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鯤鯓 (6).jpg
@ 台南市.北門區.南鯤鯓代天府。 

 

【台南市 北門區 南鯤鯓代天府、北門農漁休閒園區】

 

我們由台 17 線西濱公路的『五王大橋 (原為南鯤鯓大橋) 』跨越急水溪,過去就是台南縣北門鄉的南鯤鯓。

南鯤鯓代天府為台灣五府千歲的王爺總廟,主祀「代天巡狩」李、池、吳、朱、范府千歲五府千歲。廟址在槺榔山虎峰,俗稱南鯤鯓王爺廟(簡稱南鯤鯓廟、南廟)、南鯤鯓王爺宮,並與歸仁保西代天府、佳里金唐殿一同被稱為「南瀛古三大代天府」。也是台南面積最大的廟宇。南鯤鯓代天府由兩座廟所組成,大廟代天府,祀奉五府千歲;小廟為萬善堂,祀奉萬善爺,是全臺規模最大、最古老的王爺廟。分布在臺灣西南外海的許多小沙汕,由於地勢形狀像鯤魚的身體,所以五府千歲便以「鯤鯓」為名。

南鯤鯓代天府主祀「代天巡狩」五府千歲(民間尊稱為鯤鯓王)。南鯤鯓代天府廟體曾被中華民國內政部核定為國家二級古蹟,屬臺灣省政府管轄;臺灣省虛級化之後,則成為國定古蹟,屬內政部管轄。其亦是臺南縣政府選定的「八景八勝三園」之一,南鯤鯓代天府的廟堂、前埕、主殿、花園都建造地相當可觀。在草木難存的濱海沿岸中,內部鯤園、虎苑、海山亭等庭院設施,裝潢華麗,外觀宏偉,是難得一見的景觀。省道台 61 線、台 84 線、臺 17 線公路臺南段的重要旅遊景點。

相傳於明朝末年,有王船漂流至臺南北門南鯤鯓沙汕附近,其中船內奉有傳說為跟隨唐高祖李淵討隋建唐的開國功臣(相傳其名諱為李大亮、池夢彪、吳孝寬、朱叔裕、范承業,其中已知僅有李王於新唐書、舊唐書之中有其列傳與史料記載)等五王神像及中軍府神像,被漁民迎接後而建草寮供奉。後因神蹟顯赫廣布流傳,被當地信徒倡議建廟,於明朝永曆十六年(1662 年)初期創建落成,而稱為「南鯤鯓廟」,又稱為「開基廟」,風水上稱為「浮水金獅活穴」。後因南鯤鯓沙汕淹沒衝毀,居民信眾決定遷徙,再重建神廟。改擇於北門地區槺榔山建廟,該地據傳於風水學上稱為「虎穴」。

民間相傳萬善爺乃清康熙年間的一個小牧童,因頗有慧根,在康榔山的空地上悟道成仙,也就是今日南鯤鯓代天府的廟地。而五府千歲於清嘉慶年間渡海來臺,也看上此地建廟。由於雙方互不相讓,只好以武力來決定誰才有建廟的權力。最後,由赤山岩觀世音大士出面調解,協議五王蓋大廟,萬善爺蓋小廟,共同救渡苦海眾生。自此之後,神靈顯赫,香火鼎盛,前來參拜的弟子們不計其數,也形成南鯤鯓代天府奇特的寺廟文化。

