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山 (87).JPG

台南市 南化區 烏山風景區 刣牛湖山 (烏山嶺) 三角點。

 

【台南市 南化區 烏山風景區 刣牛湖山 (烏山嶺) 三角點】 

 

烏山登山步道介於高雄和台南兩市之間,北端登山口在台 20 線 51.5K 的下歸林雲山寺,南端登山口在台 3 省道 398.5K 的金馬寮,全長約十三公里,大多沿著稜線而行,走完全程需八至十個小時。一路上東望中央山脈南段諸峰、西眺嘉南平原、北瞰南化及鏡面水庫,、南觀旗山和草山月世界,台三省道蜿蜒於腳下,不但能順撿有一顆台灣小百岳「刣牛湖山」,是南台灣著名的中海拔縱走路線。

烏山登山步道由北往南會經過風空子山、噍吧哖抗日英雄紀念碑、烏山、刣牛湖山、梅園、金光山、石松子山、王爺崙山、龍鱗奇岩和長青嶺等地。由於烏山登山步道全程路程較長,沒有交通工具接駁南北兩端登山口、或時間、體力有限的旅人,只能驅車前往厚德紫竹寺,左右各有一條步道通往烏山稜線中段的金光山,以及台灣小百岳「刣牛湖山」。

國道 1 號於下營系統交流道,轉台 84 線快速道路往玉井方向,台 84 線快速道路路底接台 20 線 (中山路) 左轉往甲仙,經過玉井市區遇中華路右轉接台 3 線,於台 3 線 385k 左轉,厚德紫竹寺 (路口有指標),至紫竹寺叉路取左往金光山福德祠,於 385.5K 處轉入南 176-2 線。在左邊入口處有南化生態遊憩區標語,進入 50 公尺即到南化遊客中心。

西拉雅的這段歷史再重新揭示出來,地方政府的重建,讓人們認同,才能使文化繼續保存。南化遊客中心雖然位置偏僻,主體建築旁廣場外都是綠地,入口處有蜜蜂與瓢蟲設計為柵欄,很有創意。設計有二個男女西拉雅族人人偶座椅,女娃名為莎韻,男娃名達卡浪。相當吸睛。

在遊客中心走廊柱子前,更有幾隻青蛙點綴其間,可見這裡平時就蛙鳴不已,是一片無汙染的天地。往廣場環區步道前,有這兩隻可愛的兔子招手,讓一片低窪滯洪池場有了生氣,有時,這裡還有一大片波斯菊種植。

沿廣場外走去,藍天白雲映射下,遊客中心顯得清幽多了,尤其平時少有遊客造訪,這裡反而變成世外桃源,鳥鳴鷹揚,不絕於耳。遠處又見蜜蜂意象設計的舞台,整體感鮮活有勁,創意十足。旁邊還有蜂窩造型的迴廊道,只是無遮雨、遮陽設計。

綠蔭下看遊客中心,後方烏山嶺一帶顯得蒼鬱巍峨,山色綿延不斷。遊客中心提供遊客旅遊諮詢、休憩場所;還有提供親子學習的展示區,提供遊客玩配對遊戲,認識南化芒果、蜂蜜、黑糖等特產。

過了南化遊客中心,順著南 176-2 線鄉道一路上山,會先來到烏山台灣彌猴保護區。位於紫竹寺後方的山麓地帶棲息的二百多隻的臺灣彌猴,穿梭於烏山森林中,當地人又稱此為「猴仔山」,烏山除了臺灣彌猴棲息以外,此處生態資源豐富,包括多種野生鳥類、昆蟲、哺乳動物等野生動物,遊客至此可觀察多種的自然生態。

 

烏山為高雄市和台南市的縣界,大烏山山脈綿延於南化區東緣,台 20 線將大烏山山脈切成南北兩段,北為大烏山、南為內烏山(俗稱烏山);大烏山海拔約為 700 公尺以上,海拔較高且屬於偏遠地帶因此少為開發,內烏山約為 500 公尺是昔日南化四保的背脊,成為南化區最精華地帶。

