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 龍潭鄉 連登小粗坑山、小竹坑山、石門山、清水坑山、太平山】

 


常聽說桃園龍潭的石門山,這個石門山,不是合歡山旁百岳的那個石門山,是石門水庫旁的石門山。石門山位於石門水庫大壩西邊,地勢標高只有 551 公尺,但因為周邊沒有什麼更高的山,所以視野非常好,登高望遠風景非常秀麗。除了登山的時程可自行規劃可長可短外,更重要的是山頂還有一顆一等三角點呢。 

因為還沒有去過石門山,所以上網搜尋一下路線,發現起登點的選擇非常多,從北側的勞工育樂中心起登似乎是比較多人的選擇。不過考量家中女王的體力,還是以離山頂最近的南端入口當登山起點吧。今天的目標是連走五座山:小粗坑山 (字跡已難辨之水泥柱,標高 550m)、小竹坑山 (殖產局三角補點基石,標高 551m)、石門山 (一等三角點,標高 551m)、清水坑山 (土木局三號水泥柱基石,標高 510m)、太平山 (測量局四等控制點基石,標高 535m)。 

我們從中壢經龍潭前往石門水庫,至台三乙公路 10 公里處的叉路左轉,路口有崑崙藥用植物園區的標誌,這條為仁和道路;左轉直行約三百公尺,遇叉路,左往小粗坑桐花步道,右往石門山登山道的南端入口;取左行,前進約百公尺,抵達水泥橋旁的伯公廟。 

伯公廟名為「原佑福德祠」,俯臨大粗坑溪。廟於民國七十年(1981 年)改建,廟身新穎,只有廟前的石製舊香爐,因長年風化而透露出古樸的歲月痕跡。走過水泥橋後,路旁有一油桐花觀景台,在此觀景,近處一片田畦,遠處有山巒。 

觀景台旁有龍源國小製作的「小粗坑古道」標誌。「小粗坑古道」,山界則稱為「粗坑古道」。粗坑,是當地的地名。當地有大粗坑溪及小粗坑溪,古道沿著小粗坑溪的溪谷而行,所以稱為「小粗坑古道」。小粗坑古道是日據時代闢建的一條牛車道,粗坑、關西十寮、竹坊、茅武督等地居民依賴這條道路運送物資出入。後來因興建石門水庫,山區居民他遷,加上公路的闢建,古道於是沒落。 

「小粗坑古道」以桐花聞名遐耳,但十一月不是桐花的季節。小粗坑古道沿途有許多景觀資源及農作特產,五、六月盛產新鮮香菇,仲夏時節有嫩得出水的綠竹筍,初秋有茭白筍 (旁是茭白筍田),秋末則是苦茶收成。「小粗坑古道」不是我們今日的目標,於是我們回到仁和道路,過「崑崙藥用植物園」牌樓,與「崑崙藥用植物園」門口,續左上,來到石門山登山道的南端入口。若續直行道路盡頭,是「佛佗世界」,進去須收費。 

石門山登山道的南端入口有一條產業道路,可達「石門山福德祠」與「石門山錢龍休息站」。我們先到達『景觀台』,這裡也是「小粗坑古道」的終點 (南口)。『第一景觀台』右邊有山徑兩條:右上為「小粗坑山」(木製指示牌,小粗坑山也稱「石門山」),左下 (拉繩陡下) 為「粗坑古道」(木製指示牌)。

『景觀台』這裡算是小粗坑山與石門山的鞍部,不過我們要先去的是小粗坑山。小粗坑山登山口極不明顯,由土石產業道路的『景觀台』往小粗坑古道走約五公尺有一叉路陡上,陡上小徑即是往小粗坑山步道,先取上登小粗坑山後再回。叉路口有登山步道導引指標,字跡已完全無法辨識;此處因鄰近鞍部,只能依窄稜路段,拉繩陡上。登上稜線後山路轉為平緩易行,很快就到達小粗坑山。小粗坑山,海拔 505 公尺,山頂有顆字跡已難辨之水泥柱,樹林間無展望。原路折返回登山口『景觀台』。

