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車站 (2).JPG
@ 新竹縣.竹北市|『竹北車站』。

 

【新竹縣 新豐鄉 新竹濱海自行車道 (番外篇) 北湖車站、山葉路、117 號盎縣道、竹一線鄉道、羊寮港橋】

 

新竹縣濱海自行車道北邊起自羊寮港橋,中間會經過坡頭漁港、新豐紅樹林、鳳鼻隧道、竹北原生樹林、新月沙灘、鳳山溪,最後到達南寮漁港,總長 15.8 公里。

新竹縣濱海自行車道:羊寮港橋/紅毛港林務所/坡頭漁港/紅毛港觀海大道/新豐紅樹林/鳳坑漁港/竹北原生林保護區/鳥魚養殖區/原生林步道/新月沙灘/大象溜滑梯/福樂休閒漁村/出海口秘境/崇義公園/五賢宮/鳳山溪橋/南寮漁港。

當然最大的問題就是要租借『U-Bike』,而距離『U-Bike』最近的租借場站是在『竹北車站』。但是由『竹北車站』騎到『羊寮港橋』實在太遠,而新竹縣境內離『羊寮港橋』最近的鐵路車站就是『北湖車站』,所以最佳方案是在『竹北車站』租借『U-Bike』,然後將『U-Bike』由『竹北車站』搭火車到『北湖車站』,接著還得由『北湖車站』騎到『羊寮港橋』才能接上『新竹縣濱海自行車道』。

如果由桃園縣的『富岡車站』租借『U-Bike』可以嗎?當然可以,只是從桃園縣的『富岡車站』站,到新竹縣境內歸還,只因為跨區,旅人就得多支付「調度費 605 元」。

另外新竹縣的『U-Bike』屬於『YouBike 2.0』系統,『YouBike 2.0』的好處是幾乎到處都能裝。在過去,設置 YouBike 1.0 有規模限制,裝置時需要全盤規劃。YouBike 2.0 相較於 1.0 不只可以更大量於設置,而且很多過去沒有辦法裝設借還車站的地方,都能開始享有共享單車的方便。

簡單來說,YouBike 1.0 因為借還車感應電腦位在車柱上,設置時需要台電拉市電,不僅費工,每個點還至少要設 15 柱才能達到效益,因此也需要更大的空間,甚至會有土地使用的問題。反觀 2.0 由於嗶卡的地方在腳踏車上,車柱只需太陽能供電,所以基本上只要把它釘在地上就能運作,一次也不需要裝設太多支。

至於騎乘費率,新竹縣府和竹市府、竹科管理局秉持大新竹共同生活圈概念,三方取得共識,採一致的收費費率,騎乘 4 小時內每 30 分鐘 10 元,4 小時至 8 小時內每 30 分鐘 20元,超過 8 小時以上每 30 分鐘 40 元。

『北湖車站』隸屬台鐵車站,車站編號為 271,也是將來的桃園捷運紅線 R12 站,為配合臺鐵捷運化而設置。北湖車站做為列車進入富岡車輛基地的緩衝區,待維修車輛駛入北湖車站暫停後,再送往車輛基地維修。

『北湖車站』標誌站牌也採用台鐵最新設計的樣板,搭配黑體字看起來頗有質感。屋頂設有一個簍空的穹頂,看起來是為了引入光線進入車站內而設計。北湖車站分為前站與後站,前站則為中國科技大學湖口校區,後站則為湖口鄉東興村。『北湖車站』的外觀看起來像蛋捲,最大特色是屋頂有 396 塊光電太陽能板,所收集到的電力都用在車站照明燈光及冷氣上。

『北湖車站』有點像是捷運站,採下沉式建築,車站入口和售票區皆在地下一樓。車站採科技感十足的灰色調,冷冰少了一點生氣、活潑的感覺,唯有那車站的藍色標準色代表台鐵。北湖車站入口設置為地下通道主要是方便人潮穿越車站。北湖車站有島式月台兩座,屬於甲種簡易站,只停靠區間列車,因緊鄰中國科大,利用北湖車站通勤的學生相當多。

