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岡 (113).JPG
@ 桃園市.楊梅區|『富岡車站』。

 

【桃園市 新屋區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番外篇) 羊寮港橋、竹一線鄉道、117 號縣道、桃 109 線鄉道、富岡車站】

 

濱海自行車道串連桃園的蘆竹、大園、觀音和新屋等沿海四鄉鎮,北連台北縣八里左岸自行車道,南接新竹縣的新豐,總長 44.6 公里。車道沿線有許厝港濕地、白沙岬燈塔、甘泉寺、彩繪風車、新屋石滬群和永安、竹圍漁港以及各地濱海遊憩區,沿途欣賞桃園縣特有的埤塘、蓮園紅樹林、風力發電、海岸藻礁保護區以及大平頂賞鳥區等風光水色。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由永安漁港出發、經過新屋濱海休憩區、深圳景觀海堤、觀海亭、新屋石滬、漂流木公園、福興宮、最後到達桃園與新竹交界的羊寮港橋。當然最大的問題就是要歸還『U-Bike』,而距離『U-Bike』最近的租借場站是在『富岡車站』,所以我們還得由『羊寮港橋』騎到『富岡車站』才能歸還『U-Bike』。 

新屋福興宮,位於綠色走廊自行車道終點,主祀七夫人媽,配祀七府王爺、瑤池金母、保生三真人、福德正神等眾多神祇。廟宇沿革寫為光緒二年建立。清末,,新屋庄蚵殼港漁民許克明、許俊德兄弟在巡視石滬時,發現漂流一艘無人船,除供奉七位夫人和七位王爺神像外,內還有一羊、一狗,七頂紅眠床、七架梳妝台、寢具、白米、茶葉、油鹽、鼎鑊、薪材、農具、雨具,以及各式神器等一應俱全。船內有一本帳冊,除寫提供用品的捐獻者名冊,還紀錄來自泉州府後府尾的鱟尾口。

『桃 104 線鄉道』的起點,地圖一般都是把『桃 104 線鄉道』起點歸在雙新交界 (桃園新屋/新竹新豐) 的羊寮港橋。實際上『桃 104 線鄉道』的起點,原本是位在羊寮的福興宮附近。因為新屋綠色隧道自行車道的終點,就在羊寮港橋,所以福興宮前會有一些租腳踏車的店 (平日都有開),假日還會有許多小攤販。

蚵二安檢所位於福興溪 (羊寮溪) 出海口旁,這裡是桃園沿海牡蠣養殖的重要產區。蚵間村是一個以耕農捕漁方式生活的村落,隔一條洋寮溪(福興溪)即為新竹縣新豐鄉。地質屬紅壤礫土及砂質嚷土兩種;羊寮溪,又稱福興溪,舊稱蚵殼港溪,中下遊河段為桃園市新屋區與新竹縣新豐鄉、湖口鄉的天然界線。

到達與新竹縣新豐鄉為界的『羊寮港橋』,『羊寮港橋』跨越福興溪,連接了桃園市新屋區與新竹縣新豐鄉,而『桃 104 線鄉道』的起點就由桃竹交界處開始起算,但四處找了一下,並沒有發現任何牌面,只有噴漆標示的起點。雖然此處橫跨兩個不同行政區,不過羊寮港橋的題字落款,兩邊皆為當時的新豐鄉長,原因頗耐人尋味。

Google 地圖上卻把『桃 104 線鄉道』畫到與『竹 1 線鄉道』相接,應該不是正確的路徑。『桃 104 線鄉道』的起點與『竹 1 線鄉道』的一公里處之間的路徑,應該只是普通的道路。

從『羊寮港橋』往南,騎到『竹 1 線鄉道』的一公里處左轉,接著出現了 0.5 K的標示。這個 0.5K 標示似乎被刻意放大了兩倍,矗立在路旁。順著路來到了『竹 1 線鄉道』與『台 15 線省道』的交叉路口,這裡也是『竹 1 線鄉道』的起點,而對面就是『117 線縣道』的起點,兩側起點的地方都有起點的路標指示牌。

