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 玉里鎮 玉里神社】

 


晨曦中前往位於花蓮縣玉里鎮的「玉里神社」。網路上搜尋花蓮縣境內的神社舊址時,就知道了玉里鎮有一座「玉里神社」,不過一直沒有機會來。玉里神社幾乎可以說是花蓮縣境內最完整的神社遺址外,且最近有熱心的地方的文史工作者,開始積極的要復原神社的原貌,於是順道繞了過來。

 

玉里神社可能也是因為廢棄的關係,或者也帶了些許神秘的色彩,所以一直保存到現在。雖然有些許的破壞,但是這真的可以說是花蓮縣境內最完整的神社了吧。玉里神社位於花蓮縣南區玉里鎮,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在此設立花蓮港廳玉里支廳,玉里神社應該是花蓮縣內少數仍可見石燈籠或鳥居遺跡的神社。

 

從台九線南下玉里,進入玉里市區後,過玉里國中大門,往玉里圓環方向的中山路直走,在第一個紅綠燈向右轉民族路,並直走到底,即可看見西邊街的指標。從民族路左轉西邊街後,沿著西邊街往前約五十公尺的右側,即可看見『玉山自然騎士鐵馬步道』所設的『玉里神社』指標。玉里鎮的西邊街被鎮民稱為「神社腳」,是因為日治時代有一座玉里神社,1928 年 10 月 22 日鎮座,主要祭神為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及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當時是玉里鎮民眾或日本移民的信仰中心。

 

玉里神社位於白色民宅建築後面的山上,有一座已被遺忘的日本據台遺跡,湮沒在一片樹海之中,雲深不知處。斑駁的洗石燈座、指揮台等,在荒煙漫草中,尚保存得非常完整,若非有心人的指引,還真的很難找到這處「神社遺址」。玉里神社寧謐地被妥善維護著,神社建築雖已拆除,但社廓猶在,老樹依然扶疏,復有一座座石燈籠見證著過往歲月。

 

民國 38 年蔣中正先生退守台灣,部份國軍弟兄被分配到東臺灣來,當時只有神社或墓地比較空曠,於是他們就在這些地方生根。幾十年下來,茅草屋演變成木造房子,再進化到磚造房子。很慶幸東臺灣地處偏遠,在早期反日及排日的年代,這座鳥居卻未被破壞,而是融入了居民的生活中,而的其它部分則被遺忘在荒煙蔓草中。幸好一群以「玉里神社志工隊」凝聚向心力的地方文史愛好者,把神社從被遺忘的廢墟中恢復舊貌。

 

步上第一階梯的左側,一座半毀的石燈籠,上頭寫著『奉納‧饒永昌』。石燈籠上頭的字體龍飛鳳舞,石燈籠的笠火袋及寶珠部份不見了。這一段路線蚊子非常多,走動也沒用,因為牠們可能太餓了,會追蹤攻擊移動中的物體,害我們都被叮的滿身是疱。不過也可以想像,「玉里神社」志工隊到這裡來這裡打掃的辛苦了。

 

饒永昌先生資歷顯赫,於大正五年 (西元 1916 年) 十月起擔任花蓮港廳鳳林區長 (鳳林區之後改制為鳳林庄及鳳林街);大正九年發起興建鳳林公學校 (今鳳林國小前身),對於花蓮港廳及台灣島內建設不遺餘力,加上妻子為日本內地人士 (饒ワイ),為內臺結婚的先例,其三女一男也都到日本本土接受高等教育,可以說是當時的樣板家庭,因此於大正十二年四月時,獲得當時來臺訪問的東宮太子 (即之後的昭和天皇) 於北市下榻處接見。饒永昌先生爾後先後擔任東臺灣新聞社監查役、東臺灣無盡株式會社監查役、花蓮港產業會社專務取締役等職。

 

依據報載,玉里神社參拜道在日治時代原以碎石鋪成,砍草之後經實地測量,全長約 150 公尺,包括入口的鳥居、中間有 36 階、37 階及 16 階等 3 段石階梯,中間的石燈籠有 8 座仍保持完整(兩座倒塌);3 座石燈只剩基座及石燈桿,燈籠已經不見,有多座石燈的基座因多年的沖刷,地基流失,導致基座塌陷,必須進行維修、保護。

 

台灣還有留神社下來的地方應該不多,真的可以好好保存玉里神社,把神社復原,讓玉里人可以好好了解以前的歷史,花蓮也可以多一個觀光的景點。

 

《我要怎麼去》

 

◎ 開車:
從台九線南下玉里,進入玉里市區後,過玉里國中大門,往玉里圓環方向的中山路直走,在第一個紅綠燈向右轉民族路,並直走到底,即可看見西邊街的指標。從民族路左轉西邊街後,沿著西邊街往前約五十公尺的右側,即可看見『玉山自然騎士鐵馬步道』所設的『玉里神社』指標。
◎ 火車及客運:
搭乘火車至玉里站下車,出車站向右手邊,過平交道為水源街,並直走到底,即可看見西邊街的指標。右轉西邊街後,沿著西邊街往前約三百公尺的左側,即可看見『玉山自然騎士鐵馬步道』所設的『玉里神社』指標。

