛堂相當醒目。1968 年開挖地基時,龍鳳佛堂的位置曾因挖出史前時代石棺及石器文物而名噪一時。鯉魚山公園裡有其他年代久遠的遺跡,如紀念碑、防空洞、忠烈祠、碉堡、砲臺,讓這原本就安靜的鯉魚山,更添一份肅穆感與思古之幽情。

龍鳳佛堂位於台東市鯉魚山的風景區內,尚有龍鳳塔和觀音亭,龍鳳塔高8層,素有台東市風景地標之美譽。龍鳳佛堂巍峨展現於鯉魚山山麓。倚山向海,四境花木扶疏,優美靜恬。佛堂一樓祀神有趙子龍、中壇元帥,佛像莊嚴,香煙緲緲。佛堂二樓大雄寶殿供奉主神觀音。二樓左側祭祀大成至聖先師,在堂右側有供香客投宿的禪房。

其中山腰下的龍鳳佛堂香火鼎盛吸引全台各地的香客朝聖,後來因為遊客過多所造成交通亂象,進而禁止汽機車直接上去龍鳳佛堂旁。再加上後方鯉魚山步道太舊、環境髒亂等,導致遊客漸漸開始大量流失,只剩早晨運動的在地居民、少數遊客跟寺廟旁聚集打牌唱歌的老人家們。唯一不變的鯉魚山,

在台灣戒嚴期間,鯉魚山是軍事重要基地,有碉堡、防空洞等軍事設施,一般人是不能上去鯉魚山的。等到解嚴後才逐漸開放,而這些當初的軍事設施也隨著歷史永久封存,請勿擅自闖入,以免觸法。

這次路線從龍鳳塔旁的入口上去,經過老樹休息區後先到鯉首觀景平台,再折返到鯉尾觀景平台,最後再從鯉肚下來,想像一下,在一隻魚身上從頭到尾,在從魚肚出來的概念。鯉魚山第一山頭觀景台。高塔旁邊有步道可以正式往鯉魚山步道前進囉,步道後來有經過修繕,目前非常的好走,基本上沒什麼難度!

慢慢走約三分鐘,就到第一個制高點觀景平台 (鯉魚山第一山頭觀景台),這裡開始也算鯉魚山稜線了,接下來似乎按照山頂的地形上上下下在各觀景台之間走來走去呢。這個觀景平台離鐵花村、體育館最近,視野非超好,幾乎沒有什麼遮蔽物,遠處也可清楚看見大海。觀景台且很舒適又有欄杆,安全性還不錯。

站在鯉魚山終於看見鐵花新聚落裡的波浪屋頂的真正樣貌呢。稜線上擁有 360 度環繞市景的角度,站在陵線上,中央山脈、都蘭山、綠島、太麻里全部一覽無遺,根本是個差點被世人遺忘的景點。抬頭在往遠處看,天氣好時連綠島都非常清楚,頓時覺得綠島離我們好近!紅色屋頂則是台東體育館囉,除了運動以外,許多特殊展覽也會在這裡舉辦!

如果覺得這樣就結束那就錯了,鯉魚山陵線之旅正式開始。遇到路口都會有指示牌,且距離都很短。整個鯉魚山充滿步道交叉,如果累了,只要有出口指標走下去基本上不用幾分鐘就能下山囉!據說也會有獼猴藏在樹林裡,有遇到記得別餵食。

從剛剛的觀景平台走到老樹休息區,欣賞壯觀的榕樹樣貌,也可順便稍作休息。老樹休息區是整個鯉魚山步道最舒適的地方,有很不錯的遮蔽空間,不管是遇到下雨或走累了,都可以在這裡放空。稍作休息後慢慢往鯉首觀景台方向前進,到達之前會經過一個叫鯉首觀景台的地方,應該指的是鯉魚的眼睛吧?

這段路視野較好,比較少的樹木遮蔽,沿途可隱約看到四周市景環繞。鯉首觀景台相較於剛剛的觀景台視野比較沒那麼好,平台也稍小,當然視野也是很棒。走一走不時會感覺台東市就像在腳下一樣,若隱若現。

站在鯉首感覺把整個台東市看得更清楚了,近乎 360 度環繞視野。有著都市綠肺之稱的鯉魚山,是市中心最大綠地。連遠方的中央山脈都能盡收眼底,另一頭往海邊望去,一樣可看到清楚市景跟大海,綠島一樣非常清楚。往北方則完整看到都蘭山,感覺靜靜地守護著台東。

鯉首觀景台視野應該最好,接下折返往鯉尾的方向囉,約 650 公尺可抵達。途中經過背嶺觀景台,應該是魚的背,背朝南方剛好可看太麻里方向,但四周樹木跟地形關係,被遮蔽的地方較多。這裡幾乎每個平台都維持得不錯,非常平穩。離尾巴更近也代表離海稍微近一點,更可清楚看到大海的樣貌。

背嶺附近剛好遮蔽在少一點,更感受到站在稜線上。接近尾巴最後一個路口是鯉魚亭,如果不想走到鯉尾就直接從這裡可下去到山下,不到 200 公尺。抵達最後一個觀景台,鯉尾觀景台,途中也是稍微上下坡的階梯。沒有什麼陡坡,依然很好走呢,兩旁樹林會有些小路是林管處管制範圍,並不是步道,為了安全不要擅自踏入!

