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36).JPG
@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上,展望蘇澳鎮與蘇澳港。

 

【宜蘭縣 蘇澳鎮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白米社區從前叫「白米甕」。在日據時代台灣人受日本人影響流行穿木屐,白米地區林相豐富,社區的森林盛產製作木屐的樹材「江某樹」,因此逐漸發展出木屐產業,成為本省木屐的主要供應地,被人稱為「木屐巢」。蘇澳地區石灰石主要分布在太白山與西帽山地區為主,也是台灣結晶石灰岩主要分布中心。除作水泥及鋼鐵製造原料外,尚可用以製造玻璃、製糖、藥品、橡膠肥料、建材及電石等。另外於東澳、南澳及武荖坑上游等區之大理石,部分為純白色結晶粒,為台灣純白大理石規模較大的礦區,經濟價值頗高。

白米社區的石粉仔仍一枝獨秀,未因此而沉沒,反而一次次的顯示出他的重要性與不可替代的地位。『石粉仔』 (碳酸鈣) 的誕生,具有國際品質,碳成分最高的碳酸鈣。台肥產無機肥的盛時,因接近原料的地緣關係在白米地區設廠,吸引瑞芳、九份等採礦人士轉業聚集落根白米社區,直到台肥公司有機肥料淘汰撤廠,白米已聚落成社區。

石化工業轉變了『石粉仔』 (碳酸鈣) 成為夕陽產業的命運,因為『石粉仔』 的品質良好,減少台灣進口原料的成本,增加台灣國際外匯,亦提供產品的競爭力。『石粉仔』 (碳酸鈣) 也加入民生、工業、造紙、建材工業,甚至現代最先進的國防工業,以及環保材質都有了『石粉仔』 (碳酸鈣) 的重要角色。

白米社區廣義的白米甕包括長安、永春、永樂三里。狹義的白米甕則指永樂國小西側的集村聚落。白米因鄰近蘇澳港及蘇澳火車站,交通甚為方便。 這個地區三面有山環繞,為糞箕湖山、猴椅山、西帽山。因為從遠遠的地方往山頭看過去,西帽山是白白的山頭,於是西帽山又稱為白石山。清同治年間,福建提督羅大春開鑿蘇花古道,在這裡除了留下古道之外,尚有古砲台山、清兵古墓、古碑等歷史遺跡。 

白米社區四周高山環繞,礦藏豐富,社區內有日治時期就已開設的台灣水泥廠 (目前為遠東最大水泥廠),以及十多家礦石加工廠集結成聚落,生產建材及化工用的石米產業,所生產的「石米仔」產量高居全國第一 (佔 80% 以上)。白米社區的礦石加工廠鼎盛時曾有二十三家。礦石產業提供了附近居民就業的機會,居民和工廠形成生命共同體。不過礦石加工廠的林立,加上水泥廠為鄰,白米社區曾是全國落塵最高的地區,空氣污染問題相當嚴重。

今天的踏青地點安排到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由蘇澳鎮上的蘇港路轉永春路 (宜 41 縣鄉道),再由永春路直行永樂路 (仍是宜 41 縣鄉道),過北迴鐵路涵洞,經永樂社區 (白米甕) 直走到底,於路底公車亭處交叉口取左,由此進入約 12 公里的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蘭陽平原三面環山,本想既然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是登高望遠,展望一定非常漂亮,於是開車前往探路。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連接白米甕與太白山礦場地區,風景秀麗且壯觀。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全程幾乎是一條彎曲迂迴的土石車道,高低落差有好幾百公尺。從索道平台向下眺望,只見一條綠色彎曲的白色車道,呈許多纏繞的大S型向上方攀去;隨著礦場產業道路彎曲迂迴,眼前景物漸遠、漸近、忽山、忽海變化無窮,景色更是宜人。

