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 石碇區 二格山登山步道】



二格山位在臺北市文山區與新北市新店區、石碇的交界處,有兩座尖峰,一在石碇境內,一在木柵境內,又名石尖山,是二格山系中最高之山峰。二格山,為台灣小百岳之一,是二格山系的最高峰,也是新店溪和景美溪的分水嶺。因上山路徑通達,視野遼闊而成為許多人所喜愛的登山路線。


二格山為二格山系中最高之山峰,海拔六百七十八公尺。健腳山友通常會二格與筆架連峰縱走,由石碇上山至草湳下山,不急不徐至少也要花上個七個小時。登二格山有四條路線,其中以自北宜路小格頭的栳寮產業道路登二格山的路線較大眾化,其他包括從猴山岳循山嶺前進、從指南路三段底經草湳產業道路支線至登山口,及北宜路小格頭的南枋寮產業道路 (中華電信次格中繼站) 循山徑,皆可上二格山。


雖說天氣不佳,今天仍然想找簡單一點的山路來爬,於是就決定了這樣的二格山。此處算是熱門的郊山路線,遊客算多,道路又很好認,車停的也多,很容易識別。今天主要是開車前往,由位在北宜公路的栳寮產業道路轉入,沿產業道路進入遇岔路左轉,循指標續行至第一登山口附近停車;當然也可繼續往道路內步行,由第二或第三登山口,登二格山,全程皆是石階步道。


由北宜路小格頭的二格公園轉入栳寮產業道路,這條產業道路很清幽,兩旁開滿咸豐草小白花,對岸的筆架連峰看來難度頗高;筆架連峰位於深坑、石碇之間,由綿延的山峰所組成,西帽子岩、炙子頭山、筆架山為筆架連峰的三座主要山峰, 山徑陡峭起伏,全長約六公里,不過這山岳界有名的連峰縱走,想來與我們無緣。


沿著栳寮產業道路,一路往上爬坡的感覺。兩旁都是含苞待放的櫻花樹,老天爺給我們一個下雨的天氣,而且現在還不是櫻花的季節。不過明年的櫻花,推測還是會在過年期間一直盛開到二月底喔!想賞櫻的朋友,請不要錯過當季美麗的賞櫻時節。快接近路底時有三個登山口,第一登山口為水泥石階 (上山路程最長),第二登山口為石子路 (上山路程較緩),第三登山口為花崗石階 (上山路程最短),我們將車子停在第二處登山口附近,剛好那天人不多,路旁的空地可以停車。


雨不是很大,一趟都來了,至少到山頂走走吧,走的,還是上次那條石階步道。我們從栳寮產業道路出發,三個登山口都可抵二格山稜線。我們由第三登山口的階梯上到二格山稜線叉路口,取左上觀景台。觀景台也在稜線上,為二格山系僅次於二格山主峰的稜線高點上。今天天氣不佳,展望都被煙雨遮蔭。回頭返回鞍部,回到原來的叉路口,直行直取二格山山頂。


二格山山頂有一造型特別的木質涼亭,在此四處眺望,視野極佳,可看到臺北 101 等突出高大的建築外,更遠還可看到五指山、七星山等景致。山頂上有顆三等三角點基石,海拔標高為 678 公尺,山頂上有一座有屋頂的木搭亭子,三角點基石就位在亭子旁的圍牆內。


這天好像剛好有活動,看來是康橋國小的山訓活動。雖然下雨,但是人還是滿多的,很多人的打扮就是一副來登山的樣子;上網查了一下,原來康橋國小登玉山才能領畢業證書,國小會以半年時間舉辦 5 次登山來訓練他們的心肺量。分別是二格山 1 次、二格山加猴山岳縱走 2 次、福山至巴陵越嶺古道 2 次;平常在校內每周周會時舉辦長跑、800 階的階梯訓練、長泳等體能和耐力訓練,鍛鍊體力。請參閱:http://betablog.udn.com/kcbs/3370423


根據我們在旁邊偷偷觀察的結果,大家一路上互相扶持,在不服輸的堅持下,應該都能攻頂成功;不過還好我們沒去唸康橋國小,不然萬一拿不到畢業證書時,心中該會有說不出的難過。細雨霏霏的二格山也很美,照片照不出來那種感覺,煙雨濛濛的,很浪漫、很詩意。天公卻不作美,雨開始越下越大。本來想躲在山頂的小涼亭吃零食看風景,小涼亭根本擋不住風雨,雨水一直斜飛進來;其實雨勢還好,但是風很大。


