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空龜山 (31).JPG
@ 耳空龜山,海拔 588 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

 

【新北市 石碇區 耳空龜山、光明禪寺、鹿窟事件紀念碑】

 

耳空龜山位於石碇、平溪與汐止三鄉鎮交界處,坐落於石底觀音山與四分尾山之間,海拔 588 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登山口分別在汐平公路磐石嶺及四分尾產業道路的越嶺鞍部,耳空龜山登山步道全長 5.7 公里,由四分尾登耳空龜山約 2.2 公里,若從盤石嶺登耳空龜山則約 3.5 公里;我們只想輕鬆行走,選擇由五坑登山口啟行,直接切上耳空龜山。

耳空龜聚落是在清乾隆年間,由泉州人王文舍所開闢。有關於耳空龜聚落名的由來,共有兩種說法,其一是因地有一石洞,而有許多烏龜生產於其中,且有毒蛇而故名;另一說法則是,因本地有一石洞,在洞口有一塊大石頭,而洞內有一隻烏龜,因此故名耳空龜。

耳空龜山五坑登山口所在的「石碇區光明路耳空龜巷 10-1 號」石頭屋,石頭屋正在改建為水泥房;路旁有小型的停車空地。這裡也是距離耳空龜山最近的登山口,只是這裡完全沒有設立登山導覽地圖或指標。巧遇石頭屋屋主,屋主熱心詢問所為何來,趕緊答稱要去登山。寒暄了一陣子,屋主聊到山上種植的損失;石碇山區猴群成災,破壞農作物;加上現在的政府只重商不重視農民,農民收入已經入不敷出,猴子又來糟蹋他們的農作物,讓農民相當困擾。

聽到之後也為屋主感到不捨,告辭之後開始起登。這時屋主說:「這條路連當地人都不太敢走,現在天色漸晚了,你一個人最好不要走。」我們也明白時間確實是晚了些。但既然來了,能多蒐集些資訊也好。登山口就在屋後,屋後有一塊空地,本以為山徑是在竹園內,闖進竹林裡,初始還有路徑,不過後段只見雜草叢生,難以穿越。於是決定折返,又回到上方的民宅處。但是都沒發現路條,於是折回空地,重新尋找正確的入口,原來路口在大樹後方,山徑旁有布條,循之進入山徑。

山徑還算好走,繞著山腰緩緩而上,路旁有時會現駁坎等農墾遺跡。不久來到叉路口,路旁樹幹上頭有藍天隊的路標牌,標示左往『稜線鞍部、四分尾山、越嶺鵠鴣崙』,右往『耳空龜山』,來路標示『光明路耳空龜巷 10-1 號』;左往『稜線鞍部、四分尾山、越嶺鵠鴣崙』路徑已經淹沒,原本應該接到耳空龜山步道的展望峰鞍部叉路口,只是完全看不見路徑,於是依標示取右往『耳空龜山』。山徑由此開始陡上,約十分鐘後山徑接上耳空龜山步道。

耳空龜山步道循著山稜而行,沿途會經過大大小小的山頭,時而上爬,時而下行,上坡下坡交替,體力得以獲到舒緩與調節,既有登山流汗的暢快,而又不會覺得腳力辛苦。今日天氣陰涼,山風勁涼,走來更覺得舒爽。沿途蟲蟬爭鳴,山林喧聲熱鬧。由於路跡分明,路況理想,沒有雜草或藤蔓來糾葛,幾乎都走於森林之中,沿途並無太多展望,頗適合於歸隱山中、悠遊尋幽的心境。

很快登頂耳空龜山。耳空龜山,海拔 588 公尺,山頂立有一塊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四周樹林環繞,沒有展望。由耳空龜山續行,通往盤石嶺登山口,長約 3.5 公里,沿途稜線也是大大小小的山頭。既然四周沒有展望,在此略為休息之後,循原路折返『光明路耳空龜巷 10-1 號』。回到『光明路耳空龜巷 10-1 號』,驅車前往『鹿窟事件紀念碑』。