烏山台灣彌猴保護區旁為五峯山龍湖寺觀音佛祖。據傳康熙年間,漳州林文益奉請家中歷代守護神觀音佛祖金身渡台,來台後先後落居多地,於嘉慶 21 年 (1816 年) 遷至南化東和村,因佛祖神蹟顯赫,後漸為地方民眾所崇祀,而為地方守護神。今廟於民國 77 年 (1988 年) 所建。

南 176-2 線與南 176 線鄉道會合後,岔路口往上就是厚德紫竹寺。而這間與高雄內門「紫竹寺」同名的「厚德紫竹寺」,也的確與其有淵源。相傳清嘉慶年間,陳氏等六戶人家,開拓此地,為祈求一路平安及開墾順利,從家鄉奉迎內門紫竹寺觀世音菩薩分靈隨行,安奉於陳氏家中受人膜拜,藉以祈求開墾的過程能夠平安順利。

之後在民國六十三年間,陳家所奉祀的紫竹寺觀世音菩薩屢顯『立杯』(也就是「站筊」,筊未倒下分出陰陽示意。)的神蹟,鄉里都感靈異,後經菩薩指示,擇該處龍鳳穴吉地,建立宮廟,並取名「金光山厚德紫竹寺」。

「厚德紫竹寺」已不僅是民間信仰膜拜之寺,更兼具有觀光、休閒遊憩之功能,結合「烏山風景區」的規劃,寺後還設有烏山健康步道。「厚德紫竹寺」寺宇堂皇壯麗、莊嚴肅穆、幽雅清靜,與其祖廟「內門紫竹寺」相彷,近年來香火鼎盛的程度,也與祖廟已不相上下。

厚德紫竹寺旁農產運銷中心有岔路,車行彎進岔路向金光山財神廟前行。這一段產業道路呈之字型一路往上爬,還不時要閃避對面下山的來車,終於到了金光山福德財神廟。大尊的福德正神塑像,是財神廟醒目的地標,廟旁涼棚擺放了不少休息桌椅,是人潮聚集之所。

民間習俗中,先民認為有大樹就有神,常常小孩不好照顧,就去拜大樹公,保佑小孩頭好壯壯。一開始是樹公的崇拜,後來就開始在樹頭底下建立基座,拱小小的祠堂,把神像雕刻放進去,題為福德正神,來膜拜的香客,拜大樹公也拜福德正神,從此樹公和土地公合而為一,是個很有趣的現象。

循金光山福德財神廟右側的水泥產道上山,隨即來到稜線岔路口。岔路口左往刣牛湖山,右往金光山,我們先前往金光山。水泥產業道路路面緩坡,石桌石椅散置林間,遊客三五成群圍坐,野薑花芳香撲鼻,心生寧靜感受美好。路旁處有座一座六角涼亭,一座六角涼亭旁雜草叢生,視野不佳。

過六角涼亭,循涼亭後方的石板路續行。石板路兩旁種植羊蹄甲,小徑清幽,山鳥啼唱,享受清風拂面。寬大的產業道路,可通行車輛,環境清幽,人潮漸多,假日會有攤販聚集。接著就到達金光山廣場,廣場上草地修剪平整,是團體活動的好場地,廣場上有大石碑:「健身建國,步行興鄉」。 

廣場另一頭的竹仔尖山頭曾築有大門、圍牆,不知是否為日治時期開挖金礦洞時的門禁管制?往最裡邊走,砌有藏頭詩碑,「竹節目目虛空大 仔筍代代由頭傳 尖高貴氣層層長」,很特別的三句台語詩,說明此地原叫竹仔尖,現在則叫金光山。金光山,海拔 732 公尺,又稱竹子尖,山頂無基石,是烏山步道南北段的分界點,視野景觀倒是不錯。

再往內走,右側有一處長條狀的觀景平臺,黃色柵欄內有架高的休息區,剛好擋在觀景平臺入口處。山腳下丘陵起伏,平原沃野,今日雲層稍厚,無法眺望台南市區。觀景平臺旁有小徑通往「厚德紫竹寺」,不過我們決定在此回頭,原路回到金光山福德財神廟旁岔路口,續往「刣牛湖山」。

