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坑鐵馬道 (111).JPG
@ 桃園市大溪區,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大溪橋。

 

【桃園市 大溪區 石門大圳櫻花隧道、大平紅橋、桃園大溪左岸自行車道、大溪老街】

 

最近女王說要來一次鐵馬旅行,從石門水庫沿著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騎到大溪。不過查了一下網路,距離石門水庫最近的 Youbike 租借站在桃園客家文物館,所以行程設計改由桃園客家文物館出發,先騎到石門大圳櫻花隧道,再經由三坑鐵馬道,騎往桃園大溪老街。我們開車來到桃園客家文物館,然後在文物館前的 Youbike 租借站,各租了一輛單車,騎車經由浪漫台三線,來到了石門大圳櫻花隧道。 

石門大圳櫻花隧道的尾端,由於水圳橫跨過一個山谷,因而有一座長又寬的水橋。站在水橋上,透過溝蓋看見石門大圳急速流動的水流,相當刺激,因過水橋上有多個溝蓋,狀似口琴,因此過水橋又有「口琴橋」之稱。石門大圳的圳水常年不停,也是這個地方的特色。

石門大圳的水從山頭穿過而出,圳水從第一號隧道第四段的暗渠流出後,經過跨越打鐵坑溪的過水橋,即為石門大圳的第一號渡槽。渡槽是利用鋼筋水泥製成,而在過水橋下方是龍潭著名的清水坑溪 (打鐵坑溪),大圳的水就是利用此橋穿過清水坑溪騰空而過。行走其上,可體驗流水自腳下流過的奇妙感受。沿著渡槽下方的清水坑溪水流可以通到大平附近的紅橋。大圳的水流出之後,會經過一個渡槽,它位於此地的打鐵坑溪的水道兩旁可以看到「蛇籠」,「蛇籠」被廣泛地應用在卵礫石河床,它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保護橋基。

石門大圳過了打鐵坑溪上的第一號渡槽後,就到了一個電動閘門,電動閘門有二門,大圳的水到此就一分為二,水道的形狀呈橫倒的E字型座槽,在供水不足時,渠道的水位較低,較高較遠地方可能無法取得灌溉水,因此只需關閉一道閘道,另外的水道水位就會較高,可以輸送較遠的地方,提供灌溉用水,大圳的水可以一直通往平鎮的石門大圳。

因為石門大圳的邊上有一條村間道路,道路的兩邊栽種了許多的櫻花,因而有櫻花隧道之名。到了開花的的季節,這裏是一處賞花很優的地方,比較早開的是單瓣的緋寒櫻及重瓣的八重櫻,然後是開得較慢的白色單瓣的櫻花,據說來自日本的品種。到這裏最好先將車停在上坡前路面較寬的路邊,然後用走路的方式,一邊賞櫻花,一邊聽流水聲及鳥叫聲、看看水橋的情形及水閘門的運作情形,享受一下在大自然中有山有水有花的美景。

石門大圳兩旁植滿白色櫻花及紅色杜鵑,每當初春三月天,櫻花及杜鵑夾道盛開,行於其間小橋流水甚是美麗。走在開滿櫻花的步道上,小橋流水編織成一幅最美的鄉間圖畫。沿著打鐵坑溪步道往下游走,來到傳統客家風情的古厝,用鵝卵石堆砌而成的一大片石牆,石頭上的紋路,間接透露歲月的痕跡。還有一間小小的土地公廟,庇祐子孫們能平平安安,走在步道上,路旁還能看到婦人們,在溪邊用最傳統的方式洗菜,重現純樸的濃濃客家味。

多年前文建會有個全國百大建築票選,大平紅橋是當地著名的古蹟,曾入選台灣百大歷史建物的第六十五名。大平紅橋,建於日治時期大正十二年(西元 1923 年),是龍潭大平村民挑貨去三坑出售必經之路,大平紅橋是當地著名的古蹟,說真的還真有點不好找,石門路與中正路三坑段的路口有「往紅橋」的標誌,但桃園縣政府把標誌翻譯得很奇怪,翻作『Uang Hongqiao』。

