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園縣 平鎮市 石門大圳組曲之下篇:石門大圳鐵馬迎風道  鎮興段、山仔頂段、與倒虹吸水道】

 


平鎮市石門大圳鐵馬迎風道山子頂段,位處石門大圳西向右岸,全長 1.6 公里,面積約 4500 平方公尺,沿途設置有入口廣場解說站、自行車道、人行步道、眺景平台和設有橋亭的觀圳休憩橋等。其中,教育解說系統將以三種形式呈現,入口廣場和終點處將設置方向指示牌,以便利遊客認識所在區位和周邊地理環境。具有教育功能的導覽解說牌將簡介石門大圳歷史沿革、溼地生態、八角塘歷史事件和平鎮市的自行車道系統。解說站的設置也是一大特色,沿著大圳西向右岸將設置入口廣場、水路交會、溼地生態、八角塘歷史、抽水站設施、光影通道、渡槽、退水路設施和虹吸工設施等解說站。
 
平鎮市石門大圳鐵馬迎風道山子頂段,東起中豐路,往西延伸至鎮興里鎮南橋,石門水庫啟用後,一直是地方民生用水主要管道,它除了是供水渠道,沿線還有渡槽、虹吸管等少見的水利工程景觀。從鎮南橋開始即與石門大圳山子頂段共構,往東行的景點尚有水利會幹線工作站、建安宮、葉亦明公祠等,石門大圳鐵馬迎風道山子頂段也算是平鎮市休閒自行車道系統最美的一段和休憩據點。
 
平鎮市以石門大圳及其支渠所規畫的帶狀單車道、步道,除了石門大圳鐵馬迎風道山子頂段,還有兩處。其中石門大圳鎮興段自行車歩道景觀工程綠色廊道,位於鎮興里,東起楊德街,也就是治平中學旁入口,西至中興路,全長 1500 公尺。另外石門大圳過嶺支渠綠色廊道,也是人行步道和單車道結合的休閒設施,位於高雙里,北起民族路口、南迄復旦路二段,全長 1600 公尺,區內有自行車道、林蔭步道、小型公園,附近休閒設施尚有市立游泳池、籃球場和網球場。

 

連接石門大圳鐵馬迎風道山子頂段與鎮興段,中間有一段倒虹吸式隧道的水道。由平鎮市中興路的優力加油站往對岸望過去,倒虹吸式隧道在山子頂段的入口約莫就在平鎮工業區柯達公司廠房的下方。山子頂段圳路都在工業區旁山腰陡坡上,然而末端遇到大坑崁溪,於是大圳經由一段倒虹吸式隧道的水道,鑽過大坑崁溪溪谷的下方,另一端的出口就在平鎮市中興路優力加油站的對面。連接大圳倒虹吸式隧道兩端的交通動線非常複雜,必須繞道中庸路的鎮南橋跨越大坑崁溪。其實一般自行車道在地上劃有雙白線,線上另劃有自行車圖案,只要跟著白線、圖案走就不會走錯。但是平鎮市大圳自行車道設置藍色指示標誌,因標誌間隔太遠,一不留神就錯過了,當然也容易錯過迷路。

 

鎮南橋是平鎮市鎮興里的紅磚古橋,坐落在大坑崁溪沿線,從民國 39 年遺留至今的磚造橋,是當時極為重要的交通幹線。古橋被命名為鎮南橋,隸屬於平鎮市鎮興里境內,早年是南勢居民往返楊梅市區的通道,橋身長約二十公尺,除橋基外還以三座橋墩支撐,也因此構成四個半弧狀的涵洞。光復之後,往來車潮增多,原有的窄橋已不敷所需,因此地方政府施工拓寬橋面,在緊鄰紅磚橋的南側,設立橋墩、鋪設橋面,並加高欄杆,形成南側是鋼筋水泥、北側仍是磚造紅橋的奇景。紅橋頭旁還有一座不容錯過的景點,也就是被暱稱為老伯公的鎮南福德祠,據傳 200 多年前此處地瘠民貧、災害不斷,因此在地人請來伯公庇佑,在一株同樣已超過 200 年歷史的老樟樹下興蓋福德祠,請伯公、老樹與紅磚橋一起見證客家聚落古往今來的史跡。

 

平鎮市石門大圳鎮興段自行車車道「綠色廊道」,東起楊德街、治平中學旁入口,西至中興路,全長 1500 公尺,但車道與綠色廊道、鐵馬迎風道之間的指示標誌太少,外地人找不到。鎮興段景觀工程包括:入口意象、導覽解說牌、觀景平台、木平台、環樹座椅、卵石步道、石階步道、植栽解說牌、自行車道標記和景觀照明工程等。其中有:樟樹、苦楝、台灣欒樹、山茶花、桂花、狀元紅、大花仙丹、鍚蘭葉下株,等等綠化的植栽。

 

石門大圳,為台灣重要水利工程之一,1956 年 7 月開工,1964 年 6 月完工,灌溉區域涵蓋桃園縣龍潭鄉、中壢市、楊梅市、平鎮市、八德市、新竹縣湖口鄉。由中豐路延伸至鎮興里鎮南橋,全長約有 1.5 公里,石門水庫啟用後,一直是地方民生用水主要管道,除了是供水渠道沿線還有渡槽及虹吸管等少見的水利工程景觀。

 

由平鎮市公所規畫的石門大圳景觀休閒步道預定延伸到八角塘,一旦和規畫中的鐵馬迎風自行車系統銜接,民眾即可以從中豐路山仔頂進入自行車系統,沿途欣賞平鎮市中西南側的風光。 其中,兩處休憩觀景台可供散步民眾歇歇腿的同時,還可以居高臨下,欣賞八角塘和平鎮市農田、市區建築風光,還可以看到白鷺絲的棲息地。水圳多採開放式,現有則鋪有頂蓋權充圳路,可通行農用搬運車等小型車輛;此段相當的長且好走, 風景怡人,適合健行踏青。看到春暖花開的景象,這條步道的週邊景觀規劃,不但視野遼闊,空氣也很新鮮,在這裡可以欣賞得到桃園台地的美景,有助於放鬆心情。
 

 

《我要怎麼去》

 

◎自行開車:
南下:高速公路行經中壢交流道,至幼獅系統交流道後往東西向快速道路之大溪方向前進,於第一出口處下交流道,往楊梅埔心方向直行到埔心火車站後左轉,行經中興路、瑞埔國小後左轉直行即可底達。
北上:高速公路於楊梅交流道處下交流道,往埔心方向直行到埔心火車站後右轉,行經中興路、瑞埔國小後左轉直行即可底達。

 

◎大眾運輸:
◎火車:
於埔心火車站前,周邊交通網密佈,下火車步行,經中興路、瑞埔國小後左轉直行即可底達,全程約 500 公尺,時間僅約 7 分鐘。

 

參考連結: 
桃園縣 龍潭鄉 石門大圳組曲之上篇:石門大圳取水口、石門幹渠第一號隧道:http://cjyyou.pixnet.net/blog/post/229172885。 
桃園縣 龍潭鄉 石門大圳組曲之中篇:石門大圳櫻花隧道、大平紅橋、三坑鐵馬道:http://cjyyou.pixnet.net/blog/post/229172852。 
桃園縣 平鎮市 石門大圳組曲之下篇:石門大圳鐵馬迎風道  鎮興段、山仔頂段、與倒虹吸管水道:http://cjyyou.pixnet.net/blog/post/229172867

 

◎住址:桃園縣楊梅鎮埔心中興路 137 號。
◎官方網站:http://www.smia.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石門大圳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8057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