位於新北市石碇區與台北市南港區之交界處的光明里,其原名鹿窟村,內轄有耳空龜、頂紙寮坑、松柏崎與鹿窟等小字聚落。有關於鹿窟之名的由來,約在清乾隆末年,泉州人陳振歲、謝友建到此開墾時,因看見此地有石窟三處,且這三座石窟為野鹿的棲息戲水之地,而命名為三鹿窟。爾後,因為了省字,而在改名為現今耳熟能詳的鹿窟。該聚落約在清乾隆末時,即有漢人前來此處開墾。當時,因應淡蘭古道的開墾而有漢人入墾的鹿窟,與鄰近同有漢人移入的南港一致,是以種茶為業,而該聚落在戰後曾因煤礦業的發展而繁榮了一陣子。

民國 41 年 (1952 年) 時,因曾爆發了當年轟動全台一時的鹿窟事件,而便又在隔年改名為光明村。隨著煤礦業的沒落,光明里的繁榮也跟著走入歷史。到了民國 99 年 12 月 25 日時,因隨著台北縣升格成新北市,因此光明村又再度改名為光明里至今。

鹿窟事件當時,當全世界正處於共產與民主兩大陣行對峙的冷戰年代,有幾位中國共產黨的黨員 (蔡孝乾、呂赫若等人) 曾在台灣幫助中共進行了許多情蒐及內應的工作,而為了掩人耳目,便來到具有隱密性的鹿窟山區,做為共產黨攻打台灣的秘密基地,進行吸收新黨員入黨以及訓練等情報間諜的工作。爾後,國防部軍警在偵查破獲這個組織之後,便對石碇實施戒嚴,及展開圍剿的行動。在當時,有許多的無辜的當地村民 (很多都是不識字的農民和礦工) 都被押送 (在當時,只要是在鹿窟村中滿 18 歲的居民,全都被捕),到現今的光明寺被嚴刑拷打及判處死刑。

位於現今的石碇與南港交界處的光明禪寺,創建於日本大正二年 ( 1913 年),最初的廟名為鹿窟菜廟,主祀釋迦牟尼佛。當在民國 41 年鹿窟事件爆發時,該廟曾經是被作為囚禁、刑求以及逼供鹿窟事件嫌疑犯的拘禁場所,當時有許多人在此遭受到嚴刑拷打更甚至是死亡。爾後,到了隔年時,因地方政府將鹿窟村更名為光明村之後,原本的鹿窟菜廟也同時更名為光明寺至今。目前,光明寺已經過重修,因此其過往的原貌以及當年的囚禁受難者的空間,都已不復存在。

過光明寺往前走數百公尺後,紀念鹿窟事件的紀念碑就位在此。當年的鹿窟事件發生地點,就位於此。走進這座紀念碑一看,可發現這座紀念碑是一塊扭曲的鋼鐵,如此特別的設計,是為了要凸顯事件受難者所受到的不平冤屈。

據紀念碑旁邊的設立緣起介紹,如此扭曲型的設計,是象徵著受難者所受到的嚴刑拷打、屈打成招等種種不平的苦難以及歷史軌跡時常顛倒於時空座標中失衡與偏執的盲點;而紀念碑下方的基座,則是更進一步地凸顯出受難者的驚慌、憤怒、無奈與傷痛。

順著通往紀念碑的樓梯走下,除了紀念碑本身是鋼鐵材質之外,其餘的牆壁與階梯,都是以洗石子所建造而成,這之中的意涵,乃是為了彰顯事件的真相將因清水洗滌掩蓋的汙泥而終於水落石出,沉冤得雪。在紀念碑的下方,有一座詳記鹿窟事件發生過程的記事石碑。這座記事石碑是時任的台北縣政府在民國 89 年 (2000 年) 時所立。順著著樓梯走到紀念碑下方,過去曾經掛著台北縣政府的名稱落款,已換成了新北市政府。

在看完紀念碑之後,我們驅車由舊莊街二段,接環東快速道路,驅車返家。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hike.ntpc.gov.tw/FS_A02.aspx?TRAIL_ID=226011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耳空龜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2743526

