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07).JPG
@ 獅公髻尾山 (又稱傑士嶺),為坪林石碇山區最高的山,也是基隆河、北勢溪支流、與景美溪的源頭。

 

【新北市 坪林區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女王的限時活動命令,促成了這趟漁光之旅,選擇位於坪林的漁光里、及石碇九穹里範圍內的幾個景點。其中包括粗坑口健行步道、南山寺 (仙公廟)、獅公髻尾山 (坪林石碇與平溪三區的界山,也同是基隆河、北勢溪、新店溪的發源地)、漁光國小 (曾是台北縣最小的自然小學,師生僅有十五人),都成為我們今日的活動目標。因為國道五號的開通,讓造訪坪林的人越來越少,但識途老馬卻把坪林當作是桃花源,許多步道變成了喜愛山林自然的秘境。

下坪林交流道後,車行往北 42 鄉道(坪雙公路)闊瀨方向,首先來到粗坑口健行步道。新北市政府的網站,揭櫫粗坑口健行步道的建造方針,以「經營自然,創造自然」為原則,善用森林休憩資源,一大片綠蔭遮天的原生植物將步道夾於其中,為坪林區特色加注了不少生命力,讓人在感受空氣中的大自然芬多精外,沿途還可觀賞森林密佈中的自然生態,走一趟大粗坑健行步道,豐富您的生態知識。

粗坑口健行步道昔日為茶農務農的山徑,登高望遠北勢溪、鬼子瀨山盡收眼底,粗坑口健行步道,步道只有一處入口,隨著步道一路緩緩攀升,偶爾還聽到來往溪水的聲響,沒多久就可抵達觀景平台,美景毫無保留展露眼前。來走粗坑口健行步道,幾乎人跡很少很少,步行起來更有思古幽情的感受呢。從坪雙路這方向進入粗坑口健行步道,一下子就進入了森林裡頭,小山溝出現在前半段,而路徑也是較堅硬的石階路,林蔭也遮蔽了大多數的陽光,走起來非常愜意舒適。

步道上可見一些張牙舞爪的樹木,走著走著也突然出現石砌駁坎,彷彿穿越了時空界線,歷史悠久,樹木也從石頭駁坎迸出,宛如拔河角力一般,而石頭一塊一塊堆疊,也看得出古人的智慧所在。繼續往前行走,路途也變的更加平緩,春天走步道真的超輕鬆,路旁還直接把倒木變成座椅呢。小粗坑古道走著走著,就來到了觀景平台,登高望遠北勢溪、鬼子瀨山盡收眼底。此處為一茶園的頂部山頭,由茶園也有小徑通往山下,只是茶園農路非常陡峭。

原路回到登山口,繼續往獅公髻尾山前進。坪林位在北勢溪中上游處,溪水流貫坪林全境,流經的村落有闊瀨、漁光、水德等,橫切出許多美麗的深潭溪谷,成為夏日戲水野營的勝地,因此近年來溪邊已成立了大大小小的私人露營地,主要集中在坪林往北勢、大舌湖、闊瀨等北 42 鄉道(坪雙公路)沿線的溪畔地區,由於公所曾實施護魚計劃,坪林溪流的魚種益加豐富,魚蝦肥大,公所還特別建造觀魚步道,讓遊客盡情徜徉山光水色中。

途中經過多個重要景點:粗坑口健行步道入口 (2.7k)、環山路口 (2.8k)、及虎寮潭叉路口(4k)、大舌湖登山口【北42: 6.35k】、南山寺第一入口 (漁光國小籃球場,北43叉路口)。沿著迂迴的山路,正驚嘆著離市區不遠處竟然有如此秀麗的山林勝景,眼前豁然出現漁光國小幾個大字。原來這是有八十多年歷史的老學校呢!它在西元 1920 年創立,日治時期叫坪林學校大舌湖分教場,1947 年改名為漁光國民學校,2006 年改制為坪林國民小學漁光分校。大舌湖名字由來也很有趣,因為北勢溪流經這裡的時候,曲流地形特別明顯,溪流彎曲如大蛇吐信,所以日治時期這裡舊地名叫「蛇舌湖」,後來改名為「大舌湖」。

走入這所台灣本島最迷你的學校,很難想像它在繁盛時期,也曾經有過 3、400 名學生就讀的盛況。只是和許多山區小學的命運一樣,隨著人口嚴重外流、生育率逐年銳減,難逃廢校命運。西元 2002 年上任的前任校長曾經想辦法拖延漁光被裁撤,他以學校周遭豐富的自然生態和美麗景觀設計「假日學校-創意遊學」課程,吸引全國各地小學生到漁光進行生態教育,成效卓越。不過名聲再怎麼遠播,地方政府為了節省教育支出,還是決定改制,2006 年把漁光併入坪林國小成為分校。

