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樂水 (76).JPG
@ 屏東縣.滿州鄉|佳樂水。

 

【屏東縣 滿州鄉 佳樂水、山海瀑步】

 

佳樂水原名為『佳落水』、『高落水』,意思為「從高處落下來的水 (瀑布)」,指的是現今的『山海瀑』。佳樂水位於台 26 線省道的盡頭處、屬滿州鄉境內、恆春半島的東邊。山海瀑布位於風景區內步道的盡頭。當時因無名,故以「高落水」、「佳落水」稱之。

民國 64 年,已故蔣總統經國先生到此視察時,將「佳落水」的「落」字改為「樂」字,寄語「安和樂利」之意。亦有人說:佳樂水原本就有山又有水,取名「佳樂水」恰與「仁者樂山、智者樂水」不謀而合,十分貼切。故總統蔣經國先生為「佳樂水」取名時,為當時無名的瀑布也一併賜名「山海瀑布」。

佳樂水因地殼變動、強風和海浪的長外衝擊,區內地形形成各種不同的奇岩怪石,猶如天然的地科博物館,如海岸線的蜂巢岩、壺穴、棋盤石、海蝕平石等地形,還有那栩栩如生如兔石、球石、海蛙石、方格石、蜂窩岩等動物造型,所以佳樂水風景區素有『海神樂園』的美譽。

佳樂水風景區瀕臨太平洋,區內沿岸盡是珊瑚礁岩與沙岩地形。岩石由於地殼變動,以及長年累月受海浪和強風侵蝕之故,被雕琢成奇岩異石,千姿百態地散落於本區沿岸邊,堪稱為奇景。此處不僅像是大自然戶外地理教室,更猶如天然的地科博物館一般。

佳樂水這裡因為砂岩和珊瑚礁地形發達,在『強風』和『海浪』這兩位天然雕刻師的精雕細琢之下,出現各種奇岩怪石,素有海神樂園之稱;海岸線上布滿大小不一、形狀各異的蜂窩石(蜂巢岩)、壺穴、棋盤石(棋盤岩)、海蝕平石等地形,還有栩栩如生的臺灣石、人面石、蟾蜍石、仙女石、犀牛石等各種造型奇岩,所以佳樂水風景區享有「海神樂園」美譽。

此地魚類資源豐富,不論在海岸邊、在潮間帶岩縫內都隨處可見。主要原因由於其沿岸有黑潮暖流經過,因此有許多洄游性魚類聚集於此覓食。本區經常可以見到船筏穿梭海上捕魚。風景區入口處有好多家海鮮餐廳供應各式生猛海鮮,因為貨源新鮮、料理道地、且價格公道、值得駐足品嘗。

其中「觀音石」因為夾縫中有一尊小小的觀音而得名,「臥豬石」像不像一隻摔得四腳朝天的豬,「青蛙石」就好像是蝌蚪正要轉變為青蛙的樣貌。一路上都是有著各式各樣外型的石頭,軍艦岩的形狀感覺反而更像是宇宙戰艦或潛艇;看看這塊石頭像不像一顆番薯,也因外形酷似台灣,因而得名「台灣石」。

走過岩面,會發現岩石上有許多渲染紅色或紅褐色條紋,美不勝收。主要是因為在砂岩層中許多節理與縫隙,因此含有鐵質成分的地下水會到處流竄,過空氣的風化之後,產生氧化鐵,氧化鐵為紅色,四處流竄填充於縫隙中,而形成繡染紋。

在岩石海岸上會看到許多小窗格,佈滿一整片岩層,這些海蝕地形稱為「風化窗」,因為形狀像蜂窩,又稱為「蜂窩岩」。它們原本為岩石上的小洞,經過海水與海風的侵蝕與風化之後,就形成「風化窗」。崩移構造也是岩層扭曲所造成的地質景觀之一,主要原因為海底山崩,沙岩層經過扭曲後,所產生的地質構造。

步道終點站可見到最後一個景觀「山海瀑」,山海瀑為墾丁地區唯一的瀑布,水流而下直奔大海,景觀壯闊。瀑布的水來自海崖上的小溪流,當水自上方六校,成為名副其實的「佳落水」。雨季期間,由於水量豐沛,水瀉大海時,氣勢磅礡,乾季時,則如同涓涓細流,因此山海瀑壯闊景致可謂是奇觀喔!