騎出『北湖車站』,站外為『中山路三段』,右轉就是『中山路三段』與『山葉路』的交叉路口。再右轉『山葉路』,鑽過鐵路下方的涵洞,來到『山葉路』與『嘉興路一段』的交叉路口,旁邊就是與『山葉機車新竹廠』,這也是『山葉路』名稱的由來。

『山葉路』經過『彭氏家廟』之後,經過『山葉路』與『和興路』的交叉路口,『和興路』的路中間有一條水圳『光復圳』,是『桃園大圳』的分渠。『山葉路』經過『合興公園公墓』之後,『山葉路』沿著『六股溪』的左岸而行,『六股溪』也是『福興溪』的上游支流。

經過『山葉路』與『德興路』的交叉路口,繼續直行,騎至『十一股』時接上『117 線縣道』(埔和-內湖)。『117 線縣道』(埔和-內湖),為新竹縣及新竹市共有的一條縣道,起點始於新竹縣新豐鄉埔和,終點抵達新竹市香山區內湖,接台 1 線省道(縱貫公路)。

我們在『117 線縣道』途中,經過新湖分局的後湖派出所,後湖派出所旁有『光復圳』的解說牌。然後繼續向前,來到了『117 線縣道』與『台 15 線省道』的交叉路口,這裡也是『117 線縣道』的起點,而對面就是『竹 1 線鄉道』的起點,兩側起點的地方都有起點的路標指示牌。

進入『竹 1 線鄉道』,接著出現了 0.5 K的標示。這個 0.5K 標示似乎被刻意放大了兩倍,矗立在路旁。騎到『竹 1 線鄉道』的一公里處叉路口右轉,到達與新竹縣新豐鄉為界的『羊寮港橋』。

『羊寮港橋』跨越福興溪,連接了桃園市新屋區與新竹縣新豐鄉,而『桃 104 線鄉道』的起點就由桃竹交界處開始起算,但四處找了一下,並沒有發現任何牌面,只有噴漆標示的起點。雖然此處橫跨兩個不同行政區,不過羊寮港橋的題字落款,兩邊皆為當時的新豐鄉長,原因頗耐人尋味。

地圖一般都是把『桃 104 線鄉道』起點歸在雙新交界 (桃園新屋/新竹新豐) 的『羊寮港橋』。實際上『桃 104 線鄉道』的起點,原本是位在羊寮的福興宮附近。因為新屋綠色隧道自行車道的終點,就在『羊寮港橋』,所以福興宮前會有一些租腳踏車的店 (平日都有開),假日還會有許多小攤販。

Google 地圖上卻把『桃 104 線鄉道』畫到與『竹 1 線鄉道』相接,應該不是正確的路徑。『桃 104 線鄉道』的起點與『竹 1 線鄉道』的一公里處之間的路徑,應該只是普通的道路。

在『羊寮港橋』的南岸,新竹縣濱海自行車道又與桃 104 線鄉道分道揚鑣,這裡也是『新竹濱海自行車道』紅樹林自行車道的起點,接著就正式展開『新竹濱海自行車道』的行程。

 

《我要怎麼去》
★自行開車:
(1)、中山高湖口交流道下→往新豐鄉方向左轉接 1 號省道(新興路)→繞過「士林電機廠」行新莊路到底→過濱海公路(15 號省道)即可抵達池府王爺廟『池和宮』(新豐自行車道)。
(2)、中山高竹北交流道下→接 120 縣道→右轉 1 號省道(中華路)北行→過明新科技大學→左轉康樂路至新庄子→15 號省道北行至王爺橋→經指標前至池府王爺前→續行 1 公里即可抵達池府王爺廟『池和宮』(新豐自行車道)。
(3)、濱海公路(15 號省道)新竹縣新豐鄉往桃園縣新屋鄉方向→過茄苳溪北岸即可抵達池府王爺廟『池和宮』(新豐自行車道)。 
★大眾運輸:
(1)、新竹火車站搭新竹客運往新庄子→於王爺廟站下車。

 