二格山,位於台北市木柵與台北縣石碇交界處,有主峰及西峰兩座山峰,主峰海拔 678 公尺,又名石尖山,山頂有觀景台及三等三角點 #701 基石,視野極佳;西峰海拔 587 公尺,又稱南邦寮山或上龜山,山頭有北市都計處四等三角點 #102 基石。二格山為一條理想的郊山路線,沿路大都為泥土山徑,林蔭茂密,一路上上下下,沿稜線而走,稍有困難之陡坡均有樹木可攀爬,相當過癮;若覺得不夠挑戰,可由政大出發,連登猴山岳、筆架山或南邦寮古道。


二格山雖為 1000 公尺以下低海拔山區,但聽說山頂展望極佳,可眺望台北盆地、大屯山系、觀音山及深坑、石碇、翡翠水庫一帶,附近並可連走猴山岳、筆架連峰等名山;如果在清晨登高,還可以看到美麗的雲海景致。只可惜今日天氣煙雨濛濛、細雨紛紛,有點冷,但倒也不枉這趟二格山雨中行。


 


《我要怎麼去》
一、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下汐止交流道後接國道3號,於南港系統交流道出口下交流道,走​國道五號在石碇交流道 (石碇/​深坑) 出口下交流道,左轉文山路一段 (​106 乙縣道) 後前進,再於雙青公路 (​106 縣道) 右轉接於北 47 鄉道後,右轉沿碇格路 (​北 47 鄉道),直行接北宜公路,直到栳寮後,右轉產業道路循指標抵達登山口。
(2)、國道一號往於高公局匝道出口下交流道,接環河快速道路及水源快速道路,於水源快速道路新店端 (高架終點) 出口下交流道,走環河路 (北 100 鄉道) 於台九線 (北宜公路) 向右微轉直行,直抵栳寮後左轉產業道路,循指標抵達登山口。
二、大眾交通工具:
(1)、北宜路栳寮站:可於台北市公保大樓前,搭往坪林之新店客運,於北宜路栳寮站下車,沿產業道路進入遇岔路左轉,循指標續行至第一登山口,也可繼續往道路內步行,由第二或第三登山口,登二格山。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tour.ntpc.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二格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128211




烏塗窟。




烏塗窟,666 公車站牌。




北 47-1 號 (往左) 與北 47 號 (往右) 鄉道交叉路口,取右。




北 47 號鄉道起點。




北 47 號鄉道 (往左) 與二格道路之內楒子腳產業道路 (往右)  交叉路口。




北 47 號鄉道 (往左) 與二格道路之內楒子腳產業道路 (往右)  交叉路口,取左。取右亦可,直接與二格道路之栳寮產業道路相連。




三濟宮。




文山草堂。




北 47 號鄉道路旁的太陽花。




二格山自然中心。




二格山自然中心。




二格山自然中心。




二格山自然中心。




二格山自然中心。




北 47 號鄉道終點,此地為坪林區與新店區之交界。




北 47 號鄉道終點,與台九線之交叉路口。




北 47 號鄉道終點遠眺二格山頂,上頭雲霧裊裊,看來今日是無緣遠眺 101 大樓了。




北 47 號鄉道終點遠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




碧山派出所。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小格頭苗圃。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小格頭苗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




二格公園。




二格公園,俯瞰『無極天明宮』。




二格公園,遠眺濟公寺。




二格公園,遠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




二格公園,涼亭。




二格公園。


















台九線 (北宜公路) 與二格道路交叉路口,取右。




二格道路 (栳寮產業道路) 起點。




二格道路之栳寮產業道路 (往左) 與內楒子腳產業道路 (往右)  交叉路口,取左。取右返回北 47 號鄉道 (往石碇),不取。






登二格山,第一登山口。




第一登山口。




第一登山口。




第一登山口。




第二登山口。




第二登山口。




第二登山口。




第三登山口。





第三登山口。




第三登山口。




第三登山口,我們由此登二格山。
















二格山第三登山口的階梯上到稜線叉路口,觀景台 (往左),觀景台 (往右)。取左上觀景台。












觀景台也在稜線上,為二格山系僅次於二格山主峰的稜線高點上。今天天氣不佳,展望都被煙雨遮蔭。




回到稜線叉路口。






二格山山頂有一造型特別的木質涼亭,聽說天氣好的時候,在此四處眺望,視野極佳,可看到臺北 101 等突出高大的建築外,更遠還可看到五指山、七星山等景致。












山頂上有顆三等三角點基石,海拔標高為 678 公尺,三角點基石就位在山頂上亭子旁,廢棄軍營的圍牆內。





































原始圖檔取自台北市親山步道主題網點我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