我們回到『五王大橋 (原為南鯤鯓大橋) 』南端橋頭與急水溪南岸防潮堤水防道路的交叉路口,轉入急水溪南岸防潮堤水防道路。這裡舊名為王爺港,台南舊有的各處鹽田原本由鹽務機關監管,分屬鹿港、布袋、北門、七股、台南及烏樹林等六場管理。各場所管轄之鹽田為分別為鹿港場掌管鹿港鹽田。布袋場掌潭鹽田、布袋鹽田、新塭鹽田及虎尾寮鹽田。北門場掌管蚵寮鹽田、王爺港鹽田、井仔腳鹽田及北門鹽田(包括中洲鹽田)。七股場掌管七股鹽田(分台鹽及南鹽)。台南場掌管安順鹽田、鹽埕鹽田及灣裡鹽田。烏樹林場則掌管烏樹林鹽田。北門鄉境內之鹽場有王爺港鹽田、蚵寮鹽田、井仔腳鹽田及北門鹽田。王爺港鹽田位於急水溪南岸,南邊與蚵寮鹽田遙接。王爺港鹽田已無使用,現在的王爺港已成為許多候鳥休息的地方、提供學校之教學及旅遊觀光景點。

急水溪南岸防潮堤水防道路繞過王爺港,鑽過台 61 線西濱快速道路甘氏二號橋 (原為木屐寮大橋) 下方的涵洞,來到頭港大排水溝的防潮閘門。跨過頭港大排水溝防潮閘門的水防道路,這裡開始算是北門海埔地海堤的水防道路,堤外就是珍貴的北門濕地。急水溪口以南、台 17 號公路以西之王爺港沙洲及紅樹林生育地區為「北門沿海保護區」外,其他地區亦是相當珍貴、值得保護的區域。

北門濕地海岸堆積作用旺盛,形成潮汐灘地、潟湖、離岸沙洲等,擁有新月丘、鯨背丘等豐富地形景觀,由北而南分別為海汕洲、王爺港汕、青山港汕,其中因漂沙作用形成的王爺港汕與陸地圍成之潟湖,面積遼闊,除做為文蛤、牡蠣養殖之外,也於近陸地處開闢鹽田、魚塭,呈現一片沿海特有的景觀。

在綠色樹叢間起伏驚擾的白色身影,就是居住在此的白鷺鷥群及夜鷺群,白色的身影倏地,從樹叢間乘風飛翔,又迅速地飛回樹叢之間,在樹梢及空中來回擺盪盤旋,伸展著自己的筋骨與練習飛翔技巧,是飛羽們的日常。

輕拍著雙翅,越過我們的頭頂,不留痕跡地飛向更高更遠的藍天,寬闊的水道,不僅阻隔人為的干擾,也成了飛羽們棲地的自然緩衝,在潮水漲退之際,可以看見不同的物種在此交替生活,成群的小魚群,在水面上成群來回優游,岸上的淤泥 是彈塗魚以及招潮蟹的居所,在退潮時,則是可以看見牠們活躍地在泥灘地上活動,

在水道上,散布著當地漁民的生財工具,小小的竹筏,錯落有致的蚵棚,平靜無波的水面,靜靜地映著這片寧靜的景緻,而這些元素卻也構築出這純樸漁村的最初印象。紅樹林雖然遠離主要的觀光景點,卻也有著寧靜之中的美感。

因漂沙作用形成的王爺港汕與陸地圍成之潟湖,面積遼闊,除做為文蛤、牡蠣養殖之外,也於近陸地處開闢鹽田、魚塭,呈現一片沿海特有的景觀。長期棲息於紅樹林生育地泥灘上的生物種類類多,且數量相當可觀,表現了複雜的河口生態,包括海茄苳、水筆仔紅樹林及土沈香,及多種沙地植物。鳥類則有白頭翁、秧雞等一百二十多種。可惜本區域水質受污染,底棲生物種類較一般濕地少。也有漁民認為紅樹林阻礙捕撈作業而砍伐河道的紅樹林。