 

耳空龜山 (7).JPG
光明里境內的各個小字聚落的安溪移民,在昔日多是以種茶為業;到了戰後時,此地因曾有煤礦坑設此於,而使此地開設了多家商店,但隨著煤礦業沒落之後,光明即回復了早期的鄉村景象。

 

耳空龜山 (8).JPG
五坑隧道。耳空龜聚落是在清乾隆年間,由泉州人王文舍所開闢。有關於耳空龜聚落名的由來,共有兩種說法,其一是因地有一石洞,而有許多烏龜生產於其中,且有毒蛇而故名;另一說法則是,因本地有一石洞,在洞口有一塊大石頭,而洞內有一隻烏龜,因此故名耳空龜。

 

耳空龜山 (9).JPG
九層坪山。

 

耳空龜山 (10).JPG
耳空龜山。

 

耳空龜山 (11).JPG
『光明路耳空龜巷 10-1 號』入口。

 

耳空龜山 (61).JPG

 

耳空龜山 (60).JPG
『光明路耳空龜巷 10-1 號』。

 

耳空龜山 (59).JPG
『光明路耳空龜巷 10-1 號』民宅主人。 

 

耳空龜山 (56).JPG

 

耳空龜山 (57).JPG

 

耳空龜山 (12).JPG
登山口位於『光明路耳空龜巷 10-1 號』屋後。

 

耳空龜山 (55).JPG
登山山徑入口位於大樹後方。 

 

耳空龜山 (13).JPG
登山山徑入口位於大樹後方,不太明顯,入口處無布條。

 

耳空龜山 (14).JPG
走入一小段之後,山徑開始出現布條。

 

耳空龜山 (15).JPG

 

耳空龜山 (17).JPG
不久來到叉路口,路旁樹幹上頭有藍天隊的路標牌,標示左往『稜線鞍部、四分尾山、越嶺鵠鴣崙』,右往『耳空龜山』,來路標示『光明路耳空龜巷 10-1 號』。

 

耳空龜山 (18).JPG
路旁樹幹上頭有藍天隊的路標牌,標示左往『稜線鞍部、四分尾山、越嶺鵠鴣崙』,右往『耳空龜山』,來路標示『光明路耳空龜巷 10-1 號』。

 

耳空龜山 (19).JPG
左往『稜線鞍部、四分尾山、越嶺鵠鴣崙』路徑已經淹沒,原本應該接到耳空龜山步道的展望峰鞍部叉路口,只是完全看不見路徑,於是依標示取右往『耳空龜山』。

 

耳空龜山 (20).JPG
山徑由此開始陡上,約十分鐘後山徑接上耳空龜山步道。

 

耳空龜山 (21).JPG
約十分鐘後山徑接上耳空龜山步道。

 

耳空龜山 (22).JPG

 

耳空龜山 (23).JPG
耳空龜山步道循著山稜而行,沿途會經過大大小小的山頭,時而上爬,時而下行,上坡下坡交替,體力得以獲到舒緩與調節,既有登山流汗的暢快,而又不會覺得腳力辛苦。

 

耳空龜山 (24).JPG

 

耳空龜山 (25).JPG

 

耳空龜山 (26).JPG
耳空龜山,海拔 588 公尺,山頂立有一塊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四周樹林環繞,沒有展望。

 

耳空龜山 (27).JPG
耳空龜山,海拔 588 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

 

耳空龜山 (28).JPG
耳空龜山,海拔 588 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

 

耳空龜山 (29).JPG
耳空龜山,海拔 588 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

 

耳空龜山 (30).JPG
由耳空龜山續行,通往盤石嶺登山口,長約 3.5 公里,沿途稜線也是大大小小的山頭。

 

耳空龜山 (32).JPG
耳空龜山,海拔 588 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

 

耳空龜山 (31).JPG
耳空龜山,海拔 588 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

 

耳空龜山 (33).JPG
耳空龜山,海拔 588 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

 

耳空龜山 (34).JPG

 

耳空龜山 (35).JPG

 