轉入石門路後,再左轉入石門路 55 巷,循著「紅橋」的指標,即可抵達大平紅橋所在的河岸旁,河畔有小型停車場及親水公園。橋頭有一石階路,就是通到三坑的古道遺址。目前紅橋已經整建成親水公園,而河旁牆壁呈現了農民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巨幅壁畫。橋頭有一棵老樹,老樹附近的山壁前豎立著一座建橋紀念碑,由三塊花崗石所組合,兩旁為細長石柱,中間為方形石面,碑文已漫滅,字跡則已難以辨識。大平紅橋,因為是以紅磚打造,所以被稱為「紅橋」,長十餘公尺,跨越打鐵坑溪,總共有五個橋拱。

紅橋兩岸原來應該是連繫昔日的古道,如今的橋頭兩岸,一邊接往私人的屋宇,屋宇前方還有一大片草地。對岸一邊還有一小段古道的遺跡,為鵝卵石鋪成的石階路。充滿客家客色的大平聚落,呈現高度的空間防禦感,房舍不但低矮,就連巷弄之間也是非常狹窄、彎曲的,這格局是為要防禦山區原住民攻擊,因而行成封閉型的聚落。

Joy and Tom 試著沿打鐵坑溪往下走,希望可以通到自然生態公園,結果到達一座水泥橋後就沒路,只好沿著旁邊民房的小路,穿過民家的果園,翻山來到三坑國小。問路後發現終究還是得繞回中正路三坑段,於是循路回到三坑老街,尋找與石門大圳相依而行的三坑鐵馬道。

位於三坑老街的「三坑鐵馬道」,入口就在中正路三坑段路旁,實際位置應該算是龍潭鄉三坑村石門大圳水道旁,從三坑段至大溪交界的水尾段,車道相當平緩寬敞,沿著大圳護岸的石砌步道與蒼鬱的綠意,是騎自行車極佳的地點。三坑鐵馬道也是水岸桃花園計劃的一部份,鐵馬道分成數個景點,包括油桐花徑、蝴蝶花廊、咖啡林道、三坑泉水以及最後的水圳隧道口,全長約二千五百公尺。騎乘鐵馬進入景觀區,循著緩緩流動的圳道,伴隨著冬陽,騎起來非常舒服。沿途有涼亭、林道、以及各式據點,也可以在大圳旁散步,順便在山麓飽覽大漢溪水域和三坑村全景。

三坑鐵馬道沿著開庄伯公廟大圳 (石門大圳) 而行,延伸支線至龍潭鄉三坑老街社區景點。休閒步道有螢火蟲、蝴蝶等自然生態,夾道林蔭與水圳之潺潺水聲,提供了絕佳散步及騎乘的環境。「三坑鐵馬道」相當寬敞,像是供汽車行駛的馬路,而車道相當平緩,在鐵馬道上漫步如履平地,而沿者石門大圳而走,兩側林蔭怡然,依植物生態特性,又闢有花廊及花徑各種景觀區,使這條自行專用車道即可騎車悠遊,同時也適合散步或健行。

「三坑鐵馬道」豐富的自然生態,鳥鳴與蝶影不斷,蛙叫聲及蜻蜓隨處可見,道途平坦又多在林蔭下,遠離人群車聲,眺望大溪河谷地形,是個絕佳的去處。「三坑鐵馬道」其實屬於「桃園大溪左岸自行車道」的一部分,「桃園大溪左岸自行車道」自石門水庫大漢溪上游的阿姆坪,至大溪橋頭停車場,往下延伸到新北市鶯歌。

從石門水庫即可一路騎至鶯歌,往北連接新北市的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可以至關渡、出海口的八里、淡水;連南到三坑老街、石門水庫。騎在河階地形上,沿途盡是藍天與翠綠農作物。而難得的是大溪至鶯歌全長四十公里的自行車路線,自行車商均為同一家公司,將來可在大溪租車,在鶯歌還的便利,相信對造福喜好自行車休閒活動者,可謂是一大福音。

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周邊由於風景優美,提供舒適的休閒環境,沿途飽覽大漢溪沿途美景,其實是非常好的友善自行車騎乘環境。包括自行車道舖面、自行車道標誌標線劃設、方向指標及休憩點指標等指標系統性建置及植栽綠美化等,沿途經過大溪、三坑老街、大溪河濱公園、三坑自然生態公園,大平紅橋等景點,再接入石門水庫園區,各個景點隨四季的變化,二月油菜黃、五月桐花雪、九月韭菜白、十二月楓葉紅,已經成為生態旅遊與休閑運動兼具的魅力景點。