由『景觀台』沿著土石產業道路續行,土石產業道路沿石門山南側腰繞。遇「Y」岔路,左上水泥路面良好,但無布條。右水平路路面仍不佳,但有布條,取右至盡頭,為「石門山錢龍休息站」。回頭,從「Y」岔路口 (回頭路) 右轉上行,路底為「石門山福德祠」。「石門山福德祠」前有寬敞的停車場,車子也可以由產業道路開進來,不過假日恐難停車。 

「石門山福德祠」前的水泥路,至此馬上就變成的泥土混雜的大小不一石塊的土徑。至此到山頂,一路就是這樣的路徑,偶爾參差著鋼筋與輪胎混合的土階,唯一不變的是雨天過後的溼滑。進入登山步道以後,山徑兩旁林木夾雜,頓時置身於綠蔭遮天的樹林之中,沐浴在充滿芬多精的空氣裡 ,令人神清氣爽,沿途有涼亭可供遊客休憩。 

雖然說才海拔 550 公尺,不過可能真的是太久沒有運動了,爬起來還真是會喘,而且還喘的有點誇張。不過還沒有爬到有好漢坡的那一段路呢!看起來不運動不行了。這裡的步道不像比較有名的山,有專門打造成階梯一階一階的,還是利用天然的石頭搭配了一些鐵條,讓健行的人好行走,不過也因為這樣,其實對女王來說,這個路線可能辛苦了點,也危險了些。 

來到此處,離石門山已不遠。石門山為桃園名山,擁有一等三角點基石,於是決定直攻石門山。有幾處地方較陡需扶繩而上,約十分鐘左右,便來到小竹坑山。小竹坑山,海拔 550 公尺,有一日治時代殖產局的三角補點基石。小竹坑山約再走二十幾公尺,便抵達石門山,有一座一等三角點基石,以及板新給水廠水源,保護區界基石,編號 01。石門山,海拔 551 公尺,被列為台灣小百岳,山頂展望佳,可見到六福村與友達面板廠。 

石門山南側無樹木擋住,在橫木搭設的簡單坐椅休息一下,好在林相姿態豐富,在迷濛間又呈現了不一樣的美。站在石門山一等三角點基石前,回看小竹坑山的殖產局基石,便知這兩個基石的距離有多近了。 

殖產局的名稱十分陌生,「殖產局」是什麼單位呢?回家上網查看,日本於 1895 年接收台灣時,台灣總督府民政局下即設有殖產課(後提升為殖產局)。殖產局大約相當於現在的經濟部。當時殖產局下轄拓殖、林務、農務、礦務等課,林業開墾與樟腦製造都由殖產局負責,因此殖產局須進行土地測量,以掌握山地資源。至今,台灣低海拔的山峰,仍不時可以看見殖產局時代所豎立的三角點基石。請參閱:http://www.forest.gov.tw/fp.asp?xItem=1600&ctNode=130&mp=1。 

石門山上還有一支板新給水廠水源,保護區界基石,編號 01。大漢溪流域兩畔集水區,面積 88 平方公里,於民國 69 年10 月,奉台灣省政府公告劃定為「板新給水廠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並公告管制事項,禁止一切污染行為。 

埋設三角點和保護區界基石,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測量人員必須揹負重物翻山越嶺,踏查、測量與選點後,方能設置這些基點,他們的辛苦與艱難,比起我們單純的登山活動,實在是以倍數來計算。三角點是為便於測量而設置,因此多設於較高又可透視其他兩個測點的位置,是故通常設置於山岳最高點,因為石門山只有 551 m,所以說它是平易近人的一等三角點不為過,但三角點也有設置於山腰或山腳處的例外狀況。

由石門山往向東方向下稜,下稜前北側有叉路往勞工育樂中心 (觀音聖像),不取。下稜,遇叉路,左山腰路可往觀音聖像,不取。續直行,很快來到石門山與清水坑山的鞍部,此處為觀景點十字路口,視野佳,右山路可往錢龍休息站 (奉天宮),左陡下山路可往觀音聖像,續直行上坡往清水坑山,由此開始算是景春步道的部分路段。