 

金光山福德財神廟旁岔路口,有路標指示牌,要去「刣牛湖山」往賣菜義公園的方向走就對了。走在羊蹄甲環繞的道路,開始有愉悅的心情。來到一處四叉路口,眼前顯示烏山步道起點。路標顯示另一側的「賣菜義公園」,走到路底原來是「賣菜義墓園」。「賣菜義」是台南建築界名人葉江山,太太叫葉鄭雪子,年輕時賣菜白手起家,烏山、鹽行一帶許多都是他的地,是台南建築界名人。

回到烏山步道起點。名為烏山步道,卻有顆甲仙步道的大石,反而讓人錯亂遲疑不決。不過我們還是依路標指示前行,除了偶有倒樹,剛清理過的山徑實在好走許多。沿途當然上上下下,還有一段亂石路,旁邊有私人薑黃園,要是早些時候來,路徑還沒整理,整路都需要在芒草叢中奮鬥,肯定會打退堂鼓。原始山徑雖說有趣,但實在有累,感覺怎麼都走不完。稜線上的景色,一概灰濛一片。

看到左側有一枚「山」字石柱,狀似圖根點,惟未敢確認。穿行青梅園,一身翠綠,結了很多脆梅。穿出梅樹林,以可看到遠處 NCC 枕頭山電波監測站高聳建築物。電塔機房周遭有兩組石桌椅,是休憩的好地點。

NCC 為維護電波秩序,保障合法通信品質,陸續投入電波偵測之任務,舉凡飛航通信干擾處理、國家考試電子舞弊防制、各類電臺使用情況監測及干擾處理等電波秩序之維護工作,均能發揮計畫效能。為使電波監測網對電波監測得到最佳的效果,電波監測站多選擇地勢較高且視野寬廣之地點建設站臺,NCC 枕頭山電波監測站正是其中之一。

經過 NCC 枕頭山電波監測站之後又陷入芒草枯葉毯中,得隨時注意腳滑,還有倒木作梗。在小徑右側,有一曾文溪水源區界樁水泥樁,很不顯眼。終於刣牛湖山到了。

刣牛湖山,標高 798 公尺,烏山步道的最高點,聯勤二等三角點內補 No.051,位於台南市南化區與高雄市杉林區交界。據悉刣牛湖山原有一枚二等三角基點(編號 420)現已遺失;三角點四周視野還算不錯,不過就是雲霧濃了些,看起來不是很清朗。刣牛湖山也是一座小百岳 (小百岳#70)。

午後天空慢慢清了,遠眺的視野也清晰許多,於是沿著原路折返。經 NCC 基地台,改走 NCC 基地台旁的產業道路,打算少爬一些山徑回到金光山福德財神廟旁停車處。走過聖皇宮,廟堂內己人去樓空,廟門深鎖香火似己偃息多時。

走到產業道路的分岔點,原先應該往賣菜義公園的方向,卻走錯方向往烏山群峰的北線出發,愈往前行路徑愈來愈狹窄,轉過幾數個山坳,仍不見人跡炊煙,心中開始猶豫是否應就此罷手而打道回府?見前方不遠處有一座石頭廟,廟埕的草叢長得一片綠油油,屋簷與柱石上有苔著蘚的印記,初識乍看有點寂寥與孤單。石頭廟主祀山神土地公與太祖婆婆,廟旁有一座忠烈祠祭祀噍吧哖抗日義士牌位,宣揚其英風浩氣,反抗異族忠勇殉國的忠烈精神。

廟堂結構簡樸沒有太多的裝飾陳設,香爐上還有香火餘韻,應有輪值人員定期供奉,呈現裂痕的磚造金爐,隱約說明當年香火的盛況,只是時過境遷,英雄好漢的事蹟在荒煙漫草漸漸失去光環,當地居民因經濟條件的考量,多數遷居南化或衫林的村莊,枕頭山忠烈祠的傳說故事,慢慢的塵封烏山群峰,深鎖於重岩叠嶂、廣袤百里的深山中。