『117 線縣道』(埔和-內湖),為新竹縣及新竹市共有的一條縣道,起點始於新竹縣新豐鄉埔和,終點抵達新竹市香山區內湖,接台 1 線省道(縱貫公路)。我們在『117 線縣道』途中,經過新湖分局的後湖派出所,後湖派出所旁有『光復圳』的解說牌。然後繼續向前,騎至『十一股』時左轉進入『山葉路』。

經過『山葉路』與『德興路』的交叉路口,『山葉路』沿著『六股溪』的左岸而行,『六股溪』也是『福興溪』的上游支流。『山葉路』經過『合興公園公墓』之後,經過『山葉路』與『和興路』的交叉路口,『和興路』的路中間有一條水圳『光復圳』,是『桃園大圳』的分渠。

循著『山葉路』往前,經過『山葉路』與『嘉興路一段』的交叉路口,旁邊就是與『山葉機車新竹廠』,這也是『山葉路』名稱的由來。鑽過鐵路下方的涵洞,來到『山葉路』與『中山路三段』的交叉路口。左轉進入『中山路三段』,會經過『北湖車站』與『新富車站』,然侯鑽過鐵路下方的涵洞,來到『富岡車站』旁的『U-Bike』租借站,歸還『U-Bike』。

『富岡車站』階梯上有蒸氣火車頭與電聯機車頭的彩繪,要蹲下來喬好角度,才能看見圖案全貌,讓車站增添了不少旅遊樂趣。富岡火車站左側的花格柵欄,配合地板上的圖案,抓好角度,就是一幅立體圖畫。日治時期明治 41 年 (1908 年) 當時仍稱為伯公岡站的富岡火車站在中正路前設站,因地利之便,攤商結市匯聚了人潮, 中正路成為伯公岡最早發展的區域。

富岡火車站週邊農會倉庫建築立面,以裝置及彩繪不同媒材與表現形式,呈現富岡在地故事。富岡中正路房舍,經過拆除拓寬路面,造成原本的內牆成為外牆,殘留鑲崁於牆面的部分家具、瓷磚與牆面塗料與隔間痕跡仍依稀可見。

搭火車可以直接刷悠遊卡,富岡停靠的車以電聯為主,要搭火車來的人要注意一下有沒有停靠。停靠富岡車站的火車不多,但因為在西部幹線上,呼嘯而過的對號列車很多。車站旁的穀倉,有著彩繪上趣味的塗鴉。彩繪搭配人偶,把從前農村純樸表現出來。

富岡車站適合喜歡搭火車旅行的人,車站內的童趣裝飾,車站外的彩繪,讓古樸的小鎮增添了幾分色彩,平假日來人都的不多,很適合慢遊。

 

【相關資訊】:
《新屋綠色走廊》:
※ 北端起點地址:桃園市新屋區永安里中山西路三段 (假日限制汽機車進入)。
※ 南端起點地址:福興宮 (桃園市新屋區蚵間村 6 鄰 55 號)。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 1 號-平鎮系統交流道下 → 省道臺 66 線公路 → 省道臺 15 線公路 → 縣道 114 線公路 → 濱海林蔭大道。
(2)、國道 3 號-大溪交流道下 → 省道臺 66 線公路 → 省道臺 15 線公路 → 縣道 114 線公路 → 濱海林蔭大道。
★ 大眾運輸:
(1)、搭臺鐵至中壢站下 → 轉搭桃園客運 (往後湖) → 至永安漁港站下。

 

參考鍵結:
☆ 桃園市 蘆竹區、大園區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上) 竹圍漁港、許厝港賞鳥區
☆ 桃園市 觀音區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中) 觀新藻礁保護區、永安漁港
☆ 桃園市 新屋區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下) 濱海林蔭大道、綠色隧道、羊寮港橋
☆ 桃園市 新屋區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番外篇) 羊寮港橋、竹一線鄉道、117 號縣道、桃 109 線鄉道、富岡車站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tour.ntpc.gov.tw/zh-tw/Food/Detail?wnd_id=60&id=110618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8943952

 

富岡 (1).JPG

 

富岡 (2).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437).JPG
福興宮。

 

富岡 (4).JPG

 

富岡 (3).JPG

 

富岡 (5).JPG

 

富岡 (6).JPG

 

