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 瑞芳區 燦光寮山】

 


大台北盆地共有五座山峰,擁有一等三角點,至今我們已登過四座囉,分別是七星山、獅仔頭山、土庫岳、大棟山,剩下的就是燦光寮山。燦光寮山,是基隆火山群的第一高峰,山頂有一等三角點及一等衛星控制點,山頂擁有 360 度的展望,可眺望整個基隆沿海及瑞芳等全群山,算是郊山中少數擁有一等一的超級視野。

 

每次繞上 102 號縣道,唯一明確的指引,是那遠在雲端的燦光寮山。難得天氣放晴,決定要來爬這座山,想想冬天都快過去了。今天預定的行程是只登燦光寮山,只是工作太多,出發時間有點晚。高速公路下交流道,至瑞芳時太陽已被山頭遮住。

 

車至九份稍作停留,至福山宮停車場稍休憩。車往上行,來到樹梅觀景台,轉入產業道路(草山公路),道路旁的芒草已綻開,芒花迎風招展,將這附近山巒染出幾許秋意。燦光寮山秋冬的芒花景緻看來不輸大屯山,在這草山公路上,遇到了這滿山的芒花,夾道歡迎這斜陽中的稀客。過貂山古道入口,碎土路又變為水泥路。不久,水泥路又變成碎土路,因前日下雨關係,路上還出現幾處淹水窪地擋路,車子只得直輦而過。

 

車子繞過一個又一個的小山頭,左前方的遠處的茶壺山及半平山也逐漸由遠變近,燦光寮山登山口應該已不遠了。過一彎道後,遠遠的望見草山上的雷達站。發現了道路左側的登山條及路徑,順著方向望過去,正是通往半平山、茶壺山的山徑,將車停於路旁。

 

從這個方向望去,遠處的茶壺山(580公尺)只像是個可愛的小山頭而已,而半平山(715公尺)卻山形特殊,似被刀削去半邊,右側陡削,頗具大山氣勢。正在疑惑怎不見道路右側往燦光寮山的登山路徑時,往前走幾步,就看到了右側有一小徑,小徑旁有一簡易的合板指示牌,終於到了燦光寮山登山口。

 

燦光寮山的登山口(H:655M)不但不明顯,路旁也沒有指標,還得砍芒草、闢了路,才看得出往上的泥土山徑。可以看得出:這個簡易的合板指示牌還很新,應是做了沒多久,感謝這位善心山友;至於何時又會不見了,可不敢保證;還是籲請管區:快做個不會被風吹走的固定路標吧?!

 

正好遇到一山友走出登山口,稍微寒喧一番。山友問道:『怎麼空手而上呀?』我們登郊山一向都是空手,從不用木棍或是登山杖,小山頭怎麼爬過來等等就要怎麼爬回去。只是山友的熱情難卻,萍水相逢,硬是塞了手上的登山杖給我們。果真雨後的山徑有些溼滑,但上坡路還算好走。

 

走沒多久,兩旁的芒草變得比人高,得撥芒前進;較慘的是,穿芒而過,那芒葉旁的小蚊將眼前視線遮蔭,擔心的這種小蚊一路擾人。燦光寮山,這東北角基隆火山群的第一高峰,我們還是嚮往在那峰頂俯瞰群山遠洋的壯麗景觀。走在這草芒侵道的深徑裡,揮杖前進。有段步道欠整理,腳下的路徑不清,得在比人還高的芒草間鑽進鑽出;還好穿了長袖、戴上手套,曲舉雙手擋在臉的前面;否則這樣走一趟下來,大概就要被芒草的鋸齒給紋身,割劃出一條又一條的傷口。

 

走在草叢間,忽傳來人語聲,不久兩名山友爬了下來。山友關心天色漸暗,囑咐我們快上快下,不要在山頂逗留太久。打過招呼後,我們漸接近稜線,抵一處斜岩壁處。高約十公尺,並不算難登,學狗爬而上,登頂便是稜線,風勢呼嘯而來,一如風雨迷霧的七星山。抬頭望,稜線山徑伸向那更高處的山峰,那便是燦光寮山了。還有一段距離。佇立遠眺,大肚美人山、茶壺山、半平山、草山都映在眼廉。

 

半平山凸起的背脊向燦光寮山搖擺而來,彷若一隻俯臥的巨獸,而茶壺山頂的茶壺巨岩,就像是這巨獸的獸角了。此處風聲呼嘯,停留於此觀山觀海,那層層的山巒,那壯闊的海洋,那遠方的基隆嶼隱然若現。緩升坡走約百來公尺不久,就上到稜線;走於稜線上,沿途芒草、耐風寒的灌木,交雜著散落的岩塊。躍石撥草向上走,終於爬上燦光寮山。 山頂無人,觸目所及,附近山巒盡在腳下。

 