由石門山與清水坑山間鞍部,所在的觀景點十字路口續直行,於景春步道指標 1K+900M 處遇清水坑山登山口,直走稜線步道可往太平山,取左山小徑往清水坑山 (石門山中峰),上稜遇水泥柱,循稜往清水坑山,不久至清水坑山。清水坑山,(H515m),又稱石門山東北峰、石門山中峰、或太平山西北峰,旁有土木局三號水泥柱基石,續行可往福德祠登山口 (指標曰約 30 分)。原路退回,回到稜線步道的清水坑山登山口,取左往太平山。

不一會兒來到清水坑山與太平山之間的鞍部,此為另一處觀景點十字路口。左陡山徑下山為景春步道,往勞工育樂中心 (觀音聖像);直行山腰路可至好漢坡叉路或太平山。直行約十公尺遇指標,依指標取左往太平山,拉繩上急陡坡。上稜後步行至一平台區。平台休息區,視野佳,於此休息,女王也在此做伸展運動。正要離開時才發現樹上有「山水雲,太平山,無基點,海拔 535M」標示牌。續直走,至往發射台叉路,左右殊途同歸,取右小徑,約 10 公尺至太平山山頂 (H535m),旁有內政部土地測量局四等控制點 GA37 水泥基石,視野不錯,稍休息後回頭走。

今天我們走的路線算是稜線路線,距離長一些,但是坡度就比較急升急降。走了這一段山路之後,才終於對石門山附近的登山路徑有了較為全面性的認識。如果不要走重複的路,又要登上石門山周圍諸峰,最順的走法應該是由勞工育樂中心 (觀音聖像) 或北端入口起登,取道好漢坡上登 (請參考附圖),沿著稜線步道,由東側的太平山至西側的小粗坑山,完登各個山頭後,再腰繞土石產業道路至福德祠,接景春步道經十字鞍部下山,下山途中還可以順道參觀觀音聖像。這樣的行程就,可以避免多次回到同一段路徑的情形發生,還可以回到原來的登山口。

石門山位於石門水庫的西側,登山口基本有三處,一處入口在高線收費站前方 (此為北端入口),一處入口在仁和道路鞍部 (此為南端入口),另一處則在勞工育樂中心前方。石門山的步道系統十分複雜,許多登山口和路線變化出許多的走法,各路徑又有可能相互連結,可謂四通八達!只是每到一個叉路,只有主要步道旁有到看到官方或登山團體的相關的指引說明,雖然非主要步道的部分,還是可以直接詢問熱心的山友,但感覺似乎只要多用點心,就可以把它變得更好。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tour.ntpc.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石門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8915

 


 



龍源路上眺望石門山。

 



龍源路上石門山指示牌。

 



往小粗坑桐花步道,此處為台九線與仁和道路交叉口。

 



台九線與仁和道路交叉口,活魚餐廳。

 



直行約三百公尺,遇叉路。左往小粗坑桐花步道,右往石門山登山道的南端入口;取左行。

 



取左行路旁,前進約百公尺,抵達水泥橋旁的伯公廟。

 



小粗坑古道北口,旁有油桐花觀景台。

 



小粗坑古道北口,在油桐花觀景台觀景,近處一片田畦,遠處有山巒。

 



小粗坑古道北口,觀景台旁有龍源國小製作的「小粗坑古道」標誌。

 



小粗坑古道北口。

 



小粗坑古道北口指示圖,古道南口可接石門山登山口。

 



小粗坑古道北口。

 



小粗坑古道北口。

 



小粗坑古道北口。

 



小粗坑古道北口。

 



小粗坑古道北口旁伯公廟,名為「原佑福德祠」,俯臨大粗坑溪。

 



「原佑福德祠」於民國七十年(1981 年)改建,廟身新穎。

 



「原佑福德祠」只有廟前的石製舊香爐,因長年風化而透露出古樸的歲月痕跡。

 



前方無路。「小粗坑古道」不是我們今日的目標,於是我們回到仁和道路。

 