騎車從大溪橋跨越大漢溪,過橋後有石階路及新建的電梯可以通往河階上方的中正公園、大溪老街;我們騎著單車,只能經由大慶洞,繞道公路來到大溪老街,遊逛老街,然後至中正公園的 Youbike 租車站還車。從桃園客家文物館騎至大溪,連同休息,騎超過兩個小時,才抵達大溪老街。

幾年不見大溪老街,丰采依舊。老街的導覽資料更為豐富,也立了一些導覽解說牌,讓遊客認識老街老房子的歷史。 和平老街、中山路新南老街,是大溪兩條主要的老街,留有不少日治時代市區改正時改築的街屋, 當時正值流行西洋巴洛克建築風格,而形成今日所見的老街建築風貌。

走在老街,抬頭望著每一棟老房子屋頂山牆那繁複華麗的巴洛克泥塑裝飾,看得眼花瞭亂上頭刻著的商號名稱, 或中文,或英文,都是百年商號,總讓人遐想,每一個商號名字的背後,或許都蘊藏著一個迷人的地方人文故事。

日治時代的大溪神社、忠魂碑、相撲場,毀於戰後的時代氛圍,如今遺址僅存殘跡; 唯一保存較完整的大溪公會堂及其旁的寢室、廚房,後來成為蔣介石總統的大溪行館, 因而得以完整保存至今。

大溪公園內有兩座蔣介石總統的銅像,其中一座立於中正路底的公園入口處, 是台灣較罕見的年輕蔣公銅像,大約是蔣介石四十歲、擔任國民革命軍總司令在廣州誓師北伐時, 著軍裝、騎駿馬的英姿。蔣介石的銅像曾經遍佈台灣,如今正從台灣各地逐漸敗退;桃園大溪儼然成為他的銅像的最後根據地, 一如他在 1949 年時的艱難處境。

我們中午就在大溪老街的小吃店用餐,用完餐,再逛一下老街及公園,然後搭乘桃園客運回到桃園客家文物館前取車。今天的鐵馬旅行,結合了石門大圳、與桃園大溪左岸自行車道的自然風光,還有大溪老溪的人文饗宴,覺得很新鮮很有意思。

 

《我要怎麼去》
◎自行開車:
國道一號及國道二號轉入國道三號,於國道三號大溪交流道下,下交流道經往大溪聯絡道,右轉員林路一段 (省道三號),左轉石園路 (縣道 113 號) 往石門水庫的方向,至泉橋中學左轉省道三乙線,續行約五公里,於大平右轉新生路,循指標即達。
◎搭車:
從桃園搭乘往石門水庫之桃園客運,於大平站下車後循指標即可抵達。
◎住址:桃園縣龍潭鄉新生路83號。


◎官方網站:http://www.smia.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石門大圳
◎參考地圖:石門大圳第一號隧道出口:http://wikimapia.org/11605939/
◎參考地圖:石門大圳第一號渡槽:http://wikimapia.org/11605939/
◎參考地圖:石門大圳第二號隧道入口:http://wikimapia.org/11605269/
◎參考地圖:石門大圳第二號隧道出口:http://wikimapia.org/11605771/

 

參考連結:
桃園縣 龍潭鄉 石門大圳組曲之上篇:石門大圳取水口、石門幹渠第一號隧道:http://cjyyou.pixnet.net/blog/post/229172885。 
桃園縣 龍潭鄉 石門大圳組曲之中篇:石門大圳櫻花隧道、大平紅橋、三坑鐵馬道:http://cjyyou.pixnet.net/blog/post/229172852。 
桃園縣 平鎮市 石門大圳組曲之下篇:石門大圳鐵馬迎風道  鎮興段、山仔頂段、與倒虹吸管水道:http://cjyyou.pixnet.net/blog/post/229172867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www.smia.gov.tw/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石門大圳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1605939

 

 

三坑鐵馬道 (1).JPG

 

三坑鐵馬道 (2).JPG

 

三坑鐵馬道 (3).JPG

 

三坑鐵馬道 (4).JPG

 

三坑鐵馬道 (5).JPG

 

三坑鐵馬道 (6).JPG

 

三坑鐵馬道 (7).JPG

 

三坑鐵馬道 (8).JPG

 

三坑鐵馬道 (9).JPG

 

三坑鐵馬道 (10).JPG

 

