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 大肚鄉 磺溪書院與瑞井古井】
本地以前是拍瀑拉族大肚社的所在地,故命名為『大肚』。
這次造訪大肚的二處景點:磺溪書院與瑞井古井。

 





 

 


【台中市 大肚鄉 瑞井古井】

 


曾經路過許多次的大肚鄉,不曾停留。只是這次又住在清新溫泉度假飯店,回程經過遊園路,看到路旁「瑞井古井」的指示牌,所以心血來潮地拜訪這個未曾聽聞的地點。其實原本打算這週是到清水看神社,但因時間不夠,所以神社的行程只得順延了。純樸依舊的農村大夥都在午睡吧?午後小社區時光只有 Joy and Tom 在這靜靜回味;把車就停在「瑞安宮」旁的空地,然後漫步慢慢進行今天的紀行。

 

因瑞井村地處「大度山」頂而無溪水,所以鑿井成為最早期村民重要的水資源;這裡共保留了三處井口,隨著近年完成的景觀所以可舒適沿著步道造訪探舊。「井仔頭」乃為瑞井村的舊稱,其名也正來自村內的三口百年古井,雖然 Joy and Tom 是因為這三口古井的指示牌而來,實際上看到那些老房子的照片更覺得興緻盎然,反正都在大肚山麓上。

 

瑞井村在早期,開墾不易,此處的三口井是全村的生活命脈。居民常常在排隊取水,生活不易。三口井分別有它的用途:第一口井為居民之生活飲用水;第二口井為儲水用井,為第一口井不足之需所用;第三口井則為洗滌衣物所用。

 

向下走去,彷彿走進老時光,原本以為綠色的唧筒這只是裝飾用,想不到還真能壓出水來,真是高興,清澈冰涼的沖洗過雙手後,更有精神地向下走去。第一口井可能是後來才開挖的,一旁的小井可能才是原本的模樣吧。第二口井的現況,還有流水不斷地注入井中。第三口井:依稀能感受得到,當時是用來清洗衣物的功用。

 

走出山谷,繼續去另一個在地歷史「舊村」。瑞井村雖然也不過位於離台中市不遠的大肚山上,但此地卻很神奇地保留了不少老式房屋。來到瑞井社區應該都有斷坦殘壁的感覺吧?或許這種景象在鄉下不少見,然而這些物體卻轉化為瑞井社區的特色。當或許不經刻意的照料養護,土塊厝就會繼續崩落、草繼續長,但這就是歷史的風化過程。看著村裡一些景觀告示牌的設置與規劃,想必之前應該有地方人士努力地保存這裡的舊跡,雖然許多早已人去樓空,斷垣殘壁也是不少。

 

此地在地方文史工作者努力之下,設置了一塊「農村體驗區」的土角厝展示區,經過設計規劃的一塊不大面積的土地,主要重點是有塊古早阿嬤的炷腳 (廚房)。農村舊時的景象,一點也沒有改變,這兒彷彿還停留在六0年代。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本採行自殺性炸彈攻擊美國艦艇之特別戰略,由大肚山望高寮機場起飛,採只去不回的攻擊策略。唯當時盟軍已開始反攻,密集轟炸台灣中部重要設施,並於包圍或攔截起飛的日本飛機,鄰近之聚落瑞井,庶廍飽受流彈襲擊之苦,現今古厝仍有流彈的彈孔。

 

探完了「舊村」也算完成了這次走訪,走回瑞安宮途中,發現大度山也是紫斑蝶的遷徙路徑,所以除了六畜興旺外,蝴蝶也來湊一腳。大肚山的土質屬於不利耕種的紅土土壤,早期這裡的先民不畏艱苦 (或許也是不得不的理由),造就了山頭上聚落的形成。Joy and Tom 悠閒地走在這個靜逸的村落,時間在此停留。

 

《我要怎麼去》
汽車:
(1)、國道 1 號:由台中「南屯/五權西路交流道」往台中工業區方向下平面的五權西路,行駛至嶺東路左轉,看到嶺東大學,即永春南路口再右轉,至中台路左轉再右轉,順著上坡路,到底右轉往望高寮,經台中區監理所,在遊園路 1 段 103 巷左轉接瑞井路 52 巷,經過瑞安宮後,接瑞井路 51 巷便可看見古井指標。
(2)、國道 3 號:由台中「龍井交流道」往台中市區方向下平面道路,行駛中龍路至遊園路右轉,在遊園路 1 段 103 巷右轉接瑞井路 52 巷,經過瑞安宮後,接瑞井路 51 巷便可看見古井指標。

 

◎ 地址:台中市大肚區瑞井路51巷80號。

 