北門海埔新生地、北門漁港等工程,皆曾使北門濕地的紅樹林大量消失,也影響本門濕地的生態環境。幸好急水溪出海口復育海茄苳、欖李、五梨跤紅樹林,現已幾乎全部存活,正展現欣欣向榮的景觀,成為大量招潮蟹繁衍的溫床,展現濕地的旺盛活力。在這一帶海濱出現的招潮蟹,初步調查有台灣招潮蟹、清白招潮蟹、北方呼喚招潮蟹、弧邊招潮蟹、粗腿綠眼招潮蟹及三角招潮蟹、窄招潮等七種,除招潮蟹外,也有鋸緣青蟳、台灣厚蟹等多種螃蟹在紅樹林區出沒。

北門海埔地海堤的水防道路,在急水溪出海口旁會轉一個大彎。急水溪出海口是一個美麗的潮間帶,潮來潮往,蘊藏了豐富的水產資源,除珍貴的海茄苳紅樹林之外,這裡還有為數可觀的野生蚵仔、蟶仔、 赤嘴仔、粉蟯仔、文蛤和各種蝦蟹,潮退之後,這片潮間帶海域,便成為雙春、蚵寮、北門地區住民「掛網鍋」(定置網)、鋟蚵仔、勾蟶仔、挖赤嘴仔、刈粉燒仔和捕蝦捉蟹的天然漁場,有如沿岸居民的「物配缸仔」(存放佐食之地) 。

急水溪出海口南岸有一座海濤園觀光漁場,觀光漁場接鄰一望無際的海岸線,潔淨無染的沙灘可觀海聽濤,欣賞落日晚霞、亦可堆沙嬉戲,冬季有沙河景觀,亦是賞鳥及校外生態教學最佳去處。主要服務對象,可提供行程規劃、解說導覽、原味有機的體驗漁業活動安排例如漁業養殖、垂釣、摸文蛤、捉泥鰍等、烤肉活動服務。觀光漁場採預約服務,大人 100 元,小孩 60 元,30 人打八折。該園目前主要提供自然生態景觀之觀賞、解說及漁村養殖漁業之介紹服務,並未提供人工化遊樂設施。

北門海埔地海堤的水防道路繼續往前,會經過舊有的蚵寮鹽田。蚵寮鹽田原名為武德會鹽田,係由日本武德會於 1908 年在北門鹽田之北方申請開闢。為禦潮汐與急水溪流之入侵,將全部石堤增加高度與寬度以保護石堤,但因工程費用浩鉅,該會無力負擔,乃由政府發給全工費補助金,為民營鹽田由政府發給全額補助金的濫觴。現在的蚵寮鹽田已成為許多候鳥休息的地方、或已改做魚塭。

王爺港汕本是一列濱外沙洲,如今我們可以開車直達沙洲旁,此因台南縣政府 1984 年在北門潟湖北側圍堤闢建魚塭,王爺港汕也與陸地連結。王爺港汕北端的堤防頂,是展望觀察北門潟湖周遭地景的最佳所在。在此南望,可看到向南邊一直延伸到馬沙溝的王爺港汕,還可見到明顯突出海面的將軍港北堤。東南側則是號稱過去倒風內海僅存的北門潟湖,潟湖上蚵棚、定置網遍布,還可望見潟湖後方著名的井子腳與北門嶼聚落。東北面處處都是整齊方格的魚塭分布,這些魚塭都是從原本的北門潟湖圍墾而來;魚塭區後方最醒目的莫過於相對突出地平線上的南鯤鯓代天府。北方則是一直延伸到急水溪口的海堤,這海堤就直接建在王爺港汕,保護後面的魚塭區。

我們沿著北門海埔地海堤的水防道路繼續向南,水防道路在『頭港大排』出海口旁會轉一個大彎。接著來到『永鴻橋』,這裡舊名九孔頷 (涵洞),頭港大排經蚵寮由海埔永鴻橋出海,為防洪與調節水量,日治時期曾在這裡'設自動水門控制,以混凝土造橋,橋上可通牛車,橋下作成九孔涵洞,俗稱九孔頷。這裡曾是往昔台南最早發生抗日的戰場,即有名的「竹嵩山之役」。也是將軍區武秀才林崑岡戰敗自殺身亡之所。

