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 龍潭鄉 石門大圳組曲之上篇:石門大圳取水口、石門幹渠第一號隧道】

 


石門大圳於民國51年由石門水庫建設委員會渠管工程處負責興建完成,幹渠全長 27 公里餘。石門水庫啟用後,一直是地方民生用水主要管道,它除了是供水渠道,沿線還有渡槽、虹吸管等少見的水利工程景觀。石門農田水利會於民國 53 年成立後,及負責接管石門大圳幹渠及其附屬設施。

 

石門大圳,為台灣重要水利工程之一,1956 年 7 月開工,1964 年 6 月完工,灌溉區域涵蓋桃園縣龍潭鄉、中壢市、楊梅市、平鎮市、八德市、新竹縣湖口鄉。和在 1928 年 (昭和 3 年,台灣日治時期) 就完成的桃園大圳相比,位於附近的石門大圳動工相對較晚,但在桃園大圳完工後,在日人八田與一的「昭和水利計劃」,已規畫了石門附近的水利建設,但礙於經濟和技術無法實現。

 

在《淡水廳誌》中提到,石門大圳的最早發想者為臺灣府淡水撫民同知 曹謹,他曾倡議發開大嵙崁後山的湳子莊,引入灌溉中壢一帶,但因原住民出沒和漳粵間的紛爭,未能如願。

 

除 1960 年代完工的石門大圳和水庫工程外,整個水利系統也將過去的古圳道併入,包括 1741 年 (乾隆 6 年) 由薛啟隆和邱、黃、廖三姓合建的「合大興圳」。總灌溉區有 17 區,16 條支線。

 

石門大圳進水口設在石門水庫上游左岸,其取水口的中心線標高,配合石門水庫呆水位在 195 公尺而定為 193.55 公尺,係鋼筋混凝土結構,設有阻水閘門,下接 2.5 公尺的進水壓力隧道長 204.6 公尺,在壓力隧道之下設有混凝土地下閘門室,內設高壓運用與防護閘門二組,節制流量,水流經閘門注入消力池消能後,進入石門幹渠第 1 號隧道。

 

平鎮,原名「張路寮」,地理位置位於楊梅地塹東段的出口,是昔日湖口往中壢、桃仔園的道路要衢,早期曾在路邊設有警戒盜匪的張望寮,以保護行旅安全,客家人稱之為「張路寮」。

 

後來張路寮逐漸形成村莊,於是以張路寮具有鎮護行旅平安之意,而命名為「安平鎮」。到了日治時代,1920年實施地方行政區域變革時,將安平鎮簡化為「平鎮」。

 

如今的平鎮,已是桃園縣的主要城市之一,市區人口稠密,工業區工廠林立,郊區則處處農田埤塘,工業與農業相依,城鄉風貌並存。平鎮地勢平緩,土地多已開發,缺乏登山步道與觀光休閒景點。

 

桃園縣石門水庫風景區因 93 年艾莉颱風侵襲,水庫受創造成桃園地區缺水,為解決穩定供水問題並執行「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計畫」從 95 年 5 月起暫停開放中、高線及槭林公園等部分園區,辦理壩頂 96 萬噸緊急抽水工程及新建增設取水工工程,分別於標高 220 公尺、228 公尺、236 公尺新增分層取水口,以利汛期時可取用水庫上層低濁度原水,取代原標高 195 公尺高濁度之石門大圳底層取水口。增設取水工工程在 98 年 10 月全部完工,並於莫拉克颱風期間發揮供水功能。

 

桃園大圳的水源來自大嵙崁溪(大漢溪),若遇乾旱時,大嵙崁溪水位不足,桃園大圳亦有用水不足的問題。民國 42 年(1953 年),桃園面臨嚴重的乾旱,水源不足,農田被迫休耕,終於促使了石門水庫的興建。民國 45 年(1956 年)動工,歷經八年,終於完工,同時建構了石門大圳灌溉系統。石門水庫的完工也使桃園大圳獲得了更穩定的水源,同時能夠支援湖口的光復圳,擴大了農業灌溉的面積。

 

桃園大圳與石門大圳灌溉區域的區分,大約以桃園台地海拔 110 公尺的等高線為界。桃園大圳灌溉海拔 110 公尺以下的田地,灌溉區域為八德、桃園、中壢、楊梅、新屋、蘆竹、觀音、大園等較低海拔的近海鄉鎮。石門大圳則灌溉海拔 110 公尺與 250 公尺之間的田地,灌溉區域為龍潭、平鎮、楊梅、湖口等較高海拔的內陸鄉鎮。掌握這個區別要領,則對桃園台地這兩條主要的水圳系統就可以有基本的認識了。  

 

參考連結: 
桃園縣 龍潭鄉 石門大圳組曲之上篇:石門大圳取水口、石門幹渠第一號隧道:http://cjyyou.pixnet.net/blog/post/229172885。 
桃園縣 龍潭鄉 石門大圳組曲之中篇:石門大圳櫻花隧道、大平紅橋、三坑鐵馬道:http://cjyyou.pixnet.net/blog/post/229172852。 
桃園縣 平鎮市 石門大圳組曲之下篇:石門大圳鐵馬迎風道  鎮興段、山仔頂段、與倒虹吸管水道:http://cjyyou.pixnet.net/blog/post/229172867

 

 

 


 


 


 


 


 


 


 


 


 


 


 


 


 


 


 


 


 


 


 


 


 


 


 


 


 


 



 


 


 


 


 

 


 


 


 


 


 


 


 


 


 


 


 


 


 


 


 


 


 


 


 



水流經閘門注入消力池消能後,進入石門幹渠第 1 號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