三坑鐵馬道 (11).JPG

 

三坑鐵馬道 (12).JPG

 

三坑鐵馬道 (13).JPG

 

三坑鐵馬道 (14).JPG

 

三坑鐵馬道 (15).JPG

 

三坑鐵馬道 (16).JPG

 

石門大圳 (3).jpg

 

石門大圳 (4).jpg

 

石門大圳 (5).jpg

 

石門大圳 (6).jpg

 

石門大圳 (7).jpg

 

石門大圳 (8).jpg

 

石門大圳 (9).jpg

 

石門大圳 (10).jpg

 

石門大圳 (11).jpg

 

石門大圳 (12).jpg

 

石門大圳 (13).jpg

 

石門大圳 (14).jpg

 

石門大圳 (15).jpg

 

石門大圳 (68).jpg

 

石門大圳 (69).jpg

 

石門大圳 (70).jpg

 

石門大圳 (71).jpg

 

石門大圳 (72).jpg

 

石門大圳 (73).jpg

 

石門大圳 (74).jpg

 

石門大圳 (75).jpg

 

石門大圳 (76).jpg

 

石門大圳 (77).jpg

 

石門大圳 (78).jpg

 

石門大圳 (79).jpg

 

石門大圳 (16).jpg

 

石門大圳 (1).jpg

 

石門大圳 (2).jpg

 

石門大圳 (18).jpg

 

石門大圳 (19).jpg

 

石門大圳 (20).jpg

 

石門大圳 (21).jpg

 

石門大圳 (22).jpg

 

石門大圳 (23).jpg

 

石門大圳 (24).jpg

 

石門大圳 (25).jpg

 

石門大圳 (26).jpg

 

石門大圳 (27).jpg

 

石門大圳 (28).jpg

 

石門大圳 (29).jpg

 

石門大圳 (30).jpg

 

石門大圳 (31).jpg

 

石門大圳 (32).jpg

 

石門大圳 (33).jpg

 

石門大圳 (34).jpg

 

石門大圳 (35).jpg

 

石門大圳 (36).jpg

 

石門大圳 (37).jpg

 

石門大圳 (38).jpg

 

石門大圳 (39).jpg

 

石門大圳 (40).jpg

 

石門大圳 (41).jpg

 

石門大圳 (42).jpg

 

三坑鐵馬道 (44).JPG

 

三坑鐵馬道 (45).JPG

 

三坑鐵馬道 (46).JPG

 

三坑鐵馬道 (47).JPG

 

三坑鐵馬道 (48).JPG

 

三坑鐵馬道 (49).JPG

 

三坑鐵馬道 (50).JPG

 

三坑鐵馬道 (51).JPG

 

三坑鐵馬道 (52).JPG

 

三坑鐵馬道 (53).JPG

 

三坑鐵馬道 (54).JPG

 

三坑鐵馬道 (55).JPG

 

三坑鐵馬道 (56).JPG

 

三坑鐵馬道 (57).JPG

 

三坑鐵馬道 (58).JPG

 

三坑鐵馬道 (59).JPG

 

三坑鐵馬道 (60).JPG

 

三坑鐵馬道 (61).JPG

 

三坑鐵馬道 (62).JPG

 

三坑鐵馬道 (63).JPG

三坑鐵馬道 (64).JPG

 

三坑鐵馬道 (65).JPG

 

三坑鐵馬道 (66).JPG

 

三坑鐵馬道 (67).JPG

 

三坑鐵馬道 (68).JPG

 

三坑鐵馬道 (69).JPG

 

三坑鐵馬道 (70).JPG

 

三坑鐵馬道 (71).JPG

 

三坑鐵馬道 (72).JPG

 

三坑鐵馬道 (73).JPG

 

三坑鐵馬道 (74).JPG

 

三坑鐵馬道 (75).JPG

 

三坑鐵馬道 (76).JPG

 

三坑鐵馬道 (77).JPG

 

三坑鐵馬道 (78).JPG

 

三坑鐵馬道 (79).JPG

 

三坑鐵馬道 (80).JPG

 

三坑鐵馬道 (81).JPG

 

三坑鐵馬道 (82).JPG

 

三坑鐵馬道 (83).JPG

 

三坑鐵馬道 (84).JPG

 

三坑鐵馬道 (85).JPG

 

三坑鐵馬道 (86).JPG

 