燦光寮是基隆火山群中最高的一座山峰(H:738M),山頂上有一個一等三角點,視野真是開闊得一級棒。360 度的視野,由反時鐘繞一圈來說:五分山、102 縣道、貢寮核四廠、福隆、三貂角、草山、鼻頭角、半平山、無耳茶壺山、基隆山、基隆嶼、八斗子、野柳、金山、小觀音山、七星山,天氣夠清朗的話,據說連更遠處的雪山山脈一帶也可以望得到,只可惜當天的霾有點厚,又沒帶望遠鏡,無法用肉眼去辨識太遙遠的地方。

 

燦光寮山峰頂有一等三角點,內政部豎立一解說牌,寫著「一等衛星控制點為國家各項測量及工程建設之依據,請共同維護,永久保存」;除此之外,這裡就沒有任何人為遺留物了。 嶺上無人,惟有呼呼的北風、層層的山巒、無言的山丘、飛舞的芒草相伴。回頭眺望半平山,宛如一隻蹲伏的恐龍,面朝大海,巨碩的背脊及尾部則擺向燦光寮山而來,山容雄奇優美。

 

燦光寮山擁有極佳的視野,東北角的福隆、三貂角海岸都遠望可及。遠近山巒無數,如瑞芳的五分山、平溪的石筍尖、雙溪的蝙蝠山,都一一清楚可指。附近的草山、半平山則與燦光寮山鼎足而立。獨自佇立於燦光寮山,極目遠望,無盡無邊,令人有天地蒼茫的感覺。

 

佇立在山頂,看著四周的山峰,萬頃芒草在強風的吹拂下呈現波濤狀的起伏,那海天一線的景致,令人生出天地蒼茫的感覺。俯視四周,原本很高、因為挖金而削掉山頭(所謂的“露頭”採礦)的大金瓜山就在旁邊,黃金神社座落於山腰處,金瓜石小鎮位於更下方處。金瓜石曾經倚恃著礦山礦脈,而擁有超過一甲子的繁榮歲月;金礦枯竭之後,金瓜石礦山無法耕種出食物,便註定要走上沒落的命運。

 

金瓜石彷彿是個停擺的時鐘,時間凍結在三、四十年前,景物無啥大改變;以致近年來有不少的電影、電視劇選在金瓜石拍攝,也有很多廣告片選在金瓜石拍攝。在電影《無言的山丘》、《悲情城巿》讓觀光客湧到九份逛老街、喝茶、看山、看海的這麼些年以來,金瓜石依然是個被人們忽略的地方。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tour.ntpc.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燦光寮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6706173

 


 


 


 


 



經過九份,順道可以眺望美麗的基隆山。

 


 


 


 


 


 



基隆山,又叫美人大肚山。

 



基隆山。

 


 


 


 


 


 


 


 


 


 


 


 


 


 


 


 


 


 


 


 


 


 


 


 


 


 


 


 


 


 


 


 


 



其實登燦光寮山有兩個登山口,一個就位於草山戰備道旁,位於半平山登山口的斜對面。另一個則有解說牌,位於燦光寮古道旁。位於燦光寮古道旁那邊雖說有解說牌,但現今大部分的人都會從這兒來走。原因很簡單,就是比較好走。

 



正好遇到一山友走出登山口,問道:『怎麼空手而上呀?』山友的熱情難卻,萍水相逢,硬是塞了手上的登山杖給我們。

 



可以看得出:這個簡易的合板指示牌還很新,應是做了沒多久,感謝這位善心山友;至於何時又會不見了,可不敢保證;還是籲請管區:快做個不會被風吹走的固定路標吧?!

 



看完美麗的景色繼續往前,繼續在芒草堆游泳朝燦光寮山前進,痛苦呀。

 



回頭眺望氣勢非凡的半屏山,走在上面反而還不容易感覺,遠遠的眺望才能體會那與大山一般的氣勢。

 


 



游了一會,終於脫離了芒草,來到灌木區;原以為可以比較輕鬆了,但從現在開始卻要手腳並用,爬坡囉!!

 


 



不過爬坡的距離並不長,且沿途的景致超讚,雖然還沒到山頂,但已經可以預想到山頂那更遼闊的視野啦!!

 


 


 



終於從登山口花了約 20 分鐘,來到燦光寮山山頂。

 



燦光寮山山頂有一顆一等三角點,標高為 738M,是基隆火山群中最高的山峰,山頂還有一個衛星控制點。

 



軍方舊營房立於草山山頭,由高處才看得到平的山頂。

 


 



遠處下方就是雙溪鄉牡丹地區。

 


 



山頂的視野當然不用說啦,由左至右為基隆山、光寮山、無耳茶壺山、半平山,整個稜線真是美麗。

 


 


 

 

 

 


 



鹽寮到福隆的海岸及核四廠。

 


 


 


 

 

 

 


 


 



看得出是新近才砍出來的路徑。

 


 


 


 



往草山的路徑,清晰可見。

 



對面的半平山和茶壺山,登山小徑約略可見。

 


 


 



南雅到鼻頭角、卯澳的海岸線。

 


 


 


 


 


 


 


 


 


 


 



解說牌與手上借來的登山杖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