過「崑崙藥用植物園」牌樓。

 



過「崑崙藥用植物園」門口叉路,續左上。

 



仁和道路上眺望「崑崙藥用植物園」。

 



來到石門山登山道的南端入口。

 



石門山登山道的南端入口。

 



石門山登山道的南端入口指示牌。

 



若續直行道路盡頭,是「佛佗世界」,進去須收費。

 


 



第一觀景台。

 



第一觀景台旁為小粗坑古道南口。

 



小粗坑古道南口指標清楚。

 


桃園 小粗坑山 (1).JPG
小粗坑古道終點,由土石產業道路回望,大樹左側是小粗坑山登山口,大樹右側是小粗坑步道,先取左上登小粗坑山後再回。

 

桃園 小粗坑山 (27).JPG
登山步道導引指標,字跡已完全無法辨識。

 

桃園 小粗坑山 (2).JPG
小粗坑山登山口 (左),陡坡上行。

 

桃園 小粗坑山 (29).JPG
拉繩陡上。

 

桃園 小粗坑山 (3).JPG
登上稜線後山路轉為平緩易行。

 

桃園 小粗坑山 (4).JPG
小徑旁一不起眼水泥柱。

 

桃園 小粗坑山 (5).JPG
林間展望。

 

桃園 小粗坑山 (6).JPG 

 

桃園 小粗坑山 (7).JPG 

 

桃園 小粗坑山 (8).JPG
小粗坑山,海拔 505 公尺,山頂有顆字跡已難辨之水泥柱,樹林間無展望。

 

桃園 小粗坑山 (9).JPG
小粗坑山,海拔 505 公尺。

 

桃園 小粗坑山 (10).JPG
對側有山徑下稜,估計應可通至仁和道路。

 

桃園 小粗坑山 (11).JPG
小粗坑山,海拔 505 公尺。

 

桃園 小粗坑山 (12).JPG
小粗坑山,海拔 505 公尺。

 

桃園 小粗坑山 (13).JPG
小粗坑山,海拔 505 公尺。

 

桃園 小粗坑山 (14).JPG
字跡已難辨之水泥柱,應該是寫『民國四十年』。

 

桃園 小粗坑山 (15).JPG 

 

桃園 小粗坑山 (16).JPG 

 

桃園 小粗坑山 (17).JPG
小粗坑山,海拔 505 公尺,山頂有顆字跡已難辨之水泥柱,樹林間無展望。

 

桃園 小粗坑山 (18).JPG
小粗坑山,海拔 505 公尺,山頂有顆字跡已難辨之水泥柱,樹林間無展望。

 

桃園 小粗坑山 (19).JPG
沿原路回登山口。

 

桃園 小粗坑山 (20).JPG 

 

桃園 小粗坑山 (21).JPG 

 

桃園 小粗坑山 (23).JPG 

 

桃園 小粗坑山 (24).JPG 

 

桃園 小粗坑山 (25).JPG
下稜立刻陡下,非拉繩無法順利下稜。

 

桃園 小粗坑山 (26).JPG
回到石門山與小粗坑山的鞍部。

 

桃園 小粗坑山 (28).JPG 

 

桃園 小粗坑山 (29).JPG
回望小粗坑山的登山口。

 

 


第一觀景台,今日展望不佳。

 



第一觀景台旁,往石門山三角點登山口,不過指標上看不出來。

 


續行石門山產業道路。

 



叉路,左往「石門山福德祠」,右往「石門山錢龍休息站」;取左。

 



石門山登山道與景春步道交叉口的指示牌。

 


石門山登山道與景春步道交叉口。

 



石門山登山道與景春步道交叉口。

 


 


 


 



「石門山福德祠」。

 



「石門山福德祠」。

 



「石門山福德祠」後老樹。

 



「石門山福德祠」。

 


 



景春步道 (左下) 叉路,往上至石門山三角點。

 



景春步道。

 


 


 


 


 



小竹坑山,海拔 550 公尺,有一日治時代殖產局的三角補點基石。

 



小竹坑山。

 


 


 



石門山。

 