耳空龜山 (36).JPG

 

耳空龜山 (37).JPG

 

耳空龜山 (38).JPG

 

耳空龜山 (39).JPG
返回往五坑叉路口。

 

耳空龜山 (40).JPG
五坑叉路口,路旁藍天指示牌標示『往五坑站』。

 

耳空龜山 (41).JPG
回望叉路口。

 

耳空龜山 (42).JPG

 

耳空龜山 (43).JPG

 

耳空龜山 (44).JPG

 

耳空龜山 (45).JPG

 

耳空龜山 (46).JPG

 

耳空龜山 (47).JPG

 

耳空龜山 (48).JPG

 

耳空龜山 (49).JPG

 

耳空龜山 (50).JPG

 

耳空龜山 (51).JPG

 

耳空龜山 (52).JPG

 

耳空龜山 (53).JPG
回到『光明路耳空龜巷 10-1 號』屋後空地。

 

耳空龜山 (54).JPG
『光明路耳空龜巷 10-1 號』屋後空地。

 

耳空龜山 (56).JPG
『光明路耳空龜巷 10-1 號』。 

 

耳空龜山 (57).JPG
『光明路耳空龜巷 10-1 號』。 

 

耳空龜山 (58).JPG
『光明路耳空龜巷 10-1 號』。 

 

耳空龜山 (62).JPG
『光明路耳空龜巷 10-1 號』路口。 

 

耳空龜山 (63).JPG
回望耳空龜山。

 

耳空龜山 (64).JPG
九層坪山。

 

耳空龜山 (65).JPG

 

耳空龜山 (66).JPG
往九層坪山登山口。

 

耳空龜山 (67).JPG
往九層坪山登山口,位於光明幹 77 之 82 分 3。

 

耳空龜山 (68).JPG
往姑娘廟叉路口。

 

耳空龜山 (69).JPG
石碇山巒層層疊嶂。

 

耳空龜山 (70).JPG
光明路與石汐路口。

 

耳空龜山 (71).JPG
石汐路口與勸進路口。

 

耳空龜山 (72).JPG
石汐路口與勸進路口,路標指示牌。

 

耳空龜山 (73).JPG
勸進路與水源路口,雙層涼亭。

 

耳空龜山 (74).JPG  
石碇界碑。

 

耳空龜山 (75).JPG

 

耳空龜山 (76).JPG
光明禪寺。

 

耳空龜山 (97).jpg
光明禪寺。

 

耳空龜山 (96).jpg
光明禪寺。

 

耳空龜山 (77).JPG
光明禪寺。

 

耳空龜山 (78).JPG
光明禪寺牌樓。

 

耳空龜山 (79).JPG
光明禪寺牌樓。

 

耳空龜山 (81).JPG
鹿窟事件紀念碑旁,北 33 線起點。

 

耳空龜山 (82).JPG
北 33 線起點。

 

耳空龜山 (83).JPG
北 33 線起點旁展望 101 大樓。

 

耳空龜山 (80).JPG
鹿窟事件紀念碑。

 

耳空龜山 (84).JPG
鹿窟事件紀念碑。

 

耳空龜山 (85).JPG
鹿窟事件紀念碑。

 

耳空龜山 (86).JPG
鹿窟事件紀念碑。

 

耳空龜山 (87).JPG
鹿窟事件紀念碑前展望。

 

耳空龜山 (88).JPG
鹿窟事件紀念碑。

 

耳空龜山 (89).JPG
鹿窟事件紀念碑。

 

耳空龜山 (90).JPG
鹿窟事件紀念碑。

 

耳空龜山 (91).JPG
北 33 線起點旁展望 101 大樓。

 

耳空龜山 (92).JPG
台北找茶園。

 

耳空龜山 (93).JPG
台北找茶園。

 

耳空龜山 (94).JPG
台北找茶園前展望觀音山。

 

耳空龜山 (95).JPG
台北找茶園前展望觀音山。

 

耳空龜山 Map.jpg
耳空龜山地圖:按我放大。地圖改編自:偶爾獨步山林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