重返德財神爺廟的烏山步道分岔點,驅車下山。在陡峭的山徑上行駛,坑坑洞洞的路面顛簸難行。經過厚德紫竹寺旁的農產運銷中心,回到南 176 線與南 176-2 線的叉路口,下山改行南 176 線,山路迂迴盤旋直達盡頭,即是南化市區烏山風景區入口意象。

 

旅人小筆記:
(1)、前往刣牛湖山,除了由中段厚德紫竹寺,接烏山步道登頂外,亦可由在台 3 省道 398.5K 金馬寮的南端登山口,沿著稜線而行,經長青嶺、龍鱗奇岩、王爺崙山、石松子山、金光山、梅園、NCC 電波監測站、抵達刣牛湖山;或是由烏山步道北端入口的雲山寺進入,順烏山稜脊縱走南下,由北往南會經過風空子山、噍吧哖抗日英雄紀念碑、烏山、抵達刣牛湖山。
(2)、直接將車開到 NCC 電波監測站,是前往刣牛湖山的截徑,只是產業道路狹礙,在陡峭的山徑上行駛,坑坑洞洞的路面顛簸難行;退而其次,可以將車停在金光山福德財神廟附近。
(3)、「厚德紫竹寺」分靈自「內門紫竹寺」,主祀觀世音菩薩,是登烏山健行的熱門起點,闢建多處停車場,並提供豐盛素齋,遊客可隨喜發心。
(4)、「賣菜義公園」其實是「賣菜義墓園」。「賣菜義」是台南建築界名人葉江山,太太叫葉鄭雪子,年輕時賣菜白手起家,烏山、鹽行一帶許多都是他的地,是台南建築界名人。
(5)、甲仙步道其實就是烏山步道的北段,從賣菜義公園到刣牛湖山,稜線右側隸屬高雄市杉林區,直到風空子山北側,才隸屬甲仙區!
(6)、NCC 電波監測站的北面是刣牛湖山,而監測站所在的位置名之「枕頭山」。「枕頭山」山麓有一座忠烈祠祭祀噍吧哖抗日義士牌位。
(7)、烏山又名「烏山嶺」,海拔 743 公尺,曾名列台灣小百岳;刣牛湖山,海拔 799 公尺,於 2006 年取代烏山,成為台灣小百岳。
(8)、刣牛湖山是烏山縱走的最高點,卻不到 1000 公尺,然因名列小百岳,朝聖者慕名而來,只是這路況和指標,都令人不敢領教,可別誤以為是郊山而有輕慢之心。
(9)、刣牛湖山的「刣」字,是台語發音唸「ㄊㄞˊ」,若要以國語發音,則需唸「ㄓㄨㄥ」,注意輸入法才打得出來。

 

《我要怎麼去》:
1.省道台 3 線→於 385K 轉入南176線→直行經過厚德紫竹寺→續向金光山財神廟前行即可抵登山口。
2.省道台 20 線→於 51.5K 轉入玉山雲山寺(有烏山步道登山口碑石)→寺廟停車場邊側即為刣牛湖山步道北端(下歸林)登山口。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s://www.siraya-nsa.gov.tw/mainweb/article.aspx?L=1&SNO=04000662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刣牛湖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5727476

 

烏山 (1).JPG

 

烏山 (2).JPG 

 

烏山 (3).JPG

 

烏山 (4).JPG

 

烏山 (5).JPG

 

烏山 (6).JPG

 

烏山 (7).JPG

 

 

烏山 (8).JPG

 

烏山 (9).JPG

 

烏山 (10).JPG

 

烏山 (11).JPG

 

烏山 (12).JPG

 

烏山 (13).JPG

 

烏山 (14).JPG

 

烏山 (15).JPG

 

烏山 (16).JPG

 

烏山 (17).JPG

 

烏山 (18).JPG

 

烏山 (19).JPG

 

烏山 (20).JPG

 

烏山 (21).JPG

 

烏山 (22).JPG

 