雖然歷史悠久的漁光已經不是獨立學校,幸好校區仍存,維護得不錯,至今仍然是許多都會小學遊學、夏令營、校外教學熱門場地。漁光國小旁穿越山櫻綻放似錦的山路,就是大舌湖步道,沿著茶園間產業道路與山徑蜿蜒而下,終點位於粗石斛的七彩吊橋,沿途可以欣賞綠意盎然的茶園風光。位於村內的漁光國小是一間超級小的國小,全校的學生人數不到10人,可說是台灣最迷你的國小之一,漁光國小的師長利用假日,運用學校周圍的自然環境設計遊學課程,讓自校學生與他校的學生有機會親近大自然的校外遊學活動。

漁光國小籃球場的對面就是南山寺的山門。只要來到坪林,就可以飽覽美麗茶園風光。坪林茶園約在海拔 400 至 700 公尺坡地上,茶業歷史相當悠久,以文山包種茶為主。上行,約一、兩公里,抵達南山寺。南山寺,又名仙公廟。廟外觀雕梁畫棟,規模不小,廟前有廣場, 廣場旁設有飲食商店。從廟前的馬路上可以俯瞰漁光村的茶山風光。進入廟內約略參觀,廟內左牆有碑文介紹南山寺 的創建沿革,述及當地地名的由來。

南山寺(仙公廟)源自民國前壬寅年開基建寺至今一百餘年,追溯至光緒二十八年(明治三十五年,1902 年), 當時有一學者為福建省漳州府人氏,姓林名揚,為教育本地學子,來此設立私塾。先生諳風水,對於文山之地理環境, 讚不絕口,可謂山明水秀,地靈人傑,面觀九重山,水流潺潺,雲海晨曦,猶如人間仙境,美不勝收。寺廟龍邊先人取名 「蛇舌湖」宛如大蛇如信,險惡無比,虎邊下水口山,狀似老鷹展翅,故名「鴟鴞山」,背面為基隆河、北勢溪及新店溪 之上游水源,山形如一面大旗,故稱「大旗尾山」又名「獅(司)公髻尾山」。南山寺出水口為「蟾蜍潭」,潭水清澈涼可沁心, 潭中魚蝦甚豐,時見魚戲波麟光閃爍,故村名稱「漁光村」。潭上有塊大石,狀如蟾蜍因而名為「蟾蜍石」, 石下有一大洞,如蟾蜍嘴,洞深不見底,遇括(刮)風下雨,洞內發出聲音嘎嘎作響, 叫人稱奇。傳說前人入洞探視,巧遇鴛鴦鳥,水獺穴居其中,若非靈鳥帶路將迷失洞內。

南山寺寺廟下方因地形似劍,與面山相沖,當時之居民屢生口角,衝突不斷,地方上無法和睦相處,恐將阻礙地方之發展。 為此林揚先生相信先天之地理風水會影響後天的居住環境,若造寺建廟將可制化,每當廟會慶典時,左鄰右舍準 備三牲來寺參拜,無形中既可拉近彼此之距離,鬥爭鬧事將得抑止。因此率先建立一草茅設立私塾,親自教導誨人不倦, 當時區長楊心亮先生為其好善助人之心感動,隨即召集地方士紳詹萬紫、陳金好、楊德隆、白有建、陳和尚、陳玉、王三川、陳通元先生等 與其他熱心人士,其(齊)同發起募捐草寺,名為「南山寺」並恭迎木柵指南宮孚佑帝君(俗稱仙公)分身 鎮殿,香火日益鼎盛。某日草寺突遭祝融,原因係地方上將有一劫數,因此火星引火將寺燒毀以平災厄,仙公金身絲毫未損,乃神恩廣大慈悲顯化所致,眾信徒深受神恩,再次募款並改以瓦屋重建完成。

這裡舊地名為「蛇舌湖」,是因北勢溪流至此地時, 曲流地形特別明顯,溪流彎曲如大蛇吐信,因而得名,後來改名為「大舌湖」。國府來台後,村名又更改為「漁光村」。 乍聽「漁光村」時,會誤以為是臨海的漁港村落。這也顯示此地的溪流以盛產魚蝦而著名。碑文提到此地「潭中魚蝦甚豐,時見魚戲波麟光閃爍。」碑文也提及南山寺建廟的動機,反映出昔日移民來此拓墾,為生存而衝突的歷史,終於透過宗教的力量,尋求共識,化解宿怨。