彎曲迂迴的礦場產業道路,從白米甕一路盤旋上到小帽山後,沿著稜線下方到達西帽山與太白山鞍部,藍藍的天加上白白的雲悠閒至極,沒有喧鬧聲只有草叢中的蟲鳴鳥叫,偶有老鷹盤旋於天空悠然自在,路旁一撮撮的芒花隨風搖曳。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四周群山環繞,綠意盎然美不勝收,站在索道平台附近可眺望蘇澳山、七星嶺沿蘇澳市區街道北側,橫亙著一道低海拔的山嶺;從這個角度俯瞰,嶺頂幾處曲折點像極了關刀上面的「七星圖」,因此此山因此命名為「七星嶺」,將整個蘇澳鎮美景盡收眼底,向東眺望太平洋,體驗水連天碧,壯闊滄茫的壯觀。

而從中央山脈東北方起始點的東澳嶺,向東分岔出的幾條延稜。向北眺望蘭陽平原,俯瞰好幾處的壯觀聚落;而湛藍的太平洋裡,龜山島的身影依稀可見。西帽山與太白山鞍部稜脊,這裡正是東澳溪與武荖坑溪的分水嶺。白色的礦場產業道路跨稜而過,兩側正是深壑的溪谷,好像跨飛的長龍,串聯著西帽山與太白山。

站於稜脊上,山風自東澳溪通過峽谷而來,飽含水氣,就是像瀑布那樣由東澳嶺與猴椅山往下傾瀉,時而飄逸柔美、時而氣勢磅礡。這種「雲瀑」的成因主要是鋒面過境,山區氣流不穩定之際,山頂與山谷對流旺盛,氣流越過山脊時,由於稜線兩方氣流、壓力不同而時常形成雲瀑的現象。

來到管制站前,旁邊的標示牌,顯示這裡即為台泥太白山礦場。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往山上的產業道路走到盡頭即是礦場所在位置,產業道路路寬可勉強一般汽車單向通行,沿途路況大都凹凸不平,不利普通汽車通行,而且運送土石卡車下山時煞車較遲鈍,需小心注意,確保行車安全。不但地處偏僻深山還是單線車道,坡度最高可達到 30%,終點則為標高為海拔 950 公尺的大白山礦場。

大白山礦場是宜蘭台泥採大白石礦的地方,礦場採台階式開採,礦區可分為南北兩個開挖區塊,北方區塊較大為主礦區位置,南方區塊較小可能為次礦區,主礦區面積十二公頃,開挖深度約數十公尺,礦區周圍很清楚可看到三條主要工作平台,是開挖和運送礦體機具通行的道路。

大白山礦場裡利用重機具有計畫的開挖礦體,開挖礦體造成岩層裸露的面積通常很大,其開挖方式使用台階式開採 (shelf quarries),在挖完數公尺深的岩體後,岩礦不易往上輸送至地表上,於是在礦區周圍開挖一條載礦機具可通行的平台,再繼續往中間的礦體開挖,開挖出來的岩礦,便可沿台階輸送上來。

如此一層一層的往下、往中間挖,最後整個礦區的四周便形成一階一階的台階。岩體被挖開後,台階旁裸露岩層的峭壁就是觀察地層剖面最佳的地方。而我們一般在野外觀察大地的構造運動或是地層層序結構等,必須選擇有岩層裸露、少有植生覆蓋的地方。

這種可進行野外實地觀察的裸露地層稱為露頭,一般露頭都是位於陡峭的山區邊坡、斷崖、風化或侵蝕較強的地方,在大雨或洪水過後,有些岩層崩落也可形成露頭,露頭經一段時間,地表植物恢復生長後,也可能因植生太過茂密而難以進行地質觀察,失去露頭的功能。