富岡 (7).JPG

 

富岡 (8).JPG

 

富岡 (9).JPG

 

富岡 (10).JPG

 

富岡 (11).JPG

 

富岡 (12).JPG

 

富岡 (13).JPG

 

富岡 (14).JPG

 

富岡 (15).JPG

 

富岡 (16).JPG

 

富岡 (17).JPG

 

富岡 (18).JPG

 

富岡 (19).JPG

 

富岡 (20).JPG

 

富岡 (21).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595).JPG
桃園市新屋區與新竹縣新豐鄉交界,福興溪上的羊寮港橋。

 

富岡 (22).JPG

 

富岡 (23).JPG

 

富岡 (24).JPG

 

富岡 (25).JPG

 

富岡 (26).JPG

 

富岡 (27).JPG

 

富岡 (28).JPG

 

富岡 (29).JPG

 

富岡 (30).JPG

 

富岡 (31).JPG

 

富岡 (32).JPG

 

富岡 (33).JPG

 

富岡 (34).JPG

 

富岡 (35).JPG

 

富岡 (36).JPG

 

富岡 (37).JPG

 

富岡 (38).JPG

 

富岡 (39).JPG

 

富岡 (40).JPG

 

富岡 (41).JPG

 

富岡 (42).JPG

 

富岡 (43).JPG

 

富岡 (44).JPG

 

富岡 (45).JPG

 

富岡 (46).JPG

 

富岡 (47).JPG

 

富岡 (48).JPG

 

富岡 (49).JPG

 

富岡 (50).JPG

 

富岡 (51).JPG

 

富岡 (52).JPG

 

富岡 (53).JPG

 

富岡 (54).JPG

 

富岡 (55).JPG

 

富岡 (56).JPG

 

富岡 (57).JPG

 

富岡 (58).JPG

 

富岡 (59).JPG

 

富岡 (60).JPG

 

富岡 (61).JPG

 

富岡 (62).JPG

 

富岡 (63).JPG

 

富岡 (64).JPG

 

富岡 (65).JPG

 

富岡 (66).JPG

 

富岡 (67).JPG

 

富岡 (68).JPG

 

富岡 (69).JPG

 

富岡 (70).JPG

 

富岡 (71).JPG

 

富岡 (72).JPG

 

富岡 (73).JPG

 

富岡 (74).JPG

 

富岡 (75).JPG

 

富岡 (76).JPG

 

富岡 (77).JPG

 

 

富岡 (78).JPG

 

富岡 (79).JPG

 

富岡 (80).JPG

 

富岡 (81).JPG

 

富岡 (82).JPG

 

富岡 (83).JPG

 

富岡 (84).JPG

 

富岡 (85).JPG

 

富岡 (86).JPG

 

富岡 (87).JPG

 

富岡 (88).JPG

 

富岡 (89).JPG

 

富岡 (90).JPG

 

富岡 (91).JPG

 

富岡 (92).JPG

 

富岡 (93).JPG

 

富岡 (94).JPG

 

富岡 (95).JPG

 

富岡 (96).JPG

 

富岡 (97).JPG

 

富岡 (98).JPG

 

富岡 (99).JPG

 

富岡 (100).JPG

 

富岡 (101).JPG

 

富岡 (102).JPG

 

富岡 (103).JPG

 

富岡 (104).JPG

 

富岡 (105).JPG

 

富岡 (106).JPG

 

富岡 (107).JPG

 

富岡 (108).JPG

 

富岡 (109).JPG

 

富岡 (110).JPG

 

富岡 (111).JPG

 

富岡 (112).JPG

 

富岡 (113).JPG

 

富岡 (114).JPG

 

富岡 (115).JPG

 

富岡 (116).JPG

 

富岡 (117).JPG

 

富岡 (118).JPG

 

富岡 (119).JPG

 

富岡 (121).JPG

 

富岡 (120).JPG

 

富岡 (122).JPG

 

富岡 (123).JPG

 

富岡 (124).JPG

 

富岡 (125).JPG

 

富岡 (126).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211).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導覽圖。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171).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地圖 (PART I)。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172).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地圖 (PART II)。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 (209).JPG
桃園濱海自行車道地圖:按我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