 

◎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西邊街19巷62號。
◎ 電話:03-8227121;傳真:03-8227665。

 

◎ 官方網站:http://www.hccc.gov.tw/cultural/sub02/news_show.php?sn=142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玉里神社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6381391

 



玉里神社第一鳥居,神社鳥居是牆壁樑柱的一部份,已經與附近民宅融為一體,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

 



就是這個解說牌,讓我們瞭解傳說中的玉里神社。

 



要去玉里神社似乎要從此處轉進去呢。

 



「玉里神社」位於玉里鎮的西邊街,從玉里分局前的中山路直行,至民族路後右轉,直走即可看到『瓦拉米鐵馬道』的指標。

 



參拜階梯,步上約三十餘階的階梯後,即可抵第二鳥居。

 



第二鳥居,旁邊仍是大片的樹林與雜草。

 



這座石燈籠過去被在困在荒煙蔓草中。

 



第二鳥居兩側樑柱部分的字大部份都被水泥所塗抹,相當可惜。

 



第二鳥居為昭和十一年由東臺灣無盡株式會社所奉納的鳥居。東臺灣無盡株式會社為合會性質之儲蓄機構,戰後與臺灣勸業株式會社、臺灣南部無盡株式會社、 臺灣住宅無盡株式會社合併為臺灣無盡業股份有限公司,為今日臺灣企銀的前身。

 



第二鳥居,前方還有一顆樹擋路,可見這裡荒廢已久,一棵樹都可以長得這麼大。

 



神社剩下遺址,任憑後人想像它原來的樣子,與哀戚它蒼桑的現貌。

 



步上第一階梯的左側,一座半毀的石燈籠,上頭寫著奉納者的名稱。

 



通過第二鳥居後的參拜道及參拜道兩側之石燈籠,目前兩側石燈籠桿部分的字大部份都被水泥所塗抹,相當可惜。

 



由參拜道上往下看,可以看到沿著鳥居至參拜道的路線,路線兩旁遺留幾尊已經斑駁去稜去角的石燈籠。

 



神社建築只剩下石燈籠和一個基座而已,旁有多株張牙舞爪的大樹,看來真的是荒廢了很久。

 



這片空地是當時的主殿與拜殿的所在地,但建築物都已經不存在,僅剩一地的碎石頭還可以辨識出過去的拜殿位置,而高起的台階是過去屬於主殿的位置。

 



木造神社建築已經完全拆除了,遺留長 1.2 公尺,寬 1.9 公尺的寢殿基座,不曉得這個基座上方的主殿原本是長什麼樣子。

 



不過玉里神社基壇上滿是落葉,更顯出它的滄桑,下場卻是僅剩斷坦殘壁,真是十分淒涼。

 



神社建築雖已拆除,但社廓猶在,老樹依然扶疏,見證著過往歲月。

 



走上滿是雜草的參道,到頂端便可見到玉里神社。隱身在荒煙蔓草中,得先通過高度及腰的草叢堆,看不到太陽的午後,來這種陰氣逼人的地方拜訪,真是刺激到不知要如何形容。

 



第三階梯前的石燈籠,桿部份則為弧度造型,有腰身的石燈籠。除了階梯前兩側石燈籠造型不同外,其餘的石燈籠的桿都是長方型的,高度都約有二公尺以上。

 


從下方往上看時有些深不可測,不過在這裡俯視下方,感覺就還好,尤其下坡時仔細踩著腳下的石階,每一步都有踩到石階的感覺,不禁讓人遙想當年玉里神社的風光年代。

 



走上第二鳥居的參拜道,參拜道兩旁的石燈籠都還存在。

 



這座石燈籠就這樣被關在廢屋旁,希望將來能拆除石燈籠附近的雜物,讓階梯兩側及石燈籠重見天日。

 



某座石燈籠的笠火袋及寶珠部份,原來去頭去尾的石燈籠,目前據說還埋沒於水泥中。

 



去頭去尾的石燈籠柱,目前還埋沒於水泥中。

 



回頭望向第一鳥居,後方是路燈,並非朝陽。

 



目前玉里神社第一鳥居旁的一側樑柱碑已被埋沒於民宅的牆中。

 




 



遠眺玉里市區,海岸山脈仍是朦朧一片。

 



神社的參拜道,不過階梯上也被居民堆滿了盆栽及雜物。

 

 

 


=================我是分隔線=================

 

 

 



玉里車站。

 



玉里車站。

 



玉里車站。

 



玉里車站。

 



玉里車站。

 



玉里車站。

 



玉里車站。

 



玉里和平大飯店。

 



玉里和平大飯店。

 



玉里和平大飯店。

 



玉里和平大飯店。

 



玉里和平大飯店。

 



玉里和平大飯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