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縣 石岡鄉 石岡穀倉】

 


石岡穀倉實際建築日期已不可考,儘管內部結構已有部分腐蝕,但歷經 921 等大大小小多次地震後 ,仍能屹立不搖,保持完整外貌,令人對傳統木造建築的神奇讚嘆不已。穀倉建築之建材使用台灣杉木,並採大柱大樑及大量牆面的斜撐工法,以已竹片為主幹,敷以黏土,以減輕大部分建材重量,並增加抗震功能。

 

建築物為三樓式設計,一樓採高挑式建築,總高度約為一般樓房四層高,當時建築物大部份均為平房或二樓建築,穀倉具如此規模,在石岡當地可說非常難得,當時作為稻米儲存、精製的處所,現已閒置。農會穀倉現已列入台中縣八大壢史建物之一,穀倉前之忠孝街廣植花木,闢建為示範花街,並以嶄新面貌供民眾參觀。

 

Joy and Tom 先看到石岡鄉農會,穀倉應該就在附近了,直走再走到下一個交叉路口,看見一棟褐色的木製建築。據說這棟穀倉因為老舊,又閒置多時,差點面臨被拆除的危機。不久後的 921 大地震意外卻逃過一劫,沒嚴重倒塌,只有局部受損而已。大概因為這樣,後來被提報為歷史建物,整修之後,又重新開放給遊客參觀。現在的外觀應該是整個重新翻修過的樣子,所以看起來像是剛蓋好不久的樣子,不過室內展示的東西和牆面,都還保有日治時期的樣子。

 

從穀倉的外觀看起來,的確是有三層樓的高度。室內的老舊玻璃窗,灰撲撲有點斑駁的褐色木頭,一樓展示有穀倉的完整模型、「竹編夾泥牆」的解說牆面、許多已經變成古董的碾米機、用具、或是一些以前農村住家使用的器具等等。往內部的小走道,還可以看到存放穀物的「真正」倉庫。隔成一邊三間,共六間的房間。很有趣的是,還特地把空間的長、寬、深度直接寫在入口的牆上。

 

倉庫內沒有足夠的燈光照明,從走廊探頭進去瞧也是有點黑漆漆,加上倉庫內有股溼溼涼涼的泥土味混雜著霉味,除了走廊外,倉庫裡的照明不足。穿過倉庫走廊到另一邊的小空間,是擺放其他農村器具的地方。穀倉走進歷史。遊客來到石岡穀倉,也像走進傳統農業的時光廊道,三層樓高的碾米機、儲放米糧的倉庫、成排的古農具,還有著老舊、霉塵同揚的幽幽氣味。

 

石岡穀倉完整保留過去碾米、儲藏的空間結構,參觀完古董級的製米機具後,可以到戶外的空間體驗用石磨磨豆漿的樂趣。穀倉前,原本的曬穀場,現在也成了品嘗米食的所在;旁邊的建物,則是客家媽媽們料理的地方。

 


《我要怎麼去》
開車:
(1)、中山高 → 國道四號 → 台3線往東勢方向(豐勢路)→ 在大智街口左轉(轉角有家 7-11,也有穀倉的紅色路標)→ 直走至忠孝街 → 左轉後看到右邊一棟深褐色木造屋就是石岡穀倉。

 

◎ 地址:台中縣石岡鄉忠孝街139號。

 


◎ 官方網站:http://www.shihkang.gov.tw/vedio_guo_g4.asp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石岡穀倉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59875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