鯉尾觀景底下有碉堡,曾經的軍事設施,目前鐵欄封住禁止靠近,本來以為走上去可擺脫樹林有更好視野,想不到,樹長太高,幾乎全部都擋住。簡單休息後就折返到剛剛的路口下山囉,這次整趟旅程約一個小時左右。除了風景以外,走步道也會看到許多植物跟鳥類,雖然市區但依然有親近大自然的感覺。

鯉魚山很適合跟鐵花商圈排在一起,逛完鐵花村在來鯉魚山走走或下午來鯉魚山逛完,傍晚接著到鐵花村也很棒,車子只需停同一個地方不用移動位置。如果只是純粹想欣賞風景,非常建議從龍鳳寶玉塔旁上去那個觀景平台跟鯉首觀景平台這兩個,風景視野最棒,不會被遮蔽到。

 

.交通資訊:
(1)、開車:
    ※ 南下:基隆市 → 台二號省道 → 台九號省道 → 鐵花路與中華路一段交叉口 → 鐵花路與博愛路交叉口 → 鯉魚山公園。
    ※ 北上:高雄市 → 台一號省道 → 台九號省道 → 鐵花路與中華路一段交叉口 → 鐵花路與博愛路交叉口 → 鯉魚山公園。
(2)、大眾運輸:
    ※ 火車:台東新站下車後搭乘計程車或客運前往。
    ※ 公車:搭乘各路公車於旅服中心站轉運站下車後步行即抵。
    ※ 觀光循環公車:搭乘市區觀光循環公車於鯉魚山公園站下車。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tour.taitung.gov.tw/zh-tw/attraction/details/315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臺東鐵道藝術村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40580861。 

 

鯉魚山公園 (1).jpg

 

鯉魚山公園 (61).jpg

 

鯉魚山公園 (64).jpg

 

鯉魚山公園 (5).jpg

 

鯉魚山公園 (6).jpg

 

鯉魚山公園 (65).jpg

 

鯉魚山公園 (66).jpg

 

鯉魚山公園 (8).jpg

 

鯉魚山公園 (10).jpg

 

鯉魚山公園 (11).jpg

 

鯉魚山公園 (4).jpg

 

鯉魚山公園 (9).jpg

 

鯉魚山公園 (13).jpg

 

鯉魚山公園 (12).jpg

 

鯉魚山公園 (14).jpg

 

鯉魚山公園 (15).jpg

 

鯉魚山公園 (2).jpg

 

鯉魚山公園 (67).jpg

 

鯉魚山公園 (16).jpg

 

鯉魚山公園 (7).jpg

 

鯉魚山公園 (17).jpg

 

鯉魚山公園 (18).jpg

 

鯉魚山公園 (19).jpg

 

鯉魚山公園 (20).jpg

 

鯉魚山公園 (21).jpg

 

鯉魚山公園 (24).jpg

 

鯉魚山公園 (23).jpg

 

鯉魚山公園 (22).jpg

 

鯉魚山公園 (25).jpg

 

鯉魚山公園 (27).jpg

 

鯉魚山公園 (26).jpg

 

鯉魚山公園 (28).jpg

 

鯉魚山公園 (30).jpg

 

鯉魚山公園 (29).jpg

 

鯉魚山公園 (32).jpg

 

鯉魚山公園 (33).jpg

 

鯉魚山公園 (31).jpg

 

鯉魚山公園 (34).jpg

 

鯉魚山公園 (35).jpg

 

鯉魚山公園 (36).jpg

 

鯉魚山公園 (37).jpg

 

鯉魚山公園 (57).jpg

 

鯉魚山公園 (38).jpg

 

鯉魚山公園 (62).jpg

 

鯉魚山公園 (39).jpg

 

鯉魚山公園 (40).jpg

 

鯉魚山公園 (41).jpg

 

鯉魚山公園 (42).jpg

 

鯉魚山公園 (43).jpg

 

鯉魚山公園 (44).jpg

 

鯉魚山公園 (45).jpg

 

鯉魚山公園 (46).jpg

 

鯉魚山公園 (69).jpg

 

鯉魚山公園 (59).jpg

 

鯉魚山公園 (60).jpg

 

鯉魚山公園 (63).jpg

 

鯉魚山公園 (48).jpg

 

鯉魚山公園 (47).jpg

 

鯉魚山公園 (49).jpg

 

鯉魚山公園 (50).jpg

 

鯉魚山公園 (58).jpg

 

鯉魚山公園 (51).jpg

 

鯉魚山公園 (52).jpg

 

鯉魚山公園 (53).jpg

 

鯉魚山公園 (54).jpg

 

鯉魚山公園 (70).JPG  

 

鯉魚山公園 (55).jpg

  

鯉魚山公園 (3).jpg

 

鯉魚山公園 (56).jpg

 

鯉魚山公園 (6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