參考鍵結: 
☆ 新竹縣 新豐鄉 新竹縣濱海自行車道 (番外篇) 北湖車站、山葉路、117 號縣道、竹一線鄉道、羊寮港橋。 
☆ 新竹縣 新豐鄉 新竹縣濱海自行車道 (上) 坡頭漁港、觀海大道、紅樹林休憩區。 
☆ 新竹縣 新豐鄉 新竹縣濱海自行車道 (中) 紅樹林休憩區、姜厝朴樹林、鳳坑漁港。 
☆ 新竹縣 竹北市 新竹縣濱海自行車道 (下) 新月沙灣、崇義公園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travel.hsinchu.gov.tw/Article/Details/45588DA7-B556-4B4A-AF1F-B14B73CE0EB5?collectionid=E7822916-1070-4BD5-B786-1D6AA491719A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新竹縣濱海自行車道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0773906

 

竹北車站 (3).JPG

 

竹北車站 (4).JPG

 

竹北車站 (1).JPG

 

竹北車站 (5).JPG

 

竹北車站 (7).JPG

 

竹北車站 (2).JPG

 

竹北車站 (6).JPG

 

北湖車站 (1).JPG

 

北湖車站 (5).JPG

 

北湖車站 (6).JPG

 

北湖車站 (7).JPG

 

北湖車站 (8).JPG

 

北湖車站 (9).JPG

 

北湖車站 (4).JPG

 

北湖車站 (3).JPG

 

北湖車站 (2).JPG

 

北湖車站 (10).JPG

 

北湖車站 (11).JPG

 

北湖車站 (12).JPG

 

北湖車站 (13).JPG

 

北湖車站 (14).JPG

 

北湖車站 (15).JPG

 

北湖車站 (16).JPG

 

北湖車站 (17).JPG

 

北湖車站 (18).JPG

 

北湖車站 (19).JPG

 

北湖車站 (20).JPG

 

北湖車站 (21).JPG

 

北湖車站 (22).JPG

 

北湖車站 (23).JPG

 

北湖車站 (24).JPG

 

北湖車站 (25).JPG

 

北湖車站 (26).JPG

 

北湖車站 (27).JPG

 

北湖車站 (28).JPG

 

北湖車站 (29).JPG

 

北湖車站 (30).JPG

 

北湖車站 (31).JPG

 

北湖車站 (32).JPG

 

北湖車站 (33).JPG

 

北湖車站 (34).JPG

 

北湖車站 (35).JPG

 

北湖車站 (36).JPG

 

北湖車站 (37).JPG

 

北湖車站 (38).JPG

 

北湖車站 (39).JPG

 

北湖車站 (40).JPG

 

北湖車站 (41).JPG

 

北湖車站 (42).JPG

北湖車站 (43).JPG

 

北湖車站 (44).JPG

 

北湖車站 (45).JPG

 

北湖車站 (46).JPG

 

北湖車站 (47).JPG

 

富岡 (38).JPG

 

北湖車站 (48).JPG

 

富岡 (36).JPG

 

北湖車站 (49).JPG

 

北湖車站 (50).JPG

 

北湖車站 (51).JPG

 

北湖車站 (52).JPG

 

北湖車站 (53).JPG

 

北湖車站 (54).JPG

 

北湖車站 (55).JPG

 

北湖車站 (56).JPG

 

北湖車站 (57).JPG

 

北湖車站 (58).JPG

 

北湖車站 (59).JPG

 

北湖車站 (60).JPG

 

北湖車站 (62).JPG

 

北湖車站 (63).JPG

 

北湖車站 (64).JPG

 

富岡 (15).JPG

 

富岡 (16).JPG

  

北湖車站 (65).JPG

 

北湖車站 (66).JPG

 

北湖車站 (67).JPG

 

北湖車站 (61).JPG

 

北湖車站 (68).JPG

 

北湖車站 (69).JPG

 

北湖車站 (70).JPG

 

富岡 (25).JPG

 

北湖車站 (71).JPG

 

北湖車站 (72).JPG

 

北湖車站 (73).JPG

 

北湖車站 (74).JPG

 

北湖車站 (75).JPG

 

北湖車站 (76).JPG

 

北湖車站 (77).JPG

 

北湖車站 (78).JPG

 

北湖車站 (85).JPG

 

北湖車站 (79).JPG

 

北湖車站 (80).JPG

 

北湖車站 (81).JPG

 

北湖車站 (82).JPG

 

北湖車站 (83).JPG

 

北湖車站 (8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