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 萬巒鄉 萬金聖母聖殿】



萬金聖母聖殿是台灣最古老的教堂,歷經仇教者火燒破壞,大地震的催殘,以及大轟炸的試煉,全都化險為夷,奇蹟式的完整無恙,信德受到肯定,入教者日眾。聖殿由西班牙古堡式建築造型結合中國獨特建材興建而成,來自遙遠西班牙的聖堂大鐘,迴盪在清同治皇帝親賜的「奉旨」,堪稱為全台最迷人的教堂建築。有著純白建築外觀的萬金教堂,走過百餘年歲月,至今依然散發典雅優美氣質,堪稱是屏東縣萬巒鄉最耀眼的地標景觀,也吸引喜愛老建築遊人走訪。


萬金聖母聖殿最早稱「無染原罪聖母」大堂,民國 73 年經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敕封為「宗座聖殿」,這也是繼大陸上海佘山教堂之後,第二座被敕封的「聖母聖殿」。萬金聖母聖殿背依大武山,開教始於 1861 年,由西班牙道明會教士郭德剛神父,從高雄前金步行往返傳教,兩年後建立第一座土塊聖堂。首批領洗教友有 83 人,但逐漸萌發茁壯的信仰,卻受到仇教者及宵小諸多陷害和破壞,屢遭火燒聖堂、搶奪教會和教友財產、以及糾眾械鬥。


萬金聖堂面臨的困厄並沒有就此結束,1865 年發生南部大地震,聖堂牆壁倒塌大半,經虔敬聖母教友的支援修建如初,歸化領省者日多,聖堂顯得狹小,而有興建大堂的構想。1869 年 12 月,良方濟神父購置現今堂址的林地,依西班牙古堡式建築風格鳩工建造,於 1870 年 12 月 8 日舉行開堂大典,並以『無染原罪聖母』為教堂主保,這也是現今聖殿『慶堂』的由來。


西元 1874 年,清政府船政大臣沈葆禎奉命巡視南部開山工程,途經萬金莊,目睹莊嚴宏偉聖母大堂座落在安和靜諡的農村,神父中國化,教友和樂團結,認為教會可以敦風礪俗,又可做撫番工作,消弭種族歧見,奏請皇上支援傳教工作。同治皇帝特親賜『奉旨』照淮及『天主堂』聖石,於西元 1875 年鑲在聖堂正面山方,自此官兵路過必下馬行禮。


萬金聖母聖殿堂前立清廷所賜「奉旨傳教」的石碑,堂內放置三座由菲律賓運來的聖像。當年新堂建築不用鋼筋,而以傳統中國式建築的碎石、石灰、黑糖、蜂蜜、木棉及火磚等混合替代,堅硬無比,建築材料則由福州把福杉結成木筏,隨海漂流至東港,再以牛車運回。泥、木匠師傅大多來自福州、廈門、澎湖。聖堂大鐘遠自西班牙運來,遊行用的聖母轎則由福建名彫刻家鐫刻,美輪美奐,百餘年來均完整無缺。


二戰時期,萬金教堂曾被日軍據為指揮部,傳教工作卻不曾中輟。神父改在教友家中獻祭。到 1945 年,二戰末期,美軍機轟炸屏東,萬巒雖遭炮火,教堂卻奇蹟似地完全未遭破壞。民國 73 年萬金教堂經內政部核定為三級古蹟,並進行教堂整修。


潔白無暇的萬金教堂建築,在全台天主教堂中獨樹一幟,也是萬巒人氣最旺的旅遊景點。每年12月8日舉行的主保瞻禮,吸引大批民眾前往朝聖,美麗的教堂近年更成為新人拍婚紗熱門地點。教堂腹地寬廣,二樓闢有博物館,展出宗教文物。


西元 1984 年 7 月 20 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敕封高雄教會萬金莊聖母無染原罪大堂為「聖母聖殿」,地位僅次於梵諦岡羅馬教廷的大教堂,在東亞華人教區中,被羅馬天主教廷冊封為「聖母聖殿」,也只有萬金教堂和中國上海佘山教堂。內政部在同年核定萬金聖母聖殿為國家三級古蹟。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於五甲系統交流道出口下,接八十八號快速道路,於潮州系統交流道,接國道三號南下,於南州交流道出口下,左轉勝利路 (187 乙號縣道),再右轉台一線省道,到內埔鄉,轉 187 號縣道,經萬巒鄉豬腳大街,沿鄉道指標往五溝村、萬金村方向,即可抵達萬金聖母聖殿。
(2)、國道三號:於南州交流道出口下,左轉勝利路 (187 乙號縣道),再右轉台一線省道,到內埔鄉,轉 187 號縣道,經萬巒鄉豬腳大街,沿鄉道指標往五溝村、萬金村方向,即可抵達萬金聖母聖殿。
(3)、省道台一號:若由高雄市前往,可先前往鳳山,再走台一線省道過高屏大橋往屏東的方向,過潮州至到內埔鄉,轉 187 號縣道,經萬巒鄉豬腳大街,沿鄉道指標往五溝村、萬金村方向,即可抵達萬金聖母聖殿。
◎ 公共交通工具:
(A)、火車:搭至潮州火車站,轉搭屏東客運。
(B)、客運:於潮州車站,搭乘屏東客運的往內埔、佳佐、來義方向之班車至萬金站,循路標指示前往。


◎ 地址:屏東縣萬巒鄉萬金村萬興路24號。
◎ 電話:(08) 783-2005。
◎ 參觀時間:09:00 至 17:00。


◎官方網站:http://www.catholic.org.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萬金聖母殿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605638




萬金聖母聖殿堂前中央屋頂呈三角形,上有十字架,旁邊有一個小石碑,乃當時清廷所賜,另外左右兩個有像城牆的雉堞的方形衛塔。




清船政大臣沈葆楨在西元 1874 年奏請皇帝,頒詔鐫刻「奉旨」和「天主堂」花崗石各一塊,冊封萬金天主堂。




聖堂內的兩排柱子將內部分割為主廊和側廊。




聖壇上放有西式神龕,極富有中國色彩,四周的彩色玻璃窗,為室內帶來祥和的光線,頓時讓堂內增添了許多寧靜神聖感。




緬梔,又稱雞蛋花,是編號35號的屏東縣珍貴老樹。




萬金聖母聖殿的造型構成,西正面可分為中央主入口門廳及左右兩側角塔三部份。




萬金聖母聖殿外告示牌。




聖母公園中依舊有另一尊聖母像,與教堂內聖母的型態樣貌其實都不太相同。




聖母公園一角。




聖母公園一角。




舊糖鐵遺跡。




萬金聖母聖殿背依大武山,前有開闊的停車場。




坐在月亮上的天使。




目前除了萬金天主堂本體之外,聖母聖殿南邊的建築物,為道明會無玷之母會院,1991 年興建。




目前除了萬金天主堂本體,南面的無玷之母會院之外,天主堂北面的教友中心,於 1993 年落成啟用,這裡有提供民眾住宿服務。




聖母聖殿建築之美,紅磚砌成哥德尖拱窗。




聖母公園一角。




萬金聖母聖殿後方展演台及露天表演場地。




萬金聖母聖殿大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