南山寺有山徑通往獅公髻尾山。獅公髻尾山也稱火燒寮山,為石碇山群中之最高峰,此山標高 840 公尺,因為形似道士(臺語稱獅公)髮髻尾而得名。輕鬆漫步拾階而上,山頂擁有 360 度景觀視野,可居高臨下飽覽周邊翠綠群峰。山頂芒草茀然高聳,時有山豬喜藏匿其間,打擾山友的登山雅興。由於南坡開發較早,由坪林區放眼望去,只見茶園和梯田,交錯落置,重重疊疊,若從北面石碇區玉桂里方向望去,林木一片蒼茫如海,舉目唯見峰巒重重,時有雲霧掩映,讓大山削減了一分陽剛氣,格外顯得柔和。

南山寺仙公廟 (H550m),此處為樟空子 5 號,續行【北 43 號鄉道】可往平溪東勢格。循環山路往平溪,經【北 43 號鄉道 4.5 k】處,遇車道叉路,旁有【北43:?k】里程牌,數字不見了。直走環山路可往平溪,依指標取左往獅公髻尾山登山步道,仍是產業道路。產業道路之字形盤旋而上,然後遇步道叉路口,直走產業道路回南山寺,取右進入黑石水泥步道,往獅公髻尾山登山步道及臨時停車場。至登山口臨時停車場,此處約可停十部車,於此停車啟登。 

由前方水泥圓棍碎石階梯進入獅公髻尾山登山步道,沿路有杜鵑花相伴,相當舒適。獅公髻尾山步道的難易程度是老少皆宜,沿途石階平緩鋪道,幾乎都有林蔭遮蔽,視野開闊處還有木椅,路標 200 公尺處遇左長芒草叉路,有路條 (可往石碇大崙),不取。續直走寬大步道,約三百公尺至獅公髻尾山山頂 (H840m)。山頂有二等三角點 #1041 基石,及三等三角點 #675 基石各一顆、木製涼亭及、傑士嶺石碑,此處視野極佳,可惜今日霧濛濛,直走有山徑可往平溪的伏獅山 (80分) 或九芎坑山 (80分),於此休息。

獅公髻尾山北稜距頂 200 公尺處,一分為二之山勢,左支稜高峰為九芎坑山;右支稜高峰即是伏獅山,兩山相距僅咫尺,卻有兩種山景。伏獅山稜脊,芒草濃密高大,山友鑽行頗為費力,後段的稜脊雖脫離芒草叢的纏絆,卻面臨連稜小山頭,山頭落差甚大,攀登起來損耗體力,被列為大臺北地區郊山中,困難度高又刺激的路線之一。九芎坑山則為多爪形尾稜,止於東西兩條玉桂溪上源溪谷,山坡陡峭,人工造林舖滿山頂,顯得郁郁菁菁、欣欣向榮,但展望不佳,一般山友從玉桂里攀登伏獅山縱走獅公髻尾山者,通常均會順訪九芎坑山。

獅公髻尾山,是石碇群山的最高峰,亦被稱為傑士嶺或火燒寮山,很難想像竟然只要走三百公尺,就能夠輕鬆攻頂,而海拔 840 公尺的高度,風兒吹拂臉頰帶著微涼溫度,在炎炎夏日可是讓暑意全消,北方視野呈現了都會城市風貌,南方視野展露了田園茶香景致,漫步悠閒,靜心感受 360 度環繞美景的獅公髻尾山。山頂上還有一個涼亭,即便烈日當空也不用當心被曬。聽說晴天時,台北 101 大樓、淡水河、大屯山、松山南港、茶園梯田峰巒重重盡收眼底。在原始山徑曠野森林裡,竟能與台北大都會城市近距離接觸,也讓人倍感歡欣愉悅心情。

交通資訊:

