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國家風景區面積共一萬四千八百餘公頃,位於中央山脈尾端西麓,高屏溪上游之荖濃溪,濁水溪流域,橫跨高雄縣六龜鄉,茂林鄉及屏東縣三地門鄉,區內有寶來、不老、多納等溫泉,龍頭山、蛇頭山環流丘地形及十八羅漢山地景觀保護區,另有原住民魯凱族群文化和石板屋等人文景觀。

 

茂林風景區海拔約200~1600公尺,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風景區管理所依茂林鄉的自然、人文特性,規劃出多處旅遊景點,包括情人谷、茂林谷、美雅谷、龍頭山、蛇頭山、紅塵峽谷、多納村與多納溫泉等,沿濁口溪連成一線;由於溪谷景點多,管理所與鄉公所建了多座吊橋,成為茂林的一大特色。情人谷係濁口溪在此形成曲流,溪谷風光秀麗,並有清秀的瀑布景致;東北側的茂林谷為景致優美的溪谷,靜謐悠然,與情人谷同為賞景、溯溪與野營的勝地。萬山村為途中的第二個村落,附近的龍頭山、蛇頭山都是因山脊形狀特殊而聞名,一如龍在吐珠,一如百步蛇盤據,惟妙惟肖,引人流連;美雅谷位於萬山村北側,在溪谷美景之外,還擁有水量豐沛的瀑布,氣勢壯闊。再往公路深處行去,將抵多納村前有一紅塵峽谷,為濁口溪所形成的環流丘及曲流地形,峭壁崢嶸,幽深自然,是尋幽者的好去處。

 

茂林國家風景區為典型的亞熱帶及溫帶雨林型氣候,加上區內植群發達,蝴蝶幼蟲食草植物多樣豐富,使得茂林國家風景區的蝴蝶種類及數量均相當龐大。此外本區因有中央山脈的地理屏障與餘脈的縱橫交錯,亦讓背風的山谷成為了熱帶蝶種極佳的越冬棲地。因此本區一年四季皆有蝴蝶的越冬棲地,一年四季皆有蝴蝶的芳蹤。

 

多納村以人文風貌取勝。魯凱族人非常喜歡鮮花,經常會將隨手採得的鮮花戴在頭上或是將之編成花環。花朵中最受她們喜愛的是百合花,象徵純潔、貞節、高雅。百合花是魯凱族人的聖花,在節慶祭典時,女子會在頭上佩帶百合花,但是據說如果族人認為某女子不純潔、不貞節,會在節慶中公然將其頭上的百合花摘下。世居村內的魯凱族人在溪中採集板岩和頁巖,堆砌成極具特色的石板屋,村內尚有刻著人物、百步蛇圖騰的木雕、石雕,偶爾可見婦女編織月桃席、刺繡,顯現獨特的魯凱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