我們由北門海埔地海堤的水防道路,經過『永鴻橋』跨越『頭港大排』,經過台 61 線西濱快速道路的橋下涵洞,然後接上急水溪北岸防潮堤的水防道路,來到急水溪北岸防潮堤的水防道路與台 17 線西濱公路『五王大橋』交叉路口,接著左轉台 17 線西濱公路『五王大橋』準備跨越急水溪,過去就是台南縣北門鄉的南鯤鯓囉。 

台 61 線西濱快速道路與台 17 線西濱公路共線的『嘉南大橋』,往南跨過八掌溪。『嘉南大橋』橋名之選定,乃以連接兩縣治各取地名一字命名,為橋梁之精神及意象之所在,亦適度考量當地人文及文化,以使橋梁名稱能反映當地特色。通過『嘉南大橋』之後,台 61 線西濱快速道路與台 17 線西濱公路共線的西濱大橋,進入台南市北門區。北門區如同沿海鄉鎮一般,是個純樸的小鄉鎮,為昔日倒風內海淤淺泥積而成,急水溪自北門區橫貫流入臺灣海峽,沿海有紅樹林分布,動植物資源相當豐富,氣候屬熱帶季風氣候,產業以農業及養殖漁業為主。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於新營交流道下,接省道台 19 號公路,經義竹鄉,接 172 號縣道,接台 17 號西濱公路,即達南鯤鯓代天府。
    (2)、國道一號於麻豆交流道下,走 171 號縣道,經學甲鎮,接 174 號縣道,接台 17 號西濱公路,即達南鯤鯓代天府。
☆ 大眾運輸:
    .搭臺鐵至新營站下,轉搭台灣好行西濱快線 61 號,至南鯤鯓(代天府)站下。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www.nkstemple.org.tw/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南鯤鯓代天府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5461951

 

雙春 (98).jpg

 

雙春 (99).jpg

 

南鯤鯓 (3).jpg

 

南鯤鯓 (4).jpg

 

南鯤鯓 (5).jpg

 

南鯤鯓 (7).JPG

 

南鯤鯓 (8).JPG

 

南鯤鯓 (47).JPG

 

南鯤鯓 (48).JPG

 

南鯤鯓 (9).JPG

 

南鯤鯓 (10).JPG

 

南鯤鯓 (12).jpg

 

南鯤鯓 (13).jpg

 

南鯤鯓 (6).jpg

 

南鯤鯓 (38).jpg

 

南鯤鯓 (39).jpg

 

南鯤鯓 (40).jpg

 

南鯤鯓 (41).jpg

 

南鯤鯓 (14).jpg

 

南鯤鯓 (15).jpg

 

南鯤鯓 (16).jpg

 

南鯤鯓 (17).jpg

 

南鯤鯓 (18).jpg

 

南鯤鯓 (19).jpg

 

南鯤鯓 (20).jpg

 

南鯤鯓 (21).jpg

 

南鯤鯓 (22).jpg

 

南鯤鯓 (23).jpg

 

南鯤鯓 (24).jpg

 

南鯤鯓 (25).jpg

 

南鯤鯓 (26).jpg

 

南鯤鯓 (27).jpg

 

南鯤鯓 (28).jpg

 

南鯤鯓 (29).jpg

 

南鯤鯓 (30).jpg

 

南鯤鯓 (31).jpg

 

南鯤鯓 (32).jpg

 

南鯤鯓 (33).jpg

 

南鯤鯓 (34).jpg

 

南鯤鯓 (35).jpg

 

南鯤鯓 (36).jpg

 

南鯤鯓 (43).jpg

 

南鯤鯓 (11).JPG

 

南鯤鯓 (37).jpg

 

南鯤鯓 (42).jpg

 

南鯤鯓 (44).JPG

 

南鯤鯓 (45).JPG

 

