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 竹田鄉 竹田驛園】



南迴鐵路馳騁在廣闊的屏東平原,沿路可欣賞一片綠油油的田野風光,在途中有一座古樸且保存完善的日式和風木造老車站,激起了無數民眾思古幽情的心境。驛園,就是火車站園區,在驛園裏除了老車站,還有「池上一郎博士文庫」、「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竹田文化館」、「德興碾米廠」、「火車風情咖啡屋」、「水車生態池」等,營造出美麗的竹田驛園,富有台灣老車站文化及濃郁的客家風情,吸引眾多遊客到此享受休憩的知性和感性之旅。


沿著台一線經過南二高的高架橋下方,右轉接屏 83 號縣道一直開下去,就可進入寧靜的客家鄉竹田鄉,來到這裡,會發現屏縣純僕農村的風情,隨著夏日午風吹拂著,該鄉位於屏東平原的中心地區,大陸移民最早前來高屏客家地區開發的起點,因而被稱為高屏客家六堆鄉鎮的重要門戶。


竹田鄉位於東港溪與隘寮溪交會之處,清朝時期還可沿著溪水運從上游送貨物到下游,不過,兩溪經常氾濫,民眾因而把貨物先存放於竹田,等暴漲溪水退去後才取走貨物,竹田的古地名因而叫「頓物」(客家話存放東西的意思),1920 年日治時代,將此地易名為「竹田」,正因地水源豐沛,使得當地的水稻栽作十分興盛,再配合昔日的水運,使得竹田有「六堆米倉」之稱,但時事移往,以往可以運載水運的溪流早已不再運作,在這之後,竹田進入長達六十年的鐵路交通時代。


竹田火車站為該地鐵路時代的最重要代表建築物,竹田火車站興建 1939 年,是一座仿洋風的木構架驛站,與南投集集火車站為全台僅剩的木造火車站,但進入 1990 之後,竹田的鐵路時代也宣布結束, 1991 年竹田車站降為簡易站,原本鐵路局決定拆除掉老舊的站房,經竹田各界向鐵路局爭取保留,文建會最後核定竹田火車站為鐵道文化驛園區『竹田驛站』,地方人士並在竹田驛站旁成立『池上一郎博士文庫』與「李秀雲紀念館」,使得該處成為地方文化觀光的新景點。


池上一郎是一名日本軍醫,昔日時常免費爲村民義診,當地人感念他的義行便以他的名字成立了這座日文圖書館;『池上一郎博士文庫』館藏圖書包括有社會、史地、語文等十大類,書目高達五千多冊,全部都是日文書籍。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於原本是廢棄的鐵路倉庫 (南側倉庫),在改建後成為以攝影為主題之展覽館,提供許多古早老照片的賞析,回顧先民生活的情境與六堆鄉土攝影家李秀雲文物的展示,具有相當大的歷史意義。


火車風情咖啡屋為昔日的鐵路員工宿舍,日式建築和鐵路站房、倉庫形成竹田驛園的最大特色,周邊還有日據時代的的澡堂、古井、水塔等設備,火車也會不定時的經過。咖啡屋販賣各式咖啡、茶飲、簡餐、飲料等,得以在悠閒的假日時光裡享受美好的時刻。湧泉生態池有一個噴水池相當美麗,深受大朋友小朋友的喜愛,此外水中的蓮花、小魚、浮游生物、青蛙、烏龜等池中生態,讓民眾不僅能在這邊感受到動植物的奧妙外,更能體驗親水的樂趣。


位於屏東縣竹田鄉竹田火車站,曾是客貨運輸主要通路,後來因鐵路運輸量下降,日式風格的木造火車站面臨拆除的命運,鄉民及地方耆老極力爭取保留,後由竹田鄉公所與台鐵簽定認養車站契約,並由屏東縣政府文化處爭取經費整修,成立竹田驛園園區,這也是全國第一個由鄉公所認養的老火車站。前往竹田驛園時,除了放慢腳步體驗客家農村慢活悠閒之外,竹田地區豐富多采的藝術創作與人文產業,都值得用輕鬆的心情,細細品味一番。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於五甲系統交流道出口下,接八十八號快速道路,於潮州交流道出口,接台一線北上,左轉接屏 83 號縣道,往竹田方向行駛即達。
(2)、國道三號:於潮州交流道出口下,接八十八號快速道路,於潮州交流道出口,接台一線北上,左轉接屏 83 號縣道,往竹田方向行駛即達。
(3)、省道台一號:若由高雄市前往,可先前往鳳山,再走台一線省道過高屏大橋往屏東的方向,過麟洛右轉接屏 83 號縣道,往竹田方向行駛即達。
◎ 公共交通工具:
(A)、火車:搭至竹田火車站。
(B)、客運:於屏東車站,搭乘屏東客運的屏東潮州線,於竹田站下,循路標指示前往。


◎ 地址:屏東縣竹田鄉履豐村豐明路27-1號。
◎ 電話:08-7712897;傳真:08-7370686。
◎ 參觀時間:09:00 至 17:00。星期一休館。



◎官方網站:http://www.pthg.gov.tw/TownWto/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竹田驛園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095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