烏山 (23).JPG

 

烏山 (24).JPG

 

烏山 (25).JPG

 

烏山 (26).JPG

 

烏山 (27).JPG

 

烏山 (28).JPG

 

烏山 (29).JPG

 

烏山 (30).JPG

 

烏山 (31).JPG

 

烏山 (32).JPG

 

烏山 (33).JPG

 

烏山 (34).JPG

 

烏山 (35).JPG

 

烏山 (36).JPG

 

烏山 (37).JPG

 

烏山 (38).JPG

 

烏山 (39).JPG

 

烏山 (40).JPG

 

烏山 (41).JPG

 

烏山 (42).JPG

 

烏山 (43).JPG

 

烏山 (44).JPG

 

烏山 (45).JPG

 

烏山 (46).JPG

 

烏山 (48).JPG

 

烏山 (142).JPG

 

烏山 (47).JPG

 

烏山 (49).JPG

 

烏山 (50).JPG

 

烏山 (51).JPG

 

烏山 (52).JPG

 

烏山 (53).JPG

 

烏山 (54).JPG

 

烏山 (55).JPG

 

烏山 (56).JPG

 

烏山 (57).JPG

 

烏山 (58).JPG

 

烏山 (59).JPG

 

烏山 (60).JPG

 

烏山 (61).JPG

 

烏山 (62).JPG

 

烏山 (63).JPG

 

烏山 (64).JPG

 

烏山 (65).JPG

 

烏山 (66).JPG

 

烏山 (67).JPG

 

烏山 (68).JPG

 

烏山 (69).JPG

 

烏山 (70).JPG

 

烏山 (71).JPG

 

烏山 (72).JPG

 

烏山 (73).JPG

 

烏山 (74).JPG

 

烏山 (56).JPG

 

烏山 (145).jpg   

烏山 (141).JPG

 

烏山 (75).JPG

 

烏山 (76).JPG

 

烏山 (77).JPG

 

烏山 (78).JPG

 

烏山 (79).JPG

 

烏山 (80).JPG

 

烏山 (91).JPG

 

烏山 (92).JPG

 

烏山 (93).JPG

 

烏山 (94).JPG

 

烏山 (95).JPG

 

烏山 (96).JPG

 

烏山 (97).JPG

 

烏山 (98).JPG

 

烏山 (99).JPG

 

烏山 (100).JPG

 

烏山 (101).JPG

 

烏山 (102).JPG

 

烏山 (83).JPG

 

烏山 (84).JPG

 

烏山 (85).JPG

 

烏山 (86).JPG

 

烏山 (87).JPG

 

烏山 (143).JPG

 

烏山 (144).JPG  

 

烏山 (81).JPG

 

烏山 (82).JPG

 

烏山 (88).JPG

 

烏山 (89).JPG

 

烏山 (90).JPG

 

烏山 (107).JPG

 

烏山 (108).JPG

 

烏山 (109).JPG

 

烏山 (110).JPG

 

烏山 (111).JPG

 

烏山 (112).JPG

 

烏山 (113).JPG

 

烏山 (114).JPG

 

烏山 (115).JPG

 

烏山 (116).JPG

 

烏山 (117).JPG

 

烏山 (118).JPG

 

 

烏山 (105).JPG

 

烏山 (106).JPG

 

烏山 (119).JPG

 

烏山 (120).JPG

 

烏山 (121).JPG

 

烏山 (122).JPG

 

烏山 (103).JPG

 

烏山 (104).JPG

 

烏山 (123).JPG

 

烏山 (124).JPG

 

烏山 (125).JPG

 

烏山 (126).JPG

 

烏山 (127).JPG

 

烏山 (128).JPG

 

烏山 (129).JPG

 

烏山 (130).JPG

 

烏山 (131).JPG

 

烏山 (132).JPG

 

烏山 (133).JPG

 

烏山 (134).JPG

 

烏山 (135).JPG

 

烏山 (136).JPG

 

烏山 (137).JPG

 

烏山 (138).JPG

 

烏山 (139).JPG

 

烏山 (14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