小竹坑山約再走二十幾公尺,便抵達石門山,有一座一等三角點基石。

 


 



板新給水廠水源,保護區界基石,編號 01。

 



板新給水廠水源,保護區界基石,編號 01。

 



石門山,一等三角點基石。

 



石門山,一等三角點基石。

 



石門山,海拔 551 公尺,被列為台灣小百岳,山頂展望佳。 

 

石門山 (64).JPG
遠眺省道台三乙線。

 

石門山 (65).JPG
遠眺友達面板廠。

 

石門山 (66).JPG
遠眺六福村主題遊樂園。

 

石門山 (69).JPG

 

石門山 (70).JPG

 

石門山 (71).JPG

 

石門山 (72).JPG
遠眺大漢溪下游。

 

石門山 (73).JPG
石門山休息及賞景後,向東續前行往清水坑山。於叉路口處取右,步道轉為陡下準備下稜。

 

石門山 (76).JPG

 

石門山 (77).JPG
下稜,遇叉路,左山腰路可往觀音聖像,不取。

 

石門山 (78).JPG
回頭拍攝叉路。左為石門山下稜山徑,右為山腰路可往觀音聖像,不取。

 

石門山 (80).JPG
續直行,很快來到石門山與清水坑山的鞍部,此處為觀景點十字路口,視野佳,右山路可往錢龍休息站 (奉天宮)、土地公廟,左陡下山路可往勞工育樂中心、觀音聖像,續直行上坡往清水坑山,由此開始算是景春步道的部分路段,往好漢坡、及清水坑山方向。

 

石門山 (81).JPG
觀景點十字路口,北側陡下山路可往左往勞工育樂中心、觀世音菩薩像,也是黃色路線的起點。

 

石門山 (82).JPG
叉路口,為綠色步道里程石樁 1K+039M 處,與黃色步道里程石樁 0K+000M 處交會點。  

 

石門山 (83).JPG
觀景點十字路口旁導覽圖,請參考一下附圖說明。

 

石門山 (84).JPG
觀景點十字路口旁休息平台,名曰:『市外桃源』(就是「市」喔)。

 

石門山 (85).JPG
景春步道 1K+000M 處。

 

石門山 (86).JPG
景春步道 0K+900M 處,兩位山友處旁為清水坑山登山口。

 

桃園 清水坑山 (1).JPG
於景春步道指標 1K+900M 處遇清水坑山登山口,直走稜線步道可往太平山,取左山小徑往清水坑山 (石門山中峰)。

 

桃園 清水坑山 (2).JPG
上稜遇水泥柱。

 

桃園 清水坑山 (3).JPG

 

桃園 清水坑山 (4).JPG
這不是女王要的三角點。

 

桃園 清水坑山 (5).JPG
三角點在哪兒哩?

 

桃園 清水坑山 (6).JPG
循稜繼續往清水坑山,不久至清水坑山。

 

桃園 清水坑山 (7).JPG
這也不是基石。

 

桃園 清水坑山 (14).JPG
清水坑山,海拔 515 公尺,又稱石門山東北峰、石門山中峰、或太平山西北峰,旁有土木局三號水泥柱基石。

 

桃園 清水坑山 (8).JPG
清水坑山,(H515m),又稱石門山東北峰、石門山中峰、或太平山西北峰,旁有土木局三號水泥柱基石。

 

桃園 清水坑山 (9).JPG
清水坑山,海拔 515 公尺,又稱石門山東北峰、石門山中峰、或太平山西北峰。

 

桃園 清水坑山 (10).JPG
清水坑山,海拔 515 公尺,又稱石門山東北峰、石門山中峰、或太平山西北峰,旁有土木局三號水泥柱基石。

 

桃園 清水坑山 (11).JPG
清水坑山,海拔 515 公尺,又稱石門山東北峰、石門山中峰、或太平山西北峰,旁有土木局三號水泥柱基石。

 

桃園 清水坑山 (12).JPG
清水坑山,海拔 515 公尺,又稱石門山東北峰、石門山中峰、或太平山西北峰,旁有土木局三號水泥柱基石。

 