佳樂水已不屬於墾丁國家公園管轄範圍,風景區目前由滿州鄉公所管理,入園需收取門票,門票包含搭乘鄉公所公共造產提供的遊園接駁車接送服務。入園門票是 80 元/人,若開車來則另需付停車費 (小汽車 $50 元; 機車 $30 元),門票已含搭乘遊園導覽車的費用,人坐滿就出發。

 

《佳樂水遊園區》:
.地址:屏東縣滿州鄉港口村茶山路 (沿台 26 線行駛至佳樂水產業道路即抵)。
.電話: 08 880 1083。
.營業時間:07:00–17:00。
.收費:全票 NT$ 80;半票 NT$ 40 (含搭乘遊園車費用)。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恆春往東走屏 200 線縣道,往滿州方向,在新庄右轉,走屏 200 甲線縣道,經港口即抵茶山。
(2)、鵝鑾鼻方向,由台 26 線省道沿太平洋海岸線北上 (台 26 線省道佳鵝公路),依指標即可抵達。
★ 大眾運輸:
(1)、搭乘高鐵:請於抵達高鐵左營站後,轉搭臺鐵到屏東火車站,再到前站廣場左方屏東轉運站,轉乘屏東客運公車。
(2)、搭乘火車及搭(轉)乘客運公車:
.於恆春轉運站,搭乘屏東客運 103 墾丁街車綠線,在『海墘 (吊橋)』站下車。
.於恆春轉運站,搭乘屏東客運 303 ,在『海墘 (吊橋)』站下車。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www.dbnsa.gov.tw/Scenery-Content.aspx?lang=1&sno=04002194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佳樂水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8943952

 

佳樂水 (1).JPG

 

佳樂水 (2).JPG

 

佳樂水 (3).JPG

 

佳樂水 (74).JPG

 

佳樂水 (4).JPG

 

佳樂水 (5).JPG

 

佳樂水 (6).JPG

 

佳樂水 (7).JPG

 

佳樂水 (8).JPG

 

佳樂水 (9).JPG

 

佳樂水 (10).JPG

 

佳樂水 (11).JPG

 

佳樂水 (12).JPG

 

佳樂水 (13).JPG

 

佳樂水 (14).JPG

 

佳樂水 (16).JPG

 

佳樂水 (15).JPG

 

佳樂水 (17).JPG

 

佳樂水 (18).JPG

 

佳樂水 (19).JPG

 

佳樂水 (20).JPG

 

佳樂水 (21).JPG

 

佳樂水 (22).JPG

 

佳樂水 (23).JPG

 

佳樂水 (24).JPG

 

佳樂水 (25).JPG

 

佳樂水 (26).JPG

 

佳樂水 (27).JPG

 

佳樂水 (28).JPG

 

佳樂水 (29).JPG

 

佳樂水 (30).JPG

 

佳樂水 (31).JPG

 

佳樂水 (32).JPG

 

佳樂水 (33).JPG

 

佳樂水 (34).JPG

 

佳樂水 (35).JPG

 

佳樂水 (36).JPG

 

佳樂水 (37).JPG

 

佳樂水 (38).JPG

 

佳樂水 (39).JPG

 

佳樂水 (40).JPG

 

佳樂水 (41).JPG

 

佳樂水 (42).JPG

 

佳樂水 (43).JPG

佳樂水 (44).JPG

 

佳樂水 (45).JPG

 

佳樂水 (70).JPG

 

佳樂水 (71).JPG

 

佳樂水 (72).JPG

 

佳樂水 (73).JPG

 

佳樂水 (47).JPG

 

佳樂水 (48).JPG

 

佳樂水 (49).JPG

 

佳樂水 (50).JPG

 

佳樂水 (51).JPG

 

佳樂水 (52).JPG

 

佳樂水 (53).JPG

 

佳樂水 (54).JPG

 

佳樂水 (55).JPG

 

佳樂水 (56).JPG

 

佳樂水 (57).JPG

 

佳樂水 (58).JPG

 

佳樂水 (59).JPG

 

佳樂水 (60).JPG

佳樂水 (61).JPG

 

佳樂水 (62).JPG

 

佳樂水 (63).JPG

 

佳樂水 (64).JPG

 

佳樂水 (65).JPG

 

佳樂水 (67).JPG

 

佳樂水 (68).JPG

 

佳樂水 (69).JPG

 

佳樂水 (75).JPG

 

佳樂水 (77).JPG

 

佳樂水 (76).JPG

 

佳樂水 (78).JPG

 

佳樂水 (79).JPG

 

佳樂水 (80).JPG

 

佳樂水 (81).JPG

 

佳樂水 (82).JPG

 

佳樂水 (83).JPG

 

佳樂水 (46).JPG

 

佳樂水 MAP.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