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鶯歌鎮 鶯歌石步道】



鶯歌石是鶯歌鎮最傳奇色彩的名勝,較廣為人知的傳說是鶯歌石會吐霧食人,瘴氣蔽天,迷人去路。延平郡王鄭成功率軍擊敗荷蘭人後,行經該處被瘴氣所阻,士卒被鶯歌石吐霧所吞食,上兵於是開巨砲斷其頸,瘴氣才逐漸地散去。


更聳動的傳說則為相傳西元一八六一年,鄭成功率兵擊敗荷蘭人後,安撫各地歸順的原住民,經過此地聽聞有一隻巨鳥為害百 姓,乃原住民凱達格蘭族的酋長所飼養,為了替百姓除害,鄭成功便用弓箭射穿巨鳥的咽喉,巨鳥中箭後,長鳴一聲衝到山頭上,眾人四處找尋,只見山頭有一個像鸚鵡的巨石,喉嚨間百 一個空洞,顯然被箭射穿的傷痕,眾人才知道這塊巨石就是那隻為非作歹的巨鳥,因此便管叫它『鶯歌石』。


鶯歌石內有一幽洞(已加封)深不兒底,也有一些穿鑿附會的傳說,一說為日軍遷台時,儲藏黃金寶石的地方。亦有傳說該幽洞能直通八里觀音山,是一處 風水穴道,但因深邃不可及,從沒有人能夠證明,而且據說有人以繩索綁磚塊下放測深度,但始終不見底。 這些近乎神話的傳說,為樸實無華的鶯歌鎮披上一層神秘的面紗,使『鶯歌石』成為鶯歌地理的指標。


從碧龍宮到鶯歌石有一山林公園的登山步道,沿途景色秀麗,也有礦業遺址。鶯歌石步道採用生態工法,結合自然建材當地景觀風貌,以不破壞動植物生態之方式整修步道。



《我要怎麼去》
在中正路與文化路交叉口之平交道旁,即可見到鶯歌石﹔或至中正路旁的鶯歌石步道拾階而上。遠觀較能體會鶯歌石的真義,全程約十五分鐘即可到達。公車在北鶯社區站下。也可以由鶯歌火車站一路步行前往, 全程約三十分鐘即可到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