◎ 官方網站:http://www.dadu.gov.tw/guide.asp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瑞井古井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9074130

 



經過遊園路,看到路旁「瑞井古井」的指示牌,所以心血來潮地拜訪這個未曾聽聞的地點。

 



大肚鄉瑞井村位於遊園路一段 105 巷,看到這個瑞安宮的門樓向裡面走去就是瑞安社區。

 



轉進小巷就要慢,牆頭的橘花配上土角厝的橙黃,再搭上寧謐的諧和靜止更對味。

 



Joy and Tom 靜靜地走入這個村中,一個少有人知的小村落。

 



一個人家整間外牆都塗刷成『乳牛』!好奇嗎?有機會來對比一下土角厝的橙黃吧。

 



路旁「瑞井古井」的指示牌。

 



路旁「瑞井古井」的指示牌介紹「瑞井古井」。因瑞井村地處「大度山」頂而無溪水,所以鑿井成為最早期村民重要的水資源;這裡共保留了三處井口。

 



「瑞井古井」在大肚山麓的溪谷中,沿指示牌有小徑下到溪谷。

 



回頭望著長的台階。

 



以前林務局的房舍。

 



原本以為綠色的唧筒這只是裝飾用,想不到還真能壓出水來。

 



推測這是新挖的井。

 




第一口井。

 


第一口井至第二口井間的步道。

 



第二口井。

 



第三口井。

 



古井的解說牌。

 



第一口井。

 



由原步道折返。

 



回頭見一階梯往村裡方向而去,遂拾階而上。

 



回頭凝望「瑞井古井」所在的大肚山麓溪谷。

 



階梯出來可見路旁的瑞安土地廟。

 



瑞安土地廟旁的枯樹。

 



熊貓娃娃被當垃圾丟棄。

 



公告嚴禁傾倒垃圾,結果公告旁邊就是垃圾。

 



這是啥啊?其實這是馬造型的郵筒。

 



小沙彌站在此處,雙手合十迎接著到此的遊客,Joy and Tom 拍照,就怕人拍不好,一動也不動。

 



老舊的裁縫機,和那簡單的裝置藝術,就成了一處公共休息場所。紫斑蝶每年春初就會從高雄茂林飛經寶來、曾文水庫、仙公廟、達納伊谷、嘉義竹崎、林內、八卦山、大肚山、通霄、竹南。其間通過大肚山的瑞安,就是好山好水的生態之地。不過 Joy and Tom 沒見到紫斑蝶。

 



煙投少年兄;牆上貼著印有老舊照的瓷磚,是誰的老照片在這牆上,這樣子的設計別有用心。

 



流金歲月,一段令人難以忘懷的年代。

 



沿路都有名顯的指標,不會迷路。

 




彈孔紀念區,這裡因留有一處於二戰時期美軍以機槍掃射的彈孔而得。

 



彈孔紀念區。彈孔,訴說著戰爭的無情。

 




阿嬤的灶腳,在彈孔區周邊、原已廢棄不用的紅磚屋,現已還原為當初模樣,重置民宅灶腳(廚房)擺設。還有早期豬圈、牛圈,裡頭各養著豬寶寶、黃牛,利用木雕跟鋼條塑型當做擺飾。

 



瑞井村的公共造景之一,戲院牆上還有隻貓。看來今天戲院沒有放『黃昏城』,下回再來看『情海斷腸人』吧。

 



阿嬤的灶腳,還有著放在一旁的老碗櫃,此地經過用心的整理,讓這原本很破舊的廢墟,有了新的生命。

 



阿嬤的灶腳,院子的草坪上也可見成群覓食的小雞,利用木雕跟鋼條塑型當做擺飾。

 



有這故事牆說明了70年代「寒流」電視劇曾在這取景拍攝。寒流為台灣首部長篇影集,內容跨越早期國共合作,西安事變,中日戰爭,國共內戰以及文化大革命的階段。

 



《寒流》為 1975 年開始製播,1976 年 1 月 12 日於台灣老三台聯播的反共影集。該劇總長 60 集,影集內容主要為敘述中國共產黨於中國的發展歷程。濤濤寒流,滾滾赤禍,瑞井拍攝。

 



《寒流》不但是官方所稱之台灣首部「電視影集」,也是全台灣全部電視台首度同時間聯合播出的電視劇,,同時也創下了首部閩南語配音,以及客家配音的紀錄。

 



阿嬤的灶腳,連接『瑞井古井』與『彈孔紀念區』。

 



阿嬤的灶腳,屋角旁有當地居民種植的蔬菜。紅磚房早已寫滿歲月洗鍊的痕跡,更已頹圮。

 



