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 尖石鄉 北角吊橋】

 


尖石鄉是新竹縣最大的兩個鄉鎮之一,因為鄉內多高山,造就了美麗的風光,有山有水,加上開發較少,保留較多的自然生態,而且溫泉多,高冷魚養殖場也多,是假日旅遊休閒、泡湯、嚐美食的好地方。尖石鄉除了溫泉之外,因為海拔的關係,有些地方土壤肥沃,氣溫低,很適合水蜜桃及日本甜柿的栽種,在桃花開花的時候,因為桃葉尚未發出,所以整片粉紅到紅色的景氣,讓人看了非常的愉快,與整片雪白的李花,完全不同的兩種現象。而甜柿成熟過程中所套上去的白色紙袋,又是一種完全不一樣的感受,尤其當它們被採下時,那種橘紅色一顆將近一斤的果實,清脆爽口。

 

在往尖石後山時會經過尖石大橋,為了方便車輛的通行,尖石大橋是由兩座分開的大橋所組成,無論去或回記得走右邊的橋,否則會誤入別人的車道而發生危險。當往後山前進在經過尖石大橋時,只要向右邊的油羅溪底看過去,便會看到一座獨立高嵩的石頭,無論由那一個角度看過去,它的外形都呈三角形,只是底角的角度不同而已,石頭的上方還長了一些樹木,這塊大尖石幾經多次的大水,至今仍然聳立不移,很多人的說法它象徵泰雅族人的精神,尖石之名因此而來。但是可別忘了將眼光向另一邊的溪旁看一看,順著溪流看過去會發現另一塊大岩石,它也是一塊尖石,但側面看過去,它是一大片岩石,據說它們在上游原是一塊大岩石,後來一分為二,來到現址而長住下來,成為遙遙相對的兩塊大岩石,所以有人稱為夫妻石,靠溪邊的為夫石,靠溪流中心的為妻石。

 

北角吊橋位於前山區義興村,是鄉境內最長的鐵線橋,全長 224 公尺,橋墩高 19 米,採紅色外觀,橋面只有一公尺,橫跨於油羅溪上游,是通往馬胎部落重要的橋樑。到過內灣及尖石的朋友都知道在油羅溪上有三條吊橋,因為功能的不同,在外型及設計上也就各有差異,這也就呈現出各自的特色,其中在最上游的一條,便是在北角的北角吊橋,長度約 300 公尺,寬度約 1.2 公尺,非常雄偉,是尖石早期通往北角的唯一通道。全新的北角吊橋於2007年12月完工,2008年1月初開始有人使用,尖石鄉公所設立的告示牌,提示大眾一次在橋面上的人數以不超過50人為限。初完工的北角吊橋橋柱漆成大紅色,與兩端的綠色山景形成強烈的對比,結構非常穩固,走在橋面上,不太會感到搖晃。

 

《我要怎麼去》
〈中山高〉南下旅客在竹北交流道下左轉光明六路東往芎林→走外線道到自強南路右轉往新竹市、科學園區→到台68東西快速道路左轉往竹東,接著轉往橫山接台3線左轉→沿台3線北上,經過橫山國中之後右轉120線往內灣,順著120線道直走,經過內灣便到達內灣。北上旅客在新竹系統交流道轉北二高往竹東繼續北上,在芎林交流道下。
〈北二高〉北上旅客在芎林交流道下→右轉120線道往竹東、橫山→到台3線左轉往橫山→經過橫山國中之後右轉120線往內灣,順著120線道直走,經過內灣便到達內灣。
南下旅客在關西交流道下→左轉關西鎮到市場前左轉接台3線之後,右轉台3線南下,到120線時左轉直走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