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荖坑林道 (2).jpg
@ 武荖坑林道上,『武荖坑林道』路標指示牌。

 

【宜蘭縣 冬山鄉 武荖坑林道】

 

「武荖坑」位於蘇澳鎮與冬山鄉的交界處,由東、西兩股溪水匯流而成,溪谷全長約24公里。有關「武荖坑」的地名由來有兩個傳說,一說早期這裡有平埔族「其武荖社」居住,故名。另一說是日據時代早期曾有人在此溪床發現沙金,因此吸引很多人湧入溪谷淘金,但都徒勞無功,最後一個淘金客因耗盡家財,臨走時負氣給這個溪谷取名為「武荖坑」(意思是財產無了了的坑谷)。

「武荖坑」溪谷早期比今日深,溪床遍佈嶙峋巨石,每逢大雨來臨,暴漲的溪水沖 得這些溪石滾動互擊,產生如大戲擂鼓般的聲音,下游「阿兼城」因地理環境良好、空氣清新、溪水水質清澈,這裡孕育著無數個標緻動人的女孩,清純美麗,因此 蘭陽地區有句古老諺語說:「武荖坑大石鼓,阿兼城水查某」。昔稱「武荖林泉」,屬「新蘭陽八景」的名勝。

五十年代,「武荖坑」溪上游成為縣內幾家水泥業者的洗石場,造成溪水終年混濁不堪,陳定南任縣長時推行「青天計劃」,嚴懲縣內環境污染製造者,「武荖坑」才又恢復往昔清澈,如今「武荖坑」溪(新城溪)仍是國內極少有的 乾淨溪流之一,清澈見底的溪流裡常有魚蝦悠遊其中,兩岸山坡孕育的茶園也是國內知名的產茶區。

「武荖坑」溪岸北側被規劃為全國最大的露營區,區內林木蒼鬱,綠草如茵,設施完善,風景區面積廣達 400 公頃,也因為自然生態豐富,近年更被發展成「全國綠色博覽會」的主要活動基地,每年都吸引至少數十萬遊客入園,讓武荖坑風景區的知名度大開,使得武荖坑成為大人小孩消 暑的最佳去處。

不過我們今日要去的是武荖坑林道。武荖坑林道其實就在武荖坑風景區的對岸,由蘇澳新站斜對面,信大水泥廠旁邊的小路進去。到了裡面集石場就要左彎,林道有山有水,有豐富的生態與景色,這條路是最令人激賞的一段,除了地點非常隱密,還有美麗的河流貫穿其中。林道過檢查哨後一路海拔漸漸上升,路面完全為土石路面,而且路狹且會車不易,轉彎視野開闊處,可以遠眺到武荖坑溪匯入湛藍的太平洋,壯闊的景緻令旅人的心情也隨之漸漸愉悅了起來。

隨著林道的左彎右繞,以及路面的漸漸崎嶇,水泥路面已轉而成為土石路面,少部分的路面較為泥濘,駕駛更須全神貫注,高底盤的車輛在此是較為適合的。在一轉彎處看見「武荖坑林道」的標示牌,這裡曾有一間土地公廟,如今卻已不知去向。過了標示牌,車子在畚箕湖山的山腰盤旋而下,然後到達第一次越過武荖坑溪的地點。

第一次越過武荖坑溪的地點在一曲流處,也就是因為如此的難度不容易到達,因此更保留了此處的原始風味。過溪後有一小廟與一廢棄的檢查哨;我們將車輛僅能停於溪前,接下來就須於溪床徒步。今年由於溪床平緩許多,四輪傳動的高底盤車輛,只要小心駕駛,即可將車輛跨越溪流,可以省卻徒步之辛苦。有些高底盤的車輛循著前人留下的輪跡緩緩前行,淺淺而清澈的溪水打在溪谷的石頭上濺出白白的水花。

週末的下午,許多愛好此道的同好們在寬闊的溪谷紮營,週邊平緩,可以紮營的地點相當廣闊,很容易就可以找到適合地方,好好地舒緩一下心情。平常繁忙的工作與緊張的都市生活步調,已讓我們幾乎忘了輕鬆的散步的這種最自然的休閒了,趁此時沿著平緩的溪床隨意走走逛逛,窣窣的溪水聲相伴,卻仍比都會的電視聲光效果好得太多了。山間飄邈的雲霧掛在半山腰上,暖暖的冬陽灑入這溪谷內的泥灰石土路。