公車:新店客運臺北往坪林班車或新店客運坪林線,至坪林站下車,再僱請當地茶行的小客車前往漁光里南山寺。
開車:行北宜路至坪林,於坪林國中轉入北42鄉道(坪雙公路),經漁光國小便抵南山寺牌樓。
登山路徑:
1.南山寺牌樓-南山寺-北43線-獅公髻尾山-原路返回或連稜玉桂嶺、伏獅山
2.過石碇區的玉桂嶺一號橋(豐田里6鄰8號民宅旁)後,左轉行至叉路標高440m處,往西南山徑可通往九芎坑山,續行道路至玉桂嶺14號古石厝,則可上登伏獅山。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tcge.taipei.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獅公髻尾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480854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5).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6).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7).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9).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0).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2).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3).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4).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1).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2).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3).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4).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5).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6).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7).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8).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9).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20).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21).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22).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23).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24).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25).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26).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27).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28).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29).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30).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31).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32).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33).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8).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34).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35).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36).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37).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38).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39).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40).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41).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42).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43).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44).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45).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46).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47).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48).JPG
乍聽「漁光村」會誤以為是臨海漁港小村落,其實是因為這裡溪流以盛產魚蝦著名。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49).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50).JPG
位於層層茶園旁的漁光國小,現在已經變成坪林國小分校,操場上小小的升旗台。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51).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52).JPG
這尊長滿青苔的雕像是哪位啊?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53).JPG
原來是國父百年誕辰建的,本來雕像位置在大門入口,後來大門改地點,雕像就變成在邊陲地帶。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54).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55).JPG
日治時期的大門在另一側,現在標示出來以紀念。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57).JPG
漁光國小旁民宅,後方就是大舌湖山。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58).JPG
即使是目前台灣最小的分校,校園還是夠大,以大地為書本,茶香、蝶影、烏蹤、蛙鳴自然為知識。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59).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60).JPG
看到『南山寺環山步道』的指示牌,先繞進去晃晃。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61).JPG
路底來到崑山『慈瑤宮』。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62).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63).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64).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65).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66).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67).JPG
此處也有小徑往『獅公髻尾山』。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68).JPG
往『獅公髻尾山』指示牌。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69).JPG
往『獅公髻尾山』水泥產道可勉強行車。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70).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71).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72).JPG
南山寺前俯瞰曲流地形。大舌湖名字由來也很有趣,因為北勢溪流經這裡的時候,曲流地形特別明顯,溪流彎曲如大蛇吐信,所以日治時期這裡舊地名叫「蛇舌湖」,後來改名為「大舌湖」。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73).JPG
如果沒有自行開車,新北市也有公車可抵達喔,從坪林國中搭乘F721班次,到南山寺下車,沿著步道指引就可抵達登山口,但可能要多走約20幾分鐘才能夠到登山口。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74).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75).JPG
在南山寺這裡,也可看見很美的景致,儼然就是台北後花園,美的讓人摒息以待!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76).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77).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78).JPG
從坪林交流道往獅公髻尾山的路上,都有這個咖啡色底的指標指引喔。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79).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80).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81).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82).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83).JPG
獅公髻尾山是基隆河、北勢溪、新店溪的發源地,可見地理位置之重要性,也因此坐擁了群山之中的最佳視野呢。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84).JPG
獅公髻尾山,從入口步道導覽圖可見,除了獅公髻尾山外,還可銜接伏獅山、九芎坑山...等,環形步道設置可說相當完整,其中以獅公髻尾山的視野眺望最佳喔。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85).JPG
沿途林相茂密,即便是烈日當空,也不覺得酷熱,一開始的小小上坡,伴隨著蟲鳴鳥叫,宛如是通往另一個國度。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86).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87).JPG
才走了 100 公尺,就能看見如此秀麗山林,看來獅公髻尾山是一個親民度超高的步道喔。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88).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89).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90).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91).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92).JPG
步道有一個小小彎道,在這裡有兩三張木椅,周圍雜草似乎被整理過,讓步道上的眺望景色可更加一覽無遺,不會被恣意生長的草堆擋住,不知是登山山友或是公家單位所為呢。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93).JPG
繼續往上走,竟然出現了一個疑似最高點的涼亭,真不敢相信就要攻頂啦,趕緊快步向前。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94).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95).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96).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97).JPG
獅公髻尾山的南方美景有指引牌指示,讓大家可以很清楚瞭解確切方位。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98).JPG
台北101大樓、淡水河、土庫尖、松山、南港、大屯山全部都在遠方,步道也貼心配置了標示圖,讓大家可以更清楚分辨方位。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99).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00).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01).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02).JPG
若是意猶未盡則可前往伏獅山,還有 1720 公尺,若是想悠閒的就走獅公髻尾山就可,想健行流汗的就繼續往伏獅前行吧!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03).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04).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05).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06).JPG
登頂後會有一個傑士嶺 840 公尺石碑,讓大家可以拍照留念。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08).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09).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10).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11).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12).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13).JPG
獅公髻尾山短短三百公尺的步道,會經過一個松樹林下,高聳粗壯的樹幹和張牙舞爪的樹枝,儼然是一棵神木呢,在樹下時更有爬高山的小小氛圍了。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14).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15).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16).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17).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18).JPG
獅公髻尾山的步道起點,有一個小小休息涼亭,用土角蓋出圍牆,有一種淡淡農村氣息呢。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19).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20).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21).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22).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23).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24).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25).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26).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27).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28).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29).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30).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31).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32).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33).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34).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35).JPG

 

獅公髻尾山、粗坑口健行步道 (1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