三坑鐵馬道 (87).JPG

 

三坑鐵馬道 (88).JPG

 

三坑鐵馬道 (89).JPG

 

三坑鐵馬道 (90).JPG

 

三坑鐵馬道 (91).JPG

 

三坑鐵馬道 (92).JPG

 

三坑鐵馬道 (93).JPG

 

三坑鐵馬道 (94).JPG

 

三坑鐵馬道 (95).JPG

 

三坑鐵馬道 (96).JPG

 

三坑鐵馬道 (97).JPG

 

三坑鐵馬道 (98).JPG

 

三坑鐵馬道 (99).JPG

 

三坑鐵馬道 (100).JPG

 

三坑鐵馬道 (101).JPG

 

三坑鐵馬道 (102).JPG

 

三坑鐵馬道 (103).JPG

 

三坑鐵馬道 (104).JPG

 

三坑鐵馬道 (105).JPG

 

三坑鐵馬道 (106).JPG

 

三坑鐵馬道 (107).JPG

 

三坑鐵馬道 (108).JPG

 

三坑鐵馬道 (109).JPG

 

三坑鐵馬道 (110).JPG

 

三坑鐵馬道 (111).JPG

 

三坑鐵馬道 (112).JPG

 

三坑鐵馬道 (113).JPG

 

三坑鐵馬道 (114).JPG

 

三坑鐵馬道 (115).JPG

 

三坑鐵馬道 (116).JPG

 

三坑鐵馬道 (117).JPG

 

三坑鐵馬道 (118).JPG

 

三坑鐵馬道 (119).JPG

 

三坑鐵馬道 (120).JPG

 

三坑鐵馬道 (121).JPG

 

三坑鐵馬道 (122).JPG

 

三坑鐵馬道 (123).JPG

 

三坑鐵馬道 (124).JPG

 

三坑鐵馬道 (125).JPG

 

三坑鐵馬道 (126).JPG

 

三坑鐵馬道 (127).JPG

 

三坑鐵馬道 (128).JPG

 

三坑鐵馬道 (129).JPG

 

三坑鐵馬道 (130).JPG

 

三坑鐵馬道 (131).JPG

 

三坑鐵馬道 (132).JPG

 

三坑鐵馬道 (133).JPG

 

三坑鐵馬道 (134).JPG

 

三坑鐵馬道 (135).JPG

 

三坑鐵馬道 (136).JPG

 

三坑鐵馬道 (137).JPG

 

三坑鐵馬道 (138).JPG

 

大溪中正公園 (1).jpg

 

大溪中正公園 (2).jpg

 

大溪中正公園 (3).jpg

 

大溪中正公園 (4).jpg

 

大溪中正公園 (5).jpg

 

大溪中正公園 (6).jpg

 

大溪中正公園 (7).jpg

 

大溪中正公園 (8).jpg

 

大溪中正公園 (9).jpg

 

大溪中正公園 (10).jpg

 

大溪中正公園 (11).jpg

 

大溪中正公園 (12).jpg

 

大溪中正公園 (13).jpg

 

大溪中正公園 (14).jpg

 

大溪中正公園 (15).jpg

 

大溪中正公園 (16).jpg

 

大溪中正公園 (17).jpg

 

大溪中正公園 (18).jpg

 

大溪中正公園 (19).jpg

 

大溪中正公園 (20).jpg

 

大溪中正公園 (22).jpg

 

三坑鐵馬道 (139).JPG

 

三坑鐵馬道 (140).JPG

 

三坑鐵馬道 (141).JPG

 

三坑鐵馬道 (142).JPG

 

三坑鐵馬道 (143).JPG

 

三坑鐵馬道 (144).JPG

 

三坑鐵馬道 (145).JPG

 

三坑鐵馬道 (146).JPG

 

三坑鐵馬道 (147).JPG

 

三坑鐵馬道 (148).JPG

 

三坑鐵馬道 (149).JPG

 

三坑鐵馬道 (150).JPG

 

三坑鐵馬道 (151).JPG

 

三坑鐵馬道 (152).JPG

 

三坑鐵馬道 (153).JPG

 

三坑鐵馬道 (154).JPG

 

三坑鐵馬道 (155).JPG

 

三坑鐵馬道 (156).JPG

 

三坑鐵馬道 (157).JPG

 

三坑鐵馬道 (15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