溪床上兩旁的土石堆得老高,碧綠的溪水與前方的森林相互的輝映著共同的顏色。這條林道已經變為『信大水泥』礦場在使用的礦石產業道路,所以維護得很好,只是路面都是泥灰。灰石路面,重型卡車不時往返在蜿蜒蒼翠的河谷之間。溪水清徹見底,山路沿著武荖坑溪緩緩爬升。初入林道時,有輕霧迷漫山頭;深入山谷後,雲霧漸濃,繚繞溪谷;抵達終點的礦場時,因為入口有管制,不得入內,只得悄然回頭。

「武荖坑林道」依著武荖坑溪,環山傍水蜿蜒而上,進林道沿途還需要過水,林道長約 20 公里上下,但全段崎嶇不平,途中三次車行濺過溪水,除此以外路況還算好走。這是一條少人知曉的林道路線,有山澗美景,有曲道下坡路線,有終極的天梯陡坡,還有充滿不確定性的大卡車。山上有私人礦場,就在太白山的終點礦場下方,太白山在 Google 地圖上被標為大白山,不同於礦場告示牌上的地名。也因為這路是專為卡車而設,路寬只差不多能讓卡車通過,空出的邊坡並不寬。行車必須提高警覺,注意迎面而來的卡車,預留足夠的反應時間和距離,以策安全。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goilan.com.tw/wulaokeng/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武荖坑林道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2405583

 

 

 

 

 

 

 

 

 

 

 

 

 

 

 

 

 

武荖坑林道 (1).jpg  

 

 

 

 

 

 

 

 

 

 

 

 


 


 


 


 


 


 

武荖坑林道 (3).JPG

 

武荖坑林道 (2).JPG

 

武荖坑林道 (4).JPG

 

武荖坑林道 (6).JPG

 

武荖坑林道 (9).JPG

 

武荖坑林道 (5).JPG

 

武荖坑林道 (11).JPG

 

武荖坑林道 (7).JPG

 

武荖坑林道 (14).JPG

 

武荖坑林道 (8).JPG

 

武荖坑林道 (13).JPG

 

武荖坑林道 (18).JPG

 

武荖坑林道 (16).JPG

 

武荖坑林道 (15).JPG

 

武荖坑林道 (10).JPG

 

武荖坑林道 (21).JPG

 

太白山礦場產業道路 (66).JPG

 

武荖坑林道 (12).JPG

 

武荖坑林道 (17).JPG

 

武荖坑林道 (19).JPG

 

武荖坑林道 (22).JPG

 

武荖坑林道 (23).JPG

 

武荖坑林道 (25).JPG

 

武荖坑林道 (27).JPG

 

武荖坑林道 (28).JPG

 

武荖坑林道 (30).JPG

 

武荖坑林道 (24).JPG

 

武荖坑林道 (31).JPG

 

武荖坑林道 (26).JPG

 

武荖坑林道 (29).JPG

 

武荖坑林道 (32).JPG

 

武荖坑林道 (34).JPG

 

武荖坑林道 (20).JPG

 

武荖坑林道 (35).JPG

 

武荖坑林道 (38).JPG

 

武荖坑林道 (39).JPG

 

武荖坑林道 (37).JPG

 

武荖坑林道 (41).JPG

 

武荖坑林道 (33).JPG

 

武荖坑林道 (2).jpg  

 

武荖坑林道 (40).JPG

 

武荖坑林道 (42).JPG

 

武荖坑林道 (43).JPG

 

武荖坑林道 (44).JPG

 

武荖坑林道 (46).JPG

 

武荖坑林道 (45).JPG

 

武荖坑林道 (36).JPG

 

武荖坑林道 (47).JPG

 

武荖坑林道 (48).JPG

 

武荖坑林道 (50).JPG

 

武荖坑林道 (49).JPG

 

武荖坑林道 (51).JPG

 

武荖坑林道 (52).JPG

 

武荖坑林道 (53).JPG

 

武荖坑林道 (55).JPG

 

武荖坑林道 (56).JPG

 

武荖坑林道 (57).JPG

 

武荖坑林道 (59).JPG

 

武荖坑林道 (60).JPG

 

武荖坑林道 (58).JPG

 

武荖坑林道 (61).JPG

 

武荖坑林道 (62).JPG

 

武荖坑林道 (63).JPG

 

武荖坑林道 (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