阿嬤的灶腳,裡頭各豢養著兩隻很有精神的裝置小豬。這種情景,其實對於 Joy and Tom 而言,算很陌生。

 



休憩起居寮的指示牌指向這裡,解說瑞井的氏族探源。

 



大肚鄉民多以閩南漳州人居多,而庶廍及瑞井則以閩南泉州人居多。瑞井舊聚落大姓乃林與李,而墩堭洪姓家族於清康熙年代便有先民早來此地墾殖,為瑞井早期開發氏族之一。

 



燉煌為洪氏堂號。燉煌洪氏自甘肅徙安徽,遷江西抵福建,由同安居青岐,轉深塢渡黑水溝,定居瑞井,源遠而流長。

 



瑞井村地處「大度山」頂而無溪水,所以鑿井成為最早期村民重要的水資源;由村內俯瞰「瑞井古井」所在的大肚山麓溪谷,得以瞭解當年挑水的辛苦。

 


 

 

=================我是分隔線=================

 


 

 

 

 

 

【台中縣 大肚鄉 磺溪書院】

 

大肚磺溪書院,俗稱文昌祠,供奉文昌帝君,為昔日大肚地區文教中心。清光緒 13 年(西元 1887 年)由仕紳倡議興建,歷時三年,於清光緒十六年(西元 1890 年)正式完工。清嘉慶四年(西元 1799 年),趙順芳與烏日庄仕紳楊占鰲(道光 19 年舉人)成立西雝社(又稱文昌會)提倡文教,並發動社員捐建文昌祠,招收子弟實行啟蒙教育,此為磺溪書院創建的先聲。

 

根據清朝禮制的規定,縣級以上的城市可以在縣府治所在地建孔廟,供士人崇拜,而一般鄉鎮只能以次一級的文昌帝君作為崇拜的對象。因此,建於文昌祠原址的磺溪書院,除了當作教化的場所,也繼續作為奉祀五文昌帝君的祭祀空間。甲午戰敗台灣割給日本,在日本的統治下,磺溪書院教育事業被迫中斷,日軍近衛師團曾進駐在此。磺溪書院後多次加以維修,維持不錯的狀況。

 

國府接收台灣後乏人管理,書院不斷遭偷竊再加上變賣廟產,使書院不復當年風采。幸賴大肚前鎮長陳榮懷先生等人奔走下,於民國七十五年間,經內政部列為第三級古蹟,並撥款修復及完成規劃佈置,得以恢復原貌。

 

書院為四合院式格局,講堂前有拜亭一座,兩側護龍為齋舍。磺溪書院在台灣建築史上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磺溪書院進入第二進講堂後,兩側的山牆上闢有側門,且其立面形式為一般閩南式建築所少見。講堂前端的拜亭(即四垂亭),築於高臺上,型制近似孔廟的月臺。細部裝飾及磚作工夫特佳,建築材料採雕花磚、青石、泉州白、福杉等,精緻華麗,足以媲美彰化道東書院,堪稱台灣磚工最考究的建築。

 

書院造型而言磺溪書院屋頂的造型形態特殊,屋檐線自中間向兩側逐次降低,屋頂共分為五個段落,中央三段為獨立式作法,因此有六個翹脊出現,亦覆有小屋頂並留有通風孔隙;左右兩端的屋頂以歇山頂的手法表現,是建築上考究而華麗的作法。

 

《我要怎麼去》
◎ 汽車:
(1)、國道 1 號下王田交流道 (往烏日方向) ,接台一線北上方向,至大肚於文昌路右轉,過鐵道及文昌橋直走,至文昌二街左轉直行至底,即可達磺溪書院。
(2)、國道 3 號在彰化系統交流道轉國道 1 號北上,下王田交流道 (往烏日方向) ,接台一線北上方向,至大肚於文昌路右轉,過鐵道及文昌橋直走,至文昌二街左轉直行至底,即可達磺溪書院。
◎ 客運:
搭海線火車於大肚火車站下車,出火車站右轉往本和街直走,於文昌路右轉,過鐵道及文昌橋直走,至文昌二街左轉直行至底,即可達磺溪書院。
◎ 火車:火車搭乘台中客運的或仁友客運到大肚火車站下車,往本和街直走,於文昌路右轉,過鐵道及文昌橋直走,至文昌二街左轉直行至底,即可達磺溪書院。

 

◎ 地址:台中市大肚區文昌一街1號。

 

◎ 官方網站:http://www.dadu.gov.tw/guide.asp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磺溪書院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9074186

 


 


 


 


 


 


 


 


 


 


 


 


 


 


 


 


 


 


 


 


 


 


 


 


 


 


 


 


 

 

 

=================我是分隔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