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 佳冬鄉 佳冬神社】



Joy and Tom 在佳冬的海邊徘徊,因為找不到想看的東西。展現國境之南熱帶風情的椰子樹,在一池池的漁塭旁整齊的排列著。台 17 線省道旁成排的電線桿,就像兩排光禿禿的路樹,一直等到看見 Google Map 街景圖上曾經見到的 7-11,看到還嚇一跳,居然真得找到佳冬天后宮附近的佳冬神社。


佳冬神社的「鳥居」,即日本神社的入口建築,就在台 17 線省道 7-11 的對面。回想起 Google Map 街景圖上曾經見到正在取水的消防車,Joy and Tom 還刻意去找尋一下消防栓在哪兒。穿過第一座鳥居後就是神橋,這是神社外面的石橋,也是附屬神社的建物,當年橋下有水道與後寮溪相通。如今水道已被阻斷乾涸,而且民宅逼近石橋。


神社參道兩旁現已興建了不少房子,少數的石燈基礎還整齊的排在參道兩旁,第二座鳥居僅剩一根柱子,與民宅融為一體。自「鳥居」進入小徑,經過日式石橋,以及僅剩一根柱子第二座鳥居,再行約一百公尺,又可看到樹叢裡有座小型「鳥居」,靜謐的氛圍,仍給人神祕且浪漫的感受。來到第三座鳥居所在的小平台上,還有殘存的玉垣 (欄杆),及神殿基礎的殘蹟。


佳冬神社,根據昭和 18 年 (西元 1943 年),由臺灣總督府社會課編印的「臺灣に於ける神社及宗教」記載,於昭和 11 年 (西元 1936 年) 4 月 13 日鎮座,無格社,祭神為天照大神、開拓三神 (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例祭日為每年的 11 月 3 日。


佳冬神社當年以石材建造而成,本殿基地的護坡高五公尺,約二層樓高,它的角度測量極為精準,由下往上看,可以見到壯觀的建築面積。神社因缺乏維護,如今只剩入口的一座「鳥居」 ,石柱以及石燈籠都找不到了。神社的四周本來有植樹,但屢遭祝融之災,如今均已種植農作,或建造民居。


神社前的狛犬石像,一隻狛犬已經被移走,只剩下另一隻狛犬,孤單地佇立在本殿頃圮的玉垣 (欄杆) 旁。不過在多年的風吹日曬之下,外形相貌仍然完整。神社雖然已被破壞,手洗舍也被刻意移走,再仔細看基座的砌石工法,不過仍可發現不少端倪。另外佳冬神社最外面的入口處,其實就可看到台灣僅存神社裡,少有維持良好的神橋。只是年年佳冬淹水,神橋還能保存多久呢?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於五甲系統交流道出口下,接八十八號快速道路,於潮州系統交流道,接國道三號南下,於林邊交流道出口下,左轉台十七號省道南下,至佳冬鄉賴家村路段,至 7-11 路口再左轉,沿鳥居下方往內一百公尺,即可抵達佳冬神社。
(2)、國道三號:於林邊交流道出口下,左轉台十七號省道南下,至佳冬鄉賴家村路段,至 7-11 路口再左轉,沿鳥居下方往內一百公尺,即可抵達佳冬神社。
◎ 公共交通工具:
(A)、火車:搭至佳冬火車站,轉搭屏東客運。
(B)、客運:於佳冬車站,搭乘屏東客運的往車城、恆春、鵝鸞鼻方向之班車至佳東天后宮站,循路標指示前往。


◎ 地址:屏東縣佳冬鄉賴家村太平路1號。
◎ 電話:(08) 783-2005。
◎ 參觀時間:09:00 至 17:00。


◎官方網站:http://www.pthg.gov.tw/TownJto/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佳冬神社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7165925


































 



=================我是分隔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