桃園 清水坑山 (13).JPG
清水坑山,海拔 515 公尺,又稱石門山東北峰、石門山中峰、或太平山西北峰,旁有土木局三號水泥柱基石。回頭可往福德祠登山口 (指標曰約 30 分)。

 

桃園 清水坑山 (15).JPG

 

桃園 清水坑山 (16).JPG
回頭沿原路回去,往景春步道 0K+900M 處 (清水坑山登山口)。

 

桃園 清水坑山 (17).JPG

 

桃園 清水坑山 (18).JPG
回到景春步道 0K+900M 處 (清水坑山登山口)。取左續往太平山方向前進。

 

石門山 (105).JPG
續直行,很快來到太平山與清水坑山的鞍部,此處為觀景點十字路口,景春步道 (綠色步道) 里程石樁 0K+800m 處,有三角點解說牌,左往景春步道,前行往好漢坡,取前後再轉左走小叉路 (石門山登山步道導覽圖右側) 可登頂太平山。

 

石門山 (106).JPG
觀景點十字路口,景春步道 (綠色步道) 里程石樁 0K+800m 處。

 

石門山 (127).JPG
觀景點十字路口,景春步道 (綠色步道) 里程石樁 0K+800m 處,有三角點解說牌。

 

桃園 太平山 (1).JPG
前行往好漢坡,取前後再轉左走小叉路 (石門山登山步道導覽圖右側) 可登頂太平山。

 

桃園 太平山 (2).JPG
小叉路,指標指示往太平山。

 

桃園 太平山 (3).JPG
看不見?有圖為證。指標指示往太平山。

 

桃園 太平山 (4).JPG
拉繩上稜。

 

桃園 太平山 (5).JPG

 

桃園 太平山 (6).JPG

 

桃園 太平山 (7).JPG
上稜後步行至一平台區。

 

桃園 太平山 (8).JPG

 

桃園 太平山 (9).JPG

 

桃園 太平山 (10).JPG

 

 

桃園 太平山 (14).JPG
平台休息區,視野佳,於此休息,女王也在此做伸展運動。

 

桃園 太平山 (13).JPG
正要離開時才發現樹上有「山水雲,太平山,無基點,海拔 535M」標示牌。

 

桃園 太平山 (11).JPG
續直走,至往發射台叉路,左右殊途同歸,取右小徑,約 10 公尺至太平山山頂 (H535m),旁有內政部土地測量局四等控制點 GA37 水泥基石。

 

石門山
太平山山頂 (H535M),旁有內政部土地測量局四等控制點 GA37 水泥基石。

 

桃園 太平山 (15).JPG
由太平山山頂前行往東,來到好漢坡步道十字路口,左往景春步道,右往山腰繞至土地公廟,直行就是好漢坡步道,往北端入口。

 

桃園 太平山 (12).JPG
望著好漢坡步道,想想車子還在南端入口,只好往回頭走。 

 

桃園 太平山 (17).JPG
由太平山下稜。

 

桃園 太平山 (18).JPG
回到太平山登山口。

 

桃園 太平山 (19).JPG

 

桃園 太平山 (20).JPG
回到觀景點十字路口,景春步道 (綠色步道) 里程石樁 0K+800m 處,有三角點解說牌。

 

石門山 (128).JPG
「市」外桃源,休憩運動平台,還真貼切。

 

石門山 (129).JPG
回到觀景點十字路口,為景春步道 (綠色步道) 里程石樁 1K+039M 處,與黃色步道里程石樁 0K+000M 處交會點。取左續行景春步道 (綠色步道) 往土地公廟。

 

石門山 (130).JPG
觀景點十字路口,真的有景觀。

 

石門山 (131).JPG
回到景春步道往石門山三角點叉路口,左下往土地公廟,不取;右上往石門山三角點。

 


回到石門山三角點。

 


由石門山三角點一路向西急陡下稜。

 



回到石門山與小粗坑山鞍部的第一觀景台。

 


 


 



按我放大

 

 


 


 



石門勞工育樂中心。

 


 


遠眺太平山與清水坑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