南鯤鯓 (49).JPG

 

南鯤鯓 (50).JPG

 

南鯤鯓 (51).JPG

 

南鯤鯓 (52).JPG

 

南鯤鯓 (53).JPG

 

南鯤鯓 (54).JPG

 

南鯤鯓 (55).JPG

 

南鯤鯓 (56).JPG

 

南鯤鯓 (57).JPG

 

南鯤鯓 (58).JPG

 

南鯤鯓 (59).JPG

 

南鯤鯓 (60).JPG

 

南鯤鯓 (61).JPG

 

南鯤鯓 (46).JPG

 

南鯤鯓 (62).JPG

 

南鯤鯓 (63).JPG

 

南鯤鯓 (64).JPG

 

南鯤鯓 (65).JPG

 

南鯤鯓 (66).JPG

 

南鯤鯓 (67).JPG

 

南鯤鯓 (68).JPG

 

南鯤鯓 (69).JPG

 

南鯤鯓 (70).JPG

 

南鯤鯓 (71).JPG

 

南鯤鯓 (72).JPG

 

南鯤鯓 (73).JPG

 

南鯤鯓 (74).JPG

 

南鯤鯓 (75).JPG

 

南鯤鯓 (76).JPG

 

南鯤鯓 (77).JPG

 

南鯤鯓 (78).JPG

 

南鯤鯓 (79).JPG

 

南鯤鯓 (80).JPG

 

南鯤鯓 (81).JPG

 

南鯤鯓 (82).JPG

 

南鯤鯓 (83).JPG

 

南鯤鯓 (84).JPG

 

南鯤鯓 (85).JPG

 

南鯤鯓 (86).JPG

 

南鯤鯓 (87).JPG

 

南鯤鯓 (88).JPG

 

南鯤鯓 (89).JPG

 

南鯤鯓 (90).JPG

 

南鯤鯓 (91).JPG

 

南鯤鯓 (92).JPG

 

南鯤鯓 (93).JPG

 

南鯤鯓 (94).JPG

 

南鯤鯓 (95).JPG

 

南鯤鯓 (96).JPG

 

南鯤鯓 (97).JPG

 

南鯤鯓 (98).JPG

 

南鯤鯓 (99).JPG

 

南鯤鯓 (100).JPG

 

南鯤鯓 (101).JPG

 

南鯤鯓 (102).JPG

 

南鯤鯓 (103).JPG

 

南鯤鯓 (104).JPG

 

南鯤鯓 (105).JPG

 

南鯤鯓 (106).JPG

 

南鯤鯓 (107).JPG

 

南鯤鯓 (108).JPG

 

南鯤鯓 (109).JPG

 

南鯤鯓 (110).JPG

 

南鯤鯓 (111).JPG

 

南鯤鯓 (112).JPG

 

南鯤鯓 (113).JPG

 

 

南鯤鯓 (114).JPG

 

南鯤鯓 (115).JPG

 

南鯤鯓 (116).JPG

 

南鯤鯓 (117).JPG

 

南鯤鯓 (118).JPG

 

南鯤鯓 (119).JPG

 

南鯤鯓 (120).JPG

 

南鯤鯓 (121).JPG

 

南鯤鯓 (122).JPG

 

南鯤鯓 (123).JPG

 

南鯤鯓 (124).JPG

 

南鯤鯓 (125).JPG

 

南鯤鯓 (126).JPG

 

南鯤鯓 (127).JPG

 

南鯤鯓 (128).JPG

 

南鯤鯓 (129).JPG

 

南鯤鯓 (130).JPG

 

南鯤鯓 (131).JPG

 

南鯤鯓 (132).JPG

 

南鯤鯓 (133).JPG

 

南鯤鯓 (134).JPG

 

南鯤鯓 (135).JPG

 

南鯤鯓 (136).JPG

 

南鯤鯓 (137).JPG

 

南鯤鯓 (1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