回程由原路返回,下山時天色漸暗,展望也不是太清楚。礦場早上開採礦石,下午四點由纜車運送下山,再經由山下的永樂村,以輸送帶送到台泥的水泥廠製成水泥,或者從永樂車站由火車運送出去。回到蘇澳鎮上,想到雪隧塞車,當下心情不禁黯然,想到漫漫長路,不知要塞多久才能到家。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mr-clean.org.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太白山礦場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2743526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63).JPG
蘇澳路、永春路口。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60).JPG
白米木屐村。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59).JPG
經過北迴鐵路涵洞。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57).JPG
永樂社區。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54).JPG
華泰山莊四面佛牌樓。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55).JPG
粗坑溪支流的整治工程。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48).JPG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52).JPG
永樂路四公里里程牌。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51).JPG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往左。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49).JPG
過一小溪溝。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47).JPG
又過一小溪溝。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1).JPG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2).JPG
俯瞰粗坑溪與白米甕 (永樂社區)。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3).JPG
少數路段有鋪設水泥。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45).JPG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往猴椅山叉路。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4).JPG
俯瞰粗坑溪、白米甕 (永樂社區)、與遠處的蘇澳港。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5).JPG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與索道交叉處。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6).JPG
俯瞰粗坑溪、白米甕 (永樂社區)、與遠處的蘇澳港。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7).JPG
從索道平台向下眺望,只見一條綠色彎曲的白色車道,呈許多纏繞的大S型向上方攀來。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8).JPG
山間的空隙可以看到蘭陽平原。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9).JPG
俯瞰粗坑溪、白米甕 (永樂社區)、與遠處的蘇澳港。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10).JPG
眺望西帽山與猴椅山舊礦區。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11).JPG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四公里里程牌。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69).JPG
眺望東澳嶺 (南蘇澳山) 與猴椅山舊礦區。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12).JPG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與索道交叉處。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13).JPG
索道機械所。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14).JPG
俯瞰聖湖、與蘭陽平原的新城溪流域。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15).JPG
俯瞰蘇澳山、七星山。近處為畚箕湖山。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16).JPG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17).JPG
索道機械所。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18).JPG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67).JPG
西帽山。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19).JPG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與索道交叉處。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20).JPG
猴椅山。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21).JPG
小帽山。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71).JPG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上遠眺太白山礦場。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22).JPG
西帽山與太白山鞍部稜脊,這裡正是東澳溪與武荖坑溪的分水嶺。白色的礦場產業道路跨稜而過,兩側正是深壑的溪谷,好像跨飛的長龍,串聯著西帽山與太白山。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23).JPG
西帽山與太白山鞍部稜脊上,俯瞰番薯山與蘭陽平原。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24).JPG
太白山礦場警示牌。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68).JPG
太白山礦場入口。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70).JPG
太白山礦場。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25).JPG
回到西帽山與太白山鞍部稜脊上,山風自東澳溪通過峽谷而來,飽含水氣,就是像瀑布那樣西帽山往下傾瀉,時而飄逸柔美、時而氣勢磅礡。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26).JPG
白色的礦場產業道路跨稜而過,兩側正是深壑的溪谷,此側俯瞰東澳北溪的溪谷,隱約可見溪谷中的產道。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27).JPG
這種「雲瀑」的成因主要是鋒面過境,山區氣流不穩定之際,山頂與山谷對流旺盛,氣流越過山脊時,由於稜線兩方氣流、壓力不同而造成「雲瀑」現象。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28).JPG
另一側俯瞰番薯山與蘭陽平原。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29).JPG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與索道交叉處。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30).JPG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31).JPG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32).JPG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33).JPG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34).JPG
山風自東澳溪通過峽谷而來,飽含水氣,就是像瀑布那樣由東澳嶺與猴椅山往下傾瀉,時而飄逸柔美、時而氣勢磅礡。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35).JPG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36).JPG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37).JPG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38).JPG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39).JPG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與索道交叉處。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40).JPG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41).JPG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與索道交叉處。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42).JPG
猴椅山南稜及電塔。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43).JPG

猴椅山南稜及電塔。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44).JPG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往猴椅山叉路,旁邊為索道機械廠。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46).JPG
回到涉溪處。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53).JPG
回到華泰山莊四面佛牌樓。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56).JPG
回到永樂社區。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58).JPG
回到北迴鐵路涵洞。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61).JPG
回到國聖大天尊廟前。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62).JPG
回到國聖大天尊牌樓。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64).JPG
綠色博覽會,武